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運算中培養學生的數感,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

2023-02-10 13:30:02 字數 1584 閱讀 9559

1樓:湘兒千愁

大量的計算練習,沒有捷徑可走。

如何培養學生的數感?

2樓:滑方緒芳菲

1、從生活中感知數學。

例如:對「億」這個感念的感知,學生普通感到困難。可以舉例:

成年人的頭髮約有10萬根,1000個人的頭髮大約有一億根,這樣通過學生所熟悉的頭髮,學生對「億」就會有初步的感知,然後再繼續舉例:中國的人口約有億,全世界人口約有70億,鐘錶上的秒針跳動一億下需要三年多的時間。

這樣學生就能從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對這些具體數量有了感知和體驗。

2、動手操作建立數感。

例如,在學習了周長和面積的概念後,可以讓學生帶著尺子在小區裡實際測量一下停車位的長和寬,然後計算一下停車位的周長和占地面積,這樣通過實際操作學生就建立起周長和面積的概念。

3、在估算中加強數感。

鼓勵學生利用估算來驗證計算結果。估算教學,要結合具體的問題情境讓學生體會到估算的意義和價值,結合學生的實際,尤其是已有的知識水平和生活經驗提出合適的問題,才能使得學生對估算的意義有深刻的體會,尤為重要的是,給學生充分的交流時間和空間,省略解題過程,容許合理的猜想,有利於數感的加強。

3樓:姚澤沈浩慨

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價值,意識到自己對於家庭和學校來說都是不可缺少的。

怎樣抓好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

高中生如何提公升計算能力

4樓:元帥

在數學的學習過程中,遇到計算問題要求學生盡量不用計算器,或規定什麼內容可以用計算器,除這些內容以外的內容就不能用計算器,使學生在心算、口算、筆算中形成數感。學生數感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漸體驗和建立起來的。教學過程中應當結合有關內容,加強對學生數感的培養,把數感的培養體現在數學教學過程之中。

在數的運算中加強數感的培養,對運算方法的判斷、運算結果的估計,都與學生的數感有密切的聯絡。《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應重視口算,加強估算,提倡演算法多樣化;應減少單純的技能性訓練,避免繁雜計算和程式化地敘述『算理』。

」「避免將運算與應用割裂開來」;「使學生經歷從實際問題中建立數學模型、估計、求解、驗證解的正確性與合理性的過程」,「能用有理數估計乙個無理數的大致範圍,了解近似數與有效數字的概念」。這些都是培養學生數感的需要。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知識經驗的豐富,引導學生探索數、形及實際問題中蘊涵的關係和規律,初步掌握一些有效地表示、處理和交流數量關係以及變化規律的工具,會進一步增強學生的數感。

把數感的建立與數量關係的理解和運用結合起來,與符號感的建立與初步的數學模型的建立結合起來,將有助學生整體數學素養的提高。培養學生的數感應當成為中小學數學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標準》中確定了這方面的目標與要求,在實際教學中需要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有意識設計具體目標,提供有助於培養學生數感的情境、有利於發展學生數感的評價方式,以促進學生數感的建立和數學素養的提高,從而提高學生的運算能力。

總之,學生在平時的學習和訓練中,要在思想上重視運算能力的培養,盡量少地運用計算器,加強口算、心算、筆算、速算的訓練,課堂教學中不忘運算方法、運算技能的分析和講解,逐步培養學生的數感,從而提高學生的運算能力,為學生學好數學,提高數學素質打下堅實的基礎。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感被

課程標準 共提出了10個核心概念。這就是 數感 符號意識 空間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感 一 對 數感 的認識。1 數感是認識客觀事物與數建立起來的一種意識。數感 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乙個概念。在英文中 numbersense 可翻譯成數感 數覺或數意識。在人們的學習和生活實踐中經常要和各種各樣的...

怎樣在分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感,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感

在學生對數有了初步的體驗時,通過比較才會使學生加深對數的理解,體會到數的大小 多少不同,能夠以小數感知大數,以及辨證地看待乙個數,從而使學生的數感得到進一步發展。總之,培養小學生的數感,方法多樣,只要老師善於發現,學生的潛力是無窮盡的,乙個成功的數學教師,必然是乙個善於發現 敢於嘗試 勇於創新的人。...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一 組織與策劃 未成曲調先有情 教學是一種有計 劃 有目的 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上課前,教師在備課過程中都要仔細研究了解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體會用教案的形式表達出來,作為講授這節或這堂課內容的依據.上課時,根據教案中設計好的學習過程,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激情,組織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