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的內涵和特點是什麼,小學兒童心理發展的特點是什麼

2021-03-04 08:11:49 字數 5078 閱讀 3882

1樓:

不知道現在回答,估計也不能幫到你了吧。因為考試我也背到這兒,我就把我背下的東西給寫上來吧。

兒童發展的內涵大致上包括三方面:

1,兒童的發展是以個體的生物遺傳素質為基礎的。

2,兒童的發展蘊含於兒童主體的活動之中。

3,實現發展是兒童的權力。

4,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a兒童的發展不是簡單的「變化」兩個字就能概括的。變化是乙個中性的概念,只表明兒童的狀況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條件下前後的差異,並不一定表明變化的意義。但發展是有乙個方向、有價值選擇成分的概念,即只有兒童身心的發展是沿著由簡單到複雜、由初級到高階的序列演變是,我們才將這種變化稱之為發展。

b 兒童的發展是其生理成熟與生活的社會環境條件相互作用的過程,不是乙個單純的生理成熟過程。

c 兒童的給發展也不等同於兒童的學習和接受教育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千萬不要勉強他做任何事

小學兒童心理發展的特點是什麼?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兒童思維發展階段理論

感知運動階段 (0一2歲)嬰兒期。此時兒童尚未掌握語言,主要是通過感覺運**式和外界相互作用(同化和順應),並與之取得平衡。

前運算階段(2—6、7歲)學前期。此時兒童的感知運**式開始內化,成為表象。隨著語言的出現和發展,兒童可以用表象符號代替事物,用表象和語言描述事物。

但此時兒童的「自我中心主義」突出,即考慮一切事情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以自己為中心,總是從乙個角度來觀察事物,不考慮別人的意見。他們還不能從事物的變化中掌握事物概念的守恆性和可逆性。如這個階段兒童只能辯別自己的左右手,知道a=b,b=c,但不能得出a=c。

總的來說思維具有表象性及直覺性特點。從4—7歲開始從表象思維向運算思維過渡,但仍要直覺活動的幫助。

具體運算階段(6、7—11、12歲)小學階段。出現具體運算的圖式,能進行初步的邏輯思維。「運算」這個概念是皮亞傑從邏輯學引進來的。

他認為運算是內化的可逆性運作。這個階段兒童思維的特徵是運算具有可逆性,並獲得守恆概念(如物質、重量、長度、面積、體積等)、分類概念、序列概念和關係概念,標誌著思維水平的一次飛躍。但這個時期的運算思維要依靠具體事物的幫助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形式運算階段(11、12一14、15歲)初中階段。此時的兒童思維與**接近。形式運算,即「使形式與內容分離」。

這時兒童「有能力處理假設而不是單純地處理客體」,「認識超越於現實本身」,「無需具體事物作為中介」。」簡言之,這時兒童能用抽象符號進行邏輯思維及命題運算,形成認知結構的整個體系,它屬於兒童思維的高階形式。

4樓:重慶寸草心理

兒童心理醫生:早期心理培養

兒童期是個體心理發展的關鍵時期。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專家張彭強調從心理發展的角度來看,個體心理結構的雛形在兒童期已經基本形成,準確地講基本上在七歲前後就已經初具雛形,之後的直至青年早期的近20年的時間都只不過是在原有基礎上的修補和自我完善。所以,俗話說的「三歲看大,七歲看老」也不是沒有任何根據和道理的。

關於兒童期在發展心理學上並沒有明確的界定標準。但有狹義與廣義之分,狹義上的兒童期指的是3-12歲這一成長階段。廣義上的兒童期可以一直延伸到青春期完成,約在20歲前後,這不是我們所要**的內容,我們只是需要明確兒童期的這一特定的年齡段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從心理發展的角度來看,這一時期是個體初步社會化的重要階段。

其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個性與社會性發展,即在遊戲與活動中掌握一些基本的社交技能、學會與同伴的合作與交往、發展與同伴之間的友情,學會培養感知他人情緒情感的初步能力並作出合理的回應,並塑造良好的個性品質。這些心理發展任務的完成程度將直接影響到個體畢生的社會化發展,並對個體今後的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大量的事實已經證明,成年期出現的各種社會適應不良行為都與兒童期的社會化發展狀況有關,因此對於兒童期出現的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需要引起家長和老師的足夠重視。因此,作為家長和老師,要主動學習兒童心理學的有關知識,及時了解和發現兒童心理發展中出現的各種問題,並將問題扼殺在兒童期,從青少年心理輔導的角度來講,兒童心理問題發現越早,心理輔導越有效,也相對比較容易,一旦錯過了真正的時機。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專家張彭提醒隨著某些問題堆積的時間越來越久,某些心理與行為被固化下來,要想重新塑造就會有相當的難度,也必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更大的代價,

總之,對於兒童的各類心理問題,真正的調節策略是早發現,早調節,當然,選擇合適的心理諮詢專家和心理調節方法也很關鍵!

5樓:蠍

8-12歲兒童的注意不穩定、不持久,難於長時間地注意同一件事物,容易為一些新奇刺激所吸引。凡是生動、具體、形象的事物,形式新穎,色彩鮮豔的物件,都比較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和吸引他們的注意。

8-12歲兒童注意的範圍較小,不善於分配自己的注意,這主要是因為8-12歲兒童的經驗少。實驗表明,8-12歲兒童只能同時注意到2~3個客體,而**能同時注意4~6個客體。

孩子集中注意某一事物時,經常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不善於分配自己的注意。比如當他聚精會神寫字時,又會忘了正確的坐姿要求。

8-12歲兒童感知事物的特點比較籠統,不精確,往往只注意到一些孤立的現象,看不出事物之間的聯絡和特點,對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也比較模糊。比方做作業時,由於孩子的感知覺發展不夠充分,經常看錯題、計算出錯誤或是把方向搞錯了。

一年級的孩子學寫數字「8」,很可能寫成臥倒的「∞」;四五年級的學生做家庭作業,本來要做第二題,結果去完成第三題,這些現象在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出現過。

6樓:≮至尊小寶

8-12歲兒童心理發展的一般特徵?

(1)8-12歲兒童注意的特點?

8-12歲兒童的注意不穩定、不持久,難於長時間地注意同一件事物,容易為一些新奇刺激所吸引。凡是生動、具體、形象的事物,形式新穎,色彩鮮豔的物件,都比較容易引起學生的興趣和吸引他們的注意。

8-12歲兒童注意的範圍較小,不善於分配自己的注意,這主要是因為8-12歲兒童的經驗少。實驗表明,8-12歲兒童只能同時注意到2~3個客體,而**能同時注意4~6個客體。孩子集中注意某一事物時,經常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不善於分配自己的注意。

比如當他聚精會神寫字時,又會忘了正確的坐姿要求。?

(2)8-12歲兒童感知覺的特點?

8-12歲兒童感知事物的特點比較籠統,不精確,往往只注意到一些孤立的現象,看不出事物之間的聯絡和特點,對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也比較模糊。比方做作業時,由於孩子的感知覺發展不夠充分,經常看錯題、計算出錯誤或是把方向搞錯了。一年級的孩子學寫數字「8」,很可能寫成臥倒的「∞」;四五年級的學生做家庭作業,本來要做第二題,結果去完成第三題,這些現象在孩子身上或多或少都出現過。

8-12歲兒童知覺和觀察發展的趨勢是從無意性、情緒性、不精確性向有意性、目的性、精確性和有組織性方向發展。?

(3)8-12歲兒童記憶發展的特點?

8-12歲兒童記憶發展的特點是從無意識記向有意識記發展。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孩子的有意識記逐漸佔據主導地位,即使是抽象材料也能花功夫努力記住,並能自覺檢查記憶的效果。

8-12歲兒童記憶發展的另一特點是從機械識記向意義識記發展。低年級學生仍是機械識記為主,隨著知識的增長,理解能力的提高,中高年級學生意義識記逐漸佔據主導地位。小學階段正是記憶迅速發展的**時代,家長要激發孩子記憶的積極性,促進他們記憶力的發展。

六、七歲到十歲左右的孩子的記憶力大都是無意識記,即通常我們所說的機械記憶。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很容易背熟詩歌,尤其是配有生動情節或鮮豔**的學習內容,哪怕是他們還不太理解一些詞句的內容,也能很快地重複再現出來。比方一首《鵝》,其中「曲頸向天歌」一句,未必大多數學生都懂得其中的含義,只是因為形象生動、朗朗上口,所以,很容易記憶。

到了小學中末期,十一二歲的孩子就具備了有意識記,他們會把記憶內容的主要思想記牢,並把重要的情節與一般的細節區分開來,並能夠逐步摸索出適合本人特點的記憶方法。?

(4)8-12歲兒童想像發展的特點?

8-12歲兒童的想像發展主要表現在:①8-12歲兒童想像發展是向正確地、完整地反映現實過渡,低年級學生的想像與學齡前兒童有點類似,仍以無意想像為主,而中高年級學生再造想像趨於完整,有意想像的成分大為增加;②具有直觀性和具體性;③想像的形象還具有片斷、模糊的特點;④高年級學生想像的創造成分增多。隨著他們的生活範圍的擴大,知識經驗逐漸豐富以及認識能力的提高,高年級學生的想像力具有更多的創造成分。

孩子周圍的環境對他想像力的發展具有很大的影響,孩子的全部印象和感受都與現實聯絡著,都是**於生活。比方想像力豐富的孩子能單獨乙個人玩複雜的遊戲,如建房子、機場、戰壕,也能玩有一定主題的遊戲,如想像自己是教師、醫生或解放軍戰士,在自己周圍看到與遊戲發展相切合的背景。一根樹枝,既能被孩子當作衝鋒槍,也能代替馬去騎。

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學習起來會更省勁一些,能較快地掌握所學的內容。

(5)8-12歲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

8-12歲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是:從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向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要形式的過渡,他們的抽象邏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直接與感性經驗相聯絡,仍有很大的不自覺性和具體形象性。

小學階段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尤其重要,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①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②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和工具,思維過程離不開語言,家長要引導孩子正確使用詞語,訓練兒童養成把話說完整的習慣,並培養孩子的朗讀、默讀和複述的能力。③教給孩子科學正確的思維方法,包括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等。?

8-12歲兒童的具體形象思維是指他最容易掌握的那些能以直觀形象作支柱的特徵。十歲左右到十三四歲,孩子開始能理解自然現象一些複雜的因果關係,掌握沒有直觀形象作支柱的概念,即抽象邏輯思維能力得到發展。比如,一二年級在學習簡單的詞彙時,都要輔以形象直觀的**,到了五六年級,孩子不需要借助**都理解諸如社會、制度、紀律等較為抽象的詞彙了。

(6)8-12歲兒童個性發展的特點?

8-12歲兒童的情感逐步發展,從情感的表現方式來看,仍然顯得比較外露、易激動、不夠穩定持久;喜怒哀樂很容易通過面部表情表現出來;從情感反映的內容來看,變得越來越豐富,出現了與學習興趣、學習成績相聯絡的理智感;熱愛班集體,進而擴充套件到學校集體的榮譽感、友誼感、責任感、審美感;控制情感能力逐步增強。?

8-12歲兒童的意志還比較薄弱,主動性、獨立性和堅持性比較差,很容易受外界的干擾。小學階段正是意志品質形成的關鍵時期,家長要重視孩子意志的培養。8-12歲兒童的自我意識迅速發展,由於思維能力發展的侷限性,使得他們自我評價的水平較低,這表現在:

①他們善於評價別人,但還不能正確評價自己;②他們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優點,但不大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③他們的評價標準是變化的,昨天的好朋友,今天就可能翻臉。

宋代城市發展特點,宋代城市發展的特點是什麼?回答具體一點

特點 1 坊市製打破 2 打破了原先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3 官府的控制減弱 4 行政和軍事因素減弱,經濟功能上公升 5.城市的面積和繁榮也超過前代,城市的管理範圍也日益擴大 影響 文化上隨商品經濟發展,市民階層擴大,社會對商業限制減輕,促進了宋詞的產生與發 展。社會生產力飛速發展,社會經濟繁榮昌盛,使...

學前兒童社會學習的特點是什麼,學前兒童的學習特點有哪些

主要靠實踐和行為引導,在家長的引導下多參與多接觸社會的正面教育。學前兒童的學習特點有哪些 著名兒童學家維來果茨基說 嬰幼兒源 是按照自己的大綱來學習的,學齡兒童是按照教師的大 綱來學習的,而學齡前兒童則是在把教師的大綱變成適合兒童的大綱的情況下才能學習的。這便是最基本的大家都承認的困難,這就是決定著...

藝術生產的突出特點是什麼,藝術生產的內涵是什麼?

把創作主體 藝術家 強烈的主觀因素滲透到整個藝術創作過程,並融會到藝術作品之中。人類的生產實踐活動本身就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藝術生產作為一種特殊的精神生產,當然就更是一種自由自覺的創造性勞動了。藝術生產的內涵是什麼?藝術生產的突出特點,是把創作主體 藝術家 強烈的主觀因素滲透到整個藝術創作過程,並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