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本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04:25:45 字數 5772 閱讀 8810

1樓:瀛洲煙雨

表示本領的成語有很多,比如:八仙過海,班門弄斧,布鼓雷門,踔絕之能,顛乾倒坤

一:八仙過海[ bā xiān guò hǎi ]

詳細解釋

1. 【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2. 【出自】:明·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二:班門弄斧[ bān mén nòng fǔ ]

詳細解釋

1. 【解釋】: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2. 【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宋·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三:布鼓雷門[ bù gǔ léi mén ]

詳細解釋

1. 【解釋】: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2. 【出自】:《漢書·王尊傳》:「毋持布鼓過雷門。」

四:踔絕之能[ chuō jué zhī néng ]

詳細解釋

1. 【解釋】:踔絕:高超。高超的本領、才能。

2. 【出自】:《漢書·孔光傳》:「非有踔絕之能,不相逾越。」

五:顛乾倒坤[ diān qián dǎo kūn ]

詳細解釋

1. 【解釋】:乾坤:指天地。能把天地顛倒。形容本領非常大。

2.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二回:「我平生有個癖見,以為天地間最可寶貴的是兩種人物,都是龍跳虎踞的精神,顛乾倒坤的手段,你道是什麼呢?」

2樓:a羅網天下

1、【布鼓雷門】: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拼音:[ bù gǔ léi mén ]

出處:《漢書·王尊傳》:「毋持布鼓過雷門。」

造句:社會生活中,裝模作樣,布鼓雷門的人是舉不勝舉的。

2、【藏器待時】:器:用具,引伸為才能。比喻學好本領,等待施展的機會。

拼音:[ cáng qì dài shí ]

出處:《周易·繫辭下》:「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

造句:雖有滿腹才學,也不要急於推銷自己,所謂藏器待時,要善於看準機遇。

3、【踔絕之能】:踔絕:高超。高超的本領、才能。

拼音:[ chuō jué zhī néng ]

出處:《漢書·孔光傳》:「非有踔絕之能,不相逾越。」

造句:其次你需要乙個孤膽英雄,乙個沒有朋友、沒有戰友,除了自己的鋼筋鐵骨和踔絕之能以外無所依賴的真男人、鐵漢子。

4、【大顯身手】: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拼音: [ dà xiǎn shēn shǒu ]

出處: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頃世亂離;衣冠之士;雖無身手;或聚徒眾;違棄素業;徼幸戰功。」

造句:現在,正是有志青年大顯身手的好機會。

5、【大顯神通】: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拼音:[ dà xiǎn shén tōng ]

出處:明·施耐庵《西遊記》第八十九回:「他三人辭了**;在城外大顯神通。」

造句:這個工程師每到關鍵時候就會出來大顯神通。

3樓:逆羽匟

顛倒乾坤--比喻本領十分高強。

2.弄斧班門--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3.小試鋒芒--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4.善遊者溺--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

5.大顯身手--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6.將遇良材--良材:本領高的人。大將遇上本領高的人。比喻兩雄爭鬥,本領相當。

7.藏器待時--器:用具,引伸為才能。比喻學好本領,等待施展的機會。

8.眉高眼低--臉上的表情。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

9.牛刀小試--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

10.將遇良才--將:將領;良才:高才。多指雙方本領相當,能人碰上能人

11.實至名歸--實:實際的成就;至:達到;名:名譽;歸:到來。有了真正的學識、本領或功業,自然就有聲譽。

12.顛倒幹坤--比喻本領十分高強。

本領即能力,就是指順利完成某一活動所必需的主觀條件。能力是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並使活動順利完成的個性心理特徵。能力總是和人完成一定的活動相聯絡在一起的。

離開了具體活動既不能表現人的能力,也不能發展人的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才華橫溢

聰明伶俐 點頭會意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別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日炎涼 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伶俐 聰明一世 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

福慧雙修 好漢不吃眼前虧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好行小慧

絕頂聰明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絕聖棄智 敬謝不敏

謹謝不敏 錦心繡腸 口齒伶俐 蘭質蕙心 目達耳通

敏而好學 賣乖弄俏 冥頑不靈 明昭昏蒙 弄巧成拙

弄巧反拙 偶變投隙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七行俱下 千慮一失

七竅玲瓏 識時務者為俊傑 時勢造英雄 上智下愚 投機取巧

剔透玲瓏 萬物之靈 小時了了 秀外慧中 小黠大痴

右手畫圓,左手畫方 穎悟絕倫 穎悟絕人 予智予雄 抓乖賣俏

抓乖弄俏 自作聰明 足智多謀 百步穿楊 運斤成風 百發百中 鬼斧神工 巧奪天工 一箭雙鵰 妙手偶得

棋高一著 妙手回春 翻天覆地 上天入地 爐火純青 技藝超群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聰明伶俐 見經識經 見精識精 精明能幹 足智多謀

精明強幹 伶俐乖巧 伶牙俐齒 巧捷萬端 千伶百俐 手疾眼快 手急眼快

四清六活 別具慧眼 百伶百俐 辨日炎涼 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伶俐

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 福慧雙修 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予智予雄 穎悟絕人

絕頂聰明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 絕聖棄智 敬謝不敏 謹謝不敏 錦心繡腸

口齒伶俐 蘭質蕙心 目達耳通 敏而好學 右手畫圓 左手畫方 穎悟絕倫

5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八仙過海】: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班門調斧】:班:魯班,春秋時期魯國人,著名的木匠;調:耍弄。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半瓶子醋】:比喻稍有一點知識而知識並不豐富,略有一點本領而本領並不高強的人。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不學無術】: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布鼓雷門】: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藏器待時】:器:用具,引伸為才能。比喻學好本領,等待施展的機會。

表示本領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八仙過海

bā xiān guò hǎi

成語解釋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

船,各有一套法術,後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成語出處明 無名氏《八仙過海》第二折:「則俺這八仙過海神通大,方顯這眾聖歸山道法強,端的萬古名揚。」

2、布鼓雷門

bù gǔ léi mén

成語解釋布鼓:用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王尊傳》:「毋持布鼓過雷門。」顏師古注:「雷門,會稽城門也,有大鼓,越擊此鼓,聲聞洛陽,故尊引之也。布鼓,謂以布為鼓,故無聲。」

3、看家本事

kān jiā běn shì

成語解釋指自己特別擅長的本領

成語出處李劼人《天魔舞》第13章:「她不等他說真心話,她的看家本事就拿出來了。」

4、老王賣瓜

lǎo wáng mài guā

成語解釋比喻自己稱讚自己的貨色好或本領高強

成語出處楊嘯《大字報》:「這是我出的大字報呵!那不成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嗎?」

5、班門弄斧

bān mén nòng fǔ

成語解釋班:魯班;即公輸子;春秋時魯國人。我國著名的木匠;在魯班門前舞弄斧頭。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

成語出處宋 歐陽修《與梅聖俞書》:「昨在真定,有詩七八首,今錄去,班門弄斧,可笑可笑。」

7樓:天蠍

【八仙過海】: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八仙:道教傳說中的八位神仙。比喻做事各有各的一套辦法。也比喻各自拿出本領互相比賽。

【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班門調斧】:班:魯班,春秋時期魯國人,著名的木匠;調:耍弄。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半瓶子醋】:比喻稍有一點知識而知識並不豐富,略有一點本領而本領並不高強的人。

【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不學無術】: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布鼓雷門】:布鼓:布蒙的鼓;雷門:古代浙江會稽的城門名。在雷門前擊布鼓。比喻在能手面前賣弄本領。

【藏器待時】:器:用具,引伸為才能。比喻學好本領,等待施展的機會。

【踔絕之能】:踔絕:高超。高超的本領、才能。

【大顯身手】:顯:表露,表現;身手:指本領。充分顯示出本領和才能。

【大顯神通】: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登龍有術】:登龍:登龍門;有術:有謀略,有飛黃騰達,致身顯貴的謀術。即有一套鑽營高公升的本領。

【顛倒幹坤】:比喻本領十分高強。

【顛倒乾坤】:比喻本領十分高強。

【顛乾倒坤】:乾坤:指天地。能把天地顛倒。形容本領非常大。

【各顯身手】:顯:表現;身手:本領。各自顯示自己的本領。

【廣大神通】:神通:指神奇的本領。原為佛教語。形容本領、手段極為高超,無所不能。

【撼地搖天】:撼:搖動。把天地都抖動起來。形容力氣、本領和聲勢極大。

【恢恢有餘】:恢恢:形容寬廣。薄薄的刀刃插入骨節間,仍覺寬廣,還有迴旋餘地。常形容本領大,技巧高,處理問題毫不費力。

【渾身解數】:渾身:全身,指所有的;解數:那套數,指武藝。所有的本領,全部的權術手腕。

【活人手段】:使將要死亡的人能夠生存下來的本領或方法。

【雞鳴狗盜】: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架海擎天】: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將遇良才】:將:將領;良才:高才。多指雙方本領相當,能人碰上能人。

【將遇良材】:良材:本領高的人。大將遇上本領高的人。比喻兩雄爭鬥,本領相當。

【匠遇作家】:匠:有專長的技工;作家:能手,行家。比喻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有哪些表示笑的成語,表示笑的成語有哪些?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哄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表示欣賞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孤芳自賞g baif ng z sh dung 釋義 孤 單獨zhi 唯獨 孤芳dao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回看作是 答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語出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唸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正音 孤 不能讀作 h 賞 不能讀作 ch ...

蝙蝠有哪些獨特本領,蝙蝠有哪些本領

1,消音聲納 由於蝙蝠使用回波定位發現獵物,一些飛蛾現已進化形成探測聲納的能力,這是典型的掠食者和獵物之間的進化之戰。當掠食者蝙蝠靠近時,飛蛾能夠感知到它們的到來,便落到地面上試圖躲藏。研究人員發現帕拉斯長舌蝠具有一種特殊能力,有效地對付飛蛾的探測能力,長舌蝠使用一種飛蛾無法探測到的消音聲納定位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