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苣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香芹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2021-03-04 04:56:42 字數 6155 閱讀 542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菊苣喜冷涼,略耐寒,不耐高溫,抗逆性極強,抗病。發芽溫度15℃左右,5天可發芽,高溫下不易發芽。葉片生長適宜溫度為11~18℃,葉片大而肥嫩。

屬於低溫長日照植物,早春感受低溫後易先期抽苔。菊苣喜光,較耐乾旱,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和壤土為宜。軟化栽培時需要黑暗條件,溫度控制在10~20℃為宜。

香芹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香芹屬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在高溫乾旱條件下生長不良。生長適溫為15~20℃,當氣溫超過25℃時,植株生長不良,易發生病害。

對溫度的適應範圍,幼苗比成株大。在一般條件下,幼苗處於2~5℃低溫下,經過10~20天,可完成春化。

(2)光照。香芹屬於長日照植物。生長前期光照充足有利於植株進行光合作用,在生長後期則適於短日照條件,長日照會促使花芽分化、抽苔,降低品質。

(3)水分。香芹為淺根系蔬菜,吸收能力弱,因此,抗旱能力較弱,要求土壤濕潤,以保證植株水分的**。栽培香芹應選擇水源充足、灌溉方便的地方。

(4)土壤。香芹對土壤水分和養分要求均較嚴格,保水、保肥力強,有機質豐富的壤土或黏質壤土最適宜生長。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範圍為ph6.0~7.6。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屬耐寒性蔬菜,要求較冷涼濕潤的環境條件,生長適溫15~20℃,26℃以上生長不良,品質低劣,但苗期耐高溫;幼株能耐-7℃的低溫。種子於4℃開始發芽,發芽最適溫度為15~20℃。

芹菜為淺根系蔬菜,吸肥能力弱,所以對土壤水分和養分要求均較嚴格。保水保肥力強、有機質豐富的土壤最適宜生長。對土壤酸鹼度適應範圍為ph6.

0~7.6。保持足夠的土壤水分,可以增強葉部的同化作用,促進地下根系的發育,從而又會促進地上部的分蘖和葉面積的增大及葉數的增多。

芹菜要求較全面的肥料,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氮肥始終佔主要地位,氮肥是保證葉片生長良好的最基本條件。

芹菜屬於低溫、長日照植物。在一般條件下幼苗在2~5℃低溫下,經過10~20天可完成春化。以後在14小時長日照條件下,通過光周期而抽苔開花。

在較高溫度下,又會抑制抽苔。弱光可促進芹菜的縱向生長,即直立發展;而強光可促進橫向發展,抑制縱向生長。

苦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於苦瓜原產熱帶地區,在長期的生長適應過程中形成了喜溫、耐熱、喜光的生長習性。

(1)溫度苦瓜喜溫,較耐熱,不耐寒。種子發芽適溫為30~35℃,苦瓜種皮雖厚,但容易吸收水分,先在40~45℃溫水中浸種4~6小時,然後在30℃左右條件下進行催芽,一般經過48小時開始出芽,60小時後大部分已出芽。溫度在20℃以下發芽緩慢,13℃以下發芽困難。

在25℃左右,約15天便可育成具有4~5片真葉的幼苗,而在15℃左右則需要20~30天。稍低於12小時的短日照,有利於降低第1雌雄花的節位。抽蔓期和開花結果期的適溫為20~30℃,並能耐35~40℃的高溫。

苦瓜不同品種對溫度的適應能力不同。一般來說,早熟品種耐低溫的能力較強,中晚熟品種耐高溫的能力較強。

(2)光照苦瓜原屬短日照植物,喜光不耐陰,但經過長期的栽培和選擇,已對光照長短的要求不太嚴格。在苦瓜的栽培過程中,光照充足則利於光合作用,有機養分積累得多,坐果良好,產量和品質提高。如果在花期遭遇低溫陰雨、光照不足的天氣,則植株徒長,嚴重影響到正常的開花、授粉,落花、落蕾現象嚴重。

所以在保護地栽培苦瓜時,要加強光照管理,為苦瓜的正常生長提供乙個良好的光照條件。

(3)水分苦瓜喜溼但不耐澇,生長期間要求有70%~80%的空氣相對濕度。苦瓜各個生育期對水分的要求也不盡相同。發芽出土期,土壤含水量宜保持在80%~85%,乾燥的土壤對種子發芽和出土不利,但95%以上的土壤濕度會造成爛籽現象。

幼苗期土壤濕度應保持在75%左右,過於乾燥易形成老化苗,而土壤濕度過大會引起幼苗徒長。抽蔓期是植株對水肥吸收量大增的時期,但棚室栽培時,應盡量控制土壤含水量,一般維持在土壤濕度65%左右,不乾旱時不宜澆水,以免植株徒長。

(4)土壤條件苦瓜對土質的要求不太嚴格,適應性廣。一般在肥沃疏鬆、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上生長良好,產量高,品質優。苦瓜對土壤肥力的要求較高,如果在生長後期肥水不足,則植株容易發生早衰,葉色變淺,開花結果少,果實小,苦味增濃,品質下降。

因此在結果盛期要加強肥水管理,追施充足的氮、磷肥。

5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要求。苦

瓜是喜溫性的蔬菜,對高溫耐性比較強,而耐低溫較差。苦瓜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30?35℃,低於20℃發芽緩慢,低於13℃則難以發芽。

植株生長發育的適宜溫度20~30℃,能耐35℃以上的高溫。幼苗能耐10℃的低溫。苗期在15℃以下低溫12小時以下光照條件下,能使苦瓜提早結瓜。

6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習性:

1.溫度:

溫度控制苦瓜喜溫,較耐熱,不耐寒。種子發芽適於30-35℃,溫度在20℃以下時,發芽緩慢,13℃以下發芽困難。在25℃左右,約15天便可育成具有4-5片真葉的幼苗,如在15℃左右則需要20-30天。

在10-15℃時苦瓜植株生長緩慢,低於10℃則生長不良,當溫度在5℃以下時,植株顯著受害。但溫度稍低和短日照,發生第一雌花的節位提早。開花結果期適於20℃以上,以25℃左右為適宜。

15-25℃的範圍內溫度越高,越有利於苦瓜的生育——結果早,產量高,品質也好。而30℃以上和15℃以下對苦瓜的生長結果都不利。

2.光照:

苦瓜屬於短日性植物,喜陽光而不耐蔭。但經過長期的栽培和選擇對光照長短的要求已不太嚴格;可是若苗期光照不足,會降低對低溫的抵抗能力。海南北部冬春苦瓜遇低溫陰雨天氣影響,幼苗生長纖弱,抗逆性差,常易受凍害就是這個道理。

開花結果期需要較強光照,光照充足,有利於光合作用,提高座果率;否則,易引進落花落果。

3.水分:

合適的土壤苦瓜喜溼而不耐澇。生長期間需要85%的空氣相對濕度和土壤相對濕度。天氣乾旱,水分不足,植株生長受阻,果實品質下降。

但也不宜積水,積水容易漚根,葉片黃萎,輕則影響結果,重則植株發病致死。

4.土壤養分:

苦瓜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廣,從砂壤到輕粘質的土壤均可。一般以在肥沃疏鬆,保水、保肥力強的壤土上生長良好,產量高。苦瓜對肥料的要求較高,如果有機肥充足,植株生長粗壯,莖葉繁茂,開花結果就多,瓜也肥大,品質好。

特別是生長後期,若肥水不足,則植株衰弱,花果就少,果實也小,苦味增濃,品質下降。苦瓜需要較多的氮肥,但也不能偏施氮肥;否則,抗逆性降低,從而使植株易受病菌浸染和寒冷為害。在肥沃疏鬆的中壤土裡,增施磷鉀肥,能使植株生長健壯,結瓜可以經久不衰。

7樓:齊魯機械安全

苦瓜對土地要求不嚴格,各種土壤均可種植。但其根系較發達,側根多,且根群較廣,耐肥不耐瘠,喜濕忌漬水。因此,應選擇近水源、土層深厚,疏鬆,排水良好的土地為好。

種植前,土地要經犁翻曬白、漚熟、耙碎,使之達到深、松、肥、碎、平,為高產打基礎。

桃樹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 桃樹是喜冷涼溫和氣候的溫帶果樹,對氣候條件的適應範圍較廣,但以冷涼乾燥地區最為適宜。從我國主要桃產區的氣溫情況分析,南方品種群適栽地區平均溫度為12~17℃,北方品種群為8~14℃,南方品種群更耐高溫高濕。通常生長期平均溫度在13~18℃,即可栽培桃樹。

一般桃樹品種可耐-22~-25℃的低溫,超越了則發生凍害。但有的品種在絕對低溫達-27℃的地區仍可栽培。應注意的是,耐冬季絕對低溫的品種,不一定能適應溫室中的變溫及早春的春寒。

如北方品種群雖然耐低溫能力較強,但在實際栽培時,卻易發生僵芽現象。另外,桃樹處於不同的物候期,器官的耐寒力不同。如桃樹的花芽在萌動後的花蕾變色期受凍溫度為-1.

7~-6.6℃,開花期和幼果期的受凍溫度為-1~-2℃和-1.1℃。

根系的耐寒力較弱,休眠期能抗-10~-11℃。

桃樹在休眠期需要一定的低溫,才能正常地萌芽、生長、開花、結果。一般桃樹栽培品種的需冷量為650~850小時。需冷量不足時,桃樹生長出現異常現象。

如花芽不能膨大即行脫落;花柱不能伸長;有時子房雖然大小正常,但不能授粉受精;葉芽呈現延遲萌發或不萌發,樹冠內骨幹枝易禿裸等。

(2)光照 桃原產於高海拔、光照強的地區,形成了喜光特性。表現為樹冠小、乾性弱、樹冠稀疏、葉片狹長。由於桃樹對光照反應敏感,當光照不足時樹體的同化產物顯著減少,根系發育差,枝葉徒長,花芽形成少而質量差,落花落果多等。

北方品種群和南歐品種群的桃比南方品種群對光照反應更敏感。

(3)土壤條件 桃樹耐旱忌澇,根系好氧性強,宜於土質輕鬆排水通暢的沙質壤土。黏重土和過於肥沃土上的桃樹易罹流膠病、頸腐病。

桃在微酸性到微鹼性土中均能栽植,ph在4.5以下和7.5以上生長不良。

在鹼性土中易得黃葉病。土壤含鹽量達0.28%以上生長不良或致部分死亡。

不同砧木中山桃稍耐鹼。

萵苣對環境條件有哪些要求?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與光照

萵苣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為4℃,適溫為15~20℃,30℃以上發芽受阻,結球萵苣27℃以上即不能發芽,夏秋季播種時應低溫催芽。幼苗生長適溫為12~20℃,成株莖葉生長適溫為11~18℃。結球萵苣對溫度適應性較萵筍弱,既不耐寒,又不耐熱,結球期適溫為17~18℃,21℃以上不易形成葉球或心葉壞死腐爛。

開花結果期要求較高的溫度,為22~29℃,10~15℃可正常開花,但不能結實。通過低溫春化階段一般需要2~5℃的低溫和長日照。

(2)水分

萵苣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要求各異。幼苗期水分要適當,發棵期則需增加水分,促使蓮座葉發育充實。結球期或莖膨大期,水分需充足,缺水會導致葉球或莖筍變小,苦味加重。

結球或莖膨大後期缺水或水分過多,會造成裂球或裂莖。

(3)土壤營養

萵苣喜微酸土壤,適宜ph6.0左右。萵苣在全生育期不能缺氮,尤其是幼苗期,否則葉片數減少。幼苗期缺磷,不但葉少,而且植株變小,產量下降。缺鉀則導致葉球或莖筍顯著減產。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萵苣屬半耐寒蔬菜,喜涼爽環境,稍耐霜凍,忌高溫,在高溫天氣生長不良。在長江流域以南地區雖然可以露地越冬,但耐寒力隨植株的長大而逐漸降低。種子在5~28℃均可發芽,溫度公升高可以促進發芽,但超過30℃,則發芽受阻。

所以,在高溫季節裡播種,播前要將種子進行低溫處理,種子發芽的最適宜溫度為15~20℃,需4~5天,在此溫度下,幼芽生長健壯。

莖用萵苣在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對溫度的要求不同。幼苗期的生長適溫為12~20℃,在此溫度範圍內,植株生長雖較緩慢,但苗體健壯,並能耐受-6~-5℃的低溫。如處於較高溫度下,幼苗生長雖旺盛,但容易徒長、抽苔。

溫度超過29℃,幼苗生長不良,所以在高溫季節育苗,需要遮陽,降低溫度,才能培育出壯苗。

發棵期(蓮座期)適溫為11~18℃,以白天15~20℃,夜間10~15℃為最適宜。肉質莖的肥大,也是在此溫度範圍最適宜。

莖用萵苣開花結實期的溫度以22~28℃為最適宜,溫度低於15℃,雖然能正常開花,但不能結實。

結球萵苣對溫度的適應範圍較窄,既不耐寒,也不耐熱。結球萵苣在結球期間的生長適溫為17~18℃,如氣溫在21℃以上就不能形成葉球。氣溫高,會使葉球內溫度提高,易引起心葉腐爛壞死。

總之,對於溫度的要求,結球萵苣比較嚴格,散葉萵苣次之,莖用萵苣適應性最廣。

(2)光照萵苣屬於喜光作物,要求陽光充足,植株生長才健壯,葉片肥厚,嫩莖粗大。如果長時間陰雨連綿,或遮陽密閉,會影響葉片和嫩莖的發育。所以,萵苣栽培也要合理密植。

萵苣為長日照植物,影響早抽苔的主要因素是長日照條件。在早、中、晚熟品種中,早熟品種最敏感,中熟品種次之,晚熟品種則比較遲鈍。所以,秋萵苣栽培不能選用早熟品種。

(3)水分萵苣對水分的要求比較嚴格。因為萵苣的葉片多,葉面積大,蒸騰量也大,所以耗水多,不耐旱。但是水分過多且溫度高時,又容易引起徒長。

栽培萵苣時,幼苗期應保持土壤濕潤,不要過乾過溼,否則幼苗易老化或徒長。蓮座期適當控制水分,使根系往縱深處生長。在萵苣莖部肥大或結球期,則需要水、肥充足,才能促進產品器官充分生長。

如果這一時期缺少水分,則產品器官不能充分長大,苦味重,品質降低。在萵苣莖部肥大或結球後期,則需要適當控制水分,使產品器官生長充實,如果這個時期,供水、供肥過多,莖用萵苣容易裂莖,結球萵苣容易裂球,還會導致軟腐病和菌核病的發生。

(4)土壤與營養萵苣根的吸收能力較弱,而且根系對氧氣的要求較高,所以萵苣栽培宜選擇地勢平坦,灌、排水方便,有機質含量豐富的壤土或沙壤土,並實行輪作,避免重茬,才能減輕病害的發生。

結球萵苣喜微酸性土壤,以ph6的土壤條件下生長最佳,ph小於5或大於7時生長不良。莖用萵苣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性較廣。

葡萄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盆栽葡萄對環境有哪些要求?

1,溫度 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 15 最低地溫約為10 13 花期最適溫度為20 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 30 2,水分 葡萄對水分要求較高,嚴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種好葡萄的乙個前提。葡萄在生長初期或營養生長期時需水量較多,生長後期或結果期,根部較為衰弱需水較少,要避免傷根免影響品質。...

黃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有哪些,水果型黃瓜對環境條件有哪些要求

溫度。水果型黃瓜喜溫,不耐寒,但也不耐高溫。其生長適溫為白天25 32 夜間14 16 10 左右的晝夜溫差有利於水果型黃瓜的生長。水果型黃瓜的根系對溫度十分敏感,適宜的地溫是20 23 原則上應保持地溫15 以上。當地溫低於12 時,根系不伸展,根毛停止發生,吸水吸肥受抑制,導致地上部生長受阻,葉...

綠豆生長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綠豆需要什麼樣的氣候環境?

生物學特性 1 光照 綠豆屬短日照作物,但有較多的栽培品種對光周期反應不敏感。亞洲蔬菜研究與發展中心一研究報告指出 在1273個綠豆品種資源中,光周期反應不敏感佔47 在16個小時光照下延遲開花10天以上的佔18 在12個小時光照下不能開花,而在16小時光照下開花受抑制的佔31 不論是在12小時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