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防爆環境對電氣元件有哪些要求

2022-07-25 11:05:03 字數 5550 閱讀 9375

1樓:老王愛發明

我感覺你的要求是要為業主配套一臺裝置,包含你列出plc、觸控式螢幕等部件。首先你說的二級防爆如果解釋為ii類防爆的話,代表廠用,一般業主不會這麼提要求,因為廠用這個類別太廣了,我理解廠家的意思是2區防爆,氣體防爆區域分0、1、2區,2區是危險性最低的。針對你麼多的產品,最合理的方法是定製一臺pz型的正壓控制櫃,將所有非防爆器件整合到正壓櫃當中。

當然,你也可以將所有這些部件都選型為防爆型的,但是由於器件比較多,會比較複雜和昂貴。

還有一個問題需要注意,櫃子做好了用在2區裡面是要取防爆合格證的,否則不讓用的。

如有需要可以私信給我,我們公司對這個專案比較熟悉。

2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固安型電氣裝置。你所寫的電氣裝置不是全部都有固安型的。可以考慮將電器櫃放在防爆區域外。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理解你的本意。

“有一臺裝置電氣需選型”,是要設計一臺新的防爆電氣裝置,要給其中選型相應的電氣元件?還是要給一已有的裝置,選型配套的防爆電氣裝置?

4樓:趙文星空絮雨

1、**性氣體環境危險區域的劃分

0區:連續出現或長期出現**性氣體混和物的環境。

1區:在正常執行時可能出現**性氣體混和物的環境。

2區:在正常執行時不可能出現**性氣體混和物的環境或即使出現也僅是

短時存在的**性氣體混和物的環境。

0區一般只存在於密閉的容器,貯罐等內部氣體空間,在實際設計過程中1區

也很少存在,大多數情況屬於2區。

2、防爆電氣裝置分為二類:

ⅰ類煤礦井下用電氣裝置

ⅱ類除礦井以外的場所使用的電氣裝置

3、ⅱ類電氣裝置,按其適用於**性氣體混合物最大試驗安全間隙或最小點燃電流比,分為ⅱa、ⅱb、ⅱc三類;並按其最高表面溫度分為t1~t6六組。

4、**性氣體混合物按引燃溫度分組

2.1、隔爆型電氣裝置

具有能承受內部**性氣體混合物的**壓力,並阻止內部的**向外殼周圍**性混合物傳播的電氣裝置外殼的電氣裝置,其標誌為“d”。

2.2、增安型電氣裝置

在正常執行條件下不會產生電弧、火花或可能點燃**性混合物的高溫,結構上採取措施提高安全裕度,以避免在正常和認可的過載條件下出現電弧、火花或高溼電氣裝置,其標誌為“e”。

3、防爆原理電氣裝置引燃可燃性氣體混合物有兩方面原因:一個是電氣裝置產生的火花、電弧、另一個是電氣裝置表面(即與可燃性氣體混合物相接觸的表面)發熱。對於裝置在正常執行時能產生電弧、火花的部件放在隔爆外殼內,或採取澆封型、充砂型、充油型或正壓型等其他防爆型式就可達到防爆目的。

而對於增安型電氣裝置是對在正常執行時不會產生電弧、火花和危險高溫的裝置,如果在其結構上再採取一些保護措施,盡力使裝置在正常執行或認可的過載條件下不會發生電弧、火花和過熱現象,就可進一步提高裝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這種裝置在正常執行時就沒有引燃源,而可用於**危險環境。

防爆場所電氣裝置的安全基本要求是什麼?

5樓:情感南南

基本要求如下:

1、選型:煤礦井下電氣裝置選型原則 是按區域和瓦斯等級不同,選用不同的防爆型式。對安 裝在煤(巖)與瓦斯突出礦井和瓦斯礦井總迴風道、主 要回風道、採區迴風道、工作面和工作面進、迴風道的 電氣裝置,除不允許選用增安型外,其它防爆形式的電 氣裝置均可選用。

對於安裝在瓦斯礦井翻車機硐室和 採區進風道的電氣裝置,選用礦用防爆型裝置;對於安 裝在瓦斯礦井井底車場、總進風道或主要進風巷的電 氣裝置,可選用礦用一般型裝置。

2、使用:防爆電氣設 備下井前要經防爆檢查員檢查,簽署合格證才能下井。 防爆電氣裝置在井下使用時,操作和維護人員要進行 巡視和檢查,經常保持其防爆效能,發現問題要及時處 理。

裝置失去防爆效能,要追查有關人員責任。

3、實行 專業化管理:建立防爆檢查、電氣管理、小型電器和電 纜管理組。電氣管理、防爆檢查組負責防爆電氣裝置到 貨驗收、裝置入井和井下防爆效能巡迴檢查,各種保護 的整定管理和增、減負荷的審批工作。

小型電氣和電纜 管理組從小型電器和電纜編號、入帳開始,對發放、回 收、修理、試驗和報廢進行全面管理。

4、修理:對上井 的電氣裝置,全部入廠檢修。檢修工人要經過培訓,熟 悉裝置防爆效能,對檢修質量負責。

5、建立各項管理制 度,實行規範化管理,包括:防爆電氣管理制度;裝置 檢查、維修制度;停電檢修制度;包機制和崗位責任制 等。

6、建帳立卡、實行圖,牌板(計算機)管理,包括 繪製井下供電和各採區配電系統圖。掌握各種防爆電 氣裝置的分佈、使用情況,瞭解裝置動態以及在發生事 故時,制定正確的處理措施。

6樓:趙文星空絮雨

電氣防爆安全要求

1.危險環境

不同危險環境應當選用不同型別的防爆電氣裝置,並採用不同的防爆措施。因此,首先必須正確劃分所在環境危險區域的大小和級別。 門)氣體、蒸氣**危險環境

根據**性氣體混合物出現的頻繁程度和持續時間將此類危險環境分為0,區、1區和2區。危險區域的大小受通風條件、釋放源特徵和危險物品效能引數的影響。

①0區(0級危險區域)指正常執行時連續出現或長時間出現或短時間頻繁出現**性氣體、蒸氣或薄霧的區域。除有危險物質的封閉空間(如密閉容器內部空間、固定頂液體貯罐內部空間等)以外,很少存在0區。

②1區(1級危險區域)指正常執行時預計週期性出現或偶然出現**性氣體、蒸氣或薄霧的區域。 ③2區(2級危險區域)指正常執行時不出現,即使出現也只是短時間偶然出現**性氣體、蒸氣或薄霧的區域。

**危險區域的級別主要受釋放源特徵和通風條件的影響。連續釋放比週期性釋放的級別高;週期性釋放比偶然短時間釋放的級別高。良好的通風(包括區域性通風)可降低**危險區域的範圍和等級。

**危險區域的範圍和等級還與危險蒸氣密度等因素有關。 (2)粉塵、纖維**危險環境

根據**性混合出現的頻繁程度和持續時間將此類危險環境分為10區和11區。

①10區(10級危險區域)指正常執行時連續或長時間或短時間頻繁出現**性粉塵、纖維的區域。 ②11區(11級危險區域)指正常執行時不出現,僅在不正常執行時短時間偶然出現**性粉塵、纖維的區域。

2.防爆安全要求

電氣的**是與火災有聯絡的,發生火災的同時發生**。因此,防爆安全除按防火安全要求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防爆電氣裝置的選用

應當根據安裝地點的危險等級、危險物質的組別和級別、電氣裝置的種類和使用條件選用**危險環境的電氣裝置。所選用電氣裝置的組別和級別不應低於該環境中危險物質的組別和級別。當存在兩種以上危險物質時,應按危險程度較高的危險物質選用。

在**危險環境,應儘量少用或不用攜帶式電氣裝置,應儘量少安裝插銷座。 (2)防爆電氣線路的安裝

在**危險環境和火災危險環境,電氣線路的安裝位置、敷設方式、導線材質、連線方法等均應與區域危險等級相適應。 (3)防爆安全技術

①消除或減少**性混合物

消除或減少**性混合物包括採取封閉式作業,防止**性混合物洩漏;清理現場積塵、防止**性混合物積累;設計正壓室,防止**性混合物侵入有引燃源的區域;採取開式作業或通風措施,稀釋**性混合物;在危險空間充填惰性氣體或不活潑氣體,防止形成**性混合物。 ②隔離

危險性大的裝置應分室安裝,並在隔牆上採取封堵措施。電動機隔牆傳動、照明燈隔玻璃窗照明等都屬於隔離措施。 ③消除引燃源 主要包括以下措施:

按**危險環境的特徵和危險物的級別、組別選用電氣裝置和設計電氣線路。

保持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安全執行。安全執行包括電流、電壓、溫升和溫度不超過允許範圍,包括絕緣良好、連線和接觸良好、整體完好無損、清潔、標誌清晰等。 ④接地措施

在**危險環境中的接地應注意: 應將所有不帶電金屬物體做等電位聯結;

如低壓由接地系統配電,應採用tn—s系統,不得采用tn—c系統;

如低壓由不接地系統配電,應採用it系統,並裝有一相接地時或嚴重漏電時能自動切斷電源的保護裝置或能發出聲、光雙重訊號的報警裝置。

低壓電氣裝置安全工作基本要求

一、低壓電氣裝置巡視檢查

為了保證對用電場所的正常供電,對配電屏上的儀表和電器應經常進行檢查和維護,並做好記錄,以便隨時分析執行及用電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和消除隱患。 對執行中的低壓配電屏,通常應檢查以下內容:

(1)配電屏及屏上的電氣元件的名稱、標誌、編號等是否清楚、正確,盤上所有的操作把手、按鈕和按鍵等的位置與現場實際情況是否相符,固定是否牢靠,操作是否靈活。 (2)配電屏上表示“合”、“分”等訊號燈和其他訊號指示是否正確。

(3)隔離開關、斷路器、熔斷器和互感器等的觸點是否牢靠,有無過熱、變色現象。 (4)二次迴路導線的絕緣是否破損、老化。

(5)配電屏上標有操作模擬板時,模擬板與現場電氣裝置的執行狀態是否對應。 (6)儀表或錶盤玻璃是否鬆動,儀表指示是否正確。

(7)配電室內的照明燈具是否完好,照度是否明亮均勻,觀察儀表時有無眩光。 (8)巡視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應及時處理,並記錄。

二、低壓帶電工作安全要求

低壓帶電工作應設專人監護,使用有絕緣柄的工具,工作時站在乾燥的絕緣物上,戴絕緣手套和安全帽,穿長袖衣,嚴禁使用銼刀、金屬尺和帶有金屬物的毛刷、毛撣等工具。

在高低壓同杆架設的低壓帶電線路上工作時,應先檢查與高壓線的距離,採取防止誤碰高壓帶電裝置的措施。

在低壓帶電導線未採取絕緣措施前,工作人員不得穿越。在帶電的低壓配電裝置上工作時,要保證人體和大地之間、人體與周圍接地金屬之間、人體與其它導體之間有良好的絕緣或相應的安全距離。應採取防止相間短路和單相接地的隔離措施。

上杆前先分清相、中性線,選好工作位置。斷開導線時,應先斷開

相線,後斷開中性零線。搭接導線時,順序應相反。因低壓相間距離很小,檢修中要注意防止人體同時接觸兩根線頭。

電氣誤操作的防範對策

為了防止電氣誤操作事故的發生,我們曾採取過各種防範對策,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在此筆者根據自己過去從事執行工作的經驗,談幾點體會。

1 制定倒閘操作的現場管理制度

每個變電站在裝置的主結線,裝置的容量,裝置的健康狀態,二次迴路的複雜程度,人員的素質情況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點。各變電站應根據這些特點制定相應的現場倒閘操作管理制度。這種制度應細化,如哪些專案在檢修後必須檢查,哪些專案在一般操作送電時可只做外觀檢查,交流回路和直流回路的切換,公共部分的處理,主變送電的有關規定,旁路開關代線路開關執行的操作要求,在倒閘操作過程中因故操作一部分的處理辦法,二次迴路定值調整等等,均應有各自的明確規定。

否則操作者難以掌握。

2 複雜的操作組織討論

對於每一次複雜的操作,值班負責人應組織全體值班人員進行討論。查閱圖紙、技術說明書、有關規程、規定等。組織大家互相提問,聽取每一個值班員的不同意見,不搞一言堂,可以對一些問題進行爭論,最後找到正確答案。

對不清楚的問題決不能含糊,哪怕是一個很小的疑點,也必須搞清楚,只有掃除了一切障礙,對操作的物件和操作的目的才會有徹底的瞭解,操作起來也才會得心應手。

3 嚴肅認真稽核操作票

有的執行人員在稽核操作票時,由於方法不對,或者是沒有責任心,操作票中的錯誤沒有審出來,在執行倒閘操作時導致事故。操作票稽核的不正確方法主要表現為:

(1)"閱讀式"。審票人在稽核操作票時,象看小兒書一樣,不當一回事,從第一項看到最後-項,不查問題,不進入審票把關的角色;

(2)"學習、欣賞式"。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操作票是站長或值長寫的,寫好草稿後交正值稽核,正值審票不是核對操作票填寫是否正確,而是象欣賞文藝作品-"樣對操作票進行"學習"、"欣賞",根本就沒有找問題;

化學有哪些二級學科

根據中國科研專案 學科分類與 所列,化學的二級學科有 化學史無機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化學物理學 高分子化學 核化學應用化學 生物化學 藥物化學 材料化學 氨基酸化學 中藥化學 有機,無機,物化,分析,高分子,貌似是這樣的吧 有機,無機,物化,分析,高分子,貌似是這樣的吧 檢視原帖 滿...

二級護理要點有哪些

二級護理的要襲點有 1 注意觀bai察病情,觀察特殊du 或特殊用藥zhi後的反應及效果,每dao2h巡視一次 便於遇到情況好及時跟主治醫生反饋並作出調整 2 根據病情可在床上或室內輕度活動 適當的活動有助於血液迴圈,促進傷口的癒合等 3 協助病人做好晨 晚間護理 病人夜間休息之前,以及早上起來之後...

參加二級建造師考試要考哪些內容,二級建造師考試科目有哪些?

二建各科目考試特點 1.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這門課程難點較大,與實務考試科目關係密切,注重對知識點的理解及計算性知識點原理的把握。考試時首先要對知識點的理解到位,然後還需要計算得精準才能把題目做對。2.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 這門課程知識點眾多 理解性和記憶性較強。教材中冗長繁瑣的文字介紹 相對生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