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神態的詩詞有哪些,描寫女性神態的詩句

2021-03-04 08:38:52 字數 5992 閱讀 5823

1樓:碳酸飲料拜拜哈

1、採蓮曲

唐代:王昌齡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2、點絳唇·蹴罷鞦韆

宋代:李清照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客入來,襪剗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3、菩薩蠻·花明月暗籠輕霧

唐代:李煜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4、蝶戀花·蝶懶鶯慵春過半

宋代 :蘇軾

蝶懶鶯慵春過半。花落狂風,小院殘紅滿。午醉未醒紅日晚,黃昏簾幕無人卷。

雲鬢鬅鬆眉黛淺。總是愁媒,欲訴誰消遣。未信此情難系絆,楊花猶有東風管。

5、虞美人·弄梅騎竹嬉遊日

清代:王國維

弄梅騎竹嬉遊日。門戶初相識。未能羞澀但嬌痴。卻立風前散發襯凝脂。

近來瞥見都無語。但覺雙眉聚。不知何日始工愁。記取那回花下一低頭。

描寫女性神態的詩句

2樓:落魄的水手

1,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2,.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3,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4,名花傾國兩相歡,常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沈香亭北倚闌干。

5.美女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6,聘聘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7,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憶兒家。

效顰莫笑東鄰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8,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7,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8,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9,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10,梨花一枝春帶雨

11,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12,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

13,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

14,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15,有女妖且麗,裴回湘水湄。水湄蘭杜芳,採之將寄誰。

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

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16,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17,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18,臉若銀盤,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

3樓:匿名使用者

1、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2、蛾眉曼睩,目騰光些。靡顏膩理,遺視矊些。

3、美女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4、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5、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

6、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4樓:黑色的白羊丶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枝頭二月初。——杜牧

佳人自鞚玉花驄,翩若驚燕踏飛龍。--蘇軾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曹雪芹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王昌齡沉魚落雁鳥驚喧,羞花閉月花愁顫。--湯顯祖

5樓:

洛神賦---洛神「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最為著名的兩句。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描寫體態輕盈柔美),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流風迴雪描寫的是衣衫風流)。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朝陽之光輝);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清芙之純美)。」

描寫女子神態輕盈飄渺的詩句

6樓:燈火闌珊の時

《詩經》中的《衛風碩人》描述莊姜

之美的時候,不惜筆墨的寫道: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長恨歌》中描寫楊貴妃的美: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陌上桑》中描寫羅敷的美麗時這樣寫到:

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 羅敷喜蠶桑,採桑城南隅。 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 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

少年見羅敷,脫帽著綃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來歸相怒怨,但坐看羅敷。

曹植的《美女篇》中有: 美女妖且閒,採桑岐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攘袖見素手,皎腕約金環。

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遠。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 《洛神賦》裡: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

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襛纖得衷,修短合度。

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

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飄忽若神,陵波微步,羅襪生塵 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國;楚國之麗者,莫若臣裡;臣裡之美者,莫若臣東家之子。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編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

——摘自宋玉《登徒子好色賦》 回頭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楊玉環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嘴不點而含丹,眉不畫而橫翠 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雲情意。舉措多嬌媚。

淡眉如秋水,玉肌伴輕風 西施詠 王維 豔色天下重,西施久寧微?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賤日豈殊眾,貴來方悟稀.

邀人傅脂粉,不子著羅衣.君寵亦嬌態,君憐無是非.當時浣紗伴,莫得同車歸.

持謝鄰家子,效顰安可希? 繡幕芙蓉一笑開, 斜偎寶鴨親香腮, 眼波才動被人猜。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自《詩經 碩人》 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谷熟。(莊子—逍遙遊)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雪河清清水, 空谷幽幽人 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於是屏翳收風,川后靜波。馮夷鳴鼓,女媧清歌。騰文魚以警乘,鳴玉鸞以偕逝。

六龍儼其齊首,載雲車之容裔,鯨鯢踴而夾轂,水禽翔而為衛。於是越北沚。過南岡,紆素領,回清陽,動朱唇以徐言,陳交接之大綱。

恨人神之道殊兮,怨盛年之莫當。抗羅袂以掩涕兮,淚流襟之浪浪。悼良會之永絕兮。

哀一逝而異鄉。無微情以效愛兮,獻江南之明璫。雖潛處於太陽,長寄心於君王。

忽不悟其所舍,悵神宵而蔽光。於是背下陵高,足往神留,遺情想像,顧望懷愁。冀靈體之復形,御輕舟而上溯。

浮長川而忘返,思綿綿督。夜耿耿而不寐,沾繁霜而至曙。命僕伕而就駕,吾將歸乎東路。

攬騑轡以抗策,悵盤桓而不能去。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 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

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閑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 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有女妖且麗,裴回湘水湄。水湄蘭杜芳,採之將寄誰。 瓠犀發皓齒,雙蛾顰翠眉。

紅臉如開蓮,素膚若凝脂。 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憶兒家。

效顰莫笑東鄰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講西施的 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開。風捲葡萄帶,日照石榴裙 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輕羅小扇白蘭花,纖腰玉帶舞天紗.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 俊眉修眼,顧盼神飛,文彩精華,見之忘俗。

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臉若銀盤,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 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清平調詞三首》 ——李白描寫楊貴妃的美貌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 會向瑤台月下逢。 其二 一枝農豔露凝香, ( 【禾農】一作紅 ) 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 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 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 沈香亭北倚欄幹。 《卜運算元》 王觀 宋詞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最是那低頭一笑, 千種風情繞眉梢。

香腮冰潔,胭脂無染去粉飾; 雲鬢浸漆,青絲如瀑落玉簪。 纖指若蘭透骨香, 凝眸似水剪心愁。 暮雲拈花倦霓裳, 無語別院倚西樓。

君不見, 六宮粉黛無顏色, 再唱黃昏美人吟! 一剪梅·陳紫函 風姿綽約小天仙。 美目流盼,靈秀天成。

紅妝淺笑人未識。 孤芳自賞,對鏡垂憐。 驚鴻一暼清流溪。

一抹華雲,一曲清柔。 明媚嬌豔眾人憐。 芙蓉花開,紫氣東來。

冰肌玉骨魂牽縈,盈盈如仙裙。 淡妝多型流豔,初相見,嬌無奈。 亂花過,掩紅淚,媚如昔。

過往依稀,欲笑還顰,飛花入浩 曹丕的《善哉行》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妍姿巧笑,和媚心腸。 知音識曲,善為樂方。

哀弦微妙,清氣含芳。 流鄭激楚,度宮中商。 感心動耳,綺麗難忘。

離鳥夕宿,在彼中洲。 延頸鼓翼,悲鳴相求。 眷然顧之,使我心愁。

嗟爾昔人,何以忘憂? 《西施》李白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紅樓夢裡寫警幻仙子的) 方離柳塢,乍出花房。但行處,鳥驚庭樹,將到時,影度迴廊。

仙袂乍飄兮,聞麝蘭之馥郁,荷衣欲動兮,聽環佩之鏗鏘。靨笑春桃兮,雲堆翠髻,唇綻櫻顆兮,榴齒含香。纖腰之楚楚兮,迴風舞雪,珠翠之輝輝兮,滿額鵝黃。

出沒花間兮,宜嗔宜喜,徘徊池上兮,若飛若揚。蛾眉顰笑兮,將言而未語,蓮步乍移兮,待止而欲行。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

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篆。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

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松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

其文若何,龍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

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如斯之美也!

四 《美女篇》蕭綱

佳麗盡關情,風流最有名。

約黃能效月,裁金巧作星。

粉光勝玉靚,衫薄似蟬輕。

密態隨羞臉,嬌歌逐軟聲。

朱顏半已醉,微笑隱香屏。

野 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有女同行,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詩經》這風格我猜的

依 桃花面,頻低柳葉眉。忽獨與餘兮目成。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 翩如浮雲,矯若驚龍。

面如凝脂,眼如點漆。——劉與義 夢笑開嬌靨,眼鬟壓落花;簟生玉腕,香汗浸紅紗。——蕭綱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芙蓉不及美人妝,水殿風來珠翠香。——王昌齡 鏡湖水如月,耶溪女如雪。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李白 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枝頭二月初。

——杜牧 鬢雲欲度香腮雪。 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溫庭筠 佳人自鞚玉花驄,翩若驚燕踏飛龍。

——蘇軾 眼波才動被人猜。——李清照 沉魚落雁鳥驚喧,羞花閉月花愁顫。——湯顯祖 面若中秋之色,色如春曉之花。

(寶玉)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黛玉) 臉若銀盆,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寶釵) 俏麗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

(鳳姐)——曹雪芹 詩經•衛風•碩人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詩詞形容女子眉眼形容女子眉眼的詩詞有哪些?

水是眼波橫 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 宋 王觀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喚起兩眸清炯炯 周邦彥 蝶戀花.早行 兩臉夭桃從鏡發,一眸春水照人寒 崔珏 有贈 白髮垂不剃,青眸笑更深 僧貫休 天台老僧 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 陶淵明 閒情賦 美目盼兮 詩經 碩人 波湛橫眸,霞分膩臉 張...

描寫女子的詩詞有哪些,描寫女子具有古典 優雅美的詩詞有哪些?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詩經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宋玉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柔情綽態,媚於語言。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公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曹植翩如浮雲,矯若驚龍。面如凝脂,眼如點漆。劉與義夢笑開嬌靨,眼鬟壓落花 簟生玉腕,香汗浸紅紗。蕭綱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芙蓉...

描寫「女子風流」的詩詞有哪些,描寫女子美貌的詩詞

1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思帝鄉 唐朝韋莊 2 半身映竹輕聞語,一手揭簾微轉頭。此意別人應未覺,不勝情緒兩風流。復偶見 唐代韓翃 3 軟碧搖煙似送人,映花時把翠娥顰。青青自是風流主,慢慢金絲待洛神。柳枝 唐朝和凝 4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