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公正的小故事三百字左右,乙個廉潔的小故事200字左右

2021-03-04 08:38:52 字數 2383 閱讀 6017

1樓:手機使用者

故事我知道,但到底要不要告訴你呢?...

乙個廉潔的小故事(200字左右) 20

2樓:呼延漢魂

故事名「懸魚太守」:

史載:羊續廉潔自守,赴任後數年未回家鄉探親。妻兒來看望他,卻被拒之門外。

原來他身邊只有幾件布衾和短衣以及數斛麥,無法招待妻兒,只得勸妻兒返回鄉。他到南陽郡上任不久,屬下送來一條當地有名的特產--白河鯉魚。羊續拒收,屬下卻執意要太守收下。

屬下走後,羊續將魚掛在屋外的柱上,成了魚幹。後府丞又送來一條更大的。羊續指著柱上懸掛的魚幹說:

「請你一起都拿回去吧。」來人甚感羞愧。後百姓敬稱其為「懸魚太守」。

明於謙曾賦詩曰:「剩喜門前無賀客,絕勝廚內有懸魚。清風一枕南窗下,閒閱床頭幾捲書。」

急!!!!!求一些超級小故事,三百字左右的 40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千六百多年以前的東晉,國都建康有個慧力和尚,打著皇帝的幌子到處化緣撈錢。這天,他假借要在中華門內建造瓦罐寺的名義,又想撈一筆錢來花,便籌劃搞了一場募捐活動。

這天,慧力和尚特地請來了赫赫有名的王、謝、庾、桓四大家族和其他一些權貴,為表風雅,也把畫家顧愷之請來作陪,席間共有二三十人。

慧力和尚是個勢利小人,眼中只看見那些權貴官僚,衝著他們低頭哈腰,對顧愷之這樣沒財沒勢的窮畫家,只是倒了一杯茶便置之不顧了。顧愷之看在眼裡,冷笑一聲,低頭只顧喝茶,並不理會。

等大家落座之後,慧力開口了,在為當今皇帝****了一番之後,緊接著也把四大家族誇得天花亂墜。說完,捧出一本大簿子,請大家隨喜布施。

在當時的建康,庾家是大宗族,財大氣粗,庾家代表也不推讓,拿過本子提筆就寫「捐錢十萬」。慧力一看,一下筆就開了這樣氣派的**子,歡喜得眉開眼笑,忙不迭地打躬作揖。又走到旁人席上,請別人認捐。

見庾姓已經寫了,那王、謝、桓三大家族怎肯落後,也都紛紛提筆,跟著寫上「捐錢十萬」。接著簿子遞到顧愷之前面,顧愷之看也不看,只是淡淡地說:「還是請各位先來。

」說完,杯子一舉,照舊喝他的茶。

慧力和尚本來就看顧愷之窮酸小氣,見他不理不睬,也不便生氣,順勢把臉一扭,將化緣簿子挨個輪流傳下去。其餘在座的官紳們沒有辦法,有捐一萬,有捐五千,也有捐八百的。末了,慧力又走回到顧愷之面前,雙手把簿子一送,故意激他一句:

「請顧將軍施捨。」

這表面是對顧愷之的恭敬,其實是想丟顧愷之的臉,叫他當眾出醜。顧愷之見化緣簿子又送了過來,點頭笑笑,把茶杯一放,大大咧咧拿過簿子,連畫幾下,畫好後把簿子一合,還給慧力。慧力和尚心想:

這窮鬼一定是捐得太少,不好意思,因此把簿子合上了。他誠心要讓顧愷之出醜,眼珠骨碌一轉,又想出了個壞點子。他裝模作樣開啟化緣簿子,聲稱要把眾人的捐款宣讀一下。

當讀到顧愷之時,慧力臉色一變,突然結巴起來:「一……」他這一打愣,四座都豎起耳朵,要聽聽到底捐了多少。慧力結巴了半天,好不容易才報出個數兒:

「一百萬!」

「啊!」頓時語驚四座,四大家族也乙個個驚得眼都斜了。顧愷之看著滿堂混亂,慧力和四大家族驚訝成這副熊樣,心裡覺得又好氣又好笑,站起來一甩袖子離開了。

顧愷之素不信佛,捐這麼多錢做什麼?難道他比四大家族還有錢?原來顧愷之愛好畫畫,畫就是他的命根子,畫起畫來,人都變得痴了,所以號稱「畫痴」。

今天,他看到那些勢利小人互相比闊,心裡作嘔,於是痴性大發,乾脆就捉弄這幫人一把,提筆寫了個「一百萬」,把眾人唬了個不亦樂乎。其實顧愷之全部的家私,也不值一百萬呀!

過了不多時日,瓦罐寺就要建成了。這天,慧力和尚派人到顧愷之家討錢。顧愷之早把這事忘了,聽後不由一愣,然後眉頭一皺,說道:

「錢好說,等你們瓦罐寺落成的那天就付。」他關照來人,回去叫慧力和尚一定留一間便殿,把牆壁刷白。

第二天一早,顧愷之叫童子備好畫筆和顏料,跟著他來到瓦罐寺。進入便殿,他避開僧人,關起門來開始在壁上作畫。該吃飯時,只叫知客僧送一點齋飯;該休息時,就在地上和衣休息一晚。

天天如此,一直畫了乙個多月。

到瓦罐寺開光前一天,顧愷之把慧力和尚叫到便殿,吩咐說:「我給你們畫了一尊金粟如來像,馬上就要點睛了。從明天起,你們開啟這座殿門,第一天來看畫的,每人要他施錢十萬;第二天來看畫的,每人要他施錢五萬;第三天以後,隨人自願施捨。

我捐的一百萬錢,包在這三天之內付清。」

那慧力和尚定睛看看佛像,也看不出有什麼出奇,但不好多說,只是口頭上連聲答應,心裡卻充滿懷疑。顧愷之在畫上點睛之後,就關上殿門回家了。

第二天,寺裡的和尚把殿門一開,忽見大殿內金光閃閃。那些和尚忍不住擠進一看,壁上的金粟如來面帶笑容,眼睛好像會說話,抬腳似要走出牆壁,全身光彩,閃閃發亮,把整個便殿照得金亮金亮的,於是「如來顯聖」、「活佛現身」等傳言立即傳遍京城。這一天,爭著來看金佛的人擠得水洩不通。

果真三天不到,瓦罐寺就得了好幾百萬錢的捐助。其實,**是什麼「活佛現身」,只不過顧愷之的畫技巧奪天工,達到以假亂真的地步罷了。從此,顧愷之的名聲更是如日中天。

寫溫情故事的週記三百字左右,溫暖小故事三百字

有乙份情意,溫暖人心,我把它稱之為溫情。今天如同任何乙個星期六,沒有什麼特別的。語氣有些無奈,這個人就是我 我坐在窗前,又一次發起呆來,這幾天真的是太乏味了。爸爸從海上帶來了三隻螃蟹,只見它們嘴裡吐著白沫,爪子無力地蹬著,做著不必要的掙扎。不一會兒,螃蟹由青灰色變為橙色,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我一臉笑...

童話故事三百字的,編乙個童話故事三百字作文

小螞蟻和七星瓢蟲 在乙個美麗的大森林裡,住著兩個小昆蟲 小螞蟻和七星瓢蟲.他們互版相幫助權,成為了好朋友.有一天,兩個好朋友約定去踏青.於是,他們回了各自的家,拿好要帶的東西.由於小螞蟻感應到要下雨了,所以她就拿了一把傘.當兩個好朋友會合的時候,七星瓢蟲看到小螞蟻帶著雨傘,不禁哈哈大笑說 嘿 我的朋...

談節約的小作文三百字左右急急急

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人們歷來重視節約。可是當人類文明程序步步推進的時候,節約 這個優良傳統卻不被人們重視了。現在,隨著科技發展的腳步,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個好事。可是,人們卻逐漸淡忘了節約。想想過去,比比現在 以前,人們的經濟狀況沒現在那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