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分析工作,淺談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2021-03-04 05:49:31 字數 3902 閱讀 7945

1樓:爆笑的鳳姐

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財務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以及標準工作流程的制定2、團隊能力建設

3、做財務預決算

4、做財務計畫

5、跟蹤分析企業經營情況

6、關注業務、深入業務、改變業務從而提高產出和利潤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報表的分析工作

2樓:幸福千羽夢

1、財務報

表分析要突出重點

(1)報表製作思路明確。財務報表分析涉及面廣,合理、高效的財務分析思路和方法,是企業提高管理和決策水平、防範經營風險的重要途徑,因此財務人員要發揮專業能力,盡可能為決策者提供簡明、直觀的報表。

(2)資料**準確。比如本人所在實習單位,資料主要是依據grr3,總賬科目餘額等。月度經營快報主要是涵蓋了公司的經營成果、社會貢獻度,如增加值、員工薪酬等。

財務人員在讀取資料時,必須根據相應內容獲取有效資訊,準確的源資料是確保報表分析具備價值的前提。

(3)報表上報具有時效性。會計報表及情況說明書分月度、季度、半年報及年度報表,會計報表的報出時間有嚴格的要求,月報須在每月的第三個工作**出,季報與半年報會在每月15**出,年報則按上級部門下達的檔案要求執行。

(4)報表上報內容清晰。會計報表主要為bcs報表,通過資料上載等形成每月例行的會計報表;財務情況說明書主要是按照統一的格式編寫,主要分析會計報表中的利潤表、資產負債表、成本費用表的內容;財務情況說明書分析的依據主要依附會計報表、輔助材料及台賬等。

2、台賬建立與使用

(1)由於臺帳種類繁多,如模擬利息表、發票登記表、費用統計表、零配件登記表、招待費、療養費、培訓費表等等;以及其他部門提供的經營合同臺帳等。

(2)資料共享的前提是資料必須準確無誤。

(3)有效的利用這些臺帳為財務分析做服務,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會大大增強個人的資料分析及運用能力。

3、建立報表閱讀制度

(1)建立報表閱讀制度的目的在於提高員工個人的財務綜合分析能力。

(2)通過閱讀報表能對各項財務指標做出判斷和提出見解;

(3)通過閱讀報表能夠加強基礎管理工作,對輔助材料及台帳能夠做進一步的修正和完善。

嚴謹、直觀的財務報表分析,能為企業經營活動帶來效率上的提高,為企業經營決策帶來效益,由此可見,財務報表分析工作賦予財會人員更高的要求和責任,從業人員也應當重視和做好該項工作。

請問如何做好公司的財務分析? 20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財務分析報告的內容與格式

1、財務分析報告的分類。財務分析報告從編寫的時間來劃分,可分為兩種:一是定期分析報告,二是非定期分析報告。

定期分析報告又可以分為每日、每週、每旬、每月、每季、每年報告,具體根據公司管理要求而定,有的公司還要進行特定時點分析。從編寫的內容可劃分為三種,一是綜合性分析報告,二是專項分析報告,三是專案分析報告。綜合性分析報告是對公司整體運營及財務狀況的分析評價;專項分析報告是針對公司運營的一部分,如資金流量、銷售收入變數的分析;專案分析報告是對公司的區域性或乙個獨立運作專案的分析。

2、財務分析報告的格式。嚴格的講,財務分析報告沒有固定的格式和體裁,但要求能夠反映要點、分析透徹、有實有據、觀點鮮明、符合報送物件的要求。一般來說,財務分析報告均應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提要段、說明段、分析段、評價段和建議段,即通常說的五段論式。但在實際編寫分析時要根據具體的目的和要求有所取捨,不一定要囊括這五部分內容。

此外,財務分析報告在表達方式上可以採取一些創新的手法,如可採用文書處理與圖表表達相結合的方法,使其易懂、生動、形象。

3、財務分析報告的內容。如上所述,財務分析報告主要包括上述五個方面的內容,現具體說明如下:

第一部分提要段,即概括公司綜合情況,讓財務報告接受者對財務分析說明有乙個總括的認識。

第二部分說明段,是對公司運營及財務現狀的介紹。該部分要求文字表述恰當、資料引用準確。對經濟指標進行說明時可適當運用絕對數、比較數及復合指標數。

特別要關注公司當前運作上的重心,對重要事項要單獨反映。公司在不同階段、不同月份的工作重點有所不同,所需要的財務分析重點也不同。如公司正進行新產品的投產、市場開發,則公司各階層需要對新產品的成本、回款、利潤資料進行分析的財務分析報告。

第三部分分析段,是對公司的經營情況進行分析研究。在說明問題的同時還要分析問題,尋找問題的原因和癥結,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財務分析一定要有理有據,要細化分解各項指標,因為有些報表的資料是比較含糊和籠統的,要善於運用**、圖示,突出表達分析的內容。

分析問題一定要善於抓住當前要點,多反映公司經營焦點和易於忽視的問題。

第四部分評價段。作出財務說明和分析後,對於經營情況、財務狀況、盈利業績,應該從財務角度給予公正、客觀的評價和**。財務評價不能運用似是而非,可進可退,左右搖擺等不負責任的語言,評價要從正面和負面兩方面進行,評價既可以單獨分段進行,也可以將評價內容穿插在說明部分和分析部分。

第五部分建議段。即財務人員在對經營運作、投資決策進行分析後形成的意見和看法,特別是對運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所提出的改進建議。值得注意的是,財務分析報告中提出的建議不能太抽象,而要具體化,最好有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案。

二、撰寫財務分析報告應做好的幾項工作

(一)積累素材,為撰寫報告做好準備

1、建立台賬和資料庫。通過會計核算形成了會計憑證、會計賬簿和會計報表。但是編寫財務分析報告僅靠這些憑證、賬簿、報表的資料往往是不夠的。

比如,在分析經營費用與營業收入的比率增長原因時,往往需要分析不同區域、不同商品、不同責任人實現的收入與費用的關係,但這些資料不能從賬簿中直接得到。這就要求分析人員平時就作大量的資料統計工作,對分析的專案按性質、用途、類別、區域、責任人,按月度、季度、年度進行統計,建立台賬,以便在編寫財務分析報告時有據可查。

2、關注重要事項。財務人員對經營執行、財務狀況中的重大變動事項要勤於做筆錄,記載事項發生的時間、計畫、預算、責任人及發生變化的各影響因素。必要時馬上作出分析判斷,並將各類各部門的檔案歸類歸檔。

3、關注經營執行。財務人員應盡可能爭取多參加相關會議,了解生產、質量、市場、行政、投資、融資等各類情況。參加會議,聽取各方面意見,有利於財務分析和評價。

4、定期收集報表。財務人員除收集會計核算方面的有些資料之外,還應要求公司各相關部門(生產、採購、市場等)及時提交可利用的其他報表,對這些報表要認真審閱、及時發現問題、總結問題,養成多思考、多研究的習慣。

5、崗位分析。大多數企業財務分析工作往往由財務經理來完成,但報告注材要靠每個崗位的財務人員提供。因此,應要求所有財務人員對本職工作養成分析的習慣,這樣既可以提公升個人素質,也有利於各崗位之間相互借鑑經驗。

只有每一崗位都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才能編寫出內容全面的、有深度的財務分析報告。

(二)建立財務分析報告指引

財務分析報告儘管沒有固定格式,表現手法也不一致,但並非無規律可循。如果建立分析工作指引,將常規分析專案文字化、規範化、制度化,建立諸如現金流量、銷售回款、生產成本、採購成本變動等一系列的分析說明指引,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財務分析要有針對性,一是企業領導關心的;二是對企業有意義,但領導沒考慮到的.做財務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幫助領導決策,如果財務做出來的財務分析領導看不懂或者認為沒有意義,就白做了.

5樓:

財務分析要做好,我覺得主要在於分析不要靠純粹資料的羅列,分析要有答案,就是說從你的分析裡要能很清楚的看出來,目前的狀況是好還是不好,如果不好,如何改善。(建議取一定時間段的趨勢、或者同行業的水準來作比對)

**如何做好企業財務分析

6樓:謝晉宇

財務分析作為企業財務管理中重要

組成部分,對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發揮著重要的指導作用,它能夠揭示企業發展中的矛盾,提出解決措施和建議。在實際工作中,受各種因素影響造成財務分析質量不高,實用性不強,企業管理者應高度重視財務分析工作,採取各項措施提公升分析質量,將財務分析作為改善企業管理的有效工具,以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剩餘5194字)

如何做好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要想真的管好現場的施工質量工作,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施工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經理首先有很強的質量意識,這是前提。他是整個專案的總負責人。你說重要不?2 要確定施工質量目標並分解質量目標 3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建立質量管理體系。責任到人,在施工過程中實施事前 事中控制。4 建立質量獎罰款制度,明確各人的...

工會如何做好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基層工會工作

確保乙個立足點 這個立足點就是 工會的組織保障,組織建設和機制創新。工會組織是工會工作的基礎。總書記在今年的 七一 重要講話中就明確提出了要全面加強基層工會的組織建設。工會全面工作和工會機制創新,進步提公升工會工作活力等要求。而按照 工會法 規定 企業 事業單位,機關有會員25人以上的,應當建立基層...

如何做好煤炭企業宣傳工作,淺談新常態下如何做好煤炭企業宣傳工作

一 堅持學用結合,理論學習有新成效。始終堅持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把理論學習作為加強思想理論建設的首要任務,著力在學用結合 以學促幹上下功.二 堅持求真務實,政研工作有新起色。我們積極發揮政研會的參謀助手和橋梁紐帶作用,突出階段性 指導性 廣泛性和實效性,創造性地開展政研工作,堅持做到了 乙個圍繞 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