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壯觀景象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4:37:54 字數 2145 閱讀 8244

1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人物和事務的

【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

【烽火連天】

表示自然的

【傲視天下,】

【紅日初公升】

【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

【一瀉汪洋】

【潛龍騰淵】

【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

【百獸震惶】

【鷹隼試翼】

2樓:匿名使用者

金碧輝煌。富麗堂皇。巍峨挺拔。巍然屹立。巨集偉壯麗。驚世絕倫。

3樓:西瓜小巨人

波瀾壯闊 連綿起伏 排山倒海

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有哪些?

4樓:hx木給給

金鼓連天、戰鼓雷鳴、千軍萬馬、槍林彈雨、烽火連天、排山倒海、巨集偉壯觀、氣勢磅礴、威武雄壯、勢不可擋。

1.烽火連天  fēng huǒ lián tiān

釋義: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出處:漢·蔡邕《蔡中郎集·外紀上·漢書十志疏》:「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

例句:烽火連天,國無寧日,人生只得流離顛沛。

2.巨集偉壯觀  hóng wěi zhuàng guān

釋義:壯觀:雄偉的景象。形容景象、建築雄偉。

出處: 肖兵《太行青松》:「在松柏映襯下,那盤繞在山腰的紅旗渠更加氣勢磅礴, 巨集偉壯觀。」

3.氣勢磅礴  qì shì páng bó

釋義: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處: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例句:氣勢磅礴的明長城有縱貫南北的京杭運河有金碧輝煌。

4.千軍萬馬  qiān jūn wàn mǎ

釋義: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處:《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例句:轟隆隆的海潮猶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來。

5.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釋義: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出處:《晉書·郗鑒傳》:「群逆縱逸,其勢不可當,可以算屈,難以力競。」

例句:這次籃球聯賽,紅隊轉敗為勝,勢不可擋,黃隊卻節節敗退,無力回天。

表示壯觀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5樓:

表示人物和事務的【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烽火連天】 表示自然的【傲視天下,】【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

表示"景色壯觀"的成語有哪些?

6樓:言南絮

山河壯美[shān hé zhuàng měi]釋義:指祖國的山山水水巨集壯美麗。

2.山光水色[shān guāng shuǐ sè]釋義: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3.山明水秀[shān míng shuǐ xiù]釋義: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4.山高水長[shān gāo shuǐ cháng]釋義: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5.山高水低[shān gāo shuǐ dī]釋義:比喻不幸的事情。 多指人的死亡。

6.水秀山明[shuǐ xiù shān míng]釋義: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形容景色壯觀美麗的成語有哪些?

7樓:chloe_女王

1、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2、百花齊放 [ bǎi huā qí fàng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3、五彩紛呈 [ wǔ cǎi fēn chéng ]:好多種顏色。

4、五彩繽紛 [ wǔ cǎi bīn fēn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5、花枝招展 [ huā zhī zhāo zhǎn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 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壯觀景象的詞語有什麼?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 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烽火連天 排山倒海 巨集偉壯觀 氣勢磅礴 威武雄壯 勢不可擋。1.烽火連天 f ng hu li n ti n 釋義 形容戰火遍及各地。出處 漢 蔡邕 蔡中郎集 外紀上 漢書十志疏 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例句 烽火連天,國無寧日,人...

有哪些表示笑的成語,表示笑的成語有哪些?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哄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表示欣賞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孤芳自賞g baif ng z sh dung 釋義 孤 單獨zhi 唯獨 孤芳dao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回看作是 答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語出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唸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正音 孤 不能讀作 h 賞 不能讀作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