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盆栽葡萄對環境有哪些要求?

2021-03-05 21:32:06 字數 3442 閱讀 6423

1樓:超級晨霧的光

1,溫度

葡萄生長時所需最低氣溫約12℃-15℃,最低地溫約為10℃-13℃,花期最適溫度為20℃左右,果實膨大期最適溫度為20℃-30℃。

2,水分

葡萄對水分要求較高,嚴格控制土壤中水分是種好葡萄的乙個前提。葡萄在生長初期或營養生長期時需水量較多,生長後期或結果期,根部較為衰弱需水較少,要避免傷根免影響品質。

3,光照

葡萄在正常生長期間必須要有一定強度的光照,但光照太強時特別是葡萄進人硬核期較易發生日灼病,這時可採取套袋或植株留葉時盡量留住能遮住葡萄果實的葉。而日照不足時,易造成開花期花冠脫落不良,受精率低。

4,土壤

葡萄雖然在各種土壤(經過改良)均能栽培,但以壤土及細砂質壤土為最好,砂質土雖透氣性能好.但保肥保水能力較差。壤土介於砂質土與粘質土之間。其保水保肥能力較強,多數較為肥沃,在葡萄生長旺盛時,較易流花和單性結果,在高溫光照條件好時,結實好、產量高。

5,營養

葡萄與大多數作物類似,其生長所需營養元素,大約有17種:碳、氫、氧、氮、磷、鉀、鈣、鎂、硫、鐵、錳、鋅、銅、硼、鉬、氯、鈷,基中碳和氧是光合作用時得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氫則來自土壤中的水分,其餘各元素除了氮外,多數由根部從土壤中吸收。

2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太多的要求,除了沙漠和海邊酸、鹼性太大的地方以外,其它的地方都可以栽種葡萄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葡萄是喜溫植物。初春氣溫10oc開始萌發,溫度越高,發芽越快。開花期以25-30oc為宜,遇低溫(15oc以下)、雨霧、旱風,

盆栽葡萄對環境有哪些要求?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土壤葡萄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但以肥沃的砂壤土為宜,盆栽葡萄時,用30%腐葉土或草炭土、30%廄肥、40%田園土混合配製成營養土。即可生長良好。

②水分葡萄生長量大,蒸騰量大,夏季炎熱時,注意保持盆土濕潤和葉面噴水,避免因乾、熱對樹葉造成缺水失綠,失去觀賞價值。

在果實成熟期應注意澆水量,過大或過小會造成裂果或落果。

③光照葡萄喜歡充足的光照,光照充足生長健壯、花芽分化好,抗病能力強,否則,枝條生長衰弱,細長,花芽分化不良。

④溫度葡萄在10℃以上時,芽開始萌動生長,花期適宜溫度為25℃左右,果實發育成熟期適宜溫度為28~30℃,5℃以下進入休眠狀態。在-1~3℃以上環境下越冬。夏季溫度過高會使根系死亡。

秋季葡萄成熟時,在晝夜溫差大的環境條件下,品質優良。

我國葡萄栽培的自然條件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雖然對氣候、土壤等自然條件不苛求,但是,為了獲得優質高產,取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必須根據葡萄的生態特點,選擇最適宜的栽培區,做到因地制宜,發揮地區自然優勢。

首先,就氣候條件而言,葡萄是一種喜溫果樹,本性固好溫和氣候,耐寒能力較差。當氣溫10℃時才開始生長,整個生長期要求溫度在18℃以上為宜。但是,不同的發育階段,需求的適宜溫度也不相同。

萌芽期為10-12℃,新梢生長和花芽分化期為28-32℃,開花期25-30%,若溫度低於15℃時,則影響傳粉受精。7-9月漿果成熟期,溫度必須在24℃以上為宜,若低於15℃時,果實則不能充分成熟。葡萄的耐寒能力也因植株的部位不同而異。

其中,最不耐低溫的是根系。當溫度下降到-5—-7℃時,即有凍死之虞。因此,我國的華北、東北地區,葡萄一般難以越冬生存。

但是,自古以來,我國勞動人民創造了坑埋蔓滕的防寒方法,使葡萄在-20℃也能安全越冬。可見,僅從溫度的角度看,我國除了地理位置極北的黑龍江北部和地勢高寒的青藏高原,因氣溫較低,不適合葡萄生長、發育外,其餘地區均適宜葡萄栽培。

葡萄的另一生態特點,是喜幹忌溼。在充足的光照條件下,葉原色深,同化作用強,漿果含糖量高,滋味濃,產量高。如果光照不足,則相反。

我國長江以南的廣大地區,雖然在葡萄生長季節氣溫高,但是,由於濕度過大,因而不僅病害多,而且影響葡萄的發育生長,造成枝蔓徒長,結果不良。特別是長江流域一帶,每年初夏的梅雨天氣,陰雨連綿,既妨礙花果受精,又使病害蔓延,對葡萄的生育與結果影響很大。而我國的華北、西北大部分地區,在葡萄生長季節,氣候乾燥,陽光燦爛,年平均日照都在2500小時以上,氣候十分有利於葡萄的生長發育,產品***。

因此,從光熱、水濕條件看,我國的華北、西北葡萄栽培的自然條件遠勝於南方,是集中建立、發展我國葡萄商品生產基地的好地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年降雨較少,多者為500-600公釐,少則只有50-100公釐,這與葡萄生長需要年降雨量600-800公釐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加上雨量季節分配不均,造成春季乾旱,土壤中水分不足,不利於葡萄前期生長,必須及時進行灌溉。

尤其是雨量稀少的西北乾旱區,葡萄園的布局,宜選擇在水源充足,有灌溉設施的地方。新疆吐魯番葡萄溝就是一例。它之所以能夠生長在這個年降雨量僅有50公釐,氣候炎熱、乾燥的地方,其奧妙就在於這裡有一條長十餘里,寬一里多的溝谷,名叫葡萄溝,溝中有484眼泉水,滋潤灌溉著溝兩側的葡萄,以保證它的茁壯生長、豐產。

其次,從土壤條件看,葡萄對土壤具有耐瘠薄,適應性廣的特點。無論是土層深厚的沖積土,還是瘠薄的砂質壤土或礫質壤土,或是鹽鹼土等,葡萄部能生長。這對於開發利用我國西北、華北的大片砂荒地和瘠薄山地丘陵,發展葡萄生產,合理利用土地資源,具有重要的意義。

解放以來,我國在這一方面已創造了許多成功的經驗。如安徽省蕭縣、碭山縣以及河北正定縣,利用河床故道的沙土荒地興建葡萄園,創高產。而河北昌黎縣則開墾山地丘陵,在土層薄,石塊多的砂礫土上栽種葡萄,發展生產。

地處沙漠、戈壁邊緣的甘肅敦煌和青海省的諾木洪農場,充分利用戈壁的土質、氣候條件,發展吐魯番葡萄,結出豐碩果實。綜上所述,目前我國葡萄產區的土壤型別是多種多樣的,適宜發展的土地資源面積是廣闊的。

根據酒用或生食葡萄對環境條件的要求,全國大致可分為最適宜區、次適宜區和不適宜區(圖2-2):①最適宜區:主要分布於黃河和長江流域,其北界東起大連,向西穿過河北昌黎—唐山—保定—山西介休—陝西延安—甘肅蘭州直至青海民和—西寧一線,大致與冬季絕對最低氣溫21℃等溫線吻合。

南界位於上海—杭州—銅陵—霍山—隨縣—房縣—萬源—馬爾康一線以北。在此區內,不僅葡萄越冬不需覆蓋,各種生態條件十分適合歐洲葡萄生長發育,可獲得高產優質,而且由於不需覆蓋,可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較少的投資取得最好的經濟效益,是我國發展葡萄生產的寶地;②次適宜區:主要分布於最適宜區的南北兩側,介於最適宜區與不適宜區之間。

其北界為吉林通化向西,經遼寧開原—內蒙古赤峰—河北圍場—山西大同—陝西神木—寧夏石咀山—甘肅張掖—酒泉一線以南。這裡冬季絕對最低氣溫為-25-30℃,栽培葡萄防寒費用大,投工多,成本高,一般僅能栽種歐洲種的早熟品種。南部次適宜區的南界大體位於溫州—建陽—遂川—新田—全州—獨山—昆明—碧江一線以北。

本區氣溫較高,雨量較多,特別是4-6月間為梅雨季節,容易遭受病害,需選擇抗病能力強的品種;③不適宜區:分布於次適宜區的以北及以南地區。因生態條件不宜於一般品種的栽培,需採取特殊措施或選擇特殊品種才能種植。

圖2-2葡萄的最適宜區、次適宜區和不適宜區示意圖

至於製乾葡萄品種的最適宜區,主要是新疆的吐魯番、鄯善、托克遜、和田,以及甘肅的敦煌等。這些地方,在葡萄生長季節期間的積溫高,年降水量少,氣候乾燥,日照充足,極有利於自然氣溫製乾。

菊苣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香芹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菊苣喜冷涼,略耐寒,不耐高溫,抗逆性極強,抗病。發芽溫度15 左右,5天可發芽,高溫下不易發芽。葉片生長適宜溫度為11 18 葉片大而肥嫩。屬於低溫長日照植物,早春感受低溫後易先期抽苔。菊苣喜光,較耐乾旱,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 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和壤土為宜。軟化栽培時需要黑暗條件,溫度控制在10 2...

黃瓜對環境條件的要求有哪些,水果型黃瓜對環境條件有哪些要求

溫度。水果型黃瓜喜溫,不耐寒,但也不耐高溫。其生長適溫為白天25 32 夜間14 16 10 左右的晝夜溫差有利於水果型黃瓜的生長。水果型黃瓜的根系對溫度十分敏感,適宜的地溫是20 23 原則上應保持地溫15 以上。當地溫低於12 時,根系不伸展,根毛停止發生,吸水吸肥受抑制,導致地上部生長受阻,葉...

綠豆生長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綠豆需要什麼樣的氣候環境?

生物學特性 1 光照 綠豆屬短日照作物,但有較多的栽培品種對光周期反應不敏感。亞洲蔬菜研究與發展中心一研究報告指出 在1273個綠豆品種資源中,光周期反應不敏感佔47 在16個小時光照下延遲開花10天以上的佔18 在12個小時光照下不能開花,而在16小時光照下開花受抑制的佔31 不論是在12小時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