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從長出花莖到開花要多久,蝴蝶蘭開花後的花莖要剪掉嗎

2021-03-04 08:28:48 字數 5664 閱讀 6818

1樓:鋼都花聖

要看你給它創造什麼環境來定

適合開花的溫,溼,光,肥,水,乙個月左右開花

不適的環境也許2個月或更長時間開花

蝴蝶蘭開花後的花莖要剪掉嗎?

2樓:yan胖子

蝴蝶蘭開完花後,花莖可

以剪,但最好不要全剪,從第1朵花或者第1分支附近剪掉,剩餘的殘花柄仍有芽,養到一定時間能再發。

對於蘭科植物,不要讓其結果,因為即使能結果,用種子繁殖難度大,而且結果過程中是消耗養分的。能否施肥,花後觀察植株生長情況再確定。

蝴蝶蘭為蘭科蝴蝶蘭屬,原產於**帶雨林地區,為附生性蘭花。蝴蝶蘭白色粗大的氣根露在葉片周圍,除了具有吸收空氣中養分的作用外,還有生長和光合作用。

新春時節,蝴蝶蘭植株從葉腋中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形如蝴蝶飛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們的青睞,素有「洋蘭王后」之稱。分布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中國台灣。

3樓:搖一搖

蝴蝶蘭開完花後,花莖可以剪,但最好不要全剪(根據整株的狀態決定,如果根和葉都非常健康強壯,建議保留幾節花莖,一般2個多月後可發出新花芽),從第1朵花或者第1分支附近剪掉,剩餘的殘花柄仍有芽,養到一定時間能再發。對於蘭科植物,不要讓其結果,因為即使能結果,用種子繁殖難度大,而且結果過程中是消耗養分的。能否施肥,花後觀察植株生長情況再確定。

養護管理

光度

剛購買瓶苗的光照緩慢上公升到5000 lx,出瓶後由3000~5000 lx,進入正常管理的5000~7000 lx,φ8.4cm的中苗要求光強10000~3000 lx,φ10.6cm的大苗要求15000~18000 lx,促花時光強要求7000~8000 lx,花芽萌發至花梗10~15cm時,光照由10000 lx緩慢上公升至14000 lx,各暑期管理緩慢過渡。

根據不同苗期光的需求,結合天氣狀況,通過內外遮光網的收縮來控制光強。

溫度

蝴蝶蘭大、中、小白天溫度要求基本相同,以不超過30℃為宜,夜間中小苗要求23℃,大苗要求20℃。促花時白天要求20~24℃,夜間17~20℃,第一朵花後白天25~28℃,夜溫20~22℃。溫度低時用加溫機加熱,溫度高時可用風機-水簾降溫。

濕度

營養生長階段濕度要求90%以上最佳,促花處理階段濕度要求70~80%,開花後濕度要求50%即可。用水簾通風及地面空間噴濕等措施可調控濕度。

灌溉

蝴蝶蘭的氣根具有很強的吸收能力,能吸收氧氣、養分、水分等,水分過多會造成窒息死根,因此蝴蝶蘭澆水應在見乾時用細水灌淋,操作時盡量不讓水滯留在葉片凹處或生長點上,以防引起霉變或感染,灌到軟盆底孔有水溢位即可。 蝴蝶蘭對水質的要求很重要,特別是水的總硬度和含鐵量兩個指標,總硬度低於50mg/l,鐵含量低於0.1mg/l。

可將自來水放置1~2天後使用。澆水時注意乾濕交替,植株幹了再澆,切忌保持濕潤狀態。水溫與苗生長環境溫度保持一致,夏天上午越早澆水越好,冬天上午10點後澆水最宜。

澆水前後及澆水時要檢查蘭株乾濕。正常澆水後,仍有部分蘭株乾枯缺水,葉片軟垂現象時,必須設法提高空氣濕度,切不可天天猛灌水。

可用的灌溉方法有:

1、使用滴灌管路,

2、利用固定噴嘴,由上而下灌溉,

3、以人力進行,

4、上述方法加以組合。

蝴蝶蘭葉片在葉片施肥時很容易自葉面吸收尿素等肥份。多孔性的介質對根部十分重要,儘管有負面的毛細效應但是其優點更多。在成長初期,使用淋灌或灌溉手臂進行灌溉對作物十分有用。

在開花階段,為了避免澆水引起花瓣上的灰黴病,使用滴灌管路較好。在花梗已有許多花朵時,自上方澆水易造成花梗折斷。

灌溉水不得含有化學成分與可見的微生物。水中所含的鈉、氯離子不得超過100 mg/l ,重碳酸鹽不得過量。如果沒有良好水源,則必須使用逆滲透處理的水。

澆水水量與氣候、介質與株齡有關。在西歐的環境,灌溉水量大約如下:冬天7~10天1次,夏天5~7天1次。

在生長時期,水溫需要為18~20℃以避免根部損失。

在生長期與移至大盆的第乙個月,水分必須由上方施用,除了可以確實維持介質足夠濕潤之外,也可避免介質頂層產生鹽化現象。在根部發育健全後可改用滴灌系統。一年至少要有一次自上方給水以淋洗介質。

施肥

在生長旺季,適當增加水肥,肥水宜淡不宜濃,少量多次,氣溫高於32℃或低於15℃時則不施肥。根肥和根外追肥互動施放,7月前為了促進生長,每月施1次氮、磷、鉀,比例為1:1:

1的通用複合肥,對成2000倍液灌根;8月份每15天施1次液肥;9月以後用0.1%磷酸二氫鉀液施根外肥;10月份以後通過控肥節水促進形成花蕾,這段時間主要以根外迫施磷、鉀肥為主,適當追施硼、鋅、鐵等微肥,也可用0.1%的花寶3號。

蝴蝶蘭的施肥可使用複合肥料或是直接施用氮肥。肥料的施用依品種而異。如果使用基肥,基肥必須含有dolokal(l3-4kg/)與pg混合物,ph的範圍為5.

2~6.2,ec範圍為0.8~1.

2ms/cm。氮肥如果太高會導致葉片過度生長。ec值如果太高,根部則會死亡。

如果太低,植株缺乏微量元素。量測ec最好的方式是灌溉後收集底部排出的水分。超過1.

5ms/cm代表此盆內介質已鹽化。通常根部會形成桶紅色斑點,這時需要以清水或低ec的水質加以淋洗。

蝴蝶蘭營養生長階段均用2:1:2肥料,中小苗要求肥料濃度3000~7000倍,大苗要求肥料濃度是3000~5000倍,開花期乙個月開始施用1:

5:2的開花肥,濃度為3000~7000倍,第一朵花後停止施肥。

常見的施肥方法有兩種,

①勤施薄肥,氣候不良不施,根圈太濕不施。

②施肥水時,保持空氣對流,以免根圈浸水太久,導致窒息現象,下午4:00左右葉片仍有水滴存在時應強制通風。

③蘭根、葉都能吸收肥料,施肥時最好能把蘭株淋濕。

④水溶性肥料可新增少量粘著劑以增加肥料的附著力。

催花

植株具有5片成熟葉片時可進行催花。在植株足夠成熟而且歷經乙個轉換時期即自然抽出花梗。在秋天的自然催花於第二年2月或3月即可**。

利用溫度與光量調節可控制花期。花梗上所有花苞除最後一朵外而其他花苞已全部開放時即可切下銷售。切下花梗時通常已具有三個花芽。

第二株花梗即自其餘花芽抽出,而且自頂芽開始。然而催出這種新花梗所需求的時間更久,因此是否採用此項先自然開花再抽出第二花梗的方式則由所需花梗品質與銷售計畫以決定。除了第一花梗,只要植株健康,第二次可有雙花梗生成,可以當做切花**。

因此平均每年可售出2.5支花梗。花梗抽出後以吊繩維持挺直以避免變曲。

南方常用的催花方法。

①利用高山冷涼氣候催栽培,高山海拔要求在800m~1000m以上。

②有用空調製冷降溫催花栽培。前一種子選手催花方法是運輸、包裝及高山管理費用較高,苗的損傷較嚴重,但出花整齊,花朵生長較好,花色艷麗,後者成本低,損傷少,但出花不整齊。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南方採用高山催花商品性狀好。

蝴蝶蘭開過花剪掉花莖後還要怎麼做? 15

4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蘭開花後的處理,具體如下:

1、檢查根系

將開花後的植株連根拔起,檢查根部狀況,若有爛根和老根要全部清除,然後將其泡在多菌靈溶液中對於根部進行消毒。

2、修剪花莖

將植株的花莖部分剪掉,從花朵到盆土5節左右的位置開始修剪,將花莖剪除可以防止其爭搶根系或者枝幹部分,造成不必要的消耗;若不進行修剪,可能不會二次開花,或花朵瘦小。

3、及時換盆

在4月之前進行換盆,盆底用陶粒等做好排水層,用粗河沙、腐葉土和蛭石均分配成栽培土。注意換盆是不要摁壓的太重。

4、減少澆水

蝴蝶蘭的根系吸水較弱,澆水不宜過頻,而脫盆後進行老根修剪等處理導致根系較弱,吸水能力不強,而且休養期的花卉不需過多水分,若澆水過多,會造成水量過余,易導致爛根。

5、提高冬季溫度

它是一種熱帶植物,故能抵禦高溫,但是溫度低到10℃後會影響其生長,建議冬季時將其養殖在室內溫暖的地方,防止凍傷。

5樓:匿名使用者

剪掉花莖之後,在4月之前進行換盆,盆底用陶粒等做好排水層,用粗河沙、腐葉土和蛭石均分配成栽培土。注意換盆是不要摁壓的太重。

對於蝴蝶蘭不拘泥於多久澆水,應在見乾時用細水灌淋,操作時盡量不讓水滯留在葉片凹處或生長點上,以防引起霉變或感染,灌到軟盆底孔有水溢位即可。可將自來水放置1~2天後使用。澆水時注意乾濕交替,植株幹了再澆,切忌保持濕潤狀態。

想蝴蝶蘭第二次開花一定要做好施肥工作。蝴蝶蘭不耐重肥,所以每個月施一次薄肥即可,氮磷鉀比例大概是1:1:

1,開花前乙個月提高磷肥和鉀肥的比例,特別是磷肥,要佔總肥料的一半以上,氮肥則要少施點。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水和肥,溫度也是養護蝴蝶蘭的重要事項之一,蝴蝶蘭對溫度的適應力很差,溫度太高或者太低都會停止生長,它們出生於熱帶雨林地區,本性喜暖畏寒。生長適溫為15~20℃,溫度太高或者太低都會停止生長。

蝴蝶蘭對光照要求嚴格,光線不能太強或太弱,太強弱易導致曬斑病,輕者組織損傷,葉片變黃,嚴重呈灰白色,並引起炭疽病;光線太虛弱,光合能力降低,導致葉片徒然、弱、下垂,不利於花芽分化和開花。根據情況適時調節其光照強度和時間。

6樓:13宇愛

剪開花莖後,還要注意栽培的基質是否需要更換,並且觀察植株生長情況,按照情況再確定是否要施肥,最後澆水要注意水量,不要澆水過多,以免造成爛芽爛根。

當花枯萎後,須盡早將凋謝的花剪去,這樣可減少養分的消耗。如果將花莖從基部數4~5節處剪去,2~3個月後可再度開花。但這樣植株養分消耗過大,不利於來年的生長。

如想來年再度開出好花,最好將花莖從基部剪下,當基質老化時,應適時更換,否則透氣性變差,會引起根系腐爛,使植株生長減弱甚至死亡。

能否施肥,花後觀察植株生長情況再確定。 蝴蝶開花後要放在散光處,平時幹了再澆水,經常噴霧,注意不要溼了新芽,否則容易爛。夏天放通風陰涼的地方,冬天最好不要低於15度。

並且在新葉生長出的5月份換盆比較恰當。

7樓:南寧流浪貓

1、把花莖剪掉。

2、把花脫盆,把根部原來用於種植它的水苔清理掉大部分。

3、更換合適的陶盆,盆底要開孔大,開孔多,便於透氣的那種。

4、建議使用水青岡樹皮、軟木樹皮、櫟樹皮、蛇木屑,這些材料單獨或者混合種植蝴蝶蘭。

5、如果你很有經驗,可帶部分新水苔包裹根部上板種,用繩子捆一下。但是你都來這裡問了,肯定是沒有經驗的。沒經驗還是不要上板了。盆栽適合新手。

6、可以單獨一株一盆,盆不用太大。也可以幾棵一盆。水乾就澆,不幹不澆。樹皮類有些比較容易幹。某些季節需要天天澆水。看你的地理位置,空氣乾燥與否。

7、強散射光,不需要陽光直射。不可暴曬。

8、想養好需要經常給肥料,水溶肥或者緩釋肥。按說明書給。液肥要稀,一般至少1000-2000倍稀釋。還可更稀。薄肥勤施。

9、氣溫超過20度時,要注意軟腐病的發生。如果悶熱水多,必然發生。是快速傳染的,1周能全部死絕。

當發現的時候,及時切割病害處,及時用殺菌劑噴灑控制。平時用代森鋅每週都給植物噴一次控制細菌。可以很好預防。

對新手來說,軟腐死亡率非常高,在夏季必發。如不會處理,蝴蝶蘭養不過一年就要全部死掉。你可以不相信我說的,但是包括我早期和很多新手在內。

沒有乙個人能在新手階段迴避這個軟腐病的問題。

10、做好以上的這些,蝴蝶蘭還是非常容易養活的品種。也非常適合室內種植。給的光充足一點就好。

任何乙個沒有經驗的新手,只要注意了上面的這些,都很容易把蝴蝶蘭養到來年復花,並且如果養得好,一年還能開2次花。每年都開花並不難。

凋謝的風信子,花莖要馬上剪掉嗎,蝴蝶蘭開花後的花莖要剪掉嗎

風信子開完花後的花桿,根據需求有3種對應方法。1 只是想看花,花凋 謝了就可以直接扔掉了,不需要考慮花桿怎麼辦。2 第二年想繼續養的,等花桿枯萎再剪掉,風信子種球會 花桿和葉子裡面的營養。之後只要儲存在避光通風的地方就行。3 現在就有2個花桿子的,第乙個凋謝之後剪掉,把營養留給第二個花桿。從圖中可以...

從花苞到開花要多久,辣椒的花苞要多久才能開花

月季從有花苞到開花需要 多久 月季有花苞後多久可以開花 春季,月季出現花苞至開花時間,主要與環境溫度 光照有關。一般從新芽萌發到開花,約45天左右。6 9片葉時,現蕾早,通常15 18天,花朵校13 16片葉,現蕾時間較長,通常25天,花朵大。月季花蕾多,但並不一定能全部開啟,即使可以,由於月季苗孕...

曇花要種多久才能開花,曇花從花骨朵到開花大約需要幾天?

家裡曇抄花如果見陽光過少的話襲,會影響其開花。bai 盆栽常用排du水良好,肥 zhi沃的腐葉土,dao盆土不宜太濕,夏季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避免陣雨沖淋,以免浸泡爛根。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初夏現蕾開花期,增施磷肥1次。肥水施用合理,能延長花期,肥水過多,過度蔭庇,易造成莖節徒長,相反影響開花。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