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因宗教導致滅亡的國家有哪些

2021-03-04 08:04:14 字數 5438 閱讀 6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沒有,就是梁武帝,也沒有亡國。

因為中國歷史上的宗教是為皇家服務的,和西方以及中東並不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後主李煜就是一例

3樓:祖硯齋主人

基本都是中東伊斯蘭國家

中國在歷史上為什麼沒成為宗教性的國家

4樓:該使用者無名字哎

縱觀全世界的歷史,像中國一樣沒能成為宗教性的

國家少之又少,在中國文化影響下的其他一些國家也是如此,如日本、南韓等。宗教性質的國家如同泰國、越南、尼泊爾一樣,這是宗教中的佛教國家,梵蒂岡、巴西是**教國家,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是伊斯蘭教的國家,這些就屬於宗教性的國家。從分布上來看,亞洲大部分是佛教國家,歐洲和美洲大部分是**教國家,當然也有一些事伊斯蘭國家,伊斯蘭國家主要分布在中東和其他一些地方。

不同於這些國家,我們中華文明不是宗教性質的國家,而且在歷史上也沒有宗教統治的情況,這是什麼原因?主要有一下幾點。

一、中國的文化特性。

中國的文化特性決定了中國文明不能成為也絕對不能成為宗教性質的國家,在這一點上中國是幸運的,及早的擺脫了宗教性質。中國文明雖然也產生宗教,但是我們的宗教實在外來文化影響下才形成的。拿道教來說,道教是在道家的基礎上變成的,本來不是宗教,結果在佛教文化傳入中國後,道家文化中的一部分文化和佛教文化產生了宗教對碰,道家文化中有宗教性質的那一部分發展成了宗教。

在佛教文化沒有傳入中國之前,中國文化中只有什麼家之說,如儒家、道家、墨家,沒有宗教之說。

二、中國文化講求人定勝天。

在我們中華文化中講求的是人定勝天的思想,不像西方那樣崇拜乙個虛無飄渺的上帝,中國文化不崇拜乙個有人格化的上帝,中國文化崇拜的是自然法則,這一點在道家和儒家都有體現。

三、中國人崇拜祖先文化。

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我們崇拜祖先的功績,敢於和自然鬥爭的精神,而不像西方那樣把精神寄託在所謂的上帝身上,拿對待洪水來說,西方說的是上帝懲罰,不敢鬥爭,而在我們中國就是大禹治水,和自然洪水做鬥爭,所以在歷史上,我們在世界上雄踞了五千多年。中國人還崇拜祖先說的道德禮儀、人文品質,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四、宗教和政治分離。

我們的文化中政治和宗教是分離的,宗教不得干涉政治,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幸運。不管在哪乙個時代,宗教絕對不能和政治掛鉤,不然後果難以想象。縱觀全世界的歷史,對比一下那些政教合一的國家就知道了,所以宗教絕對不能和政治掛鉤,這在以前如此,以後也是一樣。

如果掛鉤了,就會有十字軍的類似事件,所以宗教絕對不允許和政治掛鉤。

最後說一點,中國不是沒有宗教,只是我們日用而不知,比如我們過年過節中就能體現,在祭拜祖先的時候就能體現,這是融入中國人骨子裡的。

有人說我們沒信仰,其實不是,我們的信仰比起那些聲稱有信仰的人要高尚得多,首先,我們不會為了信仰而挑起爭端,也不會打著信仰的旗號而攻擊所謂的異教徒。我們信仰我們的祖先文化,信仰中華民族自古以來不屈不撓的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還信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信仰道德,信仰中國華夏這四個字。

5樓:剛榮

宗教國家,即所謂國教者也,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歷史上都是有國家宗教的,其在於民間也是有強大的社會基礎的。就中國而言,唯一可以相提並論的恐怕只有近世以來國粹派提倡的儒教可以相提並論。但是儒家畢竟不是宗教,雖然董仲舒以來儒家的宗教化已經相當厲害。

這個問題其實很複雜,不從這個國家長期的歷史現實當中去探索,恐怕無從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一.商朝的宗教萌芽和周朝的政治實用主義

夏朝究竟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文化上的貢獻,恐怕很難講(其實夏朝有沒有也很難講),據我們所知,商朝倒是建立了華夏族文化的基本架構。同以後的中國人相比,商朝人重鬼神是眾所周知的,所謂重鬼神是包括兩個方面的,乙個是對自然神明的崇拜,乙個是對先祖的神化。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茫茫,《尚書》中盤庚則以祖先的名義教訓不服氣的貴族們。

這個思想也就是所謂的敬天法祖的思想淵源。可以說,在商朝已經形成了建立在民族神話基礎上的宗教雛形和祖先崇拜,據現在發掘的甲骨文的記載,商人崇拜被他們稱為帝 的至高天神。我們可以說,順著商朝的情況發展下去,產生一種國家官方承認並且民間具有強大社會基礎的國家宗教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但是周人的入侵打斷了這一過程,乙個新的王朝建立了起來。商周的文化差異究竟有多少?這個恐怕很難講,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在王權思想,文字,敬天法祖的觀念上,二者是一脈相承的。

但是周人對於商朝滅亡的教訓有著極深的印象,他們固然也需要上天的恩澤和祖先的保佑,但是他們用實力推翻商朝的例項也讓他們認識到人事的重要性。所以在並不否定天威的情況下,周人說: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

這中實用主義的政治觀在世界範圍內來看也是一種頗具特色的觀念。這種觀念的始作俑者就是周公旦,在這種實用主義的政治觀念的影響下,禮樂刑法在事實上取代了天帝的作用,所以西周三四百年,統治者也談論天意,卻事實上不如商人那般痴迷了。但是由於需要天意帶來的政治合理性,天道的思想觀念卻保留了下來。

當然這裡不排除一種可能性,那就是周人信仰的民族神話同商人的民族神話並不相同,這也使得周人沒能也不願意在商朝的宗教觀念上繼續走下去了。商人所崇拜的具有獨立人格意義上的帝最終成為了一種神學觀念。

二.儒家的興起與實用主義觀念的繼續發展

儒家,經現代考古學家的考證,最早是在禮儀場合主持活動的司儀人員,後來也兼任貴族教育人員。所以作為貴族學習的六藝最終成為儒家學派的聖經也不足為奇了。周人將具體的政治操作和宗教觀念分開的實用主義的乙個結果,就是負責禮儀活動的儒並不了解也不熟悉宗教活動的運作。

後來成為儒家開創者的孔夫子敬鬼神而遠之,並且不語怪力亂神,也就不是多讓人費解的事情,真相可能是孔夫子他老人家真的不了解這些東西。

春秋戰國,其實應該分開來看。春秋時期,雖然禮崩樂壞,但是體制尚未完全崩塌,所有人雖然希望竭力維持封建體制不倒,但所有人的所作所為又無疑在摧毀這個體制。周人所敬的天,雖然越來越成為一種觀念而非人格神,但國家宗教的體制仍然維持著。

雖然事實上是實用主義維持著國家政權,但統治者還是要說國家大事,在祀與戎。到了戰國時期就不同了,隨著事實上沒有那種理想主義的意識形態能改變戰亂的局面,周朝封建體制也是再難回去了,各派思想家的實用主義傾向越來越明顯。墨家看起來很理想主義,但是站在庶民的角度來看,尚賢,尚同,兼愛,非攻這些思想可以說是非常現實的。

墨翟雖然也說要明鬼敬天,但背後的實用主義動機卻是昭然若揭。儒家到了這個時代也拋棄了孔子溫文爾雅的面紗,孟夫子雖然聲稱不願意(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但也親自披掛上陣,大戰楊墨許行,他遊說諸侯的口氣,也變成了將心比心的從諸侯自身考慮了(雖然表面上也講仁義道德)。到了荀子的時候,雖然也是儒家,但荀子眼中的禮法在本質上只是君王統治的手段之一這離法家的距離顯然不到三十里了。

這樣,戰國中後期,各派學說當中實用主義色彩最為強烈的法家學說逐漸佔據成為顯學,並最終隨著秦國統一天下而成為中國的統治學說,這也標誌著戰國以來諸子們之間實用主義的軍備競賽達到了頂峰。

在這種環境下,中原這片土地上的宗教觀念能發展起來嗎?這一時期宗教色彩最濃厚的恐怕只有南方的楚國(尊奉祝融)和商人後裔建立的宋國,但對於中原恐怕也談不上什麼影響,畢竟在實用主義的情況下,拳頭不夠大,講話是沒什麼的人聽的。

6樓:物競素擇

世界宗教多是社會性的一種存在,它和中國的***是同源的,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墨西哥也是。

中國人不喜歡打仗,但是統治者喜歡吸血,古今從來沒有變過。

中國是人類歷史上,宗教形態最早的國家,它比猶太還要早, 中國北方的神道廟就是一萬年前之後開始存在的,當中國的人對這些神廟不嚮往時,那些西方宗教立馬會跑來傳教,可見這些內在的並不顯山見水的隱秘性。

中國人就因為不喜歡打仗,這造成了經常被統治者的不滿足而形成比打仗而更嚴重的人類生命,財產以及文明進步的損失,這一切與國外有關係,因為研究歷史發現,中國古今往往把大量的能源出口到不知名的地方去,養活著那些不知名的二代,三代及世世代代……。

中國人對於宗教的熱愛,往往使得宗教更加的自由,因為當中國人被統治者吸的面黃肌瘦,營養不良,種族滅絕時,中國人依久是對這些神道廟一樣的崇拜,雖然這些神道廟的各種真正的消費者們一直在監視著中國人的一舉一動。

宗教在中國,主要是重德。 中國人重德,而統治者往往敗德(貪得無厭),歷史這些東西,往往只能拿來騙中國小孩,中國人從來不相信歷史,只相信神話傳說。

放眼中國近代史,中國己經有很大的人脈損失,人口大量的滅絕,這都是統治者犯下的罪,但是就這,世界從來都是路的滿嘴流油,與從來不說一句良心話,中國人也從來不去說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儘管歷史可以被不停的竄改,但是有些東西是竄不了的,清者自清,濁者必然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7樓:漂泊

中國一直以來是多民族的統一國家,國家權利集中在帝王手中,不允許有宗教領袖危害一統的國家。同時,中國統治者尊儒,形成了民眾的愛國情懷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把,發大水的時候西方是諾亞方舟,指望上帝告訴乙個先知讓他救人,中國就不一樣了,治水吧,老子不行兒子繼續治,再想想天上有很多太陽,西方還是在指望上帝來救贖,中國這邊啊,來個后羿給他一梭子再說。你要知道「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句話不是能隨便能說的出口啊。

為什麼中國自古以來宗教的地位都沒有西方國家那樣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確非常特殊,基本上所有的國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多多少少都會有一種佔優勢的宗教,中國除了唐代佛教的興盛之外,沒有一種宗教有突出的優勢。我認為原因有幾個:

1. 中國大部分的宗教講求的是「出世」,並沒有像**教、伊斯蘭教那樣積極參與爭奪政權。所有的一神教都強調政教合一以、唯一的真神,以及最後的救贖,它們的追尋者往往非常「入世」,在很多方面積極掌握社會甚至是國家層面的控制權。

而早期進入中國的佛教,以及後來出現的道教並無此方面的能力以及野心。中國在歷史上的大部分時期從來沒有過一種可以全方面解決人生問題而又不用「上山」的宗教。

2. 在宗教進入中國之前,中國已經找到了精神上的出路:儒教,而儒家的教誨足以致用,而且達到了很高的理論層次。

儒家不只在哲學上可以滿足高層知識分子,而且在平常衣食住行上可以滿足一般的老百姓(這一點可以和希臘的哲學相對照,它滿足了哲學家,但是滿足不了普通人,所以給了**教可乘之機)。所以當佛教,伊斯蘭教傳到中國的時候,中國人並不覺得十分有用。這一點可以和古羅馬相比,如果古羅馬的多神教足夠提供精神依歸,**教也不可能最後征服整個帝國。

同樣,伊斯蘭教和景教來到中國的時間也已經太晚了,它們甚至不能進入漢族的範圍之內。

3. 中國的戰亂並不比歐洲少,但是宗教始終不能佔據主要地位,主要是因為已經有了精神依歸。但是中國君權的強大的確抑制了宗教的發展,這個也可以和羅馬帝國相比,在帝國皇帝掌握權力,政局穩定的時候,**教往往是被壓制的,中國也是如此。

但是為什麼宗教沒有在朝代更替以及軍閥混戰的時候出頭,我看也有些偶然的因素,以及我之前說的「出世」的宗教與世無爭,並不想出頭。

總括來說,可以用儒教早熟強大,其它宗教在中國的不成熟,來解釋為什麼古代中國無宗教能佔統治地位。近代(2023年後),**教才以一種強勢宗教的態度進入中國(景教雖然興盛過,但是未能進入漢人生活),仍然因為中國傳統儒教的壓制,**教始終未能打破局面,而到19世紀之後,**教本身在歐洲都幾乎斷了根。不過,我們也不可能完全排除它在中國大陸以後的歲月裡捲土重來,畢竟,宗教的代替品:

儒教以及馬列教都已經衰微了。

為什麼歷史上信奉佛教的國家不是滅亡就是窮困潦倒

因為佛教主張的是遠離世樂,求出世法,達到超脫的境界,所以就不重視發展經濟,發展生產力,自然貧困潦倒,國力衰退 滅亡是必然。窮困是鍛鍊心智。仁者見仁。因為國家機器癱瘓了,都不從事生產活動 國家肯定經濟狀況不好 因為佛法苦中求,生活極端幸福,誰會求變?誰又會吃苦?很多人都這樣,生活富足了,就飽漢不知餓漢...

歷史上那些國家的計數方法 歷史上其他國家的計數方法

原始人的時候。打我哥魚就用五個石頭做。一點都不給我教教。歷史上其他國家的計數方法 每個國家古代的計數方法?1 古埃及。例如258寫作。這種計數法是十進位制的,但沒有位值制 就以上符號而言,最大只能表示99999,而且寫起來非常麻煩,我們現在只用5個符號就能表示的數字99999,他們卻要用45個符號。...

歷史上時間最長的內戰,歷史上哪個國家打內戰最久

三國時期吧。那應該就是法國了。古代叫作法蘭西共和國,經歷了長時間內戰。法蘭西共和國的成立幾經波折。一直都在戰,沒有停息的時候,周邊民族與中原王朝一直有衝突。春秋戰國吧,從西元前770年到西元前221年,將近500年了。春秋戰國 東周開始西元前770年到秦一統六國西元前221年,跨度約為500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