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商君遺禮義,棄仁恩,並心於進取。行之

2021-03-04 07:29:38 字數 869 閱讀 6800

1樓:45114懷脹

(1)遺棄禮義傳統,廢止仁德政策;導致社會風氣敗壞,世情淡薄;引發人民起義,推翻秦朝統治。(要求依據材料概括,答出其中三點即可給10分)

(2)廢除分封制,推行縣製,建立**集權制;廢除井田制,確立土地私有制;廢除世卿世祿制,獎勵軍功,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變法順應歷史潮流,推動社會轉型。(要求結合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來論證,答出其中三點即可給10分)

試題分析:(1)歸納概括材料一的內容即可找出賈誼批評商鞅變法的主要理由有:遺棄禮義傳統,廢止仁德政策;導致社會風氣敗壞,世情淡薄;引發人民起義,推翻秦朝統治;(2)材料二問題可以轉換為戰國變法運動對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巨大作用,可以從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和社會轉型的角度回答。

點評:商鞅變法成功地實現了秦國的富國強兵目的,對秦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這種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①經濟上,從根本上確立土地私有制度,為秦國農業生產帶來生機;②政治上,使封建國家機器的職能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③軍事上,極大地提高了秦軍的戰鬥力,秦國在對外兼併戰爭中掌握了主動權。

總之,變法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後來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秦國以至中國歷史的發展都起了重要作用。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本題14分)材料一 (商鞅法令)行之二歲,秦俗日敗。故秦人家富子壯則出分,家

2樓:飯桶愛大公尺俁

(1)影響:人倫失常,親情失和;貪財求利,自私自利(4分)。

(2)秦國富強是因為秦孝公勵精圖治,而非商鞅變法之功。(2分)商鞅變法加重了百姓的負擔,嚴刑峻法激化矛盾。(2分)

(3)統一度量衡;廢井田,確立土地私用;獎勵耕織;獎勵軍功(3分)。秦實現了富國強兵。(1分)

(4)(2分,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商君,其天資刻薄人也。跡其

1 主要bai標準是對個人品質的評價,忽du略了對變法取得 zhi的客觀社會效果的dao考察版,因此不能全面權評價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2 肯定了變法富國強兵的實際作用,否定了階級關係的新變化及變法對奴隸制統治秩序的破壞作用。3 最主要的著眼點應是變法取得的政治 經濟兩方面的實際效果,看到了變法為秦統...

6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及秦孝公用商君,壞井田,開阡陌

1 實行土地私有 獎勵生產 獎勵軍功任一。2 促進了民族融合,為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3 由此走上了資本主義 近代化 的發展道路。4 明治維新 5 改革是社會發展的良藥 制度創新是國家進步的重要途徑 試題分析 第 1 問,主要考查商鞅變法的內容,聯絡已學知識可知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間,在秦...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