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養蝴蝶蘭,家庭如何養好蝴蝶蘭

2021-03-17 20:54:05 字數 3454 閱讀 590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都是原創的哦!

用水苔養,澆水等稍幹就澆,早晚最好,一次澆透為止,不可積水。陽光不要太強烈了,但也不能太陰,否則難以開花(每天只接受晨光最好,其餘時間保持明亮)。至於盆則以瓦盆為上等,多孔塑料盆也可。

肥料可以以液態肥為主(磷酸二氫鉀)或蝴蝶蘭專用的袋裝肥料。空氣濕度大了好,最好定時噴灑多菌靈/百菌清防病。適當通風則更佳!

以上都是原創的哦!

2樓:匿名使用者

養花心得

蝴蝶蘭不能多澆水的,容易死。(這個是花市的人告訴我的)我家的蝴蝶蘭2個星期都不沒澆過水,長得不錯~。

上次我爸爸澆過一次水,不過都從底下流出來了。(應該是不能吸收水分)另外,要放在有光照的地方。

3樓:粉天使

我家也有蝴蝶蘭,我告訴你哦,晚上不可以澆水,早上澆一次,十天澆一次,要不會死的,大概澆2個紙杯就夠了,上午曬曬太陽,下午就要拿進來.我就是這樣養的,你試試看

家庭如何養好蝴蝶蘭

4樓:虎說體育

1、控制水量:

家庭養護蝴蝶蘭首先要注意澆水量,它是很怕盆中有積水的,很容易爛根。在它的生長旺盛季節,可以適當的多澆一些水,澆水要選擇晴天的中午進行。通常保持栽培土微溼就行,等土壤乾透之後再澆即可。

2、適當遮光:

它比較適合在半陰處生長,家庭養殖一般要格外注意光照,在中午陽光強烈時應適當的遮光。在室外養,要在光照強時及時轉移位置,不能長時間被直曬。

3、保證通風

家庭養蝴蝶蘭時還要注意通風,不能讓它長期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如果出現大風的天氣,應該適當的遮擋,避免被強風直吹。另外,冬季溫度較低時,也不要開窗,被冷風吹可能會將它凍傷。

5樓:q魚娘

蝴蝶蘭是在2023年發現的,迄今已發現七十多個原生種,大多數產於潮濕的亞洲地區,自然分布於阿隆姆、緬甸、印度洋各島、馬來半島、南洋群島、菲律賓以至台灣等低緯度熱帶海島。台東的武森永一帶森林及綠島所產的蝴蝶蘭最著名。品種型別 全世界原生種約有70多種,但原生種大多花小不豔,作為商品栽培的蝴蝶蘭多是人工雜交選育品種。

蝴蝶蘭出生於熱帶雨林地區,本性喜暖畏寒。生長適溫為15~20℃,冬季10℃以下就會停止生長,低於5℃容易死亡。原產馬來西**帶地區的蝴蝶蘭屬蘭科蝴蝶蘭屬,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高溫高濕河川海岸邊的森林樹木是蝴蝶蘭附著生長的地方。

蝴蝶蘭由於其生理結構可以保護自身在低濕狀態下受到的應力影響,但是在太濕的環境下,高溫高濕往往相伴著病害。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範圍為60%~80%rh。

播種繁殖法

一、基質容器

紅心蝴蝶蘭蝴蝶蘭是附生性蘭花,以氣生根附著於岩石或樹幹生長,從空氣中吸收水分和養份。因此,植料以疏鬆透氣的材料為佳。所以盆栽材料最好不菜單純表土或園土,而選用如水苔、樹皮、樹蕨根、碎磚瓦、椰子殼。

纖維、陶粒等基質為宜。或直接把幼苗固定在木炭上,讓其自行攀附生長,ph值為6.5左右。

種植蝴蝶蘭應選用竹編器皿、多孔陶瓷盆或特製蘭花盆,最好不要用一般的塑料盆。種好的幼苗不要擱置在地上,應掛起或擺放在架子上,以利於氣根伸長和生長,便於盆中基質乾燥後吸收空氣養分,注意避見因底孔堵塞積水導致爛根甚至死亡,或地下害蟲鑽人盆內危害植株。

二、種苗繁殖

蝴蝶蘭屬單軸型蘭花,一生只產生一條主莖和乙個生長點,種苗繁殖主要採用組織培養、無菌播種繁殖和花梗催芽繁殖法等方法。

組織培養和無菌播種用於大規模生產繁殖;分株繁殖通常用於少量繁殖或家庭繁殖。分株法操作簡單,但相對成苗率較低,其具體做法如下:當花凋落後,留14個節間,多餘的花梗用剪刀剪去,然後將花梗上部13節的節間包片用利刃切除,用蘸有吲哆丁酸或生根粉的藥棉均勻塗抹在裸露的節間,將處理過的蘭株置於半陰處,溫度保持在25~28℃。

2~3週後即可見芽體出葉,3個月左右可產生3~4葉帶根的小植株,即可切下上盆栽植。

三、栽培管理

生產上引進的組培瓶苗,放在花架上1周左右,使瓶苗在自然環境中適應幾天,再從瓶中移出。應先在1000倍的多菌靈藥液中浸泡處理2~3分鐘,撈出後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短毛筆輕輕地把附著在根上的培養基清洗乾淨,再用清水沖洗,否則易發生霉爛。殺菌後的種苗用較細的水苔種植,水苔應先浸泡3~4小時後洗淨擠乾,並進行殺菌處理。

種時先把種苗的根部包上水苔,種植於適宜的軟盆中,水苔要鬆緊適宜,置半萌處,保持相對濕度70%~80%,種後2~3天內不澆水。後期應注意通風,定時灌水。

花梗催芽繁殖法

通過以花梗腋芽為外植體的無性繁殖方法,建立了4個無性繁殖系。蝴蝶蘭無菌播種的採果適宜時期是授粉後110-130天。播種後150-180天便可培養出瓶小苗,出瓶小苗經1年以上栽培便可開花成為商品花。

利用電子掃瞄顯微鏡和體視顯微鏡在國內首次對蝴蝶蘭無菌播種過程中的胚胎發育過程進行了系統觀察和**。

蝴蝶蘭的栽培技術研究:保水效能好且透氣的栽培基質如珍珠岩+椰糠、蕨根+椰糠等,蝴蝶蘭葉片生長迅速、花芽分化率高、花梗發育快、開花早。含n、p、k豐富的施肥處理較有利於蝴蝶蘭的葉片生長。

如尿素kh2po4處理。微量元素對蝴蝶蘭葉片生長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在花芽分化期間,施以含p、k肥比例豐富的肥料處理,蝴蝶蘭的花芽率較高,如複合肥kh2po4微量元素。

蝴蝶蘭的花期調控技術研究:上山處理可以明顯地促進蝴蝶蘭的花芽形成,提早開花。常規條件下,藥物處理也可以適當提早花芽分化。

低溫處理下不同光照強度對蝴蝶蘭的花芽分化有明顯的影響。蝴蝶蘭花芽分化所需的最低溫度為15℃左右,此溫度處理下半月至1個月便可出現花芽分化。隨著植株年齡的增加,蝴蝶蘭的花芽分化率顯著增加。

根據植株的年齡大小、葉片面積確定蝴蝶蘭上山催芽的時間,植株年齡大、葉片面積大的蝴蝶蘭可適當推遲上山,否則開花太早;植株年齡小、葉面積小的蝴蝶蘭應提早上山,以達到提早開花的目的。

6樓:初vs寒

蝴蝶蘭不能土培,需要用水苔做介質,而且栽種的盆不宜過大,比根系大出兩三個手指頭即可,水苔用之前先在水裡泡半小時,撈出來擰乾,包住根系裝盆,不要弄得太緊,剛買來的蝴蝶蘭水苔包根系包得很緊是為了在銷售過程中不用澆水。自己不要弄那麼多水苔,保證根的透氣性,水苔9成乾了在澆水,這樣就不會爛根了。蝴蝶蘭是氣生根,經常澆水容易爛根。

花期不需要上肥,花期過後上些蝴蝶蘭專用營養液每次都按說明上最小比例兌水上肥即可,花謝後從基部一寸剪短花鍵,來年開花才會好。水苔用一年之後保水透氣性變差,所以每年冬天初春開過花後盡量都換介質。

7樓:詩緣雅韻

蝴蝶蘭在洋蘭中相對比較容易養的一種蘭花,喜溫暖,溫度在15-30之間,北

方冬天時當溫度低於15度,就要放入室內保溫。喜半陰,在足夠的散射光環境下都能正常生長,如果室內光線太暗,可用黃光燈補光。蝴蝶蘭通常用水苔來種養,夏天7天左右澆一次水,要大幹大濕,不要太勤澆水,冬天則在15天澆一次水。

施肥要用蘭花專用肥或緩效型花肥,切忌施用有機肥或速效化肥,大概3個月施用一次就夠了。自然開花時間,在3-5月之間,開花時停止施肥,控制水分大約15天澆一次水,可延長開花時間,花期大約30-50天左右,視品種而定。花期過後,把花梗剪掉,剩下2-3節,把舊水苔去掉,把死根剪掉,換上新水苔。

若運氣好,會在老花梗重新抽出新花芽,或者長出小苗。

蝴蝶蘭怎麼養?蝴蝶蘭如何養護

一 土壤 1 蝴蝶蘭對土壤的要求比較高,適宜生長的土壤需要透氣 耐腐爛 呈微酸。2 可以選擇用松針葉 花生殼 樹皮絲 黏土球混合做土壤基質,也可以直接去花卉市場購買專門的蝴蝶蘭養殖用土。二 溫度 1 蝴蝶蘭原產自熱帶雨林地區,因此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生長最適宜。生長期的溫度不能低於15 最好能將溫度保...

如何照顧蝴蝶蘭?如何養蝴蝶蘭

蝴蝶蘭是可以每年都開花的,但開花之前你要埋點蝴蝶蘭的專用養料,一般的花店有售,已經開了花的,就盡量不要去埋肥料了,埋得時候不要太靠近根部,至少15至20天才澆一次水,一定要記得不要經常澆水,因為蝴蝶蘭是不需要太多水的,定期給它擦試葉片。既然已經開花了,你給他在15 25的環境就可以了。如想復花在栽培...

蝴蝶蘭怎麼養別人送了盆蝴蝶蘭,需要如何養

蝴蝶蘭普及小常識 一,花語 寓意 幸福像蝴蝶一樣,四面八方向你飛來 蘭花是一種得天獨厚的植物,它甚至被譽為 仙草 此花本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看。因為養殖蘭花,多數是以水苔為植料 無土栽培,氣清者上公升為仙 給水就能存活,花期長達數月,香遠益清。這樣的花卉品種,的確是最適合現代室內養護擺放,而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