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中學生吸菸的社會調查報告左右

2021-03-04 05:21:38 字數 4022 閱讀 6396

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調查,中國城市中學生中男生吸菸比例已高達40%,少數女生也有吸菸行為。校內的寢室、廁所,校外的公園、電影院都成了他們避開老師和家長吸菸的最佳場所。研究表明, 吸菸學生中60%有撒謊、偷竊、搜身、賭博等不良行為。

面對如此嚴重的"毒情",家長和老師憂心忡忡,也採取了各種措施,可是效果並不理想。

根據我對大部分吸菸中學生的調查,我認為這主要是我們在分析中學生吸菸這一問題時過分地強調社會、家庭等客體環境的影響。中學生吸菸這一不良行為並不是外界的不良影響所直接決定的,而是通過學生的主觀認識和意向活動才形成的。

這個寒假,我通過網路,在各大中學生較為集中的論壇裡,調查發現:目前吸菸中學生主要存在以下幾種心理上的偏差:

一、標新立異心理:中學生隨著生理心理的發展,自我意識不斷顯現,表現慾逐步增強,時刻想以"新"" 異"來吸引別人,而吸菸恰好能滿足這一心理。

二、追求風度心理:目前,電影電視錄相等娛樂傳播媒介對學生心理的影響極大。一些吸菸學生承認他們吸菸完全學自銀幕上的偶像和英雄人物,覺得吸菸很有風度,有男子漢味。

的確,這些道德認識還處在不成熟階段的中學生往往錯誤地將吸菸與威武、灑脫聯絡在一起。

三、好奇玩玩心理:這部分主要是低年級學生,好奇心強,凡事想親身實踐一下,但克制力差,他們認為吸菸好玩、稀奇,開始只抱著玩玩試試的心情,哪知一抽不可收。

四、交際心理:這部分學生由於受社會上香菸外交的影響,借香菸來拉關係,搞交際,顯示哥們之間的情義。

五、擺闊心理:這些學生不買菸則已,一買全是"大中華""紅塔山""萬寶路""劍"等中外高檔名 煙。想以此顯示其富有,是"款爺",藉此壓服別的同學,在班上樹立"錢"威。

六、屈從心理:俗話說:"近墨者黑"。一些學生受到夥伴負效應影響,加上本身意志薄弱,屈從於外 部**或壓力,也吸上了煙。

通過我了解到的以上中學生吸菸心理,部分老師認為作為學校在解決學生吸菸問題上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重在治本:學校除了嚴令禁止學生吸菸,對違者給予懲罰外,更重要的是在心理的深度上加以疏導 、糾正,找準**,對症下藥。否則,只會煞一時之風,而不能持久,達不到**的目的。

二、防微杜漸:學校應從開端、苗頭抓起,某學生、某班級一有吸菸的端倪,立即組織人員採取措施加以解決,不讓它有所發展,否則成了習慣,改正就難了!

三、齊抓共管:學校應提高全體教師對吸菸危害嚴重性的認識,要求他們當學生面不吸菸,並動員教導 、政教、團委、學生會等部門,組織力量,共同治理,形成一種反吸菸教育的氛圍。同時, 學校還應積極與社群、家庭聯絡,取得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管理,不讓學生有發生不良行為的時間和空間。

求一篇500字左右的中學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2樓:雨後傷心的彩虹

今年的暑假

是我過的最有意義的暑假,因為這個暑假是我自己靠自己的勞動來養自己,獨立的過了乙個暑假。因為我在暑假有了乙個打工的機會——在肯德基做服務生。

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式;是培養鍛鍊才幹的好渠道;是提公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的有效途徑。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在校中學生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很多在學校讀書的人都說寧願出去工作,不願在校讀書;而已在社會的人都寧願回校讀書。

我們上學,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為的都是將來走進社會,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我們應該在今天努力掌握專業知識,明天才能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我們要走出校園,踏上社會,我們能否不辜負他人的期望,要好好鍛鍊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實力!

在實踐中我明白了人際關係有多麼的複雜,大家為了工作走到一起,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個性,要跟他(她)們處理好關係得需要許多技巧,就看你怎麼把握了.我想說的一點就是,在交際中,既然我們不能改變一些東西,那我們就學著適應它.如果還不行,那就改變一下適應它的方法。

讓我在這次社會實踐中掌握了很多東西,最重要的就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這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我在社會實踐中學會了自強自立!凡事都要靠自已!

現在,就算父母不在我的身邊,我都能夠自已獨立。

在這次社會實踐中,除了培養出了我各種能力之外,還讓我了解到一切認識都**於實踐。實踐是認識的**說明了親身實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並不排斥學習間接經驗的必要性。實踐的發展不斷促進人類認識能力的發展。

實踐的不斷發展,不斷提出新的問題,促使人們去解決這些問題。而隨著這些問題的不斷解決,與此同步,人的認識能力也就不斷地改善和提高!馬克思主義哲學強調實踐對認識的決定作用,認識對實踐具有巨大的反作用。

認識對實踐的反作用主要表現在認識和理論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認識在實踐的基礎上產生,但是認識一經產生就具有相對獨立性,可以對實踐進行指導。實踐,就是把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客觀實際中去,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有用武之地。

只學不實踐,那麼所學的就等零。理論應該與實踐相結合。另一方面,實踐可為以後找工作打基礎。

通過這段時間的實習,學到一些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因為環境的不同,接觸的人與事不同,從中所學的東西自然就不一樣了。要學會從實踐中學習,從學習中實踐。

我們不只要學好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還要不斷從生活中,實踐中學其他知識,不斷地從各方面武裝自已,才能在競爭中突出自已,表現自已。及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要有自信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要有責任心去做到最好。

這次實踐讓我知道,社會和學校是不一樣的。在學校,只有學習的氛圍,畢竟學校是學習的場所,每乙個學生都在為取得更高的成績而努力。而這裡是工作的場所,每個人都會為了獲得更多的報酬而努力,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存在著競爭,在競爭中就要不斷學習別人先進的地方,也要不斷學習別人怎樣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

記得老師曾經說過大學是乙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儘管是大學高校,學生還終歸保持著學生的身份。而走進企業,接觸各種各樣的客戶、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但我得去面對我從未面對過的一切。接受各種的挑戰而令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通過社會實踐的磨練,我深深地認識到社會實踐是一筆財富。社會是一所更能鍛鍊人的綜合性大學,只有正確的引導我們深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於社會,投身到社會實踐中去,才能使我們發現自身的不足,為今後走出校門,踏進社會創造良好的條件;才能使我們學有所用,在實踐中成才,在服務中成長,並有效的為社會服務,體現大學生的自身價值。今後的工作中,是在過去社會實踐活動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社會實踐活動範圍,挖掘實踐活動培養人才的潛力,堅持社會實踐與了解國情,服務社會相結合,為國家與社會的全面發展出謀劃策。

堅持社會實踐與專業特點相結合,為地方經濟的發展貢獻力量為社會創造了新的財富。雖然現在的我還沒有能力做的更好,但是我感覺我懂得了太多的書本上沒有的東西,假期實踐增強了我的辦事能力交往能力,叫我懂得錢來之不易,叫我懂得人要打拼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這次實踐讓我知道工作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誇,而是對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會經驗缺乏,學歷不足等種種原因會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實有誰一生下來句什麼都會的,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礙,那一切就變得容易解決了。

而且必須要與人們多做交流,一定要做到良好的溝通。人在社會中都會融入社會這個團體中,人與人之間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過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要聽取、耐心、虛心地接受。

最好是能在社會實踐中把經驗與所學到的知識相結合。並且要不斷的使自己的知識變得更加的全面和具體。從而令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這次親身體驗讓我有了深刻感觸,這不僅是一次實踐,還是一次人生經歷,是一生寶貴的財富。在今後我要參加更多的社會實踐,磨練自己的同時讓自己認識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會就已體會社會更多方面

肯德基工作的這段時間裡,有一次我們開員工大會,主題是餐飲業的良心,食品安全。因為那段時間在網上出現了許多關於肯德基的負面報道影響。通過這次事件我知道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責任和規矩。

而且這些規矩都是以不危害顧客的安全和利益為前提。在剛開始培訓的時候,有一條就是想顧客之所想,就是說在顧客需要的時候就能夠及時幫到顧客,一切以顧客為第一位。各行各業都應該以顧客為第一。

這也是我所要學習的,因為在以後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如果不能把顧客放在第一位,那麼我就會失敗,正所謂民心所向,是為了贏得顧客的信任。

社會雖然比學校要複雜很多,但是社會上有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那就是社會經驗,為人處世的經驗,想想自己明年就要真正的走向社會,參加工作,也許自己的這次實習就是自己新的開始,也就意味著自己的成熟,我會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不怕困難,勇於克服,在實踐中鍛鍊自己的能力,努力提高自己,實現自己的理想。

社會調查報告范文,社會調查報告范文1500字

給你點意見 1 資料按生活中的情況編造。2 寫寫調查目的 結果和建議。如 中學生消費調查報告。消費,顧名思義就是我們花錢買東西。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已使消費成了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社會現象,隨著人們的收入越來越高時,我們中學生的消費也越來越大。高消費意識在學生中廣泛流傳。然而,學校及社會尚未對...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100字,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

社會調查報告怎麼寫 一 確立課題 收集資料。社會調查的範圍是很廣泛的,具體調查研究課題,只能由你自己確定。選擇課題有三種方法 1 選擇老師布置的課題專案去做社會調查研究。老師布置的社會調查課題,通常都會給一些相關的提示,或是組織討論過相關話題。只是寫作報告時要盡量避免雷同和抄襲。2 選擇你熟悉的非專...

關於會計的社會調查報告

1 採訪物件 只寫姓名和從事會計職業的年限就可以了 朱雲霞 從事會計年限15年以上 2 採訪內容 1 什麼是會計或者說什麼是會計工作 不用答得很像理論的語言,就簡單得說一下就可以了,就是以自己工作多年的理解就可以了 就是給人記賬算賬的,是以貨幣為計量單位綜合反應乙個企業或組織的經營狀況和成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