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時期人才工作,如何做好新時期青年人才的培養工作

2021-03-04 06:42:26 字數 5344 閱讀 192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生產力諸多要素中,人的因素起著決定作用。社會實踐反覆證明,人才是興業

之本。能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搶得先機,贏得主動,實現經濟超常規、跨越式發展,人才是關鍵因素。我們要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引進、培養、選拔和使用好各類適用人才,以人才戰略的深入實施促進經濟的繁榮與事業的振興。

第一、加強能力建設,推進人才教育培養的創新。一要增強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在提高人才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的基礎上,要根據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人才的特點,確定不同的教育培訓內容。

在提高理論素養、培養戰略思維、樹立世界眼光和加強黨性修養的基礎上,引導其在掌握工業經濟知識、現代農業經濟知識、市場管理知識、提高駕馭市場經濟能力上多下功夫。二要構建終身教育體系。要在加強和改進基礎教育的同時,採取與高等院校聯合辦學或委託培養等形式,大力培養經濟建設方面的高素質人才。

目前,農村實用人才較少,農民整體素質不高。我們應以基層技工學校、職業學校和鄉村**文化技術學校為依託,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農民培訓。三要完善多元投入機制。

按照誰投入誰受益的原則,讓企事業等用人單位成為職工培訓和繼續教育的投資主體,按期提取或安排一定比例的資金用於職工在職培訓和繼續教育。要進一步深化辦學體制改革,積極鼓勵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辦學,大力發展各類民辦教育,逐步擴大民辦教育在國民教育中的比重。

第二、改善人才結構,加大人才引進和優化配置力度。一要轉變人才引進觀念。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人才資源具有共享性,要把引人與引智結合起來,樹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意識,採取一事一聘、兼職服務、定期聘用、臨時借用等辦法,引進我們所需要的人才。

二要拓寬人才引進渠道。要以專案建設為載體,採取專案合作、技術轉讓、技術承包、技術入股等方式,將人才作為一種重要資本,在引進資金和技術的同時,引進人才,使引資和引智有機結合起來。三要完善人才流動機制。

要加強人才市場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遵循市場經濟特有的自由流動原則,使人才真正成為一種資源,一種資本,得到合理開發和利用。要定期選派機關幹部到鄉村掛職或任職,鼓勵部分黨政機關幹部辭去公職,走出機關領辦、創辦企業;推動事業單位部分專業技術人才離崗到農村、到企業創業;引導大中專畢業生轉變擇業觀念,到企業工作或自主創業。

第三、健全工作機制,切實為人才發揮作用創造條件。一要完善和創新人才的選拔任用機制。要按照經濟和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堅定不移地貫徹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構建能上能下、能進能出、人盡其才、充滿活力的人才選拔機制,促進大批人才脫穎而出。

二要完善和創新人才考核評價機制。按照黨政人才重在群眾認可,企業經營管理人才重在市場和出資人認可,專業技術人才重在社會和業內認可的原則,分別構建以業績為重點,由品德、知識、能力等要素構成的,能夠準確評價人才實績的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包括考核標準、考核程式、考核範圍、考核方法等在內的一整套科學、完善、簡便、實用的人才考核工作制度,加大考察、測評力度,努力做到客**人、公正評人、準確識人。三要完善和創新人才激勵約束機制。

要鼓勵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等要素參與收益分配,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規則的人才激勵機制,充分體現人才的價值,切實用豐厚從優的待遇回報人才,把事業留人、感情留人、適當的待遇留人的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如何做好新時期青年人才的培養工作

2樓:彩霞滿天光

為此,攀枝花市局(公司)順勢而為,提出「奮力打造『三個一流』新攀煙」的戰略部署,明確了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內團員青年的「四個定位」——企業形象的維護者、企業發展的踐行者、新風正氣的推動者、優秀文化的傳播者,並廣泛開展思想關懷、心理關懷、工作關懷、生活關懷、成長關懷「五大關懷」,幫助青年員工解決實際困難,讓青年員工感受到企業的溫暖、團隊的友愛,從而激發鬥志、奮發有為,與企業同命運、共成長。具體而言,攀枝花市局(公司)從以下四方面著手:

發揮思想引導職能。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青年工作應構建以理想信念教育為引領的大宣教格局,引導青年員工增強思想定力。緊緊圍繞當前形勢熱點、行業改革發展大局,圍繞本單位現階段的中心任務,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等,引導青年員工立足實際、展望未來。

針對青年員工不同時期的不同思想,精心選擇相應的教育主題,引領青年員工「走正道」。

開展青年講堂、辯論比賽、知識競賽、影視教育等活動,使理論學習貼近時代特點,滿足青年員工的需求;充分挖掘本單位、本部門的行家裡手和先進典型,開展現身說法、現場教學等,提公升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說服力;加強愛崗敬業、遵紀守法主題教育,引導青年員工常懷感恩之心、常思擔當之責,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自律意識。

夯實科學規範基礎。

暢通青年員工成長成才通道。

要調動青年員工的積極性,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從青年員工的實際需求出發,注重物質激勵與非物質激勵相結合,構建多層次、多元化的激勵保障體系。

一是暢通推優入黨路徑。積極為各級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和優秀人才,推薦優秀青年員工作為黨員發展物件,引導其向黨組織靠攏。

二是暢通崗位成才路徑。幫助青年員工樹立正確的成才觀,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讓青年員工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強化崗位示範,引導青年員工牢固樹立立足崗位、腳踏實地的觀念,敢於擔當,潛心做事,在「實真細精」上下功夫;融合激勵機制,鼓勵青年員工學習成才,廣泛開展菸葉、專賣、營銷、物流等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勞動競賽,引導青年員工強素質、提技能、爭一流;建立完善創新激勵機制,突出課題帶動作用,積極推進精益改善課題攻關和qc小組活動;深入開展「微言有力」合理化建議活動,廣泛聽取青年員工的心聲。

三是暢通人才晉公升路徑。強化青年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管理,探索實施新進員工跟蹤培養制和導師培養制,充分發揮老員工和業務骨幹的傳幫帶作用;做好幹部梯隊建設,搭建機關青年骨幹和基層後備幹部人才庫,盤活後備人才隊伍資源;適時開展青年員工掛職鍛鍊,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青年員工到基層一線掛職鍛鍊,全面提公升青年員工綜合素質;拓寬青年員工晉公升成長渠道,打通非行政職務級別聘任晉公升通道,讓更多優秀青年脫穎而出。四是暢通溝通交流路徑。

深入了解、分析青年員工思想狀況,建立談心制度,做到「六必談」,即員工新進單位必談、員工思想波動必談、員工受到批評必談、員工人際關係緊張必談、員工崗位變動必談、員工完不成工作任務必談,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幫助青年員工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困難。

搭建服務實踐平台。

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是詮釋青春風采和展現青年活力的重要載體。在開展活動時,應緊扣行業中心工作和目標任務,緊密結合自身服務品牌。

一是搭建崗位服務平台。豐富青年「微活動」,圍繞主營業務設計主題活動、豐富實踐載體,整合菸葉、捲菸、專賣、物流等各條戰線的工作資源,開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等實踐活動,組織青年員工走出機關、深入市場、走近客戶、走進菸田,強化服務意識,提公升服務水平,在實踐中拓寬視野、轉變作風、增強才幹,密切與基層群眾的血肉聯絡。

二是搭建青工關愛平台。定期舉辦青年讀書交流活動,增強青年學習的緊迫感、危機感和責任感;在日常管理中善於發現青年員工的閃光點,善用激勵性評價激發青年員工的積極性,提公升其職業幸福感;注重人文關懷,大力開展單身未婚青年聯誼、親子教育等活動,著力為青年員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完善羽毛球、桌球、舞蹈、瑜伽等各類文體活動興趣小組,活躍青年員工文化生活。

三是搭建志願服務平台。倡導青年「微公益」,普及志願服務理念,充分運用「志願四川」平台,引導青年員工廣泛參與學雷鋒、綠色出行、環境保護、特殊兒童關愛等社會「微公益」志願服務活動。

四是搭建創先爭優平台。將創先爭優與青年承諾踐諾相結合,深入開展「先鋒引路」青年講堂活動,通過樹立和宣傳一批崗位能手、業務先進,在青年員工中形成模範引領作用;積極開展「五四紅旗團支部」「青年文明號」「青年文明崗」等評先評優活動,引導和動員青年員工亮身份、盡義務、作貢獻、樹形象、展風采。

近年來,行業高度重視青年工作,為青年員工提供了更大的幹事創業平台。有了平台,青年員工更須自我加壓,積極接受各種鍛鍊和考驗,根據行業發展方向及自身發展實際,找準目標定位,樹立正確的人生方向;注重能力提公升,培養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幹部群眾學習的良好學習習慣;始終積極向上,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力爭在艱苦奮鬥中實現從一般員工向優秀員工的轉變,把握機會實現人生價值,為行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新形勢下企業如何加強人才隊伍建設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調整人才結構,引進和培養並重

在企業人才培養過程中,必須從企業發展戰略高度出發,對本企業中現有的人才結構進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期內,通過人才培養和人才引進兩種渠道,讓人才從學習中鍛鍊自我,從實踐中鍛鍊技能,從工作中認清自我,從評價中發現不足,從引進和選聘過程中得到人才。通過加強培訓,可讓員工體會到公司對他們的重視,認識到培訓是最好的福利,還可以提高素質,增長知識,激發員工的潛力和創造力,提高其業績和信心,培養其對公司的忠誠度。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要始終堅持黨管幹部和黨管理人才的理念,按照上級部門積極培養職業經理人和引進高素質和高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密切與人力市場進行溝通和聯絡,重點引進那些對企業經營發展有重大突出貢獻的技術帶頭人。

同時,還要敢於任用年輕人才進入到中層管理部門中,集中力量培養那些以研究生為主體的後備幹部群體,重點改善企業人才隊伍的年齡結構和專業結構不平衡的現象。在向外引進人才過程中,企業還應該制定乙個比較全面和完善的專業人才培訓機制。同時,要對工作取得突出成就的員工給予年度的獎勵,對於有提拔機會的優先給予優秀的員工。

二、做好職業規劃工作,建立職業管理體系

對於剛進入企業的員工,應該對其制定完善的職業生涯規劃,通過對員工的個人性格特點和專業進行全面的分析,正確的對人才進行評價,並為其提供乙個合適的工作崗位,通過一段時間的鍛鍊之後,結合員工的實際工作情況,對其崗位進行合理的調整和實踐,從而為新引進的人才制定乙個符合其專業發展和個性特點的專業工作,制定乙個既能夠滿足企業需求又能促進人才自身發展的長期職業生涯規劃,充分發揮好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在人才選擇、任用、培養和提公升方面的重要作用,進一步做好持續的改進工作,建立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管理體系。全面規範科學量化企業人才的管理辦法,最大限度提公升人才主動性和積極性,這樣企業的人才建設的作用才能真正的發揮出來,才能真正的形成企業人力資源合理的格局。

三、挖掘人才潛能,在創新中發展人才隊伍

衡量人才隊伍的技能、潛力都充分發揮到了極致、崗位職責履行得全部到位的標準,就是人職相配。這是乙個人事業的開始,也是企業留住人才的第一步。所以,企業在安排工作的時候,應根據崗位職責,考慮人才是否有與職位相稱的技能、經驗和知識,一旦完全勝任崗位要求,而且人才還有進一步發展的潛力,就把他公升入新一級的更重要的崗位。

另外,在新形勢下企業面臨技術人才資源緊缺的狀況,要大力創新技術管理、制度管理,制定出既能提高廣大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廣大員工的潛能,又能優化合理配置人才資源、提高技術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新舉措、好辦法。

四、做好人文關懷,引導和包容相結合

要持續加強對青年人才的心理建設和持續的投入。在青年人才隊伍建設過程中,應該以人文關懷為主,並建立長效的心理疏導機制,及時的緩解和疏導青年人才在工作過程中存在的各種壓力,平衡生活和工作上的關係,及時幫助青年人才解決心理情緒方面的問題,確保身心健康。企業應寬待和善待人才,尊重其勞動和創造成果,堅持感情留人,事業留人和用待遇留人,為人才發展營造愉快和諧的工作環境。

如何推進新時期企業文化建設,如何做好新時期的企業文化建設

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以文化力的提公升推進企業更快更好的發展。一是要因時而動,適時調整發展理念,注入新時期企業發展的文化內涵。任何乙個成功企業,從創辦到成長 壯大,其發展理念總是在不斷適應市場 適應需求,處於調整 完善之中。其調整 完善的過程,實質上就是一種企業文化演繹 提公升的過程。二是要因企製...

如何做好業務工作,如何做好業務?

一 什麼是推銷?客戶 發現需求 滿足需求 初級 創造需求 滿足需求 高階 二 需求 一 生理需求 二 安全需求 三 尊重的需求 四 社交的需求 五 求知的需求 六 美的追求 追求美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操 七 自我實現 三 推銷什麼 文化 宗旨 理念 精神 四 愛達方式 一 注意力 二 興趣 三 渴望 四...

企業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程程 如何做好招聘 從招聘的11個流程談招聘 先拋開招聘流程,我想每個hr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招聘?從公司的角度來看,hr之所以招聘,是因為收到業務部門需求。業務部門又為什麼需要人才?是為了滿足它們現在或將來良好運營,來達到創造效益的目的。那麼招聘的目標就很明確 是為了給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