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2021-03-04 09:00:53 字數 2289 閱讀 2553

1樓:悲劇帝の侖

(1)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影du響: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回(2)意義: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抑制了土地兼併;有利於**徵收賦稅和徭役;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

(3)士: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青苗法、募役法、農田水利法、方田均稅法。兵:將兵法、保甲法、保馬法。商:市易法、均輸法。

(12分)閱讀下列材料並回答問題。材料一 材料二 485年,北魏孝文帝領布均田令。規定:凡男年十五以上

2樓:手機使用者

(1)①改革:商鞅變法; 措施:廢除井田制。

(2分)②影響:從根本上改變了舊的生產關係,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制度。(2分)(2)內容:

按一定(人口)標準,將國家控制的土地分配給農民耕種;土地不得買賣(或年老或身故,露田須歸還)。(2分)

②意義:一定程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了土地(或提高了生產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出來);推動了北方經濟的恢復和發展。(2分)

(3)相同點:都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工業化創造了條件。(2分)(4)認識:土地改革問題事關經濟的發展;事關政治的穩定;事關社會的進步等。

(2分,言之成理,答到2點即可得2分)略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 九年(公元485年),下詔均天下民田:諸男夫十五以上,授露田四十畝,婦

3樓:滋小味

(1)推行均田制bai。國家掌du握大量

無主荒zhi地。有利於增加財政收dao入,抑版制土地兼併,權促進北方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2)孝文帝遷都洛陽。目的是接受漢族先進文化,加強對黃河流域的控制。以南征為藉口,反映了改革面臨很大的阻力。

(3)實行漢制,採用漢姓。鮮卑族是黃帝的後代。

閱讀下列材料(16分)材料一 九年(公元485年),下詔均天下民田:諸男夫十五以上,授露田四十畝,婦人二

4樓:吾愛破解

(1)推行的均田制。國家掌握大量可供支配的無主荒地。有利於北方社會經濟的回恢復和發展。(4分)

(2)孝答文帝遷都洛陽。目的是接受漢族先進文化,加強對黃河流域的控制。以南征為藉口。反映了改革面臨很大的的阻力。(4分)

(3)實行漢制,採用漢姓。鮮卑族是黃帝的後代。(2分)

(4)商鞅變法:廢井田,開阡陌,承認土地私有,從法律上確立了封建土地所有制,確立封建社會的經濟基礎。實行「重農抑商」政策,對後世影響深遠。(4分)

魏孝文帝改革:推行均田制,進一步完善了封建土地所有制,有利於增加國家收入、緩和階級矛盾,對後世影響深遠。(2分)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孝文帝改革和商鞅變法的理解。

第(1)問,根據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即可得出答案。

第(2)問,根據材料,在對材料資訊整合、歸納的基礎上回答即可。

第(3)問,這是史論結合的題目。根據材料結合所學知識要用史實來說明。

第(4)問,根據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即可得知。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二: 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富,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

5樓:漓鮦2桫怪嶍

(1)服飾漢化。促進了北方少數民族封建化程序;加快了民族融合和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2)廢井田,開阡陌(或以法律形式承認土地私有,允許土地買賣);重農抑商,獎勵耕織;統一度量衡。

(3)推行均田制。國家掌握大量可供支配的無主荒地。有利於北方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

(4)都移風易俗;都確立了新的土地制度。

試題分析:(1)從圖示上看,北魏政權的服飾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已經明顯漢化了。北魏政權的改革程序加速了民族融合的程序和北魏政權的封建化程度。

(2)商鞅變法中為了提高國力,發展生產的措施主要有廢井田、開阡陌承認土地私有發展調動農民的生產積極性,同時獎勵耕戰。(3)材料三反映的是北魏政權的均田制。均田制的實行,有利於緩和社會矛盾,增加財政收入。

(4)二者都確立了新的土地制度,都推動了社會的進步,都有利於封建化的程序。

點評:北魏統一北方後,為了提高自己的文明程序和推動北方社會的發展,孝文帝等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從社會風俗上看,提倡說漢化,改漢姓,允許與漢族通婚等這些措施使得北方的民族融合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也是的北魏政權逐漸地封建化。

同時,經營農業生產,也進入到農耕文明階段。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最徹底的一次變法,是我國進入封建社會的重要標誌。商鞅變法在推動秦國的富強、最後統一全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涉及到商鞅變法的措施、影響等都需要掌握。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1 火藥大體在唐末宋初,指南針在宋朝,活字印刷在宋朝。載人航天 神舟五號飛船公升空 銀河巨型計算機。2 大力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制定 義務教育法 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實施 211 工程 計畫 國家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發展的力度。所舉史實只要是1985 年以後,並且能夠體現 決定 的實施情況即可。3 社會變...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1 新航路的開闢 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 科技革命 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 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 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 民主理念的傳播。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 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19分...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漫畫甲材料二

1 我國水資源的總量不少,但人均占有量很低,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 4 以上三則材料反映出了我國水資源匱乏的問題 2 國家節水標誌 由水滴 人手和地球演變而成 綠色的圓形代表地球,象徵節約用水是保護地球生態的重要措施 標誌留白部分像乙隻手托起一滴水 手是拼音字母 js的變形,寓意節水,表示節水需要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