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線蕨怎麼養

2021-03-04 08:28:48 字數 2133 閱讀 4082

1樓:周洋

鐵線蕨又名鐵線草、美人粉。葉從基部生出,似開啟的紙摺扇,葉柄紫黑色,細而堅硬似鐵線,故名。喜溫暖陰濕的環境及酸性土壤,怕強光。

鐵線蕨葉細小而密,重重疊疊,秀麗多姿,喜陰,可置於室內有散射光處培養、觀賞,還可置於無直射光的窗台、床頭、書桌、餐桌、花架、茶几、梳妝台上及衛生間內,株形較小時可放置於博古架上,下面為你詳細介紹鐵線蕨怎麼養:

1.鐵線蕨養殖的土壤選擇

鐵線蕨喜疏鬆、肥沃的酸性土壤。家庭可使用如下配方:園土:腐葉土:沙=4:5:1;泥炭土:腐葉土:沙=4:4:2。

2.鐵線蕨養殖的施肥方法

鐵線蕨需肥量不大,一般每月施1次稀薄液肥即可。若能施少量鈣質肥料,則長勢會更佳。但要注意,澆水施肥時不能沾汙葉面,否則易造成葉片枯黃,影響觀賞效果。

鐵線蕨喜肥,但對肥料要求不高。春夏秋三季是鐵線蕨的生長季節,可每30天追施腐熟的20倍液肥1次,或1000倍「花多多」通用肥2次。其間可加施1000倍硫酸亞鐵溶液2~3次。

夏季氣溫炎熱時不施肥。秋季氣溫涼爽後停止施肥。給鐵線蕨施腐熟的液肥時,應用細嘴噴壺沿盆口慢施,不要讓肥液沾上葉片,否則易燒壞葉片。

3.鐵線蕨養殖的澆水方法

鐵線蕨喜歡溫暖、多濕及半陰的環境,生長期需每天澆1次水,夏季炎熱時每天應早晚各澆1次水,同時應向葉面及花盆周圍地面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這樣才能保持葉色碧綠。若供水不足或空氣乾燥,葉片就會變黃或卷邊焦枯。

為使葉色碧綠,最好將花盆放在潮濕的沙盤上養護。

鐵線蕨喜濕潤的土壤及濕潤的空氣環境。春季鐵線蕨開始生長後,應多澆水使盆土處於潮濕狀態,並經常向其四周灑水增加空氣濕度。春末至秋初氣溫較高時,保持盆土潮濕的同時,應增加灑水次數。

秋末、冬季及春初氣溫較低時,盆土以濕潤為好,不能讓盆土表面乾燥,在澆水的同時應經常性的在其四周灑水增加空氣濕度。

4.鐵線蕨養殖的光照要求

鐵線蕨雖屬陰生植物,但生長季節仍需要一定的光照。室內養護時最好放在居室東面或北面窗台上,其光照水平較為理想。夏季中午應遮去50%~60%的陽光,早晚可適當見光,光照過強會引起葉緣焦枯。

如放在室外陽台上培育,夏季應遮陽,避免陽光直射,否則,極易引起葉緣焦枯。

5.鐵線蕨養殖的溫度要求

鐵線蕨生長適溫在15~20℃,冬季氣溫不低於10℃葉片才能保持鮮綠。在盛夏,如氣溫過高則需要每天給植株噴水。

6.鐵線蕨養殖的四季管理

(1)春季管理

4月份可給鐵線蕨換盆,鐵線蕨每年換盆1次。鐵線蕨喜陰濕,怕強光。早春應有適當的早晚光照,春季應布置於有明亮散射光的室內。

春季鐵線蕨開始生長後,應注意水肥的管理。在室內布置時,尤其應注意增加室內的空氣濕度。提高室內的空氣濕度是家庭培養鐵線蕨的關鍵。

日常增施硫酸亞鐵不但可增加土壤的酸性,有利於其生長,還可使葉片更翠綠。

(2)夏季管理

夏季高溫、強光和乾燥的氣候不適合鐵線蕨的生長,應將其布置於室內光線明亮的地方培養,保持盆土的潮濕,同時多向其四周噴霧,以提高空氣濕度。氣溫炎熱時不施肥。鐵線蕨怕風吹,不宜放置於電風扇前和空調出風口,有空調的房間空氣濕度較低,應增加噴霧次數。

(3)秋季管理

秋季鐵線蕨仍能正常生長,應注意水肥的管理。秋末氣溫下降後,應注意保持室內的溫度,逐步減少澆水量,使盆土濕潤,並逐步將其移至有早晚光照的地方培養。

(4)冬季管理

鐵線蕨不耐寒,室溫應保持在5℃以上。此時鐵線蕨生長處於停滯狀態,葉色暗綠,可適當增加早晚光照(避開中午強光),少澆水,使盆土偏於,不施肥。

室內氣溫保持在10%以上時,鐵線蕨一樣長勢較好,葉色鮮綠,應保持盆土的濕潤,但不施肥。室內氣溫較高時空氣濕度會相應較低,應注意補充空氣濕度。

7.鐵線蕨養殖的注意事項

(1)鐵線蕨宜在春季栽植或翻換盆土。盆土常用腐殖質、泥炭土、少量河砂和基肥混合而成,換盆時勿傷根系,避免風吹,保持盆土濕潤和空氣濕度。

(2)鐵線蕨生長旺季要澆足水,並經常向植株周圍灑水,澆水忌盆土時乾時溼一每月施2~3次稀薄液肥,施肥時注意不要灑在葉片上,以免引起爛葉。冬季減少澆水,不施肥,因鐵線蕨有喜鈣特點,盆土可加適量石灰、碎蛋殼等含鈣肥料。

(3)養護過程中發現有枯葉時應及時剪除,以保持植株清新美觀並有利於萌發新葉。葉叢過密時,可於每年秋季將老葉適當修剪,以保持優美株形和良好生長勢。

(4)由於鐵線蕨的葉片生長快速,在生長季節,應經常性的疏剪去部分老葉片。葉片過密時,鐵線蕨不僅失去其飄逸的形態,而且其心部生長的新葉容易因光照不足枯死,形成空心。

路邊挖的鐵線蕨,這東西好養嗎,鐵線蕨用什麼土好養

鐵線蕨養殖的土壤選擇 鐵線蕨喜歡疏鬆 肥沃的石灰質土壤,家庭可採用 園土 腐葉土 沙土,按照4 5 1的比例進行混合。若想鐵線蕨生長的較好,可在盆土中灑點石灰粉,增加鈣質。鐵線蕨養殖的施肥方法 鐵線蕨喜肥,但對肥料的需求量不大。春夏秋為其生長季節,30天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每月可澆灌硫酸亞鐵溶液2 3...

鐵線蕨進行盆栽哪些要求,鐵線蕨生長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一 鐵線蕨盆栽時,盆缽可選用淡色的釉盆或瓦盆。盆土必須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和通氣性,一般用富含腐殖質的泥炭土或腐葉土,再加入約1 3的粗沙和細沙,並放入一些骨粉。盆底應先墊一些碎瓦片或粗沙,以利排水。根莖栽植深度為1.5 2.5釐公尺。二 鐵線蕨性喜溫暖濕潤和半陰環境,忌陽光直射。最好將植株放在室內陽光...

如何更換鐵線蕨的花盆和基質,如何給鐵線蕨施肥與澆水?

鐵線蕨適應性強,生長快,葉叢過密會導致生長衰弱,葉片發黃,應及時分株繁殖或換盆。鐵線蕨喜鈣肥,分株換盆時,可向盆中加少量石灰和碎蛋殼,補充些鈣肥。葉叢過密還不利於新葉萌發,可於秋季適當修剪,去掉一些老葉黃葉,以利保持植株的清新優美。換盆時,土團僅表面去掉少許即可,一般不作任何處理,但要注意栽植時勿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