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認真閱讀下列材料,回答下列問題。材料一漢字是上古時期世

2021-03-31 15:06:18 字數 1059 閱讀 8518

1樓:手機使用者

(1)①選拔出乙個榜樣式的漢字「天才少年」;②

倡導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提高中小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做起的價值觀;③有利於幫助中小學生規範使用漢語漢字;④有利於捍衛漢字漢語的純潔性,保護中華文化的基礎;⑤有利於增強中小學生對漢語漢字的情感;⑥有利於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⑦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⑧向全社會倡導書寫漢字,保護漢字的意識;⑨倡導愛漢字、愛漢語,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⑩建立起一項意義深遠的文化傳承活動。(答出其中的乙個方面可給2分,最高不超過6分)

(2)①漢字語言是中華文明最燦爛的瑰寶之一。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華文化以深邃的內涵,恢弘的氣度以及蓬勃的生機在世界文明中佔有獨特的位置,對亞洲乃至世界文明的發展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作為中華兒女的一員,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我們必須重視漢語,學習好漢語。(2分)②隨著經濟的發展、文化的多元化,中西文化的交往聯絡的越來越緊密,我們青少年要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必須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既能使文化傳統得以傳承,又能體現時代性。所以我們也要加強英語學習。

(1分)③因此,我們要加強漢語學習,也要注重英語的學習。(即要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也要注重中西文化的結合)(1分)

試題分析:(1)舉辦《中國漢字聽寫大會》是為了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結合教材知識,回答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意義。倡導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提高中小學生的漢字書寫能力做起的價值觀;有利於幫助中小學生規範使用漢語漢字;有利於捍衛漢字漢語的純潔性,保護中華文化的基礎;有利於增強中小學生對漢語漢字的情感;有利於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於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⑧向全社會倡導書寫漢字,保護漢字的意識;倡導愛漢字、愛漢語,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建立起一項意義深遠的文化傳承活動。

(2)首先回答觀點是錯誤的,回答漢字語言的重要性。漢字語言是中華文明最燦爛的瑰寶之一。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中華文化以深邃的內涵,恢弘的氣度以及蓬勃的生機在世界文明中佔有獨特的位置,對亞洲乃至世界文明的發展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作為中華兒女的一員,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我們必須重視漢語,學習好漢語。結合時代發展,也要學習英語,但要正確處理好漢語與英語的關係。

(2)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求詳細解答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

1 特點 政治色彩 大於經濟色彩 壟斷對外 且不計較經濟效益 與各國 有固定的時間 嚴格限制對外 原因 明朝時 主義 集權加強 封建自然經濟繼續發展,且佔據主導地位 朝貢 帶來巨大財政負擔,必限定期 讓 步海寇,維護封建統治。2 英國 鼓勵發展海外 制定各種政策及法律法規,甚至發動戰爭以保護及推動海...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1 新航路的開闢 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 科技革命 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 民主理念的傳播。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 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19分...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問題n

1.願為市鞍馬 市 買 木蘭辭 2.是的。閱讀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問題 n.1 增大坐墊與人體的接觸面積,可以以減小臀部所受的壓強專 小輪車的車身可以承受從幾公尺高的屬地方快速落下的衝力又能輕鬆的完成點地跳 跨越坡道等花式動作,這要求製作小輪車的材料質量小,抗外力作用的能力強,需要般採用密度小 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