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2021-03-04 08:49:15 字數 3671 閱讀 75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本人平時是如何讓學生在學習中發揮主體作用,如何讓學生在學習中做到學習的主人翁地位的呢,結合我自己的經驗,談談以下幾點:

一、營造和諧氛圍,細心關注關心學生的好奇心 鼓勵學生敢想敢說,樹立自信心 初中生具有很強的好奇心(但是很多老師都沒注意),對很多東西都感到好奇,有興趣,而好奇心正是我們學習的最大動力。我們在教學時若能給學生營造乙個寬鬆、愉悅的學習環境,如教師微笑的臉龐、溫暖的話語、信任的目光、平等的角色使學生心情舒暢,學生便會大膽的說出他們許許多多稀奇古怪的念頭、想法、看法,這樣能思路開闊,而且思維敏捷。我們教師再加以鼓勵、啟發、誘導,細心關注關心他們的好奇心,最忌諱的是不能因為學生的想法與學習沒有關係而不予理會,要好好開導,循循善誘引導到學習上面來,這樣學生的心裡才能接受,更好的樹立自信心。

從而大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這樣上課,主動發言的學生就多了,但是為了不影響教學的進度,我們可以適度調整發言學生的數量。這一點做好以後,你才能稱得上學生的良友,為後續的教學工作帶來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二、要引導啟發學生帶著問題去學數學,去求知,自製或利用教具或學具,給學生提供參與學習的機會 課堂上學生的動手操作的過程很重要,是乙個手、腦並用,多種感官協同作用的過程,是提高學習興趣的乙個重要手段,讓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這種互動是有非常好的效果的。利用教具、學具操作為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學生不僅眼看、手動、口講、腦想,多種感官協同活動,在活動中把學生推向主體地位。

三、激發學習興趣,誘導學生求知的慾望,大膽讓學生給學生上課,老師做評委 我們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學生對某件事物發生興趣時,注意力就十分集中,求知慾就空前旺盛,思維就非常敏捷、靈活。所以在教學中,我經常讓學生自己上講台給自己的同學授課,而我自己做評委。雖然第一次同學們都不盡如人意,但是下次都比前一次要好,而且自己學的牢,正因為要給同學們上課,自己開始的準備工作(預習)會做的更好,雖然還是有點緊張,但還是非常不錯的,對自己所要學的知識理解的更透徹,不懂的更會問老師。

這樣的實踐機會同學們都很珍惜,因為能體驗成功的喜悅;下課後同學之間還能進行討論,這比表揚更有動力,更有好處。更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且還加大了責任感!以後不管學什麼主動性都更強了。

言而總之,課堂上多一點微笑,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授課的活動好處是很多的,但是這也需要老師更多的心血,不過話說回來,只要學生能學好,我們什麼都值了!

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2樓:浮生夢魘

教師的主要作用就在於充分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使學生自主參與到學習全過程中。在課堂上,我們面對的是鮮活的人,如何把學習主動權交給學生,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我認為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更新教育觀念,以創新為教學的核心,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曾說:「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不竭動力。」做為教師,首先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觀、人才觀,增強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加強尊重學生,愛護學生的責任意識。

其次把培養學生的個性、發展學生的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觀,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出來。

二、改革課堂教學,激發創新意識,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在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採取啟發、引導和學生積極參與的方法,引導學生開動腦筋,尋找問題的可能性答案,幫助學生獨立思考和探索,養成對問題、新知識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以及對問題主動思考和質疑態度。為此在課堂上應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1、質疑討論,激發創新意識。

「思起於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質疑是創新意識的萌芽,討論是智力的激發,課堂上,你一言,我一語,促使每人動腦筋思考,往往能迸發出許多創新思維的火花。我在英語教學中經常營造質疑討論的氛圍,在新課開始前提出與新課有關的內容,通過問題,讓學生討論,引起學生積極思維。

如:have you been to the south pole? could you please describe the south pole?

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積極引導、啟發,共同議論。

2、教給學生學習方法,讓學生學會創造

著名科學家達爾文曾說過:「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教給了方法就是交給了學生「點石成金」的指頭。

交給了捕獲獵物、索取知識的金山。在我的英語教學中,為了提高單位時間內的課堂效率,介紹很多學習方法。如:

「聯想法」、「愉快學習法」等,在課堂上充分利用現代**輔助教學,精講精練,通過提示,點撥等方法,調動學生積極性。

3、以新穎的教學方法為主渠道,發展學生創新精神。

有道是「教無完法,教必有法,貴在得法」,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注重設計新穎的教學方法,注意變換方法,調節學生學習興趣,以奇激趣,以賽激趣,以表演激趣。如:搶答賽,讓學生品味成功的快樂,強烈的表現慾。

方法靈活多樣,符合學生的心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發展了學生的創新精神。

4、樹立自學的信心。

要真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就必須想方設法讓學生擺脫在堂上「你講我聽」的思想束搏,在課堂上,對可講可不講而學生通過自學能解決的問題堅決不講,讓學生自學解決;對學生自學尚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要適當加以引導,讓其通過自學解決。要讓每個學生都有均等的學習機會,人人動手、動口、動眼、動腦等方面給學生創造條件,讓不同程度的學生均有成功的可能。對在學習上取得成功的學生,及時加以肯定、表揚,讓他們把成功的喜悅變成自學的動力,牢固地確立起自學的信心.

三、培養學生實踐能力,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美國華盛頓大學有這樣乙個條幅「我聽見了,就忘了,我看見了,就領會了,我做過了,我就理解了」這說明讓學生自己實踐的重要作用。

1.在詞彙教學中,我注意讓學生在實踐中提高記憶單詞的能力。採用聯想法、對比法、歸類法;教單詞時基本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文,注重學生參與,指導學生實踐。學習時態時,設定了學生身邊學生熟悉的實際情況,讓學生感受時態的用法,讓學生描繪,讓學生歸納語言現象的特點。

在英語教學中注重了實踐性原則,很好地發展了學生求異思維,在實踐中培養了學生創造能力,提高了課堂效率。

2、組織豐富多彩的課堂活動,培養學生能力。

在英語教學中,活動是師生雙向交流的橋梁和紐帶,活動是實現培養交際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主要渠道,所以我十分重視活動在英語課堂的應用。如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心理特徵,結合教材,建立值**告,這樣學生可以隨心所欲地創造各種語言內容,創造性地使用了語言,啟用了課堂氣氛,促進學生積極思維,給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創造機會,培養了學生的創造能力。

3、教學中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成立課外小組,活動前布置題目、活動內容,讓學生自己收集材料、資訊、自己加工處理,自主地研究性學習,活動中通過表演對話等,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動腦能力,不斷追求新知。

四、設計開放性練習,群體參與

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個學生參與到學習中去,這是推行素質教育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結合教學實際,從學生認識水平的實際出發,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開放性問題,激勵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思考,通過提問和討論,開闊他們的眼界,啟發他們的心智,訓練了思維的開放性和創造性。

教學活動中教師和學生都是主體,教學過程就是教師應用教材、電教手段,通過教學實踐活動,使學生身心素質得以培養提高和完善的一種特殊認識過程。作為課堂教學「導演」的教師需要認真研究啟發、引導學生的方法,只要做到對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授之以法、導之以向,他們就會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何真正讓學生成為數學課堂的主體和學習的主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要求師生角色轉換,倡導給學生創設乙個和諧的課堂的環境,讓學生經歷「自主、合作、**」的學習過程,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所以在實踐中我也在積極地改變著自己的教學方式,可惜的是結果卻不如意想中是那麼好

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主人,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首先得培養學生的興趣,先得讓學生喜歡你,你盡量得融入學生那個集體,你的教學方法一定得有特色,新穎。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要注重實踐。如何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轉變思想,更新教育觀念,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鼓勵學生積...

如何讓學生成為語文課堂真正的主角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課堂真正的主角。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要採用多樣化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逐步使學生真正走進課堂 走進語文。如何讓學生成為語文課堂的真正主角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課堂真正的主角。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下,教師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要採用多樣化教...

如何讓學習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讓讀書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

古訓 活到老,學到老。今鑑 學習能力是偉大民族的心臟。知識 的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童年耳邊那些匪夷所思的神話現已逐漸成為現實。孫悟空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鬧騰,奈米技術可以擔當 拔根猴毛變猴子,克隆技術可以實現。科學的魔力衝擊著人們的思維模式,改變著傳統的生活方式。剛告別了 衣食恐慌 的我們,又面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