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教育的氣質發育,試論兒童的氣質對其心理活動和行為發展的意義以及對教育工作的啟示。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055 閱讀 9199

1樓:萌小殤

氣質構成了兒童以後個性發展重要的生物學基礎,它決定兒童在行為方式上的表現,如心理活動的速度(如知覺快慢、思維的靈活性)、強度(如情緒體驗的強弱、意志努力的程度)、穩定性(如注意力集中的時間)、傾向性(如情緒表達的外顯或內隱)。

(1)氣質的穩定性與可塑性:一般認為,嬰幼兒與生俱來的行為表現即為氣質的反映。20世紀70年代,thomas和chess等發表了對嬰兒氣質前瞻性研究報告,包括活動水平、節律性、注意力轉移、與環境的接觸能力、適應性、注意廣度和持續性、反應強度、反應閾值和心境等,並根據上述9個特徵以及行為表現,將兒童分為4種型別:

易於相處兒童(easy child),佔40%;興奮緩慢兒童(slow-to-warm-up child),佔15%;撫養困難兒童(difficult child),佔10%;混合型兒童,佔35%。

難以撫養型兒童主要表現見表3-4。

研究結果發現,不同氣質型別兒童以後發展情況特別是行為問題的出現率不同。難以撫養兒童在5歲時約50%被評定為有行為問題。

氣質也具有可塑性,當在外部或內部條件的影響和要求下,原來氣質被掩蓋或轉換,從而更好地適應環境。

(2)兒童氣質與教養:hippocrates把人的氣質分為多血質、粘液質、膽汁質和抑鬱質4種型別,但更多的人表現為混合型。任何一種氣質型別都有積極的一面和消極的一面,氣質通過影響人的意志行為、情緒表現等影響兒童的發展。

對兒童氣質評定意義在於兩個方面。一是幫助父母了解和接受嬰幼兒從小表現出的行為特徵,避免強烈的焦慮和自責。第二,不同氣質型別兒童採取不同的教養方式,撫養困難型兒童在父母教育和引導下,可以不出現行為問題;在不良的環境下,安靜的兒童可能出現退縮行為,一名活動適度的兒童,可能出現多動。

父母的氣質特徵與兒童的氣質特徵不一致時,就會因教養問題而出現的心理壓力和親子之間的適應困難。研究表明,父母與兒童之間適應良好是兒童行為表現良好的重要前提。

撫養困難型兒童的教育與管理的重點應放在改善環境以適應其氣質和行為特徵,而不是要改變撫養困難型兒童氣質本身。氣質雖然不是一成不變的,但也無充分證據提示通過心理**和行為矯正方法可以改變兒童的氣質。

試論兒童的氣質對其心理活動和行為發展的意義以及對教育工作的啟示。 10

2樓:泡泡豬和轉轉豬

氣質的特徵多種多樣,沒有好壞之分,這正像人有高矮不同一樣道理,我們不能說矮的比高的好,也不能說矮的比高的不好,但若過矮或過高就有問題了。什麼叫過矮?什麼叫過高?

這得依靠專家們研究出來的「正常值範圍」為標準去進行評定。偏離了這個範圍,就稱氣質偏異。

嬰兒氣質雖是先天決定的,但受後天環境影響也會略起變化,因此,我們可以對氣質偏異的兒童,順著其原來的氣質特徵略加修補,修去其過剩的部分,補充其不足之處,達到健康成長的目的。但必須強調的是,糾偏時只能小修小補,矯枉過正只會適得其反,這正像花匠造盆景一樣,過分了會折斷花枝,使生命枯萎。

1.怎樣對待活動量過小的孩子

對活動量過小的孩子來說,修補目標是提高活動量。但不能一步登天,要讓孩子有乙個適應過程,逐漸增多活動次數,逐步增大活動量。每日活動次數要多,每次活動的時間要短,根據孩子的年齡及興趣,一般3-10分鐘即可。

要仔細觀察,在孩子尚未出現厭倦之前就停止活動,以保留下次活動的興趣。父母應經常在家中組織蹦蹦跳跳的遊戲,當孩子的興趣被激發起時,立即拉他參與其中。父母還應經常拉著孩子一起去參加其他孩子的遊戲。

注意,是拉著孩子一起去參與,而不是鼓勵孩子單獨去參與,目的是為了參與活動,而不是追求活動的質量;要強調參與時的趣味,而不是與其他孩子去比高低。

2.如何對待活動量過大的孩子

對活動量過大的孩子來說,修補目標是減少活動量。也不能一步登天,不能採用強制、命令的方式去限制孩子的活動,要給孩子乙個訓練的過程。仍讓孩子有自由自在活動的感覺,應在無形中控制他們的活動量。

這種孩子天生過分好動,因此,在由他自己支配的遊戲活動中,一定是充滿了跑、跳、叫、衝等大幅度行為,他們的活動量已足足有餘,所以當父母與他們一起玩時,切忌再搞此類活動,而應改成文靜的活動,如:講故事、搭積木、拼板、下棋、玩撲克、畫圖等。這樣,既能豐富孩子的活動內容,又能無形中控制孩子的過量活動。

3.怎樣使嚴重缺乏規律性的孩子逐漸有規律

有些孩子,在睡眠、進食等方面出現嚴重的紊亂。不是醒得很早,就是遲遲不肯起床;不是夜啼,就是通宵不眠玩個不停;不是吃得很少,就是狼吞虎嚥地大吃一頓,今天晨6時早餐,明天10時才早餐,令人捉摸不定,哭笑不得。這是嚴重的無規律性的氣質特徵。

面對這種孩子,父母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一定要有規律,否則,會給孩子雪上加霜。

即使孩子的生活和活動無規律,父母仍要按時作息起居,按時進食吃飯,寧可上了床不能入睡,也不要任意讓他起來;寧可在吃飯時吃得很少,也不要讓他不上桌子。但是方式要靈活點,態度要和善點,不要強迫、打罵,否則會造成惡性迴圈。

4.如何對待適應性很差的孩子

有些孩子適應性極差,換了新環境、新保姆、新房間、新床,甚至穿件新衣服,增添一些新食物,都會不適應,顯得緊張不安,哭、失眠,不肯吃東西等等。面對這樣的孩子,要逐步提高他們的適應能力,那就得創造條件,逐步過渡,不能急於求成。如果不接受新食物,可以每餐吃飯時先放上新食物,讓他天天看到,日日見面,兩周後可以在熟悉的基礎上少量品嚐,直到最後完全適應。

又如換新房間或新房子前,可以由母親帶著天天上那兒去繞幾圈,在逐漸變新為熟的基礎上再遷居。可以用同樣的方法處理換新保姆或換新托兒所等。

5.怎樣使反應強度激烈的孩子提高承受能力

這些孩子,對微小的刺激反應也特別強烈,稍有些肚子餓就大叫大哭,稍劃破點皮就嚇得發抖,稍不順心就大發雷霆,稍為有點感冒發熱就哼哼呻吟,痛苦不安。這是因為他們天生很敏感,具有反應強度激烈的氣質特徵。面對這些孩子,父母應採取以下態度:

(1)表示同情,不要罵他們大驚小怪,嬌氣,不要禁止他們哭叫。但同情要有適度,過分了會起暗示作用,反而加強反應強度;

(2)要鼓勵他們善於訴說或表達自己的苦惱,不要用哭叫來代替一切,鼓勵他們成為乙個堅強的人;

(3)幫助他們處理好各種刺激及不愉快,對他們的態度則要平靜,以示這些是小事,不值得大驚小怪,不要強化他們的強烈反應。

6.怎樣幫助愛哭、怕受挫折、怕失敗的孩子

怕失敗、怕受挫折,是怕困難的結果,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現,無可奈何時就以哭解決,這是嬰幼兒氣質中情緒本質趨向於負性的反映。對這些孩子,大人應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取得成就,求得發展。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讓孩子逐步知道:

人生總是充滿挫折的,要用機智來戰勝挫折,取得勝利。然而,這個年齡的孩子,尚不能承受挫折,遇到太多的困難,會影響孩子的信心,所以應採取些措施,以減少挫折:

(1)選擇符合年齡的玩具。例如:對2歲的孩子不要買5歲孩子玩的玩具,否則,因為不會玩,受了挫折就要哭。

同樣,要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要求超過能力範圍,容易使孩子產生挫折感。

(2)學習或做某件事時可教他一些技巧,有了技巧,挫折就會減少。大人要耐心,但不能代他做。

(3)理解、同情孩子所遇到的挫折,如,積木倒了,不能說,「我早就知道是要倒的」,應同情地說,「你確實很努力搭得這麼好,積木倒了不要緊,我也會不小心碰倒的,再來搭一次,當心些就不會倒。」這樣可以減少孩子的挫折感。孩子玩時不要去插手,更不應代替他做,但要適當幫助。

可啟發說:「讓我們想想,怎樣可以讓積木再豎起來?大塊的積木放在下面,小塊的放在上面,大概就不會倒了?

」如果孩子遇到挫折後仍想再試試,就應鼓勵和表揚,「你幹得很努力,再做一下一定會做得更好的。」若孩子不想幹了,也別勉強。

(4)父母要把握孩子的情緒,有挫折感時,孩子很容易生氣,父母應引導他們改做其他活動,注意穩定情緒。

7.怎樣使孩子不發「人來瘋」

有些孩子的情緒特別興奮,尤其是進入人多喧鬧的環境中,或家裡來了客人時更是不顧一切,嘻笑奔跑,惹是生非,好像失去控制一樣,人們常稱這種現象為「人來瘋」,是嬰幼兒氣質中情緒本質偏興奮的表現。家有這類小孩,父母得學習控制「人來瘋」的方法:一是盡量避免去人多喧鬧的環境;二是一見有「人來瘋」時,即把孩子帶離現場,到安靜處幫助他冷靜下來後再進去;三是提醒他在眾人面前不出洋相。

8.如何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易分心,是所有孩子的共性。年齡越小,控制注意力的時間越短,到小學一年級時,一次集中注意力的時間至多也只有15分鐘,那麼1-2歲的孩子自然更短,最多不會超過3分鐘。然而,有些孩子的情況更糟,幾乎片刻不停,忙忙碌碌,被各種事物所吸引,雖然他們也有興趣愛好,但對有興趣之事也無法主動集中注意力。

像這類孩子就具有注意力分散度較大的氣質特點,應該及早給予幫助,否則到學齡時期就會出現多動症症狀,影響學習,影響紀律。

訓練開始前,先要尋找孩子的興趣愛好,然後在他的愛好中挑選文靜的活動,如講故事、畫圖、拼板……從這些內容開始訓練注意力,每日多次,每次幾分鐘,直到注意力不能再集中時停止。可挑選講故事作為訓練注意力專案之一:講故事前,先與孩子面對面手拉著手坐好,再開始有聲有色地為孩子講故事,並經常用眼神和體態語言與孩子交流,還可用提問形式讓孩子參與講故事。

直到發現孩子的注意力實在無法堅持集中時,立即宣布「今日故事講到這裡,明日繼續。」隨著聽故事時間的延長,注意力的提高,可以發展到聽電台裡的故事。其他活動形式也可類似進行。

訓練開始時,可能孩子合作得不好,父母切忌打罵,否則他們會對訓練產生厭惡情緒而無法深入下去。訓練內容一定要圍繞著玩,切忌認字、寫字或課堂式教育。訓練時間長短一定要根據孩子的年齡與特徵決定,切忌用**的標準去衡量與要求小孩。

學前兒童心理關於氣質的案例分析題 50

3樓:柒月黑瞳

案例分析題:

(一)其其性子很急,每次拿小人書,都是拿一大疊,翻得很快,即使新書也很快看完,喜歡活動量大的活動,每次玩創造性遊戲,總是玩打仗。他是全班扔沙包扔得最遠的乙個。其其還愛逞能。

有一次全班小朋友正在排隊,他突然跑出隊伍,用力拉住正在轉動的轉椅。他上課時坐不住,隨便站起來,或在椅子上亂動,常常發出叫聲。即使老師對他有所示意,他仍然克制不住。

對老師的提問常常沒有聽清楚就急著回答,因此常常答非所問。

根據材料描述請指出孩子的氣質型別,並談談教育措施。(8分)

答題要點:

1.他偏於膽汁質。( 2分)

2.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氣質的問題, 它有型別的差異, 而沒有好壞的區別。也就是說, 每

一種氣質都有其積極的一面,也都存在著消極的一面。( 2分)

3. 對於發展中的學前兒童來說, 作為家長和教師, 應當在了解、尊重兒童氣質差異的前提

下實施教育,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實效。( 2分)

4. 對膽汁質的兒童應培養他的自制力, 讓他學會冷靜、沉著和有耐心。(2分)

兒童心理問題

你好 我就心理方面對孩子之間的夥伴關係提乙個建議,供你參考。幼兒園的孩子還小,還不是很懂道理,你的小孩對人很禮貌非常難得。因為孩子都還小不懂道理,你不必為 一 兩個小孩的不懂事而不知所措,你的孩子需要和別的孩子一起玩,而不是和你在一起。一定要放任他和別的孩子玩,不要去監督,在和別的孩子玩的過程中,你...

兒童心理諮詢 急急急急,兒童心理諮詢

她要花錢的目的是什麼,你要先去了解你的孩子。如果她花錢做有意義的事,是不是該適當支援一下呢。如果她花錢很浪費是不是該從這方面教育下。以上 不要給孩子的行為定義為 偷 這樣會讓孩子感覺更加糟糕,甚至會強化孩子的行為。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孩子的這種行為一般是由被忽視引起的。也許在你的家庭裡平時對孩子比較忽...

怎樣從兒童繪畫看兒童心理,如何通過美術繪畫內容分析幼兒心理狀態

有高度自尊心的孩子,畫面生氣勃勃 幽默 自然 富於感情,形象高大,線條生動,色彩濃豔。可以說,畫中人就是他們自己。有中度自尊心的孩子,畫面有些拘謹,形象不大方,重修飾,不自然。有低度自尊心的孩子畫畫呆板,形象拘束渺小,缺乏想象力。在幼兒的繪畫作品中,用色習慣和構圖特點,往往能夠對映出幼兒的心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