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誰都不認識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1:16:42 字數 4780 閱讀 9153

1樓:乙個**的基佬

熟魏生張,張、魏:都是姓,這裡泛指人。泛指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只有這個比較相近了,話說這個成語知道的人還真不多。

2樓:落墨木木

人生地不熟 望採納謝謝

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3樓:第個夏天丶雙魚

常年累月: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長年累月:長年:多年,整年。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成年累月:成:整; 累:積聚。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日積月累:一天天、一月月不斷積累。

積年累月:積年:多年; 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窮年累月:窮年:年初到年底;累月:持續幾個月。形容接連不斷,歷時久遠。

日往月來:形容歲月流逝。

天長日久:時間長,日子久。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持之以恆,經久不衰,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

表示什麼都不知道的成語有哪些?

5樓:修胤殤

一竅du不通:沒有一竅是貫通的。比喻一點兒也不zhi懂。一無所知

dao:什麼也不知道。

目不回識丁:形容乙個字答也不認得。

不識之無: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不學無術: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冥頑不靈:形容愚昧無知。

一概不知:是什麼都不知道。

表示「誰都不認識」的成語有哪些?

6樓:小娜

生張熟魏:張、魏,都是姓,這裡泛指人。泛指認識的或不認識的人。

出處:北都有妓女,美色而舉止生梗,士人謂之"生張八"。野贈之詩曰:"君為北道生張八,我

是西州熟魏三。莫怪尊前無笑語,半生半熟未相諳。"

用法:1、頂著他的姓接納生張熟魏,甚至當筵訴說她的嫁後光陰如何如何,或者這家人家的

陰私家醜。 高陽《胡雪巖全傳·紅頂商人》2、 在外交上,除了招待一切來敲辦公室門的生張

熟魏,對註冊處有成績的傳遞,對教務處有課程的關係,對事務處有領取痰盂,茶壺等交

涉。2.不識時務:指不識當前重要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現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出處:《後漢書·張霸傳》:「鄧騭當朝貴盛,聞霸名行,欲與結交,霸逡巡不答。眾人笑其不識時務。」

用法:什麼年月了,還吃這碗飯,太不識時務了。

3.素不相識:素,平素,向來。向來不認識。

出處:1.《三國志·吳志·陸瑁傳》:"及同郡 徐原 ,爰居 會稽 ,素不相識,臨死遺書,託以孤

弱, 瑁 為起立墳墓,收導其子。"2.《宋書·謝弘微傳》:"所繼父於 弘微 本緦麻,親戚中表,

素不相識,率意承接,皆合禮衷。"3.元·尚仲賢《柳毅傳書》[1] 第四折:"我與你素不相識,一

旦為你寄書,因而戲言,豈意遂為眷屬。"4.元 範康 《竹葉舟》第一折:"你這道者,我與你素

不相識,怎生便著我跟你出家。"5.明施耐庵《水滸》第二十八回《武松威震安平寨 施恩義奪

快活林》 武松道:卻又蹊蹺!我自是清河縣人氏,他自是孟州人,自來素不相識,如何這般看覷

我6.清 侯方域 《論下》:"所謂草茅名士者,皆四方之產,素不相識之眾也。"7.冰心《寄小

者·通訊十八》:船兒只管乘風破浪的一直的走,走向那素不相識的他鄉。

4.素昧平生: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出處:唐·李商隱《贈田叟》:"鷗鳥忘機翻浹洽,交親得路昧平生。"

用法:其在前曰:真為~,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

5.有眼如盲:雖有眼睛,如同瞎子。指不認識著名人物,或不識大體。

出處:元·范子安《竹葉舟》第四折:"**,**有眼如盲,只望**救度咱。"

6.喬裝改扮: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

出處:郭澄清《大刀記》第八章:「繼而又道:『來個喬裝改扮,分散突圍。』」

7.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乙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亦作「目不識丁」、「不識一丁」。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弓,不如識一丁字。"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沒有文化。

8.一丁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出  處:《舊唐書·張弘靖傳》

9.素昧生平: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同「素昧平生」。

出處:《官場現形記》第二八回:"時筱仁因彼此素昧生平,也樂得裝作不知,以免拖累。"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過去沒見過面的人。

10.目不識丁:連最普通的「丁」字也不認識。形容乙個字也不認得。

出處:《舊唐書·張弘靖傳》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

11.萍水相逢: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

12.不識一丁:形容乙個字也不認識。

用法:作謂語、定語

13.不識泰山: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

出處:《水滸全傳》。

14.不識時務:不識,不認識;務:事物;時務:當前的重大事情或形勢。指不認識當前重要

的事態和時代的潮流。

出處: 《後漢書·張霸傳》。

15.形同陌路:形容兩個人相互不再認識。

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什麼?

7樓:心癮

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素未謀面、素不相識 、素昧平生、萍水相逢 、從未謀面。

1.素未謀面 [ sù wèi móu miàn ]釋義:謀面:見面。 指平素沒有見過面。

造句:有乙個人素未謀面,你卻會常常想起她,她在過去,未來,或者現在正在發生的時間裡等待著,我一直都以為每一次轉角,每一次相遇,都是在為了和某個人靠近,只是為了和她相遇。

2.素不相識 [ sù bù xiāng shí ]釋義:素:平素,向來。向來不認識。

出處:《三國志·吳書·陸瑁傳》。

造句:雖然我倆素不相識,可談起話來卻很投機。

3.素昧平生 [ sù mèi píng shēng ]釋義: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 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出處:宋·洪邁《夷堅丁誌》。

造句:我和他素昧平生,但是他卻無私地幫助了我。

4.萍水相逢 [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釋義:浮萍隨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出處: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造句:我和這位萍水相逢的朋友成了無話不談的知己。

5.從未謀面[ cóng wèi móu miàn ]釋義:從來沒有見過。

造句:我與他雖從未謀面,但我們一見如舊,無話不談。

形容自己都不認識自己的成語是什麼?

8樓:說你認識我呀

不知所以:

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也形容人不明原故;感到意外。

百思不解:

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莫名其妙:

意思是指發生的事情很奇怪,說不出解釋的道理來。

匪夷所思:

形容人的思想、言談、技藝、事情等離奇,超出尋常。

大惑不解:

原指最糊塗的人迷惑一輩子。後指對某事或情況懷疑;想不通;不可理解。

迷惑不解:

指對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難以置信:

出乎意料,讓人很難相信。

脫胎換骨:

道教徒認為人在苦修得道之後,就能脫下胎,換上骨。現在常用來比喻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

形容「從來就不認識」的成語是什麼?

9樓:謎之夏殤

素昧平生[ sù mèi píng shēng ],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

從未謀面 [ cóng wèi móu miàn ],從來沒有見過。

度外之人 [ dù wài zhī rén ], 指與某人或某集團沒有關係或關係不近的人。

素不相識 [ sù bù xiāng shí ],向來不認識。

萍水相逢 [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比喻向來不認識的人偶然相遇。

造句:我和他素昧平生,但是他卻無私地幫助了我。

我與他雖從未謀面,但我們一見如舊,無話不談。

曹公有雄才遠略,決機無疑,法一而兵精,能用度外之人,所任各盡其力,必能濟大事者也。

兩個人素不相識,剛一見面,都有點拘謹。

我和他只是萍水相逢之交,並非舊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素不相認123456

形容自己都不認識自己的成語叫什麼來著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成語------莫明其妙莫明其妙:說不出其中的奧妙。形容事情非常奇怪,說不出道理來

形容像陌生人一樣插肩而過、誰也不認識誰的成語有?

12樓:巫詩蕊孫兒

形同陌路

形同陌路

xíngtóngmòlù

【釋義】:①本來很熟悉的朋友或別的人,因為一些事情而不再聯絡或交往,如同成為陌生人一般。②原來很熟悉的朋友或是刻骨銘心的愛的人,再次在街上碰見,卻像是陌生的路人一樣

兩個人不認識的成語,表示兩個人不認識的成語

素不相識 s b xi ng sh 釋義 向來不認識。素 平時 識 了解。語出 三國志 吳書 陸瑁傳 及同郡徐原 爰居會稽 素不相識 臨死遺書 託以孤弱。正音 相 不能讀作 xi n 辨形 識 不能寫作 實 近義 素昧平生 反義 一見如故 用法 多用於指人。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結構 偏正式。辨析 ...

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什麼?

泛泛之交,素不相識,形同陌路 素未平生 寫出成語 表示兩件事或兩個人十分相似.不分伯仲 分不出第一第二.兄弟排行的次第,伯是老大,仲是老二 間 中間.比喻差不多,難分優劣.如出一轍 轍 車輪碾軋的痕跡.好像出自同乙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泛泛之交,素不相識。表示兩個人互相不認識的成語有什麼?表...

成語,形容字都不認識,成語,形容乙個字都不認識

目不識丁?點讚 不能點到 否則用小拳拳捶你胸口回 我要 旗開得答勝?用來形容未曾見過面不認識的四個字成語 素昧平生 彼此一向不了解。指與某人從來不認識。面長面短 指沒見過面,不知對方是長臉還是方臉。素未謀面 謀面 見面。指平素沒有見過面。素不相識 素 平素,向來。相識,相互認識。向來不認識的人或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