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2021-03-04 08:28:45 字數 6043 閱讀 1486

1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期的課堂教學中,學

生將成為學習的主體和學習的主人。在相同的學習條件下,學生學習效果的高低取決於學生個人的主觀努力程度。因此在新時期教育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性成為重要論題。

一、學生主體性

主體性是人類自身所具備的本質特性,人在與客體之間進行相互作用時人的主觀能動性將會在這一過程中表現出來。人的自主性具有主動性特點,人會對接收到的資訊進行加工和分析,在分析的過程中對資訊進行判定,這一特性使人具有競爭的意識,人的自主意識使人主動學習,進而適應周邊環境。人的自主性具有獨立性特點,人有支配自己意識和身體的權利,這一特性使人具有自我判斷和自我控制的能力[1]。

最後乙個特性就是創造性,創造性是人在原有知識和經驗基礎上的超越,創造性使人具有創造意識,使人實現自我突破。小學教學是人類學習的初期階段,這一階段人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還未形成,個人習慣處於培養階段,是為人生發展奠定基礎的重要時期。獨立性是培養學生主體性的前提,主動性是實現主體性的動力,而創造性是實現主體性的表現,在課堂教學中重視學生主體性的培養,確定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二、培養小學生主體性的意義

當今社會不斷發展,應試教學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當今社會的需求,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性成為當今教學的一大目標。培養自主性對小學生來說尤為重要,小學生年齡小思維活躍,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小學教學一節課時間長度為45分鐘,部分地區為40分鐘。這種長度的課堂時間使用傳統「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法要求年齡較小的小學生始終坐在座位上,並全神貫注的聽老師講課,這對於小學生來說是很難達到的[2]。

教育的目的是促進人融入社會,實現人的社會化,而不是以壓抑學生的自主性為代價讓學生被動的適應社會。傳統的教學方法會使學生喪失學習自主性,學生將成為知識的容器,一味死記硬背,不會靈活運用只會應對考試,這種模式下培養出來的學生缺乏自信,沒有良好的判斷能力,不善於與人溝通,難以培養出符合社會需求和時代發展的人才。

三、培養主動性方法

(一)確立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

學生是學習的承擔者,樹立學生的主體地位是保障學生自主性的重要措施。而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在小學期間使學生具有良好的自主性和學習能力將對其以後的人生發展有重要的價值[3]。

小學知識較為淺顯,教師在教學中不要集中在知識的傳授層面上,而是應該在教學中靈活加入例項培養小學生的能力。在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師傳授數學知識的同時應該將知識範圍擴充套件,讓學生知道數學不僅僅是一門理論知識,還和學生的生活離得很近,教師應結合學生生活和學生的興趣來讓學生認識數學。在學習加法的時候,教師可以給學生講「朝三暮四」的故事,乙個人愛養猴子,打算上午給猴子三個栗子,下午給猴子四個栗子,但是猴子認為太少不同意,這個人換個方法,上午給猴子四個栗子,下午給猴子三個栗子,猴子很愉快的接受了。

通過這個故事來啟發學生,總數沒有變但由於猴子不懂數學,就鬧出了這樣的笑話,這樣的教學引入不但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拉近了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在其他科目教學中也應該使用這種設定情景或是情景匯入的方法,來引導學生進入教學情景。在教學情境中確立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培養學生的自主性,教師以一名引導者的身份來指導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實現學生自主學習的教學目的。

與中學生、大學生相比,小學生雖然知識有限但是對事物卻有著很強的求知慾和新鮮感,教師應該利用小學生的這種特點,來設計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在小學教學中,情景教學的效果常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能夠極大的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小學生很容易對幽默風趣的教師產生好感,因此小學教師在情景教學中應努力營造輕鬆的學習氛圍。由於小學生知識水平有限,實行小組討論會有些難度,這需要教師保持耐心對學生討論進行指導,逐步培養學生的討論和分析能力。

教師進**景教學等新形式的教學方式對教師的能力水平有較高的要求,教師應具備良好的課堂控制能力和應變能力,在設定問題和指導學生時應充分考慮到學生的能力水準,這需要教師了解學生並不斷學習豐富自身的教學水平和專業素養。

(二)豐富的教學活動

新時期的小學課堂教學不能僅僅停留在傳統教學樓的教室之中,部分教學科目需要到戶外進行體驗。戶外不是傳統的教學課堂,但卻是培養小學生實踐能力、精力體魄和豐富自然知識的天地。當前的小學教學課程加入了「科學」這門學科,作為乙個以提公升學生科學創新能力為教學目標的課程,在教學條件和教學任務允許的條件下,教師應有計畫的組織學生到戶外中學習「課程」。

在大自然這個「課堂」中教師帶領學生學生了解自然,培養學生熱愛自然、熱愛科學的意識,增強學生的創新能力。戶外授課只是教學活動的一方面,小學生有著各種各樣的興趣愛好,喜歡實踐。小學學校在學生學習之餘,應定期舉行才藝比拼等校園活動,增強學生的主體意識,通過興趣特長的比拼和競賽,發展學生的獨立性、創造性和主動性,挖掘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個性,豐富小學生的課餘生活[4]。

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以學生為教育主體」已經成為當今廣大教師設計教學方法的根本理念。讓學生成為課堂教學的主體不能成為口號,這需要廣大小學教師投入到實際教學工作中。教師在課堂教學時需要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不能形成僵化教學思維。

培養學生的主體能力的過程需要循序漸進的完成,而我國教育界在這方面還處於摸索階段,需要廣大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的共同努力來實現。

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2樓:二娘呀

從以下五點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1、創設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與課堂氛圍

教育的民主最能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它是開展一切教育教學活動的基礎與前提,如果離開了教育教學的民主性,也就無法來談真正意義上的教育教學。

因此,只有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關係,才能確保我們的教育教學得以順利開展。在教育中,我們要擯棄師道獨尊的舊觀念,在發揮主導作用的同時,又盡量使自己成為學生集體中的一員,進而建立一種民主的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讓學生無拘無束的學習。

教師只有和學生打成一片,縮短與學生之間的空間距離、心理距離,才能使學生的創造潛能獲得淋漓盡致的最大可能的發揮。

2、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賞識學生

尊重學生,就是要尊重學生的一切,包括學生的觀點、思想與人格。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要尊重學生的人權問題。當學生的思維活動和思維結論越出教師所設計和期望的軌道時,教師不應該強行地把學生的思維軌道重新納入到自己設計的軌道,用自己的思維成果和教科書上的結論束縛學生的思維,更不能用粗暴的方式去中斷學生的思維過程。

3、努力引導學生主動參與學習過程

課堂教學中,只有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才能更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性。我們在評價學生課堂中主地位有沒有充分地發揮出來,很大程度上看學生是否參與了學習過程,這種參與應該是在學生主動狀態下地參與。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是乙個動態的過程,是乙個不斷建構、重組的過程,是發現與探索的過程。

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乙個對知識「再創造」的過程,即創新的過程。因此,我們要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讓學生在實踐中探求,在練習中理解知識,在應用中鞏固知識,切不要重結果輕過程,急功近利,讓學生主動獲取知識,全程參與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是學生主體性最能充分體現的地方。

4、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學會合作

教師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這種質疑主要表現在①敢於向老師質疑;②敢於向其他同學質疑;③敢於向教科書質疑。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不唯師,不唯書」的真實表現。教學中,我們要經常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勇於表露自己的觀點,敢於說「no」。

馬克思的至理名言:懷疑一切。因為疑者多思,疑者善思,大疑則大進,小疑則小進,無疑則不進。

很難想象,乙個不善於思考的學生,如何能真正體現他的主體性?如何展現他的創造才能。同時,要讓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合作,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與討論,不僅能增進友誼,初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且有利於學生群體主體性的充分發揮。

5、採用鼓勵性評價,讓學生體驗成功的樂趣

我們不能想象,當乙個人的想法、行為老是受到他人的指責,批評甚至傷害,他的潛能與主體性怎麼能獲得主動的、充分的發揮?因此,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大力倡導鼓勵式評價,比如,在課堂教學中常聽到「你真行」、「你真棒」、「你的觀點(想法)很獨特」、「這是某某同學的發現(發明或創造),真了不起」等等評價,充滿著情,我們的學生怎能不感動呢?

在大力倡導課堂教育素質化的今天,教師主導、學生主體已成為大家的共識。然而,在我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學生的主體性的發揮還不夠充分,這是乙個不容迴避、不容忽視的現實問題。筆者認為,學生的主體性,實質上是「以人為本」這一教育理念的直接體現。

因為我們的教育物件是學生,是乙個個活生生的人,他們不是乙個個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他們有自己的思想、意識、愛好等。可以說,每乙個學生都是一部充滿活力的書。承認差異,張揚個性,面向全體,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和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這是素質教育對我們的要求。

因此,只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即主體性,才算是抓住了教育的根本。

3樓:微加幸福

學生是學習與發展的主體。長期以來,傳統的體育教學觀把體育視為教育者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以期變革、改造受教育者,使其達到教育者預期目的的活動。這種施加影響、改造受教育者的過程觀,實際上是一種單一教師主體觀的影響過程,這種傳統的體育教育觀念往往只注重強調教育者的主導作用,而忽視了受教育者的主體地位,在推行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的今天,一定要使學生生動活潑地、積極主動地得到發展,在我們的體育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一、讓學生明確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領頭羊」,讓學生明確教學目標,是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的前提。過去我們制定的教學目標比較抽象、模糊而缺乏區別對待。如果學生不明確教學目標,那麼,學生在課堂學習中必然是盲目的、被動的。

體育教學目標具有導向、激勵與評價的功能。要充分發揮體育教學目標的功能,促使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進行體育學習。體育教學目標,一是要明確,具體;二是學生通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二、給學生自由提問的主動權

在體育教學中,通常是教師不斷地提問、解析,學生極少有機會、也不太願意向教師提問。教師的提問固然能透出學生的思考,但學生的學習總是比較被動的。愛因斯坦曾說:

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要重要。因為提出乙個問題是創新的開始,也是創新的動力。在體育教學中,我嘗試著通過教會學生不斷地提問來提高學生主動學習的意識,把提問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使他們在課堂上不僅只是聽著、答著,而是自主學習的學習者,通過教師的啟發和引導,如果學生能主動提出有創見的問題,那說明學生的主體性得到了較好的體現。

另外,當學生提出疑難時,教師應啟發學生主動討論,組織學生認真剖析,去偽存真,抓住本質,把握重點,攻克難關。

三、進行學法指導,讓學生自己歸納

學習方法是學習能力的乙個基本要素。進行學法指導是學生學會學習的前提和保證,而學生要真正理解、掌握以至運用一定的方法,由「學會」轉變為「會學」,必須學會自己歸納方法。其中,教師精心設計和引導學生通過觀察、分析、模仿等學習過程,在不斷實踐中,逐步掌握一些學習方法(如合作法、發現法、分析法、自練法、組手法等),並能運用到自己的學習中去。

四、成績考核,學生參評。

每次我都讓學生參與成績考核,使考核成為一種特殊的學習過程,也是發揮學生主體性的重要途徑。首先,讓學生自評與互評。要求學生通過它,進行自我認識、自我教育,達到肯定成績、找出差距、總結經驗、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其次,發展「小教師」。

培養學生都積極充當此職任,讓他們組織同學練習、輔導和考核。

五、教學的過程中,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學習。

心理學研究表明:青少年在學習過程中具有強烈的參與意識。因此,教師要熱情鼓勵、精心誘導他們最大限度地參與教學過程,給他們以自由選擇的權利。

如讓學生參與體育課的設計到評價的全過程,準備活動指導學生去「帶」,教學內容指導學生去「選」,在課堂中放手讓學生去「創」。這些都十分有益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從而促進體育課堂的深化改革。

教師要精心安排教學過程,努力創造一種民主、自主、和諧與相互協作的課堂氛圍,使學生在看一看、聽一聽、想一想、練一練、議一議、評一評、幫一幫的過程中得到能力的提高。另外,教師要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參與。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活躍、最現實的因素,是學習成功的內驅力。

為此,教師應努力鑽研教材,把握教材的魅力,改革創新,千方百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要學生對體育課感興趣,他就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如快速跑練習中的起跑動作練習,教師不直接講解,事先讓學生設計多種起跑姿勢:

站立式、蹲踞式、半蹲式、側身式等等,然後依據他們研究出來的方案,直接進行練習,從中比較分析,篩選出符合他們個人特點的形式,而絕非千篇一律的蹲踞式或站立式。

另外,教師要創設表演情境,給學生創造自由展示的課堂空間。創造性來自個人智慧型和潛能的自由發揮。因此,要培養創造性人才,就要給學生自由發展的天地,不能將學生「牢牢捆死」,要更多地注重學生的個人興趣,留給時間讓學生幹自己喜歡幹的事情,讓學生有自我表現的機會。

如在練習踢花毽時,不要規定踢法,當有的學生創造了新的玩法,教師就應及時予以肯定,並讓其在全班同學面前表演,其他人則個個躍躍欲試。

如何真正體現幼兒主體性

幼兒園活動新課程 明確指出 以幼兒為主體,教師為主導,促進幼兒學習的主動性 新教育主張以個人為本位,使每位幼兒成為乙個獨立的個體,從而發揮主體性,使他們全面 和諧發展。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做到以兒童為中心,體現幼兒主體性,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目前,我國幼兒主體性缺失的現象仍較為嚴重。他們在思考...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學生主體地位如何體現,課堂上要體現教師主導 學生主體的地位。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根據個人在教學工作中所得,我認為語文教學中應該做好以下幾點。要善於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要想使學生真正成為認識和實踐的主體,提高他們的創新能力,必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始終。由於學生年齡小...

如何培養學生「思維發展與提公升素養」

培養文化人,復是語文學科的使制命。董小玉告bai訴記者,目前正在修訂的高du中語文課程zhi標準明 確地把語文素dao養的形成和發展概括為四個方面,即語言建構與運用 思維發展與提公升 文化傳承與理解 審美鑑賞與創造。那麼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素養呢?今年高考作文題中給出了三種途徑,即課堂有效教學 課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