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步步為營相匹配的成語,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4:37:54 字數 2472 閱讀 3235

1樓:匿名使用者

斤斤計較,殷殷期盼,聲聲祝福,滾滾紅塵,皚皚白雪,裊裊炊煙,習習涼風,莘莘學子,僅僅有條,彬彬有禮,字字珠璣,面面相覷,念念有詞,九九歸一,****

2樓:仙履依昔

釋義: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 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近義: 穩紮穩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

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 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近義: 穩紮穩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

4樓:天蠍

穩紮穩打 [ wěn zhā wěn d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ěn zhā wěn dǎ ]

扎: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驟地工作。

出 處清·劉坤一《書牘》:「現在鄭軍既已到齊;仍須穩紮穩打;不可輕進求速。」

例 句在這次圍棋比賽中,他始終採取~的策略,以高人一籌的技術贏得了勝利。

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馬小九呆呆一號

穩紮穩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如履薄冰、如臨深淵1、穩紮穩打

[拼音]

wěn zhā wěn dǎ

[釋義]

扎: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驟地工作。

[出處]

***《關於情況的通報》:「我們的方針是穩紮穩打,不求速效。」

[例句]

薛俊楠內力深厚,重在穩紮穩打;君錚劍勢靈活多變,重在以守為攻。

2、 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釋義]

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

《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例句]

他倒是個謹言慎行,決不輕舉妄動的人。

3、 小心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jǐn shèn

[釋義]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

《漢書·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

[例句]

出門辦事要小心謹慎,社會上偷扒盜竊,欺哄詐騙者實繁有徒。

4、如履薄冰

[拼音]

rú lǚ bó bīng

[釋義]

履:踐、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處]

《詩·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例句]

一朝成了名門閨秀,卻淪陷在如履薄冰的鐘鼎之家。

5、如臨深淵

[拼音]

rú lín shēn yuān

[釋義]

臨:靠近;淵:深水坑。如同處於深淵邊緣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極為謹慎。

[出處]

《詩·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例句]

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6樓:乒桌球乓滴滴答

1.穩紮穩打 【wěn zhā wěn dǎ】:扎: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有步驟地工作。

2.謹言慎行【jǐn yán shèn xíng】: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3.小心謹慎【xiǎo xīn jǐn shèn】: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4.小心翼翼【xiǎo xīn yì yì】: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5.如臨深淵【rú lín shēn yuān】:臨:靠近;淵:深水坑。如同處於深淵邊緣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極為謹慎。

形容算計別人,步步為營。

7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成算在心,

老謀深算,運籌帷幄,深思熟慮,神機妙算 ,慧心巧思 ,大謀不謀。

8樓:wjh剩下的盛夏

小心謹慎,事款則圓,安營紮寨

類似於步步為營的成語

9樓:快去學吧

步步為營 [bù bù wéi yíng]基本釋義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黃忠即日拔寨而進;步步為營。」

例 句我們每解放乙個地方,就要鞏固好乙個地方,~地擴大戰果。

近反義詞

近義詞穩紮穩打

反義詞揚揚無備

與步步為營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穩紮穩打 謹言慎行 小心謹慎 如履薄冰 如臨深淵1 穩紮穩打 拼音 w n zh w n d 釋義 扎 安營。穩當而有把握地打擊敵人。比喻有把握 有步驟地工作。出處 關於情況的通報 我們的方針是穩紮穩打,不求速效。例句 薛俊楠內力深厚,重在穩紮穩打 君錚劍勢靈活多變,重在以守為攻。2 謹言慎行 拼音...

什麼是步步為營?步步為營是什麼意思

拼音 b b w iy ng 出自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七十一回 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 此乃 反客為主 之法。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賓語 比喻做事謹慎。近義詞 穩紮穩打 小心謹慎 事緩則圓。你好,我是情感神仙姐,耐心等待我的。步步為營的贏棋思路和手法。步步為營是什麼意思...

與見色起意相匹配的情侶網名是什麼

見風使舵 見利忘義 借坡下驢 順水推舟 人間絕色 空即是色 但你們二位的網名會不會太負能量。再見傾心 不過是思念成疾 情侶網名 一見鐘情不過是見色起意的下半句是什麼?日久生情才真是死心塌地 再見傾心 不過是思念成疾 與初見難忘相匹配的情侶網名 乄 少年如歌 少女如夢 海是倒過來的天 天是映出來的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