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生物育種問題,高中生物所有育種

2021-04-10 21:25:18 字數 2931 閱讀 6692

1樓:嘿思祺

1,秋水仙素處理後,有絲**前期抑制紡錘體的形成,完成了這個細胞週期就染色體加倍了。

2,是,因為攜帶生物全套遺傳資訊,配子雖然只有一半染色體,但通常正常都是完整整套的。對於二倍體生物,每個染色體組都攜帶一套全套的遺傳資訊。考試的話我們認為生殖細胞具有全能性的說法是對的。

3,花藥的概念大於花粉。花藥是花絲頂端膨大呈囊狀的部分,是雄蕊的重要組成部分。花粉囊是產生花粉的地方。

每一花藥通常由4個或2個花粉囊組成,左右對稱分開,中間以藥隔相連。花粉囊內產生許多花粉粒。花粉成熟後,花粉囊裂開花粉粒散出。

4,獲取目的基因方法有幾種,如果從基因文庫中獲取,構建基因文庫獲取cdna涉及到反轉錄(逆轉錄);如果用pcr擴增目的基因,也是有鹼基互補配對;如果是人工化學合成也是要鹼基互補配對。獲取目的基因不要單純地理解為用限制酶切。

5,留種就是將部分種子保留下來,一般將優良純種留下,以便盡可能保持後代優良純種。千百年來,在我國的很多地方,農民都有留種的習慣。今年的種子,如果收成好,他會挑選***的小心儲存起來,當來年的種子,省下種子錢

2樓:沈為

1 :染色體 加倍時

2: 卵細胞不確定, 它只有一組染色體,不過若形成單倍體生物算不算全能性 我就不知道了

受精卵是有的

3 :花藥裡含花粉 花藥包括 花粉 和 邊上的皮(通俗一點)4:利用鹼基互不配對 來 「釣」取目的基因(從基因庫中獲取的話)5:

這個 留種 我也不清楚 這題我也不知道 不好意思。

3樓:咖啡蕞男人

5用測交發,如果種植不出現多種性狀分離或者是純種就可以育種,4基因工程中第二步構建基因表達載體的時候目的基因與運載體結合,2嚴格說來細胞都具有發育的全能性,現實操作中需要考慮分化程度,

高中生物,關於植物激素和一些育種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1.植物在正常的開花結果,尤其是完成受精作用後,子房會分泌一些促進果實生長成熟的激素,在自然條件下,如果雌蕊成熟後,沒有授粉,子房便會自然枯萎。一定濃度的赤黴素模擬的是葡萄自然授粉過程中激素的變化。

2.每種激素的作用原理是不一樣的,即使是同種激素不同濃度對果實的發育的影響也並不相同,生長素和赤黴素應該都可以,但要控制適當的濃度。

3.多倍體育種從原理上來說也是可行的,但操作較為複雜,在現實的生產過程中一般不會採用。

4.高中常見的無籽果實獲得用生長素的例如無籽西瓜,無籽番茄,無籽葡萄等,但無籽西瓜除了可以用激素獲得外還可以用多倍體育種獲得。主要看哪種比較簡便易行。

高中生物所有育種

5樓:匿名使用者

1、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常用方法:用秋水仙素處理的萌發種子或幼苗

優點:育種時間短

例項:三倍體無子西瓜 白菜 八倍小黑麥2、細胞工程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常用方法:植物體細胞雜交

優點:克服遠緣雜交不親和障礙

缺點:技術複雜

例項白菜——甘藍 番茄——馬鈴薯

高中生物中常見的育種方法有哪些

6樓:鬱鸞袁千山

1、雜交育種,原理:基因重組,優點:簡便易操作,缺點:時間長。

2、誘變育種,原理:基因突變,優點:可以大幅度改良性狀,缺點:工作量大,性狀不定向。

3、單倍體育種,原理:染色體變異,優點:明顯縮短育種年限,缺點:技術難掌握。

4、多倍體育種:原理:染色體變異,優點:生物優良性狀明顯,缺點:技術難掌握。

5、太空育種,原理:基因突變,優點:可以大幅度改良性狀,突變率高,缺點:機會難得。

7樓:彌寄牽暢然

1誘變育種

原理:基因突變

優點:能提高變異

頻率,加速育種程序,可大幅度改良某些性狀,創造人類需要的變異型別,從中選擇培育出優良的生物品種;變異範圍廣。

缺點:有利變異少,須大量處理材料;誘變的方向和性質不能控制。改良數量性狀效果較差,具有盲目性。

2雜交育種

原理:基因重組

優點:使同種生物的不同優良性狀集中於同乙個個體,具有預見性。

缺點:育種年限長,需連續自交才能選育出需要的優良性狀。

3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優點:可培育出自然界中沒有的新品種,且培育出的植物器官大,產量高,營養豐富。

缺點:結實率低,發育延遲。

4單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優點:自交後代不發生性狀分離,能明顯縮短育種年限,加速育種程序。

缺點:技術相當複雜,需與雜交育種結合,其中的花藥離體培養過程需要組織培養技術手段的支援,多限於植物。

5基因工程育種**基因育種)

原理:基因重組

優點:目的性強,可以按照人們的意願定向改造生物;育種週期短。

缺點:可能會引起生態危機,技術難度大。

6植物激素育種

原理:適宜濃度的生長素可以促進果實的發育

優點:由於生長素所起的作用是促進果實的發育,並不能導致植物的基因型的改變,所以該種變異型別是不遺傳的。

缺點:該種方法只適用於植物。

7細胞工程育種

(分三種)1方式

植物組織培養

原理植物細胞的全能性

優點快速繁殖、培育無病毒植株等

缺點技術要求高、培養條件嚴格

2方式植物體細胞雜交

原理植物細胞膜的流動性

優點克服遠緣雜交不親和的障礙,培育出作物新品種

缺點技術複雜,難度大;需植物組織培養等技術3方式

細胞核移植

原理動物細胞核的全能性

優點繁殖優良品種,用於儲存瀕危物種,有選擇地繁殖某性別的動物

缺點導致生物品系減少,個體生存能力下降。

這麼麻煩的問題也不多給點分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你好!1.從分子和原子的角度來說c最外層有4個電子一般多顯 4價。也就是說c有4根鍵,比如說co2的分子式就是o c o,c與o形成2個共價鍵。同樣,在羧基的結構中 結構式 c o h 脫水時脫掉得是乙個羥基 碳氧單。o建 所以依然留下雙鍵。ps 脫水原則 酸脫羥基醇脫氫。2.氨基酸形成肽鏈 肽鏈組...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求教!

雖然硝化 來細菌直接固定的源是化學 能而不是bai太陽能,但是事實上 du最終能量 zhi還是太陽能.如果dao是綠色植物等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它們的能量來自光合作用的光能 這是太陽能.而作為消費者的動物攝取植物和其它動物補充能量,這裡的能量是化學能,最終來自於光合作用中固定的光能.分解者分解動物 ...

關於高中生物,有關於高中生物

1.光合作用中氧氣 於水的分解,二氧化碳從氣孔進入,與c5結合固定成c3,最後生成 ch2o 呼吸作用中第三階段還原氫與氧氣結合生成水,水可以參與第二階段,與丙酮酸在酶的催化下生成co2和還原氫。2.生成水的反應 有氧呼吸,氨基酸的脫水縮合,小分子聚合時的脫水縮合反應。形成還原氫的過程包括有氧呼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