請為我一些你現在就有的社會調查報告

2022-08-28 10:30:07 字數 2166 閱讀 9461

1樓:我是我

關於社群管理的調查報告

2023年5月撤縣設區以來,我區在城區成立了清源、興豐、林校路三個街道辦事處,批准建立了51個社群居委會。社群居委會委員全部選舉產生,社群管理工作正式啟動。區委、區**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檔案,推動了我區社群建設和城市管理的發展。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和對城市管理的要求提高,我區的社群管理工作還存在著影響社群發展、社群自治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關係著我區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與和諧社會的構建,同時也為北五鎮(黃村鎮、舊宮鎮、西紅門、亦莊、瀛海鎮)城市化程序的快速發展,農村管理轉型城市管理而帶來的基層基礎工作提供借鑑。為此,我們對三個街道的社群管理工作進行了調研,對在社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分析、思考,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和建議。

一、社群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社群居委會的工作行政化傾向嚴重、工作任務繁重

1、社群居委會自治功能尚未到位

通過調查發現,社群居委會的功能當前還未能突破辦理**行政事務為主,辦理社群事務為輔的現狀,還習慣於上級領導布置什麼就幹什麼,工作中表現較強的依賴性,自主性、自治性沒有得到體現。一是社群自治的任務與工作要求有距離。社群居委會的自治工作應有三方面內容,即:

首先要做好社群服務,但實際上社群服務做得極少或是空白;其次要做好社群事務的民主決策與管理,但實際上的效果不明顯;第三是豐富社群教育活動,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但實際上文體活動多,教育活動少。二是社群居委會已經成為事實上的「**的腿」。《居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了社群居委會有協助**有關部門做好管理工作的職責,具體規定了必須要協助**部門做好社群治安、公共衛生、優撫救濟、最低生活保障、計劃生育和青少年教育等有關工作。

通過調查,以上這些職責應該是社群居委會通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等形式開展的,但是大多數情況是街道辦事處要求社群居委會替**部門填**、建檔案、出具證明材料等行政性工作;同時**部門臨時性的統計、調查任務也都通過街道辦事處落實到社群居委會來執行。這使得社群居委會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協助**部門的工作上,居民自治組織的作用被行政化所覆蓋。

我們結合工作對60名居民進行了調查,當問到居委會是什麼性質的組織時,有47人回答是代表**的機構,只有9人回答是代表居民的,還有4人不清楚。在社群專職工作者隊伍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有「吃人俸祿,為人分憂」;「拿**的薪水,替**幹活」的思想。在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中絕大多數都認為社群居委會是街道辦事處的下屬單位,理所應當地完成街道辦事處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

2、社群事務纏身,工作任務繁重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大量的「單位人」轉化為「社會人」、大量農民進入城市生活、本地農民失地流向城市,流動人口的大量進入城市,使社群居委會面對複雜眾多人口而發生的各項管理工作和事務數量增加、難度加大,「小社群,大社會」的模式,增加了社群居委會的工作強度。

3、**部門職能不到位,社群自治職能弱化

繁忙的行政和社會管理事務使社群居委會陷於被動應付的境地,許多部門提出了「橫到邊,豎到底」、「把工作觸角延伸到社群」的目標和任務,以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基礎工作,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指導、服務不到位,形成了會議多、檢查多、報表多的局面。有些部門工作(含街道)進入社群沒有發揮自身指導、服務職能,為社群居民辦實事,而是習慣於把社群當作自己的下屬單位去布置工作;熱衷於建立、搞評比,輕內容、重形式,各項工作都要求「建班子、掛牌子、設展板、建台帳、要資料」。社群居委會每天應付著上級領導的檢查和收集報表、傳送各種資料,從而淡化了居民群眾對社群的認同感,削弱了社群居委會對居民群眾的親和力和凝聚力,弱化了社群居委會作為群眾性自治組織的職能。

2樓:港龍新秀

關於社群管理的調查報告http://www.bjmzj.

com/soft/uploadsoft/調查報告大全/企業管理調查報告.ppt#464,16,華天鋁業的主要優勢為以市場為突破口提高了條件

2023年中國企業員工保險福利現狀調查報告

3樓:東方旭起

我有民生的調查報告,存檔的,要的hi我。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關於服務行業的,可以麼?請回覆。

請介紹一些你認為最好用的系統,請介紹一些你認為最好用的系統!

windows vista 可靠性 從預防到恢復 windows vista 能在出現硬體問題之前檢測到它們 減少了導致應用程式停止響應或需要重新啟動 pc 的事故的發生頻率 並能從啟動故障和服務故障中自動恢復。您如何受益?沒有資料丟失 沒有失敗並且沒有停機時間。安全性 深度防禦 windows v...

我電腦開機時就有一些程式自動開啟,怎麼刪除阿?拜託拉

開始 執行 鍵入 regedit 下的,刪除不需要的就可以 在鍵入 msconfig 在啟動裡禁止不需要的,服務裡禁止不需要的就可以了 程式是執行必須的嗎?如果不是還沒什麼用就可以刪掉了 先檢視屬性 找到程式的位置 刪掉如果還很有用 那就該一下程式的執行方式 你一定是設定了自動執行改過來 如果對系統...

電腦重灌系統我備份了一些東西然後現在找為什麼找不到了

bios設定 教程 作業系統安裝詳細 1 重灌系統前備份的資料夾可能被儲存在c盤,那麼裝系統以後就完全被格式化了,這與資料夾就丟失了。2 如果備份前的系統與新安裝的系統不是乙個版本,那麼所備份的資料夾格式與新系統不匹配,那麼也不會看得到。這是新系統的相關軟體 比老系統的程式落後,就會出現這種現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