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為什麼是基因重組,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2021-03-04 04:53:33 字數 2152 閱讀 1043

1樓:一中

基因工程是把目的基因與受體細胞的基因整合在一起,使外源基因隨著受體細胞的dna的複製而複製,並使其控制的性狀在其他生物體表達,並沒有改變受體細胞的染色體結構和數目。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又被稱

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a在體外人工連線,構成新的重組的dna,然後送到受體生物中去表達,從而產生遺傳物質的轉移和重新組合。

而基因重組目的是將乙個個體細胞內的遺傳基因轉移到另乙個不同性狀的個體細胞內dna分子,使之發生遺傳變異。

來自供體的目的基因被轉入受體細菌後,可進行基因產物的表達,從而獲得用一般方法難以獲得的產品,如胰島素、干擾素、B型肝炎疫苗等是通過以相應基因與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基因重組而大量生產的。

3樓:王兌兌

基因工程的原理為基因重組。

這裡的基因重組為廣義的基因重組。

廣義的基因重組可分為三個水平:①整體水品,如生物的有性雜交;②細胞水平,如細胞融合等;③分子水平,如乙個生物體的基因插入另乙個生物體的dna中。(基因工程則屬③)〔參考:

《陳閱增普通生物學》〕

而俠義的基因重組主要指在生物體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的重新組合。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人工的基因重組,不屬於自然條件的變異那個基基因重組,但是確實是人為作用下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就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目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轉基因最初用於研究基因的功能,即把外源基因匯入受體生物體基因組內,觀察生物體表現出的性狀達到揭示基因功能的目的.

6樓:聶銘光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

7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重組和克服遠緣雜交

基因工程是屬於基因重組還是染色體變異?

9樓:靜軒散人

染色體變異中的增添不可能是乙個基因,而是一段染色體,我們知道,一段染色體上的基因應該包括很多。而基因重組是轉入某乙個基因,因此應該屬於異源(不同種生物間的)的基因重組。

********************====

回答完畢。再有再問。有些問題不是靠寫字能說明白的。呵呵呵你應該好好問問老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先來理解下下面4個知識點:

基因突變:染色體上某個基因位點發生突變,在染色體上是不可直接觀察出來的。

基因重組:是由於不同dna鏈的斷裂和連線而產生dn**段的交換和重新組合,形成新dna分子的過程。

染色體變異:是染色體的數目發生改變時(缺少,增多)或者染色體的結構發生改變時,遺傳資訊就隨之改變,帶來的就是生物體的後代性狀的改變。

基因工程:是將其他生物的基因片段重組到目的生物的dna中。

從定義可以看出:

基因工程形成了以個新的dna分子(所以符合 基因重組 的定義)

而這個新的dna分子對於染色體來說不論從形態還是結構上都基本沒有什麼變化(這個說明 還夠不上染色體變異的要求)

從定義出發,是乙個學生物的技巧。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基因重組,指把已知的基因重新組合!

另基因工程也叫dna重組技術

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區分基因

重組和基因突變的含義: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遺傳資訊的改變。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

基因工程中用到的目的基因是自然界已有的,從而培育出的轉基因生物只是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所以說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什麼是基因工程?基因工程和dna重組的關係如何

基因工程 ge ic engineering 又稱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是以分 子遺傳學為理論基礎,以分子生物學和微生物學的現代方法為手段,將不同 的基因按預先設計的藍圖,在體外構建雜種dna分子,然後匯入活細胞,以改變生物原有的遺傳特性 獲得新品種 生產新產品。基因工程技術為基因的結構和功...

基因工程為什麼不是染色體變異而是基因重組

一樓錯誤。染色體變異肯定產生新的基因。基因工程 染色體變異 基因重組 你仔細看看吧 染色體是蛋白質與dna組成的。顯然。染色體概念比基因更 大 一些。基因工程是在基因水平上對基因重新組合。不是染色體水平。首先要明確,染色體變異屬於基因重組,這裡講的基因重組是寬泛的概念,指重組質粒 ps基因重組包括 ...

考研基因工程,考研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考研的專業主要為 071007 遺傳學,具體的考試科目因報考單位不同而不同,具體科目以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例如,10019 中國農業大學 302 生物學院 071007 遺傳學 02 植物分子生物學與基因工程的考試科目為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702 化學 農 806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