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開過花以後怎樣養才能使來年冬天開花

2021-03-04 08:28:48 字數 4803 閱讀 7527

1樓:大夏農園藝

蝴蝶蘭開花都是出梗長苞,一花期一新梗,植株營養會由底部葉片向花梗輸送以支援花開。而落花以後就要及時將花劍剪掉,避免營養和水分的損耗浪費,可以較好的為下乙個花期儲存營養做好準備。

剪梗可以分為兩種情況。

1.用剪刀將花劍剪掉,底部留50px左右即可,注意不要碰傷葉片等。剪枝部位很快會自行恢復,只要好好護苗等待新花莖即可。

2.如果苗株狀態較好,可以選擇在底部三四節處剪枝,個把月就會在原有的花莖上新發花莖了。但一定要將溫度保持在20度左右,適當增加光照,請隔著玻璃或者遮光散射。

蝴蝶蘭在生長期,需要充足的營養供給。花謝後,應該每隔7-10天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營養液.花莖生長期,應半月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營養液,利於花莖粗壯直立不倒伏。

而現蕾後應停止施肥,否則引起落蕾。

蝴蝶蘭有專用營養液,以1:2000的比例進行稀釋使用,不可直接澆灌,傷根不吸收。

注意點:1.上午九點前下午四點後使用最佳;2.

使用溫度要控制在15到30度之間,過低或者過高都不可取;3.葉噴或者澆根均可。葉噴以濕潤為主;澆根,可先用水澆灌植株,以周圍水苔濕潤為好。

如何能讓蝴蝶蘭第二年再開花?

2樓:雲後的島

1、適時修剪。蝴蝶蘭的花朵全部凋謝後, 要及時從基部將花莛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

2、留意保溫。蝴蝶蘭開敗後,要將花帶盆罩上塑料薄膜, 控水停肥,放於室內陽光充足處。蝴蝶蘭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生長時期最低溫度應保持在15℃以上,蝴蝶蘭適宜生長溫度為16℃至30℃。

春節前後為盛花期,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開花時夜間溫度最好控制在13℃至16℃之間,但不能低於13℃。

4、適當澆水。在蝴蝶蘭的養護工作中澆水至關重要。蝴蝶蘭原產於原始森林中,霧氣較多,溫度較高。

蝴蝶蘭沒有粗大的假球莖儲存養分,如果空氣中溫度不足,則葉面發皺且軟弱無力。因此,蝴蝶蘭宜在通風、濕度高的環境中栽培養護。蝴蝶蘭新根伸長旺盛期要多澆水,花後休眠期少澆水。

5、光照:儘管蝴蝶蘭較喜陰,但仍需要使蘭株能接受部分光照,尤其花期前後,適當的光可促使蝴蝶蘭開花,使開出的花艷麗持久,一般應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勿讓陽光直射。

6、通風:蝴蝶蘭的正常生長需要流動的新鮮空氣,故家養蝴蝶蘭通風一定要良好,尤其是在夏季高濕期,一定要以良好的通風來防暑,同時也能避免病蟲害的感染。

6、營養:蝴蝶蘭要全年施肥,除非低溫持續很久,否則不應停肥。冬天為蝴蝶蘭的花芽分化期,停肥很容易導致無花或花少。

春夏期間為生長期,可每隔7天至10天施用一次稀薄液肥,宜用有機肥,也可施用蝴蝶蘭專用營養液,但有花蕾時勿施,否則容易提早落蕾。夏天長葉(即花期過後),可以追施氮肥和鉀肥。秋冬花莖生長期則可用磷肥,但要稀薄,約每隔2週至3周施用一次。

施肥的時間在下午澆水以後,施肥數次後,要用大量水沖洗蘭盆及蘭株,以免殘留的無機鹽類危害根部。

7、花後管理:花期一般在春節前後,觀賞期可長達2個月至3個月。當花枯萎後,須盡早將凋謝的花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

如果將花莖從基部數4節至5節處剪去,2個月至3個月後可再度開花。但這樣植株養分消耗過大,不利於來年的生長。如想來年再度開出好花,最好將花莖從基部剪下,當基質老化時,應適時更換,否則透氣性變差,會引起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

一般在新葉生長出的5月份換盆為宜。

拓展資料:

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為蘭科蝴蝶蘭屬,原產於**帶雨林地區,為附生性蘭花。

蝴蝶蘭白色粗大的氣根露在葉片周圍,除了具有吸收空氣中養分的作用外,還有生長和光合作用。新春時節,蝴蝶蘭植株從葉腋中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形如蝴蝶飛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們的青睞,素有「洋蘭王后」之稱。分布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中國台灣。

莖很短,常被葉鞘所包。葉片稍肉質,常3-4枚或更多,上面綠色,背面紫色,橢圓形,長圓形或鐮刀狀長圓形,長10-20釐公尺,寬3-6釐公尺,先端銳尖或鈍,基部楔形或有時歪斜,具短而寬的鞘。

3樓:清和神子

將蝴蝶蘭的花莖從基部的4節至5節處剪下,這種剪法,是為了讓蝴蝶蘭能夠在2-3個月後二次開花。想要在當年再次賞識蝴蝶蘭的花姿的花友能夠這麼做,可是這種剪法會使蝴蝶蘭的營養耗費過大,對蝴蝶蘭來年的成長會發生不利的影響。

盡量放置在有明亮光線但又不是陽光直射的地方。減少水分的供給(儘管夏天溫度高,但是如果水分過大的話,很容易爛根導致植株死亡)。如果覺得自己不懂得如何施肥(薄肥勤施,最好是蝴蝶蘭液體專用肥)可以一直用清水養護,尤其是夏天,盡量不施肥或少施。

蝴蝶蘭出生於熱帶雨林地區,本性喜暖畏寒。生長適溫為15~20℃,冬季10℃以下就會停止生長,低於5℃容易死亡。原產馬來西**帶地區的蝴蝶蘭屬蘭科蝴蝶蘭屬,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高溫高濕河川海岸邊的森林樹木是蝴蝶蘭附著生長的地方。

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為蘭科蝴蝶蘭屬,原產於**帶雨林地區,為附生性蘭花。

蝴蝶蘭白色粗大的氣根露在葉片周圍,除了具有吸收空氣中養分的作用外,還有生長和光合作用。新春時節,蝴蝶蘭植株從葉腋中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形如蝴蝶飛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們的青睞。

蝴蝶蘭是在2023年發現的,迄今已發現七十多個原生種,大多數產於潮濕的亞洲地區,自然分布於阿隆姆、緬甸、印度洋各島、馬來半島、南洋群島、菲律賓以至台灣等低緯度熱帶海島。台東的武森永一帶森林及綠島所產的蝴蝶蘭最著名。但由於森林砍伐與採集過度,資源明顯減少。

生產上引進的組培瓶苗,放在花架上1周左右,使瓶苗在自然環境中適應幾天,再從瓶中移出。應先在1000倍的多菌靈藥液中浸泡處理2~3分鐘,撈出後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短毛筆輕輕地把附著在根上的培養基清洗乾淨,再用清水沖洗,否則易發生霉爛。

參考資料

4樓:好吃的學妹

蝴蝶蘭花第一次開完後,保留好花梗,將植株從盆中拖出,檢查根部有無腐爛和病變,修剪不健康的根鬚,順便檢查水苔,一旦變質及時更換,之後正常養護等待第二次開花。第二次開花完後,這一年不會再開花了,這時,可以剪去花梗,使養份集中**植株,等待來年花期的到來。

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為蘭科蝴蝶蘭屬,原產於**帶雨林地區,為附生性蘭花。

蝴蝶蘭白色粗大的氣根露在葉片周圍,除了具有吸收空氣中養分的作用外,還有生長和光合作用。新春時節,蝴蝶蘭植株從葉腋中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形如蝴蝶飛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們的青睞,素有「洋蘭王后」之稱。分布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中國台灣。

蝴蝶蘭是在2023年發現的,迄今已發現七十多個原生種,大多數產於潮濕的亞洲地區,自然分布於阿隆姆、緬甸、印度洋各島、馬來半島、南洋群島、菲律賓以至台灣等低緯度熱帶海島。台東的武森永一帶森林及綠島所產的蝴蝶蘭最著名。但由於森林砍伐與採集過度,資源明顯減少。

參考資料

5樓:翻滾吧雲盤

讓蝴蝶蘭第二年再開花,關鍵就是溫度和濕度啦,最好不要低於十五度。

方法如下:

冬天要注意保暖,蝴蝶蘭喜歡潮濕,是指葉子和氣生根喜歡潮濕的空氣,但是保水較好的植料不要總是澆水,幹了才澆水,平時只做葉片噴霧就好。

花期過後就要補充肥料了,葉面肥就行,十天到半月一次吧,蝴蝶蘭講究的是薄肥勤施,肥料千萬不要濃度太大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讓蝴蝶蘭在第二年開花甚至年年開花,開好花,關鍵是要抓以下幾條技術措施。

一、分株換盆  春節**市場的蝴蝶蘭多是幾株組合在一起的盆花。盆花組合時為了達到花繁葉茂的效果,往往會將多株蝴蝶蘭硬擠在一起,葉片重疊,如不分開,將會影響植株的光合作用,進而影響蝴蝶蘭的正常生長。另外,為了達到好的藝術效果,蝴蝶蘭組合盆栽的容器常選擇木盆、竹籃、瓷盆、陶盆等,這些容器中很大一部分只起到盆花的裝飾作用,並不適合作為盆栽容器,因此,可利用分株的時機將其更換。

  分株時,將蝴蝶蘭從盆中取出,一株株分開,剪去花已凋謝的花梗,除去多餘的水草。如果水草已經腐爛變質,或蝴蝶蘭植株的根系已乾枯腐爛,就必須把舊的水草全部剔除乾淨,並將乾枯腐爛的根系剪除,晾乾待種。一般情況下,春節在市面上買到的蝴蝶蘭多是一年半生的植株,已經過2~3次從小盆換到大盆的過程,若非使用的是劣質水草,一般不至於腐爛,根系也健壯飽滿,因此,只需補足缺失的水草,便可重新上盆。

重新種植時最好是採用單株種植的方法,栽培容器可選擇 10~15釐公尺口徑的白色塑料盆。栽培容器的口徑大小依植株大小、根系多少而定。種植時,在盆底放上一層白色泡沫塑料塊,以利透水,再用水草包住根部,包後大小以略大於盆徑為度,然後塞進栽培容器即可。

二、水分管理  剛換盆的蝴蝶蘭是不宜立即澆水的,這是因為在換盆過程中,多少都會損傷蝴蝶蘭的根系和葉片,馬上澆水容易造成根系或葉片的腐爛,導致植株腐爛死亡。況且,水草在種植前需要先用水浸泡,儘管種植時擠幹了多餘的水分,但水草裡所含的濕氣就已足夠維持蝴蝶蘭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對水分的需求了。正確的方法是待水草乾後才開始補充水分。

  日常的水分管理應掌握乾濕交替的原則。澆水的時間不是多少天澆一次,而是要根據季節,即氣溫(室溫)、空氣濕度、光照、風力等氣候因素,蝴蝶蘭擺放具體地點,即通風透氣情況、光照情況,以及植株大小等因素來確定要不要澆水。簡單一句話,就是澆水時間和次數依栽培基質的乾濕情況而定。

有條件的話,還應當增加空氣濕度,以提高蝴蝶蘭的品質。

三、養分管理  換盆後植株開始生長時,就可以施肥了。施肥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則,因為蝴蝶蘭不喜歡過多、過濃的肥料。前期施肥以氮肥為主,兼施一些鉀肥,秋季天氣轉涼後就要開始增施磷鉀肥,以促進蝴蝶蘭的花芽分化。

施肥的種類可為水溶性的速效肥料和緩效控釋肥相結合。緩效控釋肥細水長流,能源源不斷地釋放出肥分供植物生長需要;水溶性速效肥則能及時補充植物需要的養分,特別是在蝴蝶蘭的生長旺季。

四、光照管理  剛換盆的蝴蝶蘭應放置在較陰涼的地方,待恢復生長後逐漸增加光照。夏季光照強烈,切忌直接照射蝴蝶蘭,否則會發生日灼病,輕則葉片發黃,無光澤,重則葉片出現褐色的病斑。冬季陽光較弱,蝴蝶蘭不應放置在過度蔭庇的地方,適當增加光照強度,有利於開花,花色更鮮豔。

蝴蝶蘭怎麼養?蝴蝶蘭如何養護

一 土壤 1 蝴蝶蘭對土壤的要求比較高,適宜生長的土壤需要透氣 耐腐爛 呈微酸。2 可以選擇用松針葉 花生殼 樹皮絲 黏土球混合做土壤基質,也可以直接去花卉市場購買專門的蝴蝶蘭養殖用土。二 溫度 1 蝴蝶蘭原產自熱帶雨林地區,因此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生長最適宜。生長期的溫度不能低於15 最好能將溫度保...

如何照顧蝴蝶蘭?如何養蝴蝶蘭

蝴蝶蘭是可以每年都開花的,但開花之前你要埋點蝴蝶蘭的專用養料,一般的花店有售,已經開了花的,就盡量不要去埋肥料了,埋得時候不要太靠近根部,至少15至20天才澆一次水,一定要記得不要經常澆水,因為蝴蝶蘭是不需要太多水的,定期給它擦試葉片。既然已經開花了,你給他在15 25的環境就可以了。如想復花在栽培...

怎麼養蝴蝶蘭,家庭如何養好蝴蝶蘭

以下都是原創的哦!用水苔養,澆水等稍幹就澆,早晚最好,一次澆透為止,不可積水。陽光不要太強烈了,但也不能太陰,否則難以開花 每天只接受晨光最好,其餘時間保持明亮 至於盆則以瓦盆為上等,多孔塑料盆也可。肥料可以以液態肥為主 磷酸二氫鉀 或蝴蝶蘭專用的袋裝肥料。空氣濕度大了好,最好定時噴灑多菌靈 百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