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地理大發現直接誘發了商業革命和西歐諸國的

2021-03-04 08:48:37 字數 1092 閱讀 3236

1樓:手機使用者

(1 )新航路的開闢;西方列強的殖民擴張和掠奪;科技革命(交通技術的進步)。

(2) 工業文明的到來。資產階級代議制的確立;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確立和發展;文藝復興和啟蒙運動後自由、民主理念的傳播。

(3) 經濟全球化是否以歐洲為中心形成(是歐洲創造了世界,還是世界創造了歐洲)

(4 )此為開放性答案,只要合理可給分。

(19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在地理大發現時代以前,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間曾有過一些時斷時

2樓:夜幕懲罰杖

(1)絲綢之路、佛教傳入中國、四大發明傳入西方、鄭和下西洋等。工業革命。(2)師夷長技以制夷,洋務運動、維新變法。

(3)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推動;國家干預經濟的體制的確立;福利國家的發展,世界性經濟組織的建立;聯合國的成立,殖民體系的瓦解等。

試題分析:(1)根據教材歷史知識可以回答,找出兩例即可,可以找四大發明的外傳、佛教的傳入等。工業革命是使西方擁有了領先東方的優勢。

(2)從材料「40年代最早開眼看世界的人物」就可以看出這是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根據所學知識,19世紀60年代和90年代進行的變革使洋務運動和維新變法。(3)二戰後,世界的政治、經濟進入秩序化階段,有力的維護了世界的和平和經濟的穩定發展。

學生可從經濟、政治組織的建立、科技的發展、聯絡的增強等角度進行分析。

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相關問題。材料一公元2023年前後的地理大發現,拉開了不同國家相互對話和

3樓:恕o電鋸

(1)新航路的開闢;哥倫布遠航,發現了美洲;哥倫布的遠航給印第安人帶來巨大災難,但推動了西歐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

(2)「三角**」;奴隸販子從歐洲出發,乘船到非洲,在非洲擄獲黑人運往美洲,賣給美洲的種植園主,把美洲的金銀和工業原料運回歐洲;使非洲喪失了近億的精壯勞動力,造成了非洲的貧窮和落後。

(3)英國瘋狂掠奪印度等殖民地財富;殖民擴張和掠奪使英國積累了資本主義發展的大量資本,是英國最早成為資本主義工業強國的重要條件之一。

(4)章西女王;殖民地人民不畏**,反抗侵略,殖民地國家和人民反抗殖民侵略是正義的。

16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美國

1 變化 失業率由公升到降 或1929 1933年失業率上公升,1933 1937年逐漸降低 2分 原因 受1929 1933年經濟危機的影響,胡佛 採取自由放任政策,失業率上公升 羅斯福實施新政,大力干預經濟,使失業率下降。4分 2 經濟模式 蘇聯是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模式 美國開創了 大規模干預經...

閱讀下列材料,根據要求回答問題材料一16世紀末來

1 醫學 戰國問世 西漢編定了 黃帝內經 是中醫學的奠基作 數版學 最權早使用十進位值制記數法 天文學 最早使用赤道座標表示恆星位置。2 標誌 牛頓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條件 資本主義經濟發展 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人文主義思想,解放了人們思想 前人科學成就和經驗的借鑑 科學家刻苦鑽研 追求真理 勇於探...

(10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宋代福建「民安土樂業無凶年之憂」。在農業發展的基礎上

福建省的一些城市主要有福建,廈門,泉州,寧德,莆田,寧德,龍巖,漳州三明,南平等城市。九個市,省會福州 區號0591 廈門 區號0592 寧德 區號0593 莆田 區號0594 泉州 區號0595 漳州 區號0596 漳州 區號0596 龍巖 區號0597 三明 區號0598 南平 區號0599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