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物理學中的模型以及模型的價值

2021-03-04 04:53:33 字數 3996 閱讀 1297

1樓:冰宮山小女妖

物理學中大家最熟悉的模型,就是「質點」,就是把實際的只作平動的物體抽象成乙個質量集中在質心的、沒有形狀的點。

模型的核心在於對複雜的實際問題,找出其共性,突出其主要問題,便於得出具有規律性的結論。

簡述模型在物理學中的重要作用

2樓:天文

自然界的現象是複雜的,為了探求自然規律的本來面目,需要對所研究的現象和物件進行相應的簡化,以突出主要矛盾,忽略次要因素。理想模型或者說模型,就是這樣乙個對現象或物件進行簡化化後得到的能夠反映物理規律的一種東西,它在自然界中並不真實存在,但具有的特徵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如盧瑟福的氫原子模型。一方面,模型可以幫助我們的到簡潔的物理規律,另一方面,當真實現象與模型出現矛盾時,可以通過修改或建立新的模型已得到新的理論,或者可以這樣理解,模型就像是火車時刻表,雖然火車回經常出現晚點,但並不代表時刻表沒用,相反,時刻表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的火車晚點了,同樣在這個意義上,模型也反應了已有理論與真理的差距,而這是產生新理論的基礎。

靜電場的是無旋場,即靜電場旋度為零;靜磁場散度為零;靜電場是旋度為零,也可以說明,電場線是起源於正電荷(或無窮遠),終於負電荷(或無窮遠),它反映了電荷的存在;而靜磁場不是無旋場,磁力線閉合,磁單極子不存在。

物理模型數學模型概念模型區別 20

3樓:寵愛認

一、特徵上的區別:

1、物理模型

以實物或畫圖形式直觀的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

在資料倉儲專案中,物理模型設計和業務模型設計象兩個輪子一樣有力地支撐著資料倉儲的實施,兩者並行不悖,缺一不可。

實際上,這有意地擴大了物理模型和業務模型的內涵和外延,因為,在這裡物理模型不僅僅是資料的儲存,而且也包含了資料倉儲專案實施的方**、資源以及軟硬體選型,而業務模型不僅僅是主題模型的確立,也包含了企業的發展戰略,行業模本等等更多的內容。

物理模型就像大廈的基礎架構,就是通用的業界標準,無論是一座摩天大廈也好,還是茅草房也好,在架構師的眼裡,他只是一所建築,地基—層層建築—封頂,這樣的工序一樣也不能少,關係到住戶的安全,房屋的建築質量也必須得以保證,唯一的區別是建築的材料,地基是採用鋼筋水泥還是石頭,牆壁採用木質還是鋼筋水泥或是磚頭;

當然材料和建築細節還是會有區別的,視使用者給出的成本而定;還有不可忽視的一點是,資料倉儲的資料從幾百gb到幾十tb不等,面對如此大的資料管理,無論支撐這些資料的rdbms(關聯式資料庫)多麼強大,仍不可避免地要考慮資料庫的物理設計。

2、概念模型

概念資料模型是面向使用者、面向現實世界的資料模型,是與dbms無關的。它主要用來描述乙個單位的概念化結構。採用概念資料模型,資料庫設計人員可以在設計的開始階段,把主要精力用於了解和描述現實世界上,而把涉及dbms的一些技術性的問題推遲到設計階段去考慮。

3、數學模型

(1)評價問題抽象化和**化;

(2)各引數是由與評價物件有關的因素構成的。

(3)要表明各有關因素之間的關係。

二、分類上的區別:

1、物理模型

中學物理模型一般可分三類:物質模型、狀態模型、過程模型。

(1)物質模型

物質可分為實體物質和場物質。

實體物質模型有力學中的質點、輕質彈簧、彈性小球等;電磁學中的點電荷、平行板電容器、密繞螺線管等;氣體性質中的理想氣體;光學中的薄透鏡、均勻介質等。

場物質模型有如勻強電場、勻強磁場等都是空間場物質的模型。

(2)狀態模型

研究流體力學時,流體的穩恆流動(狀態);研究理想氣體時,氣體的平衡態;研究原子物理時,原子所處的基態和激發態等都屬於狀態模型。

(3)過程模型

在研究質點運動時,如勻速直線運動、勻變速直線運動、勻速圓周運動、平拋運動、簡諧運動等;在研究理想氣體狀態變化時,如等溫變化、等壓變化、等容變化、絕熱變化等;還有一些物理量的均勻變化的過程,如某勻強磁場的磁感應強度均勻減小、均勻增加等;非均勻變化的過程,如汽車突然停止都屬於理想的過程模型。

模型是對實際問題的抽象,每乙個模型的建立都有一定的條件和使用範圍。學生在學習和應用模型解決問題時,要弄清模型的使用條件,要根據實際情況加以運用。

比如一列火車的執行,能否看成質點,就要根據質點的概念和要研究的火車運動情況而定,在研究火車過橋所需時間時,火車的長度相對於橋長來說,一般不能忽略,所以不能看成質點;在研究火車從北京到上海所需的時間時,火車的長度遠遠小於北京到上海的距離,可忽略不記,因此火車就可以看成為質點。

2、概念模型

原理上來說,並沒有具體的分類。

3、數學模型

(1)精確型:內涵和外延非常分明,可以用精確數學表達。

(2)模糊型:內涵和外延不是很清晰,要用模糊數學來描述。

4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模型

數學模型概念模型區別:

1、物理模型是以實物或**形式直觀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建立在分析現象與機理認識基礎上的模型。如:dna雙螺旋結構模型,細胞膜的流動鑲嵌模型。

2、數學模型是根據對研究物件所觀察到的現象及實踐經驗,歸結成的一套反映其內部因素數量關係的數學公式、邏輯準則和具體演算法。用以描述和研究客觀現象的運動規律。如:

酶活性受溫度(ph值)影響示意圖,不同細胞的細胞週期持續時間等。

3、概念模型是指以文字表述來抽象概括出事物本質特徵,關於地理現象與過程的邏輯關係清楚的概念闡述模型。如:對真核細胞結構共同特徵的文字描述、光合作用過程中物質和能量的變化的解釋、達爾文的自然選擇學說的解釋模型等。

5樓:loveminoz敏鎬

物理模型:以實物或**形式直觀表達認識物件的特徵.

概念模型:指以文字表述來抽象概括出事物本質特徵的模型.

數學模型:用來描述乙個系統或它的性質的數學形式(曲線圖,**形式,數學表示式等等)

6樓:類辭相溫綸

★數學模型是指將現實問題歸結為相應的數學問題,並在此基礎上利用數學的概念、方法和理論進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從而從定性或定量的角度來刻畫實際問題,並為解決現實問題提供精確的資料或可靠的指導.

一句話,就是把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問題,並分析解答.

分類要有分類的標準,比如按實際問題所在的領域分類,可有:

醫學數學模型

氣象學數學模型

經濟學數學模型

社會學數學模型

等等.要是按所用到的數學學科來分類,可有

幾何模型

方程模型

圖論模型

泛函模型

等等.分類其實五花八門.

方程是乙個數學概念,如果你的實際問題建立了方程,你的模型可以稱為乙個方程模型.

★物理模型就是用物理學的概念和理論來描述抽象現實問題,特點是

捨棄次要因素,抓住主要因素,從而突出客觀事物的本質特徵,這就叫構建物理模型.構建物理模型是一種研究問題的科學的思維方法.

物理模型一般可分三類:物質模型、狀態模型、過程模型.

★數學模型與物理模型之間究竟有何區別?

這其實就是數學和物理的區別,數學和物理的聯絡很緊密,很多模型你不能單純地說是物理還是數學模型.當然數學模型更純粹和抽象.自然科學的研究一般思路可以說是先建立物理模型,再抽象成數學模型,再由解算結果反過來反映物理意義,進而得出實際意義.

物理學習中的「模擬法」和「模型法」的區別是什麼

7樓:love就是不明白

模擬來法:模擬是將源一類事

物的某些相同方面進bai行比較,以另一du事物的正確或zhi謬誤證明這一事物dao的正確或謬誤。這是運用模擬推理形式進行論證的一種方法.用水流(壓)模擬電流(壓);用水波模擬聲波。

模型法:過建立模型來揭示原型的形態、特徵和本質的方法稱為理想模型法。

在研究磁體的磁場時,引入「磁感線」的概念;表示模型(如太陽系模型);理論模型(如理想氣體模型);想象模型(如電場線、磁感線等力線的模型);數學模型(如空間點陣模型)。

8樓:等等是我

我用舉bai例法說明吧:模擬法,用水du流模擬電流zhi,學電壓的時候dao用水壓模擬

模型法內,老師在講汽車的時候不會搬容一輛車進課堂,只要拿個玩具車來講就可以了,這就是模型法。比如電動機模型。

理想模型是物理學中重要的思想方法之一,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有重要

為了使物理問題簡單化,也為了便於研究分析,我們往往把研究的物件 問題簡化,忽略次要的因素,抓住主要的因素,建立理想化的模型如質點 點電荷等 所謂比值定義法,就是用兩個基本的物理量的 比 來定義乙個新的物理量的方法 比值法定義的基本特點是被定義的物理量往往是反映物質的最本質的屬性,它不隨定義所用的物理...

在物理學中物質的定義是什麼,物理學中的FQHE是什麼東西

世界上的物質都是化學物質,或者是由化學物質所組成的混合物。物質的基本成分是元素。元素呈游離態時為單質,呈化合態時則形成化合物。分子 原子 離子是構成物質最基本的微粒。分子能獨立存在,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一種微粒。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微粒,在化學反應中,原子重新組合成新物質。原子結合形成分子。離子是...

什麼是物理學,物理學定義是什麼?

物理學,指的是一種研究物體的道理的學科。他的研究範圍覆蓋了力熱聲光電這五大分支。什麼是物理學的意義?理學是一門基礎科學,它研究的是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不同的運動形式具有不同的運動規律,因而要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處理,基於此,物理學又分為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和原子物理學等各個部分。按照物理學的歷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