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長征的小故事1百字左右,紅軍長征的故事 50字左右

2021-03-28 18:19:05 字數 4683 閱讀 6029

1樓:

長征小故事

1.長征途中,有位女戰士叫小董,才13歲。爬雪山是每人發乙個辣椒,怕冷的人就嚼一口。

小董怕辣,沒帶辣椒。小董剛爬到山半腰,就冷的瑟瑟發抖。隊員一直喊:

「同志們千萬別坐下,坐下就起不來啦。到了山腰,小董實在又冷又累,但還是堅持著,終於到了山頂,小董看隊員們都滾了下去,一滾就是幾十丈,她也一屁股坐了下去,一滾,100多丈。終於成功的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2.戰地女傑:賀子珍的身體裡嵌入17塊彈片

在悲壯的二萬五千里長徵中,活躍著一群特殊身影,她們中有**領導同志的夫人、有女幹部,也有普通女兵。飢餓、疾病、血戰、死亡,沒有什麼能阻擋住她們前進的腳步,這一群可親可敬的巾幗英雄在瀰漫的硝煙中一路穿行。

作者常敬竹說,2023年冬天,他同作家董儲存穿行在北京城區的大街小巷,苦苦尋找當年參加過長征的女紅軍。那是一項十分艱苦的工作,耗費了他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然而他們依舊樂此不疲,因為每乙個採訪物件都給他們帶來巨大的驚喜,一種久違的精神在召喚著他們、激勵著他們、感動著他們。

儘管,當年風華正茂、叱吒風雲的紅軍女戰士大多已經告別人世,而女紅軍留在漫漫征途上的那些美麗故事依然那樣蕩氣迴腸、動人心魄。

2023年4月初的乙個晚上,女紅軍們剛拖著疲倦的身體趕到貴州盤縣附近的五里排,意想不到的情況出現了:一群敵機嗡嗡地叫著突然從山後飛過來,其中一架快速俯衝下來,一陣激烈的機***迎頭掃射,三枚炸彈投向休息營地。戰士們迅速趴在路坎下、田溝裡、坡地上,高高低低的地勢把一些人遮蔽起來,但要命的是一些紅軍傷員躺在擔架上根本動不了。

賀子珍本來是隱蔽在路邊一道土坎下的,但她不顧個人安危爬出去疏散擔架,這時,一枚炸彈投了下來,在她身邊頓時騰起一股煙塵……

敵機飛走了,槍聲、**聲停止了,硝煙和塵土漸漸消散開去。賀子珍的身體裡嵌滿了彈片,鮮血把軍衣浸染得殷紅。

一場緊張的搶救開始了。警衛員騎馬去總衛生部請來李芝醫生,為賀子珍救治。李芝先為賀子珍打了一支止血針,然後做了全身檢查,發現在她的頭部、上身、四肢共有17塊大小不

一、深淺不同的彈片,在沒有實施任何麻醉的情況下,手術開始了。賀子珍疼得渾身大汗淋漓,眼裡噙滿淚花,卻堅持一聲不吭。身體淺層的彈片終於被一塊塊取出,而深入體內的彈片卻難以取出,成為戰爭留給她的乙份永久紀念。

3.一袋乾糧

長征時期,發生了乙個又乙個動人、感人的故事,我較為了解的乙個故事叫《一袋乾糧》。它講述了乙個13歲的小紅軍小蘭在隨部隊一起前進的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乾糧,卻在過一座橋時為照顧一位傷員不慎把自己的那袋乾糧掉入河中沖走了。她為了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堅持沒告訴他們。

為了裝成沒事發生一樣,她拔了許多野菜塞入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體就不行了,在**長發現她吃野菜和挎包中「乾糧」的事後,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於是大家每人分了一點乾糧給她,讓她體會到了家的溫暖……故事雖小,內涵不小。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小故事卻能夠反映紅軍戰士們的優秀品質——不怕苦、堅強、無私、熱心……小蘭,她只是乙個13歲的小女孩,卻有男孩一樣堅強的意志;卻知道體諒他人。

在她沒有糧食之際,她大可伸出雙手向戰友們要一些,她沒有這麼做,她選擇沉默,不告訴任何人,自己吃苦,此刻,她腦海裡想的只有戰友的利益,而忽略了自己的困難;而對傷勢嚴重的傷員們,她大可丟下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可她沒這麼做,她細心照料乙個傷員,沒有怨言,沒有後悔。乙個小蘭尚且如此,可想而知,我偉大的紅軍整支隊伍的品質了。

2樓:ljnoijlkjj愛

3.一袋乾糧

長征時期,發生了

乙個又乙個動人、感人的故事,我較為了解的乙個故事叫《一袋乾糧》。它講述了乙個13歲的小紅軍小蘭在隨部隊一起前進的時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乾糧,卻在過一座橋時為照顧一位傷員不慎把自己的那袋乾糧掉入河中沖走了。她為了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堅持沒告訴他們。

為了裝成沒事發生一樣,她拔了許多野菜塞入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體就不行了,在**長發現她吃野菜和挎包中「乾糧」的事後,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於是大家每人分了一點乾糧給她,讓她體會到了家的溫暖……故事雖小,內涵不小。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小故事卻能夠反映紅軍戰士們的優秀品質——不怕苦、堅強、無私、熱心……小蘭,她只是乙個13歲的小女孩,卻有男孩一樣堅強的意志;卻知道體諒他人。

在她沒有糧食之際,她大可伸出雙手向戰友們要一些,她沒有這麼做,她選擇沉默,不告訴任何人,自己吃苦,此刻,她腦海裡想的只有戰友的利益,而忽略了自己的困難;而對傷勢嚴重的傷員們,她大可丟下他們,讓他們自生自滅,可她沒這麼做,她細心照料乙個傷員,沒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25日,**紅軍

長征先頭部隊紅1軍團第1師第1團一部在四川省安順場強渡大渡河成功後,蔣介石急調川軍2個旅增援瀘定橋。**革命軍事委員會為迅速渡過大渡河,挫敗國民黨軍前後夾擊紅軍的企圖,決定紅1軍團第1師及幹部團由安順場繼續渡河,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順場沿大渡河右岸北上,兩路夾河而進,火速奪占瀘定橋。

27日晨,右路先頭部隊紅1軍團第2師第4團,由團長王開湘、政治委員楊成武率領從安順場出發,沿途擊破川軍的阻擊,經2晝夜強行160公里,29日晨占領了瀘定橋西橋頭。瀘定橋扼川康要道,全長100餘公尺,寬2.8公尺,由13根鐵索組成,橫跨在洶湧奔騰的大渡河上,兩岸是峭壁,東橋頭與瀘定城相連。

守城川軍第4旅第38團(欠1個營)在紅軍抵達前,已將橋上的木板拆除,只剩懸空的鐵索。是日16時,紅4團第2連連長廖大珠等22名突擊隊員,在全團火力掩護下冒著川軍的密集火力,攀踏著鐵索,向對岸衝擊,當接近橋頭時,川軍突然施放火障,突擊隊勇敢地穿過火牆,衝進瀘定城,同川軍巷戰。後續部隊及時投入戰鬥,經激戰,紅軍占領瀘定城,川軍一部被殲,其餘向天全潰逃。

與此同時,紅1師和幹部團擊潰川軍的阻擊,勝利到達瀘定城,策應了紅4團的奪橋戰鬥。接著,**紅軍主力從瀘定橋上越過天險大渡河,粉碎了蔣介石殲滅紅軍於大渡河以南的企圖。

4樓:冰韻劍主冰兔

長征途中,有位女戰士叫小董,才13歲。爬雪山是每人發乙個辣椒,怕冷的人就嚼一口。小董怕辣,沒帶辣椒。

小董剛爬到山半腰,就冷的瑟瑟發抖。隊員一直喊:「同志們千萬別坐下,坐下就起不來啦。

到了山腰,小董實在又冷又累,但還是堅持著,終於到了山頂,小董看隊員們都滾了下去,一滾就是幾十丈,她也一屁股坐了下去,一滾,100多丈。終於成功的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5樓:錦ma超

很奇怪你對著感興趣阿

紅軍長征的故事 50字左右

6樓:吮指原味冰淇淋

乙個13歲的小紅軍小蘭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乾糧,卻在過一座橋時為照顧一位傷員不慎把自己的那袋乾糧掉入河中被水沖走了。為了讓大家有足夠的乾糧吃,她堅持沒告訴戰友們,裝成沒事發生一樣,拔了許多野菜塞入挎包,讓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體不行了,在**長發現她吃野菜和挎包中「乾糧」的事後,大家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於是大家每人自願地分一點乾糧給她,讓她體會到了革命軍隊中家的溫暖。

過草地,一年僅18歲紅軍戰士,為搶救陷入泥沼的檔案箱,被沼澤吞噬。當他漸漸沉下去的時候,手裡還緊緊攥著一塊白洋,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黨費。

2023年秋天,國民黨反動派實行了軍事「圍剿」和經濟封鎖。為了保衛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毛委員和**軍長向根據地的軍民發出了這樣的口號: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堅持鬥爭。

毛委員和朱軍長同戰士們一樣,親自參加挑糧。

拓展資料

長征介紹:

2023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主力紅軍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被迫實行轉移,退出**根據地,進行長征。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紅軍共進行了380餘次戰鬥,攻占700多座縣城,紅軍犧牲了營以上幹部多達430餘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共擊潰國民黨軍數百個團,其間共經過14個省,翻越18座大山,跨過24條大河,走過荒草地,翻過雪山,行程約二萬五千裡,於2023年10月到達陝北,與陝北紅軍勝利會師。2023年10月,紅

二、四方面軍到達甘肅會寧地區,同紅一方面軍會師。紅軍三大主力會師,標誌著長征的勝利結束。

7樓:佯北勿從

紅軍長征的故事:

(一)長征途中,有位女戰士叫小董,才13歲。爬雪山是每人發乙個辣椒,怕冷的人就嚼一口。小董怕辣,沒帶辣椒。

小董剛爬到山半腰,就冷的瑟瑟發抖。隊員一向喊:「同志們千萬別坐下,坐下就起不來啦。

到了山腰,小董實在又冷又累,但還是堅持著,最後到了山頂,小董看隊員們都滾了下去,一滾就是幾十丈,她也一屁股坐了下去,一滾,100多丈。最後成功的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

(二)長征小故事篇二 紅軍長征途中,前有堵截,後有追兵,而且還要經常與空中偵察、轟炸的敵機進行鬥爭。儘管當時紅軍的防空**極其簡陋,但仍發揚以劣勝優、敢打敢拼的精神,積極地進行防空行動,並在長征途中擊落6架敵機。

(三)2023年1月2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偵察隊文書羅盛教遇到4個正在滑冰的朝鮮少年。忽然乙個名叫崔瑩的少年壓碎了冰面,跌入8尺多深的冰窟窿裡。羅盛教立刻脫掉棉衣,毫不猶豫地跳進冰窟窿裡進行搶救。

他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探摸了3次才找到了崔瑩。他竭盡全力用自我的頭將崔瑩頂出水面,這時戰友趕來把崔瑩救了上來。但羅盛教由於嚴寒,體力消耗殆盡,當他被人們救上來時,已經停止了呼吸。

時年只有21歲。

8樓:百度使用者

2023年1月2日,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偵察隊文書羅盛教遇到4個正在滑冰的朝鮮少年。忽然乙個名叫崔瑩的少年壓碎了冰面,跌入8尺多深的冰窟窿裡。 羅盛教立刻脫掉棉衣,毫不猶豫地跳進冰窟窿裡進行搶救。

他冒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探摸了3次才找到了崔瑩。 他竭盡全力用自己的頭將崔瑩頂出水面,這時戰友趕來把崔瑩救了上來。但羅盛教由於嚴寒,體力消耗殆盡,當他被人們救上來時,已經停止了呼吸。

時年只有21歲。

紅軍長征的故事,一百字左右,急,紅軍長征100字小故事

強渡大渡河 的故事 1935年5 月,紅軍決定迅速搶占大渡河上的瀘定橋。紅軍第一軍團29日晨占領瀘定橋西岸。國民黨軍第38團先於紅軍到達瀘定橋,拆除橋板,企圖阻止紅軍過河。29日傍晚,以第2連連長廖大珠為突擊隊長的22名勇士,在火力掩護下,冒著密集的槍彈,攀著橋欄,踏著鐵索向對岸衝擊。當接近橋頭時,...

紅軍長征小故事,紅軍長征小故事50字

50字太少了回答不了 一九四五年秋天,紅軍進入了草地。由於三個小同志得了腸胃病的關係,所以指導員就讓炊事班長照顧他們。三個病號一天只走了二十里路,到了宿營地,班長就到處挖草根,和著青稞麵給他們做飯。不到半個月,青稞面全吃光了。飢餓威脅著他們。雖然班長到處找野草 挖樹根,可光吃這些怎麼能吃飽呢?班長眼...

有關紅軍長征的詩或故事,有關紅軍長征的故事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關於紅軍長征的詩 10 1 過 草 地 張愛萍bai 一九三五年八月 綠原du 無垠漫風煙,蓬zhi 高沒膝步泥dao潭。內 野菜水煮果腹容 暖,乾草火燒驅夜寒。隨意坐地堪露宿,臥看行雲逐浪翻。帳月席茵刀槍枕,談笑低吟道明天。2 長 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