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面試工作,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2022-03-24 23:07:03 字數 5120 閱讀 1977

1樓:匿名使用者

面試前的準備:面試前要先預想主考官會問的問題,並準備謹慎而有條理地回答。事先有準備的人,表情和肢體語言比較篤定從容,且具備較好的回應能力。

大學畢業生由於缺乏面試經驗,可事先找朋友練習面試技巧。面試時最好提前10分鐘到達地點,先去洗手間放鬆一下,整理一下思路,還可最後檢查一下自己的儀容,整理因擠公車而弄亂的髮型,女士還可趁機補補妝。

面試時的禮儀:面試務必要準時,一進公司就是面試的開始,對人要客氣有禮,秘書或接待人員都可能影響到你是否能得到這份工作。面試前應關掉手機,若當著主考官的面關掉,更可顯出你的誠懇。

注意自己坐姿,節制不該有的小動作。與主考官保持視線的接觸,但不要緊盯著對方的眼睛,眼神切勿亂瞟亂看。

面試時的應對:仔細聆聽對方的問題,審慎回答,不要太簡略,切忌只回答"是的"、"好"、"對的"、"沒問題"等無法使內容更生動的字句,要完整並舉例項說明,但要避免冗長。

若對應徵公司不了解,不妨坦誠相告,以免說錯而得不償失。

當對方問你"你能為公司做什麼時",若無法馬上回答,可先請問對方這份工作上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你好就這些部分來回答。

當對方問及你的專長時,別忘了針對專業特性來回答。對自己的能力和專長不需刻意強調,但也不必大過謙讓。

主考提及你是否有問題時,一定要把握機會發問,以表現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強烈興趣,但要就工作內容、人事規章等範圍發問,不要離題太遠。面試結束後:無論告辭時說些什麼,要表現出信心堅定,給主試者乙個深刻的印象。

離開前應謝謝主試者給你面談的機會。若面試時間較長,在面試結束時,可以讚揚主試者在面試過程中使你獲益的特殊觀點,還可寄封一封感謝信,(關於感謝信的寫法,在千里馬個人簡歷網上面有介紹),以加深對你的印象。

若你認為這份工作不適合你,可打**或寫一封措辭客氣、親切的信,告訴對方原因,切忌從此人間蒸發。

2樓:職場新萌圈

面試官:你工作經驗欠缺,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怎麼回答?

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程程

如何做好招聘:從招聘的11個流程談招聘

先拋開招聘流程,我想每個hr都要問自己乙個問題:為什麼要招聘?

從公司的角度來看,hr之所以招聘,是因為收到業務部門需求。業務部門又為什麼需要人才?是為了滿足它們現在或將來良好運營,來達到創造效益的目的。

那麼招聘的目標就很明確:是為了給企業配置適當的人才來滿足業務部門運營需求。

從hr從業者自己的角度來看,我們自己需要在招聘中能不斷學習新的東西,累積技能和經驗。這種尋求自我發展進步的過程,不光是做招聘工作要考慮的,而是做任何工作都需要考慮的。

因此,明確了招聘是要「替企業和自己創造效益」,在招聘的時候遇到困難就不難回到正確的方向。

1)招聘準備:「做菜前」你需要了解的資訊

當hr接手招聘工作時,就像乙個主廚走進了廚房。你必須得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菜(上一段已經說過),要做哪些菜(哪些崗位你要招,哪些常招),給誰吃(用人經理都是誰),食材和副手在**(可用的招聘渠道、經費、獵頭資源,甚至競爭對手的資源庫)。那些菜是主菜,要花多一些柴火、時間甚至工具(總有一些職位是難招的,流動率大,或特殊要求的。

難點在**)。

2)把握招聘需求:把業務部門當做客戶來滿足、引導他們的需求  當用人經理不願意描述這些細節的時候,或者也描述不清楚的時候。可以與實際做這份工作的人了解,與用人經理確認,完善。

並分享市場資訊和薪酬預算,一起商議他優先排序。

4樓:智聯校園

可以從如下方面做起:

一、做好工作流程

要想做好人員招聘工作,流程最重要, 人力資源部門的業績出自所招聘人員的工作表現及人力資源的及時性上,流程不對或不好,工作時會錯誤百出,導致適合的人員招不到,或者無法發現應聘者是否適合等情況出現,所以要做好人力資源工作,首先要有明確的招聘流程,然後根據工作的實際情況,不斷地完善、改進。這樣工作中就會有明確的標準及參照,招聘工作要流程化制度化。

二、做好日常工作管理

日常管理是做好人力資源的主體工作,需要制定程式化的工作內容,這些工作內容是不變的,每日需要做什麼,每月需要做什麼,臨時工作後需要做什麼,這些是常態化工作,人力資源不能除了招聘就是解聘,還要做好在崗員工的管理工作,例如日出勤情況、員工生日,日常檢查員工工作狀態、員工培訓等工作。流程與日常管理兩個基礎工作就是為了在招聘時有跡可尋,並且提公升員工責任心的方法,要想做好招聘工作,內部招聘人員就要有一雙慧眼,這點是靠管理提公升上來的。工作隨便管,員工就會隨意幹。

乙個紀行嚴明的部隊,才是有戰鬥力的部隊。

三、招聘工作

招聘工作是人力資源部門的重點工作之一,也是人力資源最難的工作之一,招聘的員工好了,是所屬部門領導帶的好,員工不好了,是招聘時沒有招好。所以在面試新員工時,一定要邀請需求員工部門的領導一同參與。這是責任分攤的一種方式。

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工作。

四、面試選址

面試實際上就是乙個細節加上又乙個細節的工作,選擇面試地點一直都是面試中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做為應聘者而言,公司在觀察員工的同時,員工也在觀察公司,所以建議開闢乙個專門進行面試的辦公室,地點要有一定的嚴肅性,要寬敞、明亮。這樣可以給求職者留下正規大公司的印象。有助於求職者擺正心態和堅定工作的想法。

五、現場布置

與選址一樣,是容易被忽視的環節,大部份的招聘企業在面試時,原來什麼樣,使用時什麼樣,沒有硬性規定,實際上,現場布置的情況決定了求職者與面試官兩方面的心態,正確的布置例如,面試官要三人以上,有辦公桌椅,與求職者正面相對,距離在三公尺左右,求職者提供椅子,但不提供桌子,為了就是提公升面試官責任心、面試心態及求職者的重視心態。人為的為求職者製造一些壓力。是考驗求職者是否重視此份工作及求職者承壓能力的初及測試

六、面試

面試前,面試官要事先準備提問稿,明確想要了解的內容,這些內容一定要與招聘崗位需求有關。避免面試時無話可問,或者提問的問題沒有目的性,其次要學會觀察求職者的動態,也就是細節,是否有讓人感覺到不舒服的感覺,實際上面試工作就是乙個正規的以貌取人的過程,求職者的穿著、坐姿、進入離開時的表現,說話時的眼神,回答問題時的語氣及用語都是觀察的內容。在相互之間不了解且求職者在極力掩飾不足的情況下,只能通過細節和外在形象、氣質來觀察求職者。

尤其是業務類求職者,面試官的第一項就是要看求職者是否有眼緣,如果第一眼就感覺很不好,那麼不管如何,最好不用,因為在工作中,業務類員工是接待客戶為主的,客戶不會對員工產生深入了解的興趣的。全憑第一印象,如果印象不好,那就可能真的不好。至少說明求職者不會打造自己。

就算能購接待客戶,業績也不會好多少,試問,你是客戶,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你會找乙個看起來不是很順眼的人來接待你嘛。

注意事項

制定招聘流程,按照流程辦事很重要,否則標準不統一,招聘的員工也會良莠不齊。

面試時要帶需求部門領導,多給對方提問機會,如果有不同看法,可以以建議的方式溝通。

面試時,要把提問與細節觀察結合起來進行判斷。不能回答的好就錄用,因為語言可以後天培訓,性格不能。

5樓:老康差評

企業管理中如何做好招聘,分享自己經驗給大家

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6樓:有鹽有為青年

個人建議

1、簡歷篩選

a.看年限:例如畢業時間、該崗位在職時間、每家公司工作時間……

b. 看專業:例如是否科班出身、非科班的專業相關程度……

c. 看技能:例如軟體工程師,用什麼語言、在什麼平台、移動端還是pc端、基礎還是架構等等,這個需要跟業務部門仔細了解過、花時間積累一定的業務知識……

d. 看經歷:例如做過哪些行業、哪些崗位……

2、**溝通

a. 問現狀:例如求職崗位是否匹配;

b. 問區域:例如居住位址遠近程度;

c. 問原因:例如跳槽頻繁的原因、城市跨度大的原因……;

d. 問事務:例如團隊中的角色、團隊分工的協作方式、對於主管及同事的評價……。

3、收集問題

a. 提前弄清楚招聘定位/職責/要求;

b. 不清楚的跟業務主管確認,尤其是技能方面;

c. 精簡出好的簡歷給主管篩,務必是有意向的;

d. 定期成批發給主管確定面試人選,後續**預約、彙總、跟進;

e. 隔一段時間回顧一下不同渠道的簡歷質量、**預約的到面效果,慢慢鑑別合作渠道、積累人才庫,並且總結影響招聘的相關因素。

4、面試跟進

a. 用人部門需要hr參與定奪的話

a. 先與應聘者面談,進一步了解其是否與公司文化相匹配,不同崗位所要求的性格特質會有差異;

b. 再與主管面談,交換點評意見,權衡專業程度與文化情商之間的輕重。

b. 用人部門決定複試或錄用的話

a. 複試的話,繼續協調與安排;

b. 錄用的的話,先跟主管確認日期、薪資、工位等具體需求,再跟應聘者明確入職時間、薪資待遇、合同及試用期、社保及公積金、入職通知(提醒體檢)等注意事項。

5、人才積累

對於篩選到很好的簡歷、或面試到很好的人選,但一時沒能面試、或者沒能入職的,單獨標註做好跟蹤,盡量提高轉化率。

6、其他方面

如果錄用後主管又面到更合適的:

a. 首先看更合適的與已錄用的是否相差懸殊;

b. 其次看已錄用的究竟何時到崗;

c. 然後告知更合適的晚些給其回覆;

d. 如果相差並不懸殊,則已錄用的到崗後就不要再聯絡更適合的了;

e. 如果相差並不懸殊,但已錄用的未到崗,則立即聯絡更適合的入職;

f. 如果相差懸殊,則已錄用的到崗後先試用幾天進一步觀察、如果能力不匹配辭退並聯絡更合適的入職;

g. 如果相差懸殊,且已錄用的未到崗,則立即聯絡更合適的入職。

新手hr招聘建議

第一,你要思考你要找的用人崗位一般會比較多在哪來出現(重點分析目標人群的招聘渠道);

第二,了解這些人員的特性(工作性質、工作取向、工作心態),才能對症下藥,**邀約才能有效果;

第三,分析後去申請擴充套件渠道(這個渠道是要結合當地的人才市場去做,選擇最有可能接近這類人員的招聘**,招聘會,招聘報紙等等);

第四,面試前,要多跟用人部門去聊,盡可能深入地去了解他們的業務,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你自己對需要招聘的崗位的職責內容、任職要求和特點有清晰的了解;

第五,多向有經驗的同事、同行請教,了解自己負責的領域的招聘渠道有哪些。有足夠的簡歷和候選人資源是開展招聘工作的基礎;

第六,有機會的話多了解管理規範的大公司在招聘上的實踐,hr諮詢行業的人才測評理論和工具。當你能夠熟練運用專業工具的時候,就能夠在公司內部甚至是行業內樹立起你的專業形象。

如何做好招聘面試準備,hr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做好招聘第一步是夯實基礎,hr要把自己修煉成一個萬花筒,因為我們要面對各行各業各種各樣公司的競爭,知己知彼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優秀的招聘者一定是非常全面知識體系淵博的。1.重溫該企業的背景情況 一般在招聘文選中有所說明 以及應聘職位的要求是什麼等等。2.查詢交通路線,以免面試遲到。接到面試通知後,應仔...

企業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如何做好招聘工作

內容來自使用者 程程 如何做好招聘 從招聘的11個流程談招聘 先拋開招聘流程,我想每個hr都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為什麼要招聘?從公司的角度來看,hr之所以招聘,是因為收到業務部門需求。業務部門又為什麼需要人才?是為了滿足它們現在或將來良好運營,來達到創造效益的目的。那麼招聘的目標就很明確 是為了給企業...

如何做好招商人員的工作,如何做好招商專員

你好!我跟你做的工作差不多,不過,我們的客戶是國外的,屬於外貿性質的,但是我想我們應該有共同之處!給你幾條建議!1 多跟同事溝通,交流經驗.2 一定要相信自己,自信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3 勤奮,堅持不懈是,這是鍛鍊你意志的時候,雖然很枯燥,但是只要相信努力就有回報,就一定能做出成績!4 不要認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