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皇帝太尉丞相

2021-03-04 08:57:25 字數 2263 閱讀 7440

1樓:曹丕

(1)變化:由秦朝三公九卿制變為隋唐三省六部制。(2分)影響:削弱了相權,加強了皇權;三省分工明確,提高了辦事效率。(2分)

(2)狀況:唐朝後期的藩鎮割據。解決:收精兵;削實權;制錢谷。(2分)

結果:諸侯王不斷叛亂,以「七國之亂」最為突出(1分)

措施:實行「推恩令」(1分)

(3)認識:丞相是政治動亂的根源。措施:廢丞相,六部直屬皇帝。(4分)

(4)**權力加強,地方權力削弱;皇權加強,相權削弱,直至被取消。(2分)

試題分析:第(1)問,結源旁合所學知識,根據圖表判斷圖一為秦朝三公九卿制,圖二為隋唐三省六部制,變化產生的影響可根據三省六部制的意**決。

第(2)問,材料二中「擅自署置」「實非王臣」可以看出地方藩主權力很大,**難以控制;由「 《舊唐書》」判斷為唐代,得出唐朝後期的藩鎮割據現象。北宋解決聯絡所學知識。雹陪橡

第(3)問,從材料中「不旋踵而亡」、「專權亂政」、「 事皆朝廷總之,所以穩當」體現了丞相的危害。措施聯絡所學知識。

第(4)問注意聯絡材料歸類,材料一,三體現**機構的演變,材料二體現了**與地方的矛盾。

點評:本題考查了中國古代政治主幹知識,歷史識記知識主要是不同朝代的措施,能力要求主要是提取有效亂塌資訊的能力。本題難點在古文的閱讀理解。

還可以考查**主義**集權制度的作用和評價等。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丞相、御史大夫劫、廷尉斯等皆曰:「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

2樓:蚯蚓不悔

(1)皇帝制度(或封建君主**制度);三公九卿制;郡縣制。(4分,答出 任意兩個得滿分)

(2)三省六部制。(2分)三省長官都是宰相,相權一分為三。( 2分)(3)相權威脅皇權。(1分)設內閣。(2分)(4)相權不斷削弱直至消失,皇權不斷加強。(1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丞相者,朕之股肱,所與共承廟宇,統理海內,輔朕之不逮,以治天下也。 ——

3樓:吾乃蘿莉控

(1)輔佐皇帝處理全國政務,率領百官籌劃全國政務,減少皇帝的決策失誤。

(2)明太祖認為秦朝以來丞相的擅專威福,往往危及君主的統治。

(3)沒有。內閣是皇帝處理國政的助理機構,職權範圍並不明朗,內閣首輔並非合法宰相,許可權取決於皇帝;軍機大臣只能秉承皇帝旨意辦事,傳達皇帝諭旨,完全聽命於皇帝。內閣首輔和軍機大臣不具有宰相的權力,不能對皇權形成制約,所以不具有實質意義。

(4)相權不斷削弱,直至取消;皇權不斷強化。

請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1)根據圖一指出秦朝的政治制度是什麼?圖一中最高權力者是誰?這

4樓:騎乘角鷹獸

(1)封建君主****集權制度(2分)。皇帝(2分)。法家(2分)。

(2)聯邦憲法或者2023年憲法(2分)。三權分立的原則(2分)。

(3)趨勢: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政治文明由**走向民主或由從集權到分權(1分)。認識:民主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意思相近即可給分,1分)。

(4)(1)認同翦伯贊的觀點:秦始皇是封建統治階級中的傑出人物。依據:他建立了**集權的封建**制度,最高統治者稱皇帝,**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地方推行郡縣制等。

(2)認同司馬遷的看法,秦始皇實行了**,導致民不聊生。依據:實行嚴刑厲法、徵繁重的勞役修長城、驪山墓、焚書坑儒等。(得分標準:觀點1分、論據4分,結論1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和近代美國政治制度的認識,根據材料集合所學知識解答如下:

(1)觀察圖一集合所學知識,判斷這一制度是封建**主義**集權制度,最高權利者是皇帝,體現了法家思想。

(2)觀察圖二美國政治制度示意圖,判斷美國建立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的法律依據是2023年憲法,其政權組織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三權分立的原則。

(3)從圖一到圖二以兩幅示意圖反映出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趨勢是從**到民主或有集權到分權,從中得到的認識是,民主是社會發展不可抗拒的歷史洪流(意思相近即可得分)。

(4)解答該題,認同翦伯贊或司馬遷的觀點都可以,但無論認同誰的觀點,都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據,要史論結合,答案簡潔明瞭。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秦朝建立的**主義**集權制度和美國的三權分立制度都是人類在歷史發展長河中的文明成果,都對歷史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秦朝建立的政治制度對我國後世的影響尤其是行政制度影響較大,我國的地方基本採取了秦朝的縣製制度,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制度是世界近代文明的成果,歷史發展的趨勢就是由政治上從**到民主,經濟上從手工勞動到及其生產,思想文化上從愚昧迷信到科學民主。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初並天下,令丞相御史曰寡人以

1 秦始皇 依據 他自稱皇帝 建立了 集權制度,如皇帝制度 家天下 的皇位繼承制度 三公九卿和郡縣制 制定了秦律。2 君權與相權之間的矛盾。漢 漢武帝建立新的決策機構 中朝 成為朝廷決策的重要機構。唐 實行三省六部制,三省的分工使宰相的權力一分為三。宋 在宰相下設參知政事 樞密院 三司使,把宰相的職...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1 火藥大體在唐末宋初,指南針在宋朝,活字印刷在宋朝。載人航天 神舟五號飛船公升空 銀河巨型計算機。2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定 義務教育法 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實施 211 工程 計畫 國家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力度。所舉史實只要是1985 年以後,並且能夠體現 決定 的實施情況即可。3 社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