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家杜威的新三中心是什麼,傳統教學的三個中心是什麼

2021-03-04 08:28:45 字數 2162 閱讀 3839

1樓:匿名使用者

兒童,活動,經驗。他認為傳統的學校課程以學科為中心,沒有考慮兒童的興趣和需要,學科分得過細,脫離生活實際。他主張教育不是為未來生活做準備,認為「 教育即生活」、「 教育即生長」、「 教育即經驗的不斷改造」;認為「 學校即社會」,「 教育是乙個社會過程」。

他反對教育以學科為中心,倡導教育要以兒童為中心,並提出了「兒童」、「活動」、「經驗」的「新三中心論」。

三中心論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三中心論是指德國著名心理學家、教育家赫爾巴特提出的教師、知識、課堂。

後來的美國實用主義教育學代表人物杜威批判教育三中心論,杜威因此提出兒童、經驗、活動——「新教育三中心論」。由此形成現代西方兩種教育學派——傳統教育學派(赫爾巴特)、現代教育學派(杜威)。三中心是以教師為中心,強調知識是基於學生自身已有的經驗主動構建的,新三中心是以學生為中心,學生主體的關係。

而新三中心端正了教師主導、**式教學,方式是灌輸式的、合作。舊三中心把教師處於主體地位、以經驗為中心,以活動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學生是被動進行學習的,強調課堂上知識的單向傳授,教學方法是自主。

3樓:冰冰

傳統三中心,赫爾巴特:課堂中心,教師中心,書本中心

現代三中心,杜威:兒童中心,經驗中心,活動中心

傳統教學的三個中心是什麼

4樓:左岸居東

傳統教學的的「三中心」是「課堂中心」「教材中心」「教師中心」;

德國赫爾巴特提出了教學過程的三個中心,即「教師中心,教材中心、課堂中心」。赫爾巴特注重學科的知識體系和教師的主導地位。

與赫爾巴特教學思想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杜威教學過程的新三中心:學生中心、活動中心和經驗中心。他主張在教學過程中要以學生的需要和經驗出發組織教學。

5樓:微甜世界

一、傳統教育「三中心」的語境轉換

雖然「三中心」與傳統教育的結合在很大程度上是現代教育派與傳統教育派論戰的產物,但這種結合並非完全是反傳統教育者的無中生有。

建國以來,我國的教育實踐主要以凱洛夫的教育思想為藍本,而凱洛夫的教育思想本就與赫爾巴特的教育思想一脈相承,其本人也是傳統教育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因此,用總結建國至「文革」十七年間教育實踐特徵的「三中心」來概括傳統教育學派的主要特徵有著合理的實踐淵源。

此外,傳統教育自身也有著被概括為「三中心」的向心力。從基本理論出發,傳統教育認為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起主導作用,課堂教學是學校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教材是教師進行教學的主要依據。在處理教師與學生,課堂與活動,教材知識與學生個人經驗的關係時,儘管傳統教育沒有陷入非此即彼的極端境地,但教師、課堂與教材同其他教學因素相比顯然是傳統教育理論體系中的側重點。

因此,「教師中心」、「課堂中心」與「教材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傳統教育的主要特點和基本內涵。

正是由於傳統教育與「三中心」在實踐淵源和理論傾向上的某些契合,傳統教育「三中心」這種說法才得以存留並被廣泛接受和使用。在對傳統教育客觀評判的今天,「三中心」的現實語境已經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學者都是在充分理解傳統教育思想的前提下,用「三中心」來解釋傳統教育的主要特徵。

傳統教育「三中心」說逐漸擺脫否定的語境,成為理解傳統教育理論的關鍵。此時,「三中心」並不等同於絕對的「教師中心」、「教材中心」和「課堂中心」,它代表的僅僅是傳統教育思想中的三方面傾向。

二、傳統教學論是課本的講授,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懂。

以誇美紐斯、赫爾巴特、凱羅夫等人為代表的傳統教學論的特徵如下:

(1)傳統教學論主要是由教師、教學內容、學生三個因素組成。主要關注的是教師的「教」,學生的「學」。教師主要任務是教會,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懂。

重視課本的講授,忽視教學方法的運用。進行注入式教學。這種方法不利於教師和學生積極性的發揮,容易使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

(2)傳統教學論在師生關係方面,認為教師是教學的主體,學生是教學的客體。強調教師權威至上,教師在教學中起主導作用。像誇美紐斯比喻的那樣:

「教師的嘴就是知識的源泉,知識的溪流源源不斷地從教師的嘴裡流出來,學生就是要象水槽一樣地接受知識的注入」。學生要聽從教師的教,主要任務是學會,其實質是教師決定論,忽視了學生創造性的發揮。

(3)傳統教學論提倡三中心論。即教師中心、書本中心、課堂中心。

6樓:

傳統教學以教師為中心,以課堂為中心,以教材為中心

最早使用「美育」一詞的教育家是誰?A席勒B杜威C洛克D盧梭

席勒。美育 由席勒提出來的。但是美育實踐和美育意識,古已有之。在中國,剛剛擺脫原始氏族社會的野蠻狀態而進入古代文明的西周奴隸制社會,便有周公 制禮作樂 禮是倫理關係的規範 儀式,樂是包括詩 歌 舞在內的綜合體藝術,禮樂結合,既是治理國家的法律 制度,又是進行教育的方式。我國社會主義學校的美育是為建設...

教育家的勵志名言,著名教育家的名言

教育家的教育名言 1我們發現了兒童有創造力,認識了兒童有創造力,就須進一步把兒童的創造力解放出來。陶行知。2 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蘇霍姆林斯基。3 我們應該 使每乙個學生在畢業時候,帶走的不僅僅是一些知識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帶走渴求知識的火花,並使它終生不熄地燃燒...

什麼樣的教育家才稱得上是真正的教育家

1.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要愛他們 2.要教育別人少先要有值得人尊崇的道德修養3.知識面廣泛,知識到什麼時候都是教育家的硬體4.要樂於幫助別人,發自真心的幫助別人,否則不要去誤人子弟5.無論講課說話要有吸引力,不能空洞乏味,不能只是把書書本本拿過來念,而要能真正的 講 出來,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