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怎麼養別人送了盆蝴蝶蘭,需要如何養

2021-03-04 07:03:35 字數 2350 閱讀 6748

1樓:浪子心丶

·蝴蝶蘭普及小常識

一,花語

寓意:幸福像蝴蝶一樣,四面八方向你飛來

蘭花是一種得天獨厚的植物,它甚至被譽為「仙草」——此花本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看。因為養殖蘭花,多數是以水苔為植料、無土栽培,「氣清者上公升為仙」,給水就能存活,花期長達數月,香遠益清。這樣的花卉品種,的確是最適合現代室內養護擺放,而蝴蝶蘭,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一種。

蝴蝶蘭,顧名思義,就是花朵像乙隻只停留人在花徑上的蝴蝶。它有著清新的香氣,蝴蝶一樣的花瓣和優美的姿態,被譽為「蘭中皇后」,端莊、典雅,但凡愛花者無不為之傾倒。

很多時候我們選購蝴蝶蘭,無論是送人還是自用,都是憑情寄意,希望借助蝴蝶蘭表達自己的情感,其實不同顏色的蝴蝶蘭都有各自的花語,這些花語你就要記住了喲:

·白花蝴蝶蘭:純潔的愛情、珍貴的友誼

·紅心蝴蝶蘭:鴻運當頭,永結同心之意

·紫紅蝴蝶蘭:仕途順暢,幸福美滿(即是小主**上的蘭花)

·條點蝴蝶蘭:新年大吉,心想事成

·黃色蝴蝶蘭:人丁兩旺,生意興隆

·迷你(文心)蝴蝶蘭:快樂天使,精巧靈活

二,養護

蝴蝶蘭是一種很特殊的植株,它擁有非常發達的根系,而最重要的是所有的精華都集於花徑之上。當一株蝴蝶蘭含苞待放之時,即是它向世人宣告:我成熟了,請及時賞花吧,莫待無花空折枝(真的,花謝了要盡快把枝折下,這樣才能利於下一季的新芽萌出、蘭開二度)。

蝴蝶蘭的養護方法如下:

1、溫度:

適宜生長溫度為16℃至30℃。春節前後為盛花期,適當降溫可延長觀賞時間,開花時夜間溫度最好控制在13℃至16℃之間,但不能低於13℃(廣東人民辛苦了,有時春節的時候,北方凍成了狗,廣東人還穿著短袖拖鞋,所以這種天氣,肯定會加速催化蝴蝶蘭的花期,實在太熱也可以適當開開冷氣降一下溫)。

2、澆水:

原則上,隔週澆水一次已足夠,比較適宜在上午或晚間進行。澆水的原則是見幹見溼(不幹至八成左右不澆水,澆水則一次性澆透。建議採用連盆浸根法,即把整棵植株連種植杯一起浸在另乙個更大的盆裡(盆底部要有孔的才能浸),約兩三分鐘,蝴蝶花吸飽水後即可以提起復位)。

連續潮濕、雨天,澆水更要遵循見幹見溼(探測植株根部的水苔濕度約幹至八成左右),這時就不只是七天,可能是十天、十五天澆一次水了,需靈活應變,你家的蘭花才能長得好哦。

3、光照:

不要曝曬,但要有自然光。最適宜放在室內有散射光處,不宜陽光直射和全陰蔽環境(別怕,其實即使放在辦公室這種無自然光線的環境也不怕的。蘭花開後,整體的生長已經定型,一兩周乃至兩三月沒有光線,也能維持很好的形態,只是花謝後再次進入生長週期,就要換回適宜的養護環境了)。

4、通風:

房間通風一定要良好,尤其是在高濕、高熱的環境下,一定要設定良好的通風條件(大家都知道了,高熱高濕環境容易滋生病蟲害和細菌感染,這是常識哦)。

5、營養:

秋冬季花莖生長期可用專用磷肥(要按使用說明進行稀釋使用,避免營養過度燒根啊),大概乙個月時間可以施用一次。春夏是蘭花的休眠期,不必過行過度養護。

蝴蝶蘭能養殖多久 別人送了一盆對這個花不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養殖得當的話,可以存活十年八年。

盆栽蝴蝶蘭應使用透氣性好的多孔盆。栽培材料可用樹皮,苔蘚和沙土以及其他顆粒狀物料混合。種植時,土壤約佔盆栽體積的1/2。

因為蝴蝶蘭是一種氣根,根尖有共生真菌。種植時,只需將蘭花苗固定在盆中並緊緊擠壓即可。不要深壓,否則會阻止根系吸收養分和生長。

盆栽盆栽中種植的蝴蝶蘭應在開花後的春季更新,以免汙垢和苔蘚堆積,易滋生病蟲害。

蝴蝶蘭喜歡潮濕的環境,為了培育蝴蝶蘭,必須有乙個空氣濕度高的環境。因此,北方蝴蝶蘭是否能夠在夏季乾旱環境中生存是乙個巨大的難題,旱季是養花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在這個季節,應特別注意增加空氣的濕度。

每天噴灑葉子表面兩到三次,經常噴灑地下水,開啟空氣加濕器等,既可以減少室內乾燥,也可以幫助蝴蝶蘭創造環境。但是在潮濕的環境中,必須避免在開花期間將水噴灑到花朵上,否則容易導致花朵腐爛。

蝴蝶蘭生長非常快,一般從幼苗到開花只需要一年左右。由於蝴蝶蘭的花序很長,所以支架應該放在盆中,當它們向上生長時,莖將被綁在支架上以促進它們的第二次外部開花。要注意的是:

應及時切割殘留的花朵,以減少營養消耗。

如果花朵得到**,它可以在2-3個月後再次開花。而且,當蘭花長大後,及時更換花盆似乎是有益的。一般來說,最好在新葉生長的5月至6月更換盆栽。

3樓:彬靜姐

開敗了基本上就可以扔了,不專業的人基本上養不出第二次花,幹了就澆,不幹別澆,不要積水,不要澆到葉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不了解的人,這個花確實不好養,定期澆水,每次澆透,濕度也要保持好,盡量兩三天噴一次水

5樓:夏飄雪

不好養。必須達到濕度。

蝴蝶蘭怎麼養?蝴蝶蘭如何養護

一 土壤 1 蝴蝶蘭對土壤的要求比較高,適宜生長的土壤需要透氣 耐腐爛 呈微酸。2 可以選擇用松針葉 花生殼 樹皮絲 黏土球混合做土壤基質,也可以直接去花卉市場購買專門的蝴蝶蘭養殖用土。二 溫度 1 蝴蝶蘭原產自熱帶雨林地區,因此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生長最適宜。生長期的溫度不能低於15 最好能將溫度保...

怎麼養蝴蝶蘭,家庭如何養好蝴蝶蘭

以下都是原創的哦!用水苔養,澆水等稍幹就澆,早晚最好,一次澆透為止,不可積水。陽光不要太強烈了,但也不能太陰,否則難以開花 每天只接受晨光最好,其餘時間保持明亮 至於盆則以瓦盆為上等,多孔塑料盆也可。肥料可以以液態肥為主 磷酸二氫鉀 或蝴蝶蘭專用的袋裝肥料。空氣濕度大了好,最好定時噴灑多菌靈 百菌清...

如何照顧蝴蝶蘭?如何養蝴蝶蘭

蝴蝶蘭是可以每年都開花的,但開花之前你要埋點蝴蝶蘭的專用養料,一般的花店有售,已經開了花的,就盡量不要去埋肥料了,埋得時候不要太靠近根部,至少15至20天才澆一次水,一定要記得不要經常澆水,因為蝴蝶蘭是不需要太多水的,定期給它擦試葉片。既然已經開花了,你給他在15 25的環境就可以了。如想復花在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