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

2021-03-04 05:04:31 字數 889 閱讀 5555

1樓:峪皅月落詭舴

(1)10分

圖1反映了我國近年來網購交易規模持續擴大,有著很大的市場潛力(2分);

圖2反映了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企業數量增加,行業整體規模擴大。(2分)

聯絡:市場經濟體制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基礎性作用。由於網購交易規模擴大,電子商務行業有利可圖,導致此行業企業數量增加,規模擴大(3分)

帶來的結果:企業數量的增加會使電子商務行業競爭激烈(1分),有利於促進行業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或答勞動生產率的提高,資源的有效利用均可),同時也會出現優勝劣汰,企業的破產、兼併現象增多(2分)。

(2)9分

企業的競爭優勢包括**、產品質量和服務水平等方面,取得競爭優勢要求「低成本、高效率」。 (3分)

科技、管理是重要的生產要素,要通過科技、管理來完善資訊、物流、財務系統,實現「低成本、高效率」。(3分)

勞動者是企業生產的主體,加強團隊的管理和建設,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這是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源泉。(3分)

(3)4分

堅持權利和義務的統一。公民在網路上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但要避免自己的言行對他人及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2分)

公民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養,增強辨別能力,合法有序地參與政治生活。(2分)

試題分析:(1)圖1反映2007—2023年我國網路零售市場交易金額逐年增長,網路交易規模不斷擴大,說明我國網路零售市場有很多潛力;圖2反映了2008—2023年我國電子商務企業數量逐年增長,行業整體規模擴大。題目要求運用市場經濟的知識分析圖1、圖2反映經濟現象的聯絡及帶來的結果,我們要選準角度,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分析二者的聯絡,隨著網路交易額的擴大,使得電子商務行業有利可圖,導致電子商務企業數量增加,規模擴大;從企業競爭、企業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企業的兼併、破產角度分析帶來的結果。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明清時,唐宋以來被稱做草市

1 特點 以工商活動為主要功能 輻射範圍廣 分布密集 與周邊農村聯絡密切。背景 江南地區農副業迅速發展 手工業技術進步 區域性分工與商業活動加強。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一 明清時,唐宋以來被稱做 草市 的新型市鎮得到充分發展。據統計,1 特點 以工商活動為主要功能 輻射範圍廣 分布密集 與周邊...

讀下面的材料和圖,完成下列各題材料上午

1 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的主峰,海拔高度約是8844.43公尺 從圖中位置看出 是 自治區 2 從圖中看出,該 區域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該鐵路經過的地形區是有 世界屋脊 之稱的青藏高原 故答案為 1 喜馬拉雅 2 青藏 青藏 2008?福州 2008年5月8日上午9時17分,北京奧運會 祥...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漫畫甲材料二

1 我國水資源的總量不少,但人均占有量很低,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 4 以上三則材料反映出了我國水資源匱乏的問題 2 國家節水標誌 由水滴 人手和地球演變而成 綠色的圓形代表地球,象徵節約用水是保護地球生態的重要措施 標誌留白部分像乙隻手托起一滴水 手是拼音字母 js的變形,寓意節水,表示節水需要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