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生物問題,關於高中生物的一些問題

2021-03-04 04:53:33 字數 3174 閱讀 5004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物的內容,書本上都有啊!!!

1、現在一般生命科學類專業分為生物科學、生物工程、生物技術等,生物科學一般搞研究、教書什麼的,生物工程和生物技術一般可以去相關的公司和企業。國內在這方面有發展的潛力,國外已經有很好的基礎,總的來說,發展前景是好的,但因為現在報生物的同學很多,開設這些課程的學校也很多,而國內卻沒有那麼多有實力的公司和企業需要這方面的人才,所以相對來說,工作不那麼好找。

2、正常細胞一般都會在機體的精確調控下經歷生長、**、分化和凋亡這些過程,但有些細胞因為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使細胞中的dna分子受傷,導致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發生突變,那麼這個正常的細胞的生長和**就會成為失去控制,連續進行**的惡性增殖細胞,也就是癌細胞,癌細胞由於遺傳物質受到了影響,在基因的表達上也會和正常細胞有差異,比如形態結構會發生變化,細胞膜上的物質也會改變等等。致癌因子一般分為物理致癌因子、化學致癌因子和病毒致癌因子(具體例子書上有)。(人教02版,第一冊,第二章)

3、遺傳病分為單基因遺傳[其下還分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多指病,軟骨發育不全)和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白化病)以及伴性遺傳(紅綠色盲)](第二冊第六章)診斷和**主要參看「優生的措施」這部分的內容。

4:人類基因組計畫及其意義(我在網上找到點資料,由於太多文字了,我給**你)

5:三大發現:核酸是遺傳物質的基礎 dna的雙螺旋結構 中心法則

三大技術:dna的特異切割 dna的分子轉殖 dna的快速測序

基因工程的應用

6:「多利」羊的轉殖過程

轉殖技術發展的意義及其影響

7:人類的免疫功能主要有三道防線:

一、**和黏膜

二、體內的殺菌物質和吞噬細胞三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

功能:一、抵抗抗原的侵入,防止疾病的發生維護人體的健康

二、及時清除人體內的衰老的、死亡的、損傷的細胞

三、隨時識別和清除人體內產生的異常細胞(如腫瘤細胞)

人工免役的方法:在體內注射疫苗如:平常打的預防針等都屬於人工免疫。

8:愛滋病(aids)是一種由愛滋病病毒、即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immunodeficiencyvirus,簡稱hiv)有性傳播,母嬰傳播,血液傳播。 愛滋病病毒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弱,離開人體後,常溫下在血液或分泌物內只能生存數小時至數天,在自然條件下則不能存活。

高溫、乾燥以及常用消毒藥品都可以殺滅這種病毒。

9:微生物的特點:

1.個體微小,結構簡單

在形態上,個體微小,肉眼看不見,需用顯微鏡觀察,細胞大小以微公尺和奈米計量。

2.繁殖快

生長繁殖快,在實驗室培養條件下細菌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可以繁殖一代。

3.代謝型別多,活性強。

4.分布廣泛

有高等生物的地方均有微生物生活,動植物不能生活的極端環境也有微生物存在。

5.數量多

在區域性環境中數量眾多,如每克土壤含微生物幾千萬至幾億個。

6.易變異

10.雌性個體選擇雄性個體的原因:

雙親投資理論認為,發生性行為的異性雙方,對後代的投資(能力和物質)較大的一方,處於選擇的地位,另一方則處於被選擇的地位,後者在性行為當中相對比較積極,主動。對於大部分鳥類和哺乳類,往往是雌性個體選擇雄性個體,因為卵子的能量和物質投資比精子大得多,而且在隨後的育幼過程中,絕大多數雄性都先行離去,養育後代只成為雌性的天職。

11:含義:生物多樣性包括地球上所有的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物種及其所擁有的基因,各物種之間及其與生境之間的相互作用所構成的生態系統及其生態程序。

意義: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分為直接價值和間接價值。直接價值又分為產品用於自用的消耗性使用價值和產品用於市場銷售的生產使用價值。

間接價值與生態系統功能有關,也即為人類所提供的生態公益系統。這種間接價值是無法進行客觀估算的。

12:在達爾文的演化論發表後,雖然大多數人接受了進化思想,但對自然選擇學說仍持有很大異議。直到20世紀30年代,隨著居群遺傳學研究的進展,發現自然選擇可以造成基因庫的很大變化,這種把現代遺傳學(突變、基因漂移及基因交流)與達爾文的自然選擇結合起來作為進化的主要機制的思想被稱之為「綜合演化論」。

綜合演化論使自然選擇學說更加精確,它更新了自然選擇學說的一些基本概念,簡述如下:

1、在達爾文看來,進化的改變僅僅體現在個體上,綜合演化論則認為,由於基因分離和重組,有性繁殖的個體不可能使其基因型恆定地延續下去,只有互動繁殖的種群才能保持乙個相對恆定的基因庫。因此,進化體現在種群的遺傳組成的改變上,不是個體在進化,而是種群在進化;

2、在達爾文學說中,自然選擇來自繁殖過剩和生存鬥爭,他是基於繁殖過剩和生存鬥爭做出的乙個推論,而在綜合演化論中,則將自然選擇歸結為不同基因型有差異的延續。在種間或種內的生存鬥爭中,競爭的勝利者被選擇下來,它的基因型得以延續下去,這固然具有進化價值,但除此之外,生物之間的一切相互作用,包括捕食、競爭、寄生、共生、合作等等,只要影響基因頻率和基因型頻率的變化都具有進化價值。沒有生存鬥爭,沒有「生死存亡」問題,單是個體的繁殖機會的差異也能造成後代遺傳組成的改變,自然選擇也在進行;

3、達爾文還不能區別可遺傳的變異和不遺傳的變異,他有時還採用了後天獲得性遺傳的概念。綜合演化論摒棄了這些過時的概念,而將自然選擇學說和門德爾理論及基因論結合起來。

哎!!!!

終於答完拉,好累啊!我不敢包這些答案全對(但可以作參考)希望能幫到你!!

請問你是讀生物學的嗎?

如果是我們交個朋友吧!

關於高中生物的一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a模擬推理並無必然的邏輯關係,證實基因在染色體上是摩爾跟的果蠅雜交實驗b選擇精母細胞,卵母細胞數量相對少且減數**過程不連續

c選擇根尖分生區。鱗片葉表皮屬於高度分化的細胞,已失去**能力

關於高中生物的一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染色體數目是n的包括減數第二次**的前期、中期以及末期(精子和卵細胞),2n有絲**的間期、前期、中期以及末期,減數第二次**的後期。

4n有絲**的後期。所以選b

高中生物問題,關於高中生物的一些問題

好的lz bc段存在鉀離抄 子外流,尤其是 較慢的那個階段,在這一階段中期起,鉀離子通道陸續完全關閉而鈉離子通道陸續開啟.也就是說鉀離子有外流,但趨於減弱到停止.而c點鈉離子通道全部關閉,cd段只開放鉀離子通道,這裡沒有鈉離子內流 關於高中生物的一些問題 a模擬推理並無必然的邏輯關係,證實基因在染色...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你好!1.從分子和原子的角度來說c最外層有4個電子一般多顯 4價。也就是說c有4根鍵,比如說co2的分子式就是o c o,c與o形成2個共價鍵。同樣,在羧基的結構中 結構式 c o h 脫水時脫掉得是乙個羥基 碳氧單。o建 所以依然留下雙鍵。ps 脫水原則 酸脫羥基醇脫氫。2.氨基酸形成肽鏈 肽鏈組...

高中生物小問題關於調節,高中生物小問題

所謂的bai神經內分泌調du節也叫做神經 zhi體液調節,是神經調節和dao體液調節兩者的聯回動。人體調節有三種,答神經調解,體液調節,和神經 體液調節。比如下丘腦感受到緊急刺激,一方面分泌促腎上腺激素釋放激素進入血液 體液 一方面又通過神經衝動直接刺激腎上腺 神經調節 以及下丘腦對垂體的調節,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