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的載體需要具備那些條件,作為基因工程載體,其應具備哪些條件

2021-03-04 04:53:33 字數 1369 閱讀 7540

1樓:寐兒

1)具有乙個或多個限制酶切點,以供外源基因插入其中;

2)具有標記基因,以鑑定重組是否進入受體細胞;

3)能自我複製,否則可能導致重組丟失;

4)對受體細胞無害;

5)大小應適合,以便提取和在體外進行操作,太大不便操作。

2樓:匿名使用者

能自我複製;有乙個或多個酶切位點;有標記基因位點;對受體細胞無害

作為基因工程載體,其應具備哪些條件

3樓:靠名真tm難起

1、在宿主細胞中能儲存下來並能大量複製,且對受體細胞無害,不影響受體細胞正常的生命活動。

2、有一定的標記基因,便於進行篩選。如大腸桿菌的pbr322質粒攜帶氨苄青黴素抗性基因和四環素抗性基因,就可以作為篩選的標記基因。一般來說,天然運載體往往不能滿足上述要求,因此需要根據不同的目的和需要,對運載體進行人工改建。

現在所使用的質粒載體幾乎都是經過改建的。

3、含有複製起始位點,能夠獨立複製;通過複製進行基因擴增,否則可能會使重組dna丟失。

4、有多個限制酶切點,而且每種酶的切點最好只有乙個,如大腸桿菌pbr322就有多種限制酶的單一識別位點,可適於多種限制酶切割的dna插入。

5、載體dna分子大小應合適,以便操作。

4樓:晴晴

條件:①必須有乙個或多個限制酶的切割位點,以便目的基因可以插入到載體上

②載體必須具備自我複製的能力,或整合到受體染色體dna上隨染色體dna的複製而同步複製

③必須帶有標記基因,以便進行重組後的篩選

④必須是安全的,不會對受體細胞有害,或不能進入到除受體細胞外的其他生物細胞中去

⑤大小應合適,太大則不易操作

基因操作中要獲取目的基因必須有乙個或多個限制酶的切割位點,以便目的基因可以插入到載體上;載體必須具備自我複製的能力,或整合到受體染色體dna上隨染色體dna的複製而同步複製;必須帶有標記基因,以便進行重組後的篩選;必須是安全的;大小應合適,太大則不易操作。

5樓:再別康橋要留心

作為基因工程載體,其應具備以下條件:

第一、能夠在宿主細胞中複製並穩定地儲存;

第二,具有多個限制酶切點,以便與外源基因連線;

第三,具有標記基因,以便於進行篩選。

載體必須具備的三個條件是什麼?為什麼?高二生物?

6樓:電磁波歲月

1,穩定並且能複製。因為要使目的基因穩定存在並且能複製使數量增多。

2,有乙個至多個限制酶切點。因為這樣可攜帶多個或多種外緣基因。

3,具有特殊的標記基因。因為這樣可以便於後期重組dna的鑑定和選擇。

基因工程運載體必須具備的條件中,錯誤的是

答案c運載體進入宿主細胞後不能影響宿主細胞的代謝過程。基因工程運載體的必備條件 基因工程中使用的運載體一般是從大腸桿菌中提取的質粒,此外還有 噬菌體的衍生物 動植物病毒等。運載體一般要具備以下條件 1 要有啟動子 終止子 都是有特殊結構的dn 段 2 要有標記基因 能把已經匯入目的基因的細胞篩選出來...

為什麼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

因為目的基因要靠運載體進入受體細胞,然後目的基因才能在受體細胞中表達。所以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 下列關於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描述錯誤的是 a 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b 基因表達載體 a 基因表達載體使目的基因在受體細胞中穩定存在並且可以遺傳給下一代並表達和發揮作用,是基因工程...

載體和運載體什麼區別在高中基因工程裡面

載體和運載體不同 載體是指細胞膜上的載體蛋白,控制小分子物質跨膜運輸 進出細胞。運載體是基因工程中的工具之一 如質粒 最常用 病毒。其作用是把目的基因送入受體細胞。一般就叫載體吧,如質粒就是最長用的載體 運載體我們不長叫,不過二者應該是相同的 都是同一物質不同說法而已 就是運載目的基因的 載體是指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