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壯觀景象的詞語有什麼?

2021-03-04 08:04:15 字數 6134 閱讀 5050

1樓:hx木給給

金鼓連天、戰鼓雷鳴、千軍萬馬、槍林彈雨、烽火連天、排山倒海、巨集偉壯觀、氣勢磅礴、威武雄壯、勢不可擋。

1.烽火連天  fēng huǒ lián tiān

釋義:形容戰火遍及各地。

出處:漢·蔡邕《蔡中郎集·外紀上·漢書十志疏》:「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

例句:烽火連天,國無寧日,人生只得流離顛沛。

2.巨集偉壯觀  hóng wěi zhuàng guān

釋義:壯觀:雄偉的景象。形容景象、建築雄偉。

出處: 肖兵《太行青松》:「在松柏映襯下,那盤繞在山腰的紅旗渠更加氣勢磅礴, 巨集偉壯觀。」

3.氣勢磅礴  qì shì páng bó

釋義: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處:秦牧《古戰場春曉》:「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例句:氣勢磅礴的明長城有縱貫南北的京杭運河有金碧輝煌。

4.千軍萬馬  qiān jūn wàn mǎ

釋義: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處:《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例句:轟隆隆的海潮猶如千軍萬馬奔騰而來。

5.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釋義: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出處:《晉書·郗鑒傳》:「群逆縱逸,其勢不可當,可以算屈,難以力競。」

例句:這次籃球聯賽,紅隊轉敗為勝,勢不可擋,黃隊卻節節敗退,無力回天。

形容壯觀景象的詞語有什麼?

2樓:嘰嘰咕咕

排山倒海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巨集偉壯觀 氣勢磅礴 威武雄壯 勢不可擋

3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偉壯麗

bai大觀:形容豐富du多彩的景色;雄偉的zhi景象。發展成為dao盛大壯觀版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權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出處 示例 鄉村風景,甚覺宜人,野外花園,殊有

巨集大 hóng dà

巨集 大[grand]∶巨大、巨集偉

巨集大的志願

[great]∶空間尺寸巨大、規模巨大

規模巨集大

壯麗【詞語】:壯麗

【注音】:zhuàng lì

【釋義】:1.健壯美麗。 2.巨集壯美麗。多指山川、建築、圖景、場面等。 3.巨集偉瑰麗。多指文辭。

雄偉【詞語】:雄偉

【注音】:xióng wěi

【釋義】:雄偉:①魁梧;魁偉

②氣魄雄偉:氣勢雄壯而偉大。

【例句】:天安門城樓氣魄雄偉。

4樓:匿名使用者

巨集偉壯麗

大觀:形容bai豐富多彩的du景色;雄偉的景象。zhi發展成為盛

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

5樓:萵苣姑娘

你好排山倒海 浩浩蕩蕩 聲勢浩大 巨集偉壯觀 氣勢磅礴 威武雄壯 勢不可擋

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豬豬將軍

排山倒海 浩浩蕩bai蕩 聲勢浩大 巨集偉壯du觀 氣勢磅礴 威武雄壯 勢不zhi可擋

1、自然景dao

觀:冰消回雪融 風和日麗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答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 奇花異草 鳥語花香

2、含有山水: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帶「綠」意:一碧千里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 碧波蕩漾 翠綠欲滴 綠草如茵

表示壯觀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7樓:

表示人物和事務的【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烽火連天】 表示自然的【傲視天下,】【紅日初公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潛龍騰淵】【鱗爪飛揚】【乳虎嘯谷】【百獸震惶】【鷹隼試翼】

表示壯觀景象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人物和事務的

【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

【烽火連天】

表示自然的

【傲視天下,】

【紅日初公升】

【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

【一瀉汪洋】

【潛龍騰淵】

【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

【百獸震惶】

【鷹隼試翼】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碧輝煌。富麗堂皇。巍峨挺拔。巍然屹立。巨集偉壯麗。驚世絕倫。

10樓:西瓜小巨人

波瀾壯闊 連綿起伏 排山倒海

形容「場面壯觀」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啊哈哈嗨

摩肩接踵、聲勢浩大、 千軍萬馬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等。

1、摩肩接踵

【解釋】: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出自】:劉向·漢《戰國策·齊策一》:「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

【譯文】:臨淄的路上,車挨著車,肩碰著肩,腳碰著腳。

2、聲勢浩大

【解釋】: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其實他們空著沒有一點事,也不見得怎麼為患地方,不過聲勢浩大罷了。」

【譯文】:其實他們沒有一點事,也見不到受什麼傷,不過聲勢浩大罷了。

3、 千軍萬馬

【解釋】: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出自】:李延壽·唐《南史·陳慶之傳》:「名軍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譯文】:軍大將沒有從牢,千兵萬馬要避開白袍。

4、人頭攢動

【拼音】:rén tóu cuán dòng

【解釋】:形容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其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5、人山人海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譯文】:每天有那一般打分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可能是唱歌,賺得那人隱士海**看。

12樓:零荒灰

有:人頭攢動、浩浩蕩蕩、高朋滿座、蔚為大觀、前呼後擁、壺漿塞道、槍聲刀影、鼓角齊鳴、江翻海沸、勢如破竹、熙熙攘攘、歡聲雷動、門庭若市、一望無垠、賓客如雲、摧枯拉朽、天震地駭、蔚為壯觀、人山人海、氣壯山河、洶湧澎湃、熱火朝天、波瀾壯闊、波濤洶湧、駟馬高車、八音迭奏、翻江倒海、氣勢磅礴、波瀾老成、一瀉千里、槍林刀樹、排山倒海、萬馬奔騰、飛流直下、翻江攪海、舉鼎拔山、汪洋大海、車水馬龍、接踵而至、踵趾相接、金翅擘海、風檣陣馬、天翻地覆、萬人空巷

人頭攢動[rén tóu zǎn dòng]: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

浩浩蕩蕩[hào hào dàng dàng]: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高朋滿座[gāo péng mǎn zuò]:高: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蔚為大觀[wèi wéi dà guān]:蔚:茂盛;大觀:盛大的景象。發展成為盛大壯觀的景象。形容事物美好繁多,給人一種盛大的印象。

前呼後擁[qián hū hòu yōng]: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壺漿塞道[hú jiāng sāi dào]:壺漿:以壺盛著酒漿;塞道:擠滿道路。形容群眾歡迎自己所擁護的軍隊的場面。

槍聲刀影[qiāng shēng dāo yǐng]:指激烈廝殺的場面。

鼓角齊鳴[gǔ jiǎo qí míng]:鼓:戰鼓;角:古代軍隊中的樂器,即號角。戰鼓響,號角鳴。形容軍隊出擊時的雄壯陣勢。

江翻海沸[jiāng fān hǎi fèi]: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勢如破竹[shì rú pò zhú]: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熙熙攘攘[xī xī rǎng rǎng]:熙熙:和樂的樣子;攘攘:紛亂的樣子。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歡聲雷動[huān shēng léi dòng]: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門庭若市[mén tíng ruò shì]:庭:院子;若:

象;市:集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

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一望無垠[yī wàng wú yín]: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

賓客如雲[bīn kè rú yún]: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摧枯拉朽[cuī kū lā xiǔ]: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天震地駭[tiān zhèn dì hài]:震:震動。震動了天地。形容聲音或聲勢極大。有時形容事件、場面令人驚駭。

蔚為壯觀[wèi wéi zhuàng guān]:蔚:盛大;壯觀:壯麗。形容盛大壯麗的景象。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氣壯山河[qì zhuàng shān hé]: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洶湧澎湃[xiōng yǒng péng pài]: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熱火朝天[rè huǒ cháo tiān]: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氣氛高漲,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波濤洶湧[bō tāo xiōng yǒng]: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駟馬高車[sì mǎ gāo chē]:駟馬:一車所駕的四匹馬。套著四匹馬的高蓋車。舊時形容有權勢的人出行時的闊綽場面。也形容顯達富貴。

八音迭奏[bā yīn dié zòu]: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迭:互動,輪流。八類樂器輪番演奏。表示器樂齊全,演奏場面盛大。

翻江倒海[fān jiāng dǎo hǎi]: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氣勢磅礴[qì shì páng bó]: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波瀾老成[bō lán lǎo chéng]: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一瀉千里[yī xiè qiān lǐ]: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槍林刀樹[qiāng lín dāo shù]:猶言刀槍林立。形容激烈戰鬥的場面。

排山倒海pái shān dǎo hǎi: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萬馬奔騰[wàn mǎ bēn téng]:成千上萬匹萬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飛流直下[fēi liú zhí xià]:飛流:指瀑布;直下:垂直瀉下。瀑布垂直瀉下。形容瀑布垂直瀉下的壯觀景象。

翻江攪海[fān jiāng jiǎo hǎi]: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兇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豪言壯語[háo yán zhuàng yǔ]: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舉鼎拔山[jǔ dǐng bá shān]:能將大鼎舉起,能將高山拔動。比喻力大氣壯。

汪洋大海[wāng yáng dà hǎi]:汪洋: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

車水馬龍[chē shuǐ mǎ lóng]: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接踵而至[jiē zhǒng ér zhì]: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踵趾相接[zhǒng zhǐ xiàng jiē]:謂腳跡相連。形容人數眾多,接連不斷。

金翅擘海[jīn chì bò hǎi]:金翅:佛經中所說鳥名;擘:用手把東西分開或折斷。比喻文辭筆力雄壯。

風檣陣馬[fēng qiáng zhèn mǎ]: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天翻地覆[tiān fān dì fù]: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萬人空巷[wàn rén kōng xiàng]:空巷:街道裡弄裡的人全部走空。指家家戶戶的人都從巷裡出來了。多形容慶祝、歡迎等盛況。

表示壯觀景象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壯觀景象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人物和事務的 千軍萬馬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戰鼓雷鳴 烽火連天 表示自然的 傲視天下,紅日初公升 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 一瀉汪洋 潛龍騰淵 鱗爪飛揚 乳虎嘯谷 百獸震惶 鷹隼試翼 金碧輝煌。富麗堂皇。巍峨挺拔。巍然屹立。巨集偉壯麗。驚世絕倫。波瀾壯闊 連綿起伏 排山倒海 表示 壯觀景象 的詞語有哪...

用什麼形容詞語錢塘江大潮壯觀的景象

洶湧澎湃。波濤奔騰衝擊。形容聲勢浩大。洶湧 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 澎湃 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示 例 馮玉祥 我的生活 第32章 同時南方的革命浪潮一天天 起來了。近義詞 波瀾壯闊 聲勢浩大 波濤洶湧 反義詞 風平浪靜 骨灰盒上銘刻在心裡面的時候我也是很喜歡的人和事物 浩浩蕩蕩 山崩地...

形容「場面壯觀」的詞語有哪些,描寫「壯觀場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摩肩接踵 聲勢浩大 千軍萬馬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等。1 摩肩接踵 解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出自 劉向 漢 戰國策 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譯文 臨淄的路上,車挨著車,肩碰著肩,腳碰著腳。2 聲勢浩大 解釋 聲勢 聲威和氣勢 浩 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出自 清 吳趼人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