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酒意」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喝很多酒」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8:38:52 字數 5268 閱讀 8924

1樓:素顏以對

《蝶戀花 暖雨晴風初破凍》

(宋)李清照

暖雨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酒意詩情誰與共?淚融殘粉花鈿重。乍試夾衫金縷縫,山枕斜欹,枕損釵頭鳳。獨抱濃愁無好夢,夜闌猶剪燈花弄。

《浣溪沙 八之六》

(宋)鄧肅

二八佳人宴九仙。華堂清靜鬥春妍。瓊枝相倚妙無前。 良夜黃雲來縹緲,東風碧酒意留連。花間蝶夢想翩翩。

《送沈侯之京》

(唐)牟融

悠悠旌旆出東樓,特出仙郎上帝州。劉旻才高能富國, 蕭何人傑足封侯。關河弱柳垂金縷,水驛青帘拂畫樓。 欲盡故人尊酒意,春風江上暫停舟。

《春晚山莊率題二首》

(唐)盧照鄰

顧步三春晚,田園四望通。游絲橫惹樹,戲蝶亂依叢。 竹懶偏宜水,花狂不待風。

唯餘詩酒意,當了一生中。 田家無四鄰,獨坐一園春。鶯啼非選樹,魚戲不驚綸。

山水彈琴盡,風花酌酒頻。年華已可樂,高興復留人。

《雜體聯錦》

(唐)韋莊

攜手重攜手,夾江金線柳。江上柳能長,行人戀尊酒。 尊酒意何深,為郎歌玉簪。

玉簪聲斷續,鈿軸鳴雙轂。 雙轂去何方,隔江春樹綠。樹綠酒旗高,淚痕沾繡袍。

 袍縫紫鵝溼,重持金錯刀。錯刀何燦爛,使我腸千斷。 腸斷欲何言,簾動真珠繁。

真珠綴秋露,秋露沾金盤。 金盤湛瓊液,仙子無歸跡。無跡又無言,海煙空寂寂。

 寂寂古城道,馬嘶芳岸草。岸草接長堤,長堤人解攜。 解攜忽已久,緬邈空回首。

回首隔天河,恨唱蓮塘歌。 蓮塘在何許,日暮西山雨。

形容「喝很多酒」的詩句有哪些?

2樓:em就這樣吧

1、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2、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范仲淹《蘇幕遮》

4、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李白·唐代《客中行》

5、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柳永《雨霖鈴》

6、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曲》

7、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唐·王維《漢江臨眺》

8、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南宋·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9、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北宋·柳永《蝶戀花》

10、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我們挑選其中乙個來深入了解一下詩句是如何表達喝酒喝多的情況,例如:「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這句詩的意思是:酒意正濃時,胸懷更開闊,膽氣更豪壯。兩鬢已生出白髮,這又算得了什麼!

遙想當年,馮唐手持文帝的符節去解救戰將魏尚,使其免罪復職,什麼時候朝廷能派遣馮唐式的義士來為我請命,讓我像魏尚一樣受到重用,戍邊衛國呢?

表達了作者雄心壯志,希望朝廷重用自己,派使臣來任官,去邊境為國立功!

3樓:廣惠大銳逸

1、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北宋·李清照《醉花陰》

2、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唐·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北宋·范仲淹《蘇幕遮》

4、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李白《客中行》

5、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北宋·柳永《雨霖鈴》

6、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入,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7、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杜牧《清明》

8、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9、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唐·王維《漢江臨眺》

10、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11、對酒當歌尋思著,月戶星窗,多少舊期約。——北宋·晏幾道《醉落魄》

12、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13、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北宋·晏殊《浣溪沙》

14、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唐·杜牧《泊秦淮》

15、酒困路長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敲門試問野人家。——北宋·蘇軾《浣溪沙》

16、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李白《客中行》

17、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18、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9、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李白《行路難》

20、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北宋·蘇軾《水調歌頭》

21、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唐·杜牧《江南春絕句》

22、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唐·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3、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北宋·李清照《如夢令》

24、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唐·李白《月下獨酌》

25、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北樓餞別校書叔雲》

26、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魏晉·曹操《短歌行》

27、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28、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29、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北宋·柳永《蝶戀花》

30、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31、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懷。(********.**)——唐·杜甫《登高》

32、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李白《少年行》

33、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南宋·陸遊《遊山西村》

34、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北宋·范仲淹《漁家傲》

35、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王翰《涼州曲》

36、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37、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38、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

形容微醺的詩句有哪些?

4樓:troye呵噠

1、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

元代:王實甫

自別後遙山隱隱,更那堪遠水粼粼。

見楊柳飛綿滾滾,對桃花醉臉醺醺。

透內閣香風陣陣,掩重門暮雨紛紛。

怕黃昏忽地又黃昏,不銷魂怎地不銷魂。

新啼痕壓舊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

今春香肌瘦幾分?縷頻寬三寸。

譯文自從和你分別後,望不盡遠山層疊隱約迷濛,更難忍受清粼粼的江水奔流不回,看見柳絮紛飛綿濤滾滾,對著璀璨桃花痴醉得臉生紅暈。閨房裡透出香風一陣陣,重門深掩到黃昏,聽雨聲點點滴滴敲打房門。

怕黃昏到來,黃昏偏偏匆匆來臨,不想失魂落魄又叫人怎能不失魂傷心?舊的淚痕還未乾透,又添了新的淚痕,斷腸人常掛記著斷腸人。要知道今年春天,我的身體瘦了多少,看衣帶都寬出了三寸。

2、訴衷情·小桃灼灼柳鬖鬖

宋代:黃庭堅

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滿江南。雨晴風暖煙淡,天氣正醺酣。

山潑黛,水挼藍,翠相攙。歌樓酒旆,故故招人,權典青衫。

譯文桃花盛開,垂柳依依,江南的春色很美。雨過天晴,春風溫暖煙靄淡淡,讓人陶醉。山巒黛綠,水波湛藍,綠水與青山相互映襯著。歌樓酒旗飄動,招人前去。姑且把青衫典當了換酒吧。

3、同鄭相並歌姬小飲戲贈 / 杜丞相悰筵中贈美人

唐代:李群玉

裙拖六幅湘江水,鬢聳巫山一段雲。

風格只應天上有,歌聲豈合世間聞。

胸前瑞雪燈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

不是相如憐賦客,爭教容易見文君。

譯文你看那歌姬柔滑的裙裾宛若拖曳著六幅湘江秀水,高聳的髮髻如同輕挽著一段巫山煙雲。她那綽約的風姿只應該在天上出現,她那動聽的歌聲又豈會在人間聽聞。

她胸前雪肌在華燈斜照下尤顯風韻,她眼中神采在酒意半醺時更覺嫵媚。想當初若不是愛慕相如文賦之才,又怎會那麼容易讓他見識到文君風采。

4、減字木蘭花·歌檀斂袂

宋代:歐陽修

歌檀斂袂。繚繞雕樑塵暗起。柔潤清圓。百琲明珠一線穿。

櫻唇玉齒。天上仙音心下事。留往行雲。滿坐迷魂酒半醺。

譯文歌女歌唱時動作舉止從容,落落大方。她的歌聲有時高亢嘹亮,經久不息;有時又輕柔圓潤,如百琲明珠纏綿不絕。

歌女唇如櫻桃,齒如白玉,她美妙的嗓子發出的仙音,天上的行雲都停留下來了,宴會中滿座的與宴者都已如痴如醉。

5、巫山一段雲·春去秋來也

五代:歐陽炯

春去秋來也,愁心似醉醺。去時邀約早回輪,及去又何曾。

歌扇花光黦,衣珠滴淚新。恨身翻不作車塵,萬里得隨君。

譯文春去秋來,愁上心頭,總是心不在嫣像醉酒了一樣,整日昏昏沉沉。臨別時候你我相約早日回來相見,但是到現在依然不見歸期。

歌舞用的扇子早已舊跡斑斑,衣服上相思的眼淚星星點點。恨自己當初不能化做馬車後滾滾的紅塵,這樣就可以和你朝夕相處,萬里相隨。

5樓:兒子娃兒

紅潮生麵酒微醺。一曲清歌留往半窗雲。——《虞美人》蕭允之拚卻日高呼不起,燈半滅,酒微醺。

——《江城子(戲同官)》辛棄疾只仗微醺,假寐寬懷抱。——《蝶戀花》洪諮夔尊前為舞鬱金裙,酒微醺。——《花幕暗》賀鑄中人蘭氣似微醺,薌澤還疑枕上聞。

——《綺懷十六首》黃景仁見楊柳飛綿滾滾,對桃花醉臉醺醺。——《十二月過堯民歌·別情》王實甫胸前瑞雪燈斜照,眼底桃花酒半醺。——《同鄭相並歌姬小飲戲贈》李群玉小飲歸來,初更過,醺醺醉。

——《婆羅門令·昨宵里恁和衣睡》柳永歸來中夜酒醺醺,惹起舊愁無限。——《御街行·前時小飲春庭院》柳永盡日無人話訊息,一壺春酒且醺酣。——《七言》呂岩釋義:

美人喝醉酒後,臉上泛起紅潮,清唱了一首歌,從屋裡窗邊可以看見天上的雲。

被他人拋棄的日子難受不已,燈似乎快要滅掉了,喝了酒醉醺醺的。

只希望能夠仗著自己醉醺醺的,在你的懷抱裡假寐。

桌前有美人穿著裙子跳舞,喝了酒人醉醺醺的。

懷中的人吐著蘭氣好像醉醺醺的,枕頭上好像還散發著香氣。

看見楊柳被風吹得滾滾飄起,對著桃花痴醉臉上紅醺醺的。

燈光照在胸前,眼底泛著挑花醉醺醺。

小飲了幾口就回來了,一更剛剛過去,就醉醺醺的了。

晚上在回來的路上醉醺醺的,想起來無限的舊愁。

在晚上沒有人同我一起說話,喝了一壺春酒就醉醺醺的了。

形容回歸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歸來的詩句有哪些?

送從弟謁員外叔父回歸義興 唐代 權德輿 異鄉兄弟少,見爾自依然。來酌林中酒,去耕湖上田。何朝逢暑雨,幾夜泊魚煙。餘力當勤學,成名貴少年。寄宋申錫評事時從李少師移軍回歸 唐代 鮑溶 君逐元侯靜虜歸,虎旗龍節駐春暉。欲求岱嶽燔柴禮,已錫魯人縫掖衣。長劍一時天外倚,五雲多繞日邊飛。心期共賀太平世,去去故鄉...

形容天池的詩句有哪些,形容雪的詩句有哪些

天山雪歌送蕭治歸京 唐 岑參 天山雪雲常不開,千峰萬嶺雪崔嵬。譯文 天山上的雲雪終年不開,巍巍千山萬嶺白雪皚皚。落照 一作耿湋詩 馬戴 微紅拂秋漢,片白透長波。譯文 微微的紅色拂過秋天的漢陽,一片白色透過長波。望廬山瀑布其一 唐 李白 西登香爐峰,南見瀑布水。譯文 往西邊登上香爐峰,往南可以看瀑布的...

形容平淡的詩句有哪些,形容平靜的詩句有哪些?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過故人莊 唐代 孟浩然翻譯 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歸園田居 其三 魏晉 陶淵 翻譯 我在南山下種植豆子,地里野草茂盛豆苗豌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歸園田居 其三 魏晉 陶淵明翻譯 清晨早起下地剷除雜草,夜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