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如何做好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基層工會工作

2021-03-04 06:09:47 字數 4801 閱讀 3333

1樓:匿名使用者

確保乙個立足點

這個立足點就是:工會的組織保障,組織建設和機制創新。工會組織是工會工作的基礎。

***總書記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講話中就明確提出了要全面加強基層工會的組織建設。工會全面工作和工會機制創新,進步提公升工會工作活力等要求。而按照《工會法》規定:

「企業、事業單位,機關有會員25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不足25人的,可單獨建立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由兩個以上單位的會員聯合建議基層工會委員會。也可以選舉組織員1人。組織會員開展活動,企業職工較多的鄉鎮、城市街道、也可以建立基層工會

的聯合會。」按高新區的實際現狀,上述規定完全符合本區實際本區工會工作

完全應該照此辦理。全面做好我區工會工作。其立足點首先就是要全

力抓好工會組織保障工作。工會的組織全面組建,開展工會工作就有

了基本保障,做好工會工作就有了平台和載體。

2(二)

著力抓好兩件大事

一件大事就是:全力抓好會員大會和會員代表大會的工作。為什

麼談這要成為工會工作的首件大事呢?這是因為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

大會是最高的權力機構。法律上要維護它,制度上要保障它,工會工

作上要堅持它,因為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的主要職權有5項:一

是審議和批准工會報告。二是審議和批准工會經費報告。三是選舉工

會委員會。四是選舉和罷免代表。五是其他重要工作。

按此職權要求,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是十分要緊的頭等大事,必須堅持它,抓好它,這是機制之源,活力之源。 第二件大事就是:全面加強工會幹部隊伍建設。

工會幹部隊伍建設的好壞是工會工作成與敗的關鍵。

3(三) 全力抓好三項民主管理。 1. 堅持職工代表大會制度。

《企業法》明確規定:「職工代表大會是企業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職工行使民主管理權力的機構。」《湖南省職工代表大會條例》規定:

職工代表大會是企業、事業單位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力行廠務公開,事務公開的主要載體,是職工行使是民主管理權力的機構。上述這些規定,清楚地表明了職工代表大會的制度。 2.

堅持廠務公開。 廠務公開調解是工會工作的重要內容。因為廠務公開涉及到企業的重大決策,企業生產經營管理重要問題,職工切身利益,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重要問題。

首先要明確廠務公開的內容,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有所側重,既要公開有關政策依據和本單位的有關規定,又要公開具體內容、標準和承辦部門。既要公開辦事結果,又開公開辦事程式。既要公開職工意見和建議,又要公開職工意見和建議的處理情況。

使廠務公開終在職工的廣泛參與和監督下進行。 3. 其他民主管理與公開工作。

高新區轄區內有眾多國企、外企和非工企業,還有街道、社群等,都有必要全面組建基層工會工作,都要抓好工會工作中的全方位管理

和公開工作,推動企業不斷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

4(四) 積極開展四項活動 一是積極開展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搶先爭優活動。努力做到「五帶頭」:1.

帶頭學習提高。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自覺堅定思想理念。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

2.帶頭爭佳績。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埋頭苦幹,開拓創新。

3.帶頭服務群眾。積極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自覺維護群眾正當利益。

4.帶頭遵紀守法。5.

帶頭弘揚正氣。發揚社會主義新分尚,敢於同不良風氣違紀違規行為作鬥爭。 二是積極開展職工之家活動。

結合工廠環境,職業健康安全體系認證的前提下,發動和組織職工積極開展群眾性經濟創新活動,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 三是積極開展民主評議活動。民主評議小組分別深入到街辦、社群、企業進行了走訪座談,檢視檔案資料、廠務公開欄,視察了生產車間、職工活動室等。

再召開民主評議會,會上,民主評議小組成員要對工會工作進行了客觀公正的評議,並將聽取和徵求的意見、建議,實事求是。 四是積極開展勞動競賽的活動。競賽正要從三方面開展:

(1)圍繞企業的發展目標,針對企業發展的難點、重點,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企業的各項經濟技術指標有顯著的增長。(2)實施員工發展計畫,創造各種條件,運用多種形式,組織和鼓勵職工參加職業培訓、技術練兵、操作比賽和技能晉級等活動,員工綜合素質有較大提高。(3)

履行企業社會責任,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的有關法規、政策,積極開展各項公益活動,在社會有廣泛的影響,有良好的社會效益,著力打造具有一流職業素質,一流崗位技能,一流工作業績的高素質員工隊伍,為全面完成公司各項任務建功立業。

5小編總結:要把握住工會組織的四項職能,即維護職能、參與職能、建設職能和教育職能。弄清楚每項職能都是幹什麼的,包括哪些工作內容。

其次,要研究每項工作的工作程式和工作標準。再次,就是要繼承和創新,既要學習借鑑前輩的工作經驗,又要探索新形式開展工會工作的思路,在方式上、方法上創新,在群眾喜聞樂見上動腦筋。作為乙個老工會工作者,願意與你繼續**工作中的具體問題

**如何做好基層工會工作

2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摘要】在企業裡,維

3樓:百度使用者

從事基層工會工作不到一年時間,卻對工會工作產生濃厚的感情,

把工會工作當作自已事業的全部,把全心全意為職工當作工會的宗旨。

基層工會工作並非是一項沒有硬指標,幹好幹壞乙個樣的工作,相反,它粗中有細、細中有粗,是一項複雜的群眾性工作。它是工人階級和群眾組織,是職工聯絡單位的橋梁。聯絡得緊密與否,雙方是否滿意,就看工會幹部素質水平。

因此,要做好工會工作責任不輕,職工和單位對工會寄予希望,單位的生產經營工作遇到了困難,在困難的環境下,工會的工作尤為重要。以下是本人就如何做好基層工會工作談談看法和觀點:

一、 解放思想,創新工作

《工會法》的修改和實施,意味著工會工作的地位發生新的變化,同時也對工會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做好在責任、保障、維權等方面的工作,每乙個工會幹部必須懂得《工會法》賦於我們的責任與權利;二是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工會面臨著許多新問題,工會幹部只有不斷適應新情況新變化,才能更好地做好工會工作。

為此,要迅速更新知識面,解放思想,大膽工作,與時俱進;要在工會工作內容和方式上有創新;要盡快適應社會環境的變化,拓展新思維,更新舊觀念。在開展工作活動中,要組織一些適合本單位工作需要,促進本單位發展的活動,讓單位工會工作發揮出與時俱進的活力。

二、 立足本職,真抓實幹

工會工作是一項群眾性很強的工作,是單位不可缺少的工作部門。由於工作的特定性使工會的工作與單位其他業務部門相比,容易給人產生一種虛的感覺。要消除這種偏見和看法,首先,我們工會幹部要立足於本職工作,以維護職工利益為出發點,為職工的利益而想,為單位的發展而想,大力開展各項有利於職工身體健康和單位行業文化為載體的活動。

例如,我段近年來,在上級工會的指導下,認真開展了瀝青路面預防性養護勞動競賽活動、安康杯競賽活動、節能減排等活動,今年還參加了南澗縣及大理總段建黨九十周年唱紅歌比賽、縣植紀念樹、造紀念林及萬棵樹苗進農家活動。各類活動的有效開展,促進了工會工作,穩定了職工思想,正確教育、引導和激發職工對單位忠誠、熱愛單位、無私奉獻的工人階級品格;其次,每個工會幹部都要以身作則,做好職工群眾的表率。每項工作都要綜合圍繞職工利益和單位行政的各項工作來執行落實,讓職工的利益保證,也使單位行政的政令暢通,只有這樣,工會工作才能有大的作為。

三、 提高素質,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

俗話說得好,人要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如果不愛自已的本職工作、幹哪一行如沒有好的本領,工作肯定幹不出好成績,工會工作也是如此。工會幹部如果不熱愛自已的本職工作,對維權的法律法規不熟,又怎樣去做好維權?因此,我認為工會幹部必須不斷加強學習,吸收新的知識,努力提公升綜合素質。

只有這樣,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才不會成為一句空話。

工會職工工會單位的橋梁作用,決定了只有正確處理協調好三方關係,工會工作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基層工會幹部要加強工會工作的理論研究,除了有實踐工作的經驗,還要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工會幹部要注重理論研究,提高理論水平,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四、對工會工作深入研究,加強宣傳力度

要對工會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加強宣傳。大理公路管理總段加大宣傳力度,建立了大理總段**,讓廣大幹部職工通過積極投稿和參與學習,有乙個互相交流的平台,交流各種新經驗、新做法,通過這種相互交流的學習平台,不僅增強了職工的凝聚力,而且也使職工的文化知識水平不斷提高。南澗段廣大幹部職工也積極行動,各個部門均進行了投搞,一年來,全段共投送稿件80多篇,其中,反映工會工作的有20多篇。

通過參加宣傳不僅能提高實際工作的水平和解決問題的辦法、能力。同時,通過理論的交流活動,擴大了視野,對今後搞好工會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幫助。

五、維護好女職工的合法權益

基層工會既要重視女職工幹部的培養,又要關心女職工的生產生活,維護女職工的正當權益,認真貫徹《婦女兒童保**》。

面對過去,展望未來,工會女職工工作要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以實施女職工建功立業工程、組織規範和素質提公升工程為重點,以發展和諧勞動關係、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為主線,以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為依據,加強女職工組織建設為保障,充分發揮基層工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配合上級工會,加強工會女工幹部的培訓工作,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增強凝聚力和吸引力,做員工的表率。

從事基層工會工作,就要把能力和智慧型奉獻給工會工作,奉獻給單位的毎乙個職工。要做到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針對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具體處理;要讓職工有家的感覺,做職工的貼心人,對職工的訴求,要積極去幫助解決。總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廣大職工服務。

要根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在各個時期的中心任務和黨的工作方針,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完善工會工作機制,切實履行工會工作職責;加強學習,增強大局意識,圍繞大局開展好工作;堅持以人為本,努力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堅持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高職工隊伍素質。

要做好基層工會工作,就要進一步加強政治理論修養,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認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按照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緊密結合公路系統的工作實際,積極研究和探索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和工會工作,切實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工會工作落到實處,為推動基層工會工作邁上新的台階而努力奮鬥。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分析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 財務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以及標準工作流程的制定2 團隊能力建設 3 做財務預決算 4 做財務計畫 5 跟蹤分析企業經營情況 6 關注業務 深入業務 改變業務從而提高產出和利潤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1 財務報 表分析要突出重點 1 報表製作思路明確。財務報表分...

如何做好社群黨建工作的,淺談如何做好社群的黨建工作

通過深化落實 兩級 管理 四級網路 的管理體制,構建由街道工委 社群黨總支 黨支部和黨小組四級組織構成的社群黨建網路機制,擴大黨在社群工作的覆蓋面,充分整合社群資源,不斷提高黨組織在基層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鞏固黨在城市工作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1 要探索調整和改進社群黨組織的設定形式。按照 方便管...

如何做好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要想真的管好現場的施工質量工作,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施工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經理首先有很強的質量意識,這是前提。他是整個專案的總負責人。你說重要不?2 要確定施工質量目標並分解質量目標 3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建立質量管理體系。責任到人,在施工過程中實施事前 事中控制。4 建立質量獎罰款制度,明確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