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非常順利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非常順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21:25 字數 6011 閱讀 2095

1樓:**鯉鯉有好運

表示「非常順利」的四字成語有:一帆風順、 暢行無礙、暢行無阻、無往不利、無往不勝。

1、一帆風順

【讀音】:yī fán fēng shùn【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2、 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ài【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3、暢行無阻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zǔ【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過。

4、無往不利

【拼音】: wú wǎng bù lì

【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5、無往不勝

【拼音】: wú wǎng bù shèng【解釋】: 無論到哪兒沒有不勝利的。

表示非常順利的四字成語

2樓:一生摯愛車

暢行無礙--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亦作「暢通無阻」。

無往不利--所到之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334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如履平地--履:踩。像走在平地上一樣。比喻從事某項活動十分順利。

易如破竹--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徑行直遂--隨心願行事而順利達到目的。語本《禮記·檀弓下》:「有直情而徑行者,戎狄之道也。」

兵無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徑情直遂--徑情:任意,隨心;遂:成功。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財運亨通--亨:通達,順利。發財的運道好,賺錢很順利。

吉星高照--吉星:給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執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切隨心、順利。

春風得意--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公升遷順利。

大吉大利--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才高運蹇--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逢凶化吉--逢:遭遇;兇:不幸;吉:吉利、吉祥。遇到凶險轉化為吉祥、順利。這是帶有迷信的說法。

時乖命蹇--時: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

刀過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千迴百折--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

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時乖運舛--〖解釋〗舛:違背,不相合。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瑣尾流離--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平地青雲--平:平穩;青雲:高空。比喻境遇突然變好,順利無阻地一下子達到很高的地位。

時乖運蹇--時:時運,時機;乖:不順利;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時運不好,命運不佳。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

令行如流--謂命令的推行象水流向下一樣迅速順利。

出師不利--師:軍隊。利:順利。出戰不順利。形容事情剛開始,就遭受敗績。

萬事亨通--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兵未血刃--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應刃而解--猶言迎刃而解。比喻問題得到順利解決。

緣慳命蹇--緣:緣分。慳:吝儉,欠缺。蹇:不順利。緣分淺薄,命運不好,

官運亨通--官運:官場中的運氣。亨通:順利。指仕途順利,步步高公升。

節外生枝--本不應該生枝的地方生枝。比喻在原有問題之外又岔出了新問題。多指故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利解決。

徑情直行--隨著意願,順利地得到成功。

百事大吉--〖解釋〗指一切順利;平安無事。

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

安常處順--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批郄導窾--批:擊;郄:空隙;窾:骨節空處。從骨頭接合處批開,無骨處則就勢分解。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流離瑣尾--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時乖運乖--〖解釋〗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迎刃而理--〖解釋〗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同「迎刃而解」。

氣決泉達--如氣之逸出,泉水之流瀉。比喻事情進行非常順利。

迎刃而解--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灰心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成敗利鈍--利:鋒利,引伸為順利、成功。印:不鋒利,引伸為挫折。成功或失敗,順利或不順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種情況或結果。

順水順風--比喻運氣好,做事順利,沒有阻礙。

時運亨通--指時運好,諸事順利。

刃迎縷解--比喻順利解決。

批郤導窾--批:擊;郤:空隙;窾:骨節空處。從骨頭接合處批開,無骨處則就勢分解。比喻善於從關鍵處入手,順利解決問題。

帶水拖泥--①形容泥濘難行。②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

萬事大吉--大吉:很吉利。什麼事都很圓滿順利。

安常履順--習慣於正常生活,處於順利境遇

兵不接刃--作戰時兵器沒接觸。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時乖運拙--〖解釋〗拙:劣,不好。時運不順,命運不佳。指處境不順利。

一帆風順--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泰來否往--〖解釋〗否、泰:《周易》中的兩個卦名。否:卦不順利;泰:卦順利;極:盡頭。逆境達到極點,就會向順境轉化。指壞運到了頭好運就來了。

阪上走丸--阪:斜坡;丸:彈丸。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順利。

3樓:雨洛成詩

一帆風順

【讀音】:yī fán fēng shùn【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4樓:農玉花邵歌

表示「非常順利來」的四字成語有:一帆自風順、 暢行無礙bai、暢行無阻du、無往不利、無往不勝。zhi

1、一dao

帆風順【讀音】:yī

fánfēng

shùn

【解釋】: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2、 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à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3、暢行無阻

【拼音】:

chàng

xíng

wúzǔ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過。

4、無往不利

【拼音】:

wúwǎng

bùlì

【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5、無往不勝

【拼音】:

wúwǎng

bùshèng

【解釋】:

無論到哪兒沒有不勝利的。

形容事情順利,剛開始就取得成功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春意盎然

1、【成語】: 無往不利

【拼音】: wú wǎng bù lì

【解釋】: 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孟子·問夫子加齊之卿相章》:「所謂推之天地之間,無往而不利。」

【舉例造句】: 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2、【成語】: 安常處順

【拼音】: ān cháng chǔ shùn

【解釋】: 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出處】: 《莊子·養生主》:「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

【舉例造句】: 安常處順,以為社會一健全分子,以徐徐發達,人盡能之,豈待我輩。

3、【成語】: 才高運蹇

【拼音】: cái gāo yùn jiǎn

【解釋】: 蹇: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三十一卷:「司馬貌雖然出言無忌,但此人因才高運蹇,抑鬱不平,致有此論。」

【舉例造句】: 另期殿試,子玉文星照命,也佔鰲頭,共取了三十二名。仲清、高品才高運蹇,皆被落。

4、【成語】: 萬事亨通

【拼音】: wàn shì hēng tōng

【解釋】: 亨通:通達順利。一切事情都很順利。

【出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五回:「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舉例造句】: 不敢說萬事亨通,反正比您這萬事不通強得多。(老舍《離婚》)

5、【成語】: 暢行無礙

【拼音】: chàng xíng wú ài

【解釋】: 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出處】: 清·梁章巨《浪跡叢談·三談·收銅器議》:「即百姓持此錢以完錢糧,亦一例收之,然後免其疑貳,可以暢行而無礙矣。」

6樓:匿名使用者

1、旗開得勝

成語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成語解釋:形容戰鬥順利;一出兵就取得了勝利。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射柳捶丸》第四折:「託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一帆風順

成語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成語解釋:船滿帆;一路順風行駛。比喻境遇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挫折。

成語出處:唐 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3、無往不利

成語拼音:wú wǎng bù lì

成語解釋: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指處處行得通。

成語出處:唐 李虛中《命書》:「官高祿厚,無往不利。」

4、萬事亨通

成語拼音:wàn shì hēng tōng

成語解釋:一切事情都很順利。亨:順利;通:通暢。

成語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那孔方兄運出萬事亨通的本領,先治了關格之症。」

5、暢通無阻

成語拼音:chàng tōng wú zǔ

成語解釋:暢:不停滯;暢利地。毫無阻礙地通行或通運。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

成語出處:郭沫若《洪波曲》第九章:「打通了安合公路,使北路的進軍暢通無阻。」

7樓:愛看書的白狐

1.旗開得勝

【拼音】:qí kāi dé shèng

【釋義】:剛一開啟旗幟進入戰鬥,就取得了勝利。比喻事情剛一開始,就取得好成績。

【出處】:《元曲選外編·無名氏〈射柳捶丸〉》:「託賴主人洪福;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2.百舉百捷

【拼音】:bǎi jǔ bǎi jié

【釋義】: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百舉百全」。

【出處】:《三國志·吳志·周魴傳》:「魴生在江淮,長於時事,見其便利,百舉百捷。」

3.一帆風順

【拼音】:yī fān fēng shùn

【釋義】: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出處】: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4.馬到成功

【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釋義】: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出處】:元·鄭廷為《楚昭公》:「管取馬到成功;奏凱回來也。」

5.無往不利

【拼音】:wú wǎng bù lì

【釋義】:所到之處,沒有不順利的。 指處處行得通,辦得好。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回:「貧道今日幸把些塵垢全都拭淨,此後是皓月當空,一無渣滓,諸位才女定是無往不利。」

表示非常的成語表示非常有名的成語成語有多有哪些

非同小可 f i t ng xi o k 釋義 小可 尋常 一般。不同於一般的小事。內形容事情重要或情況嚴容重 不可忽視。也指人的學問 本領不同尋常。語出 元 孟漢卿 魔合羅 第三折 蕭令史 我與你說 人命事關天關地 非同小可。辨形 小可 不能寫作 小事 近義 非同尋常 非同一般 反義 區區小事 無...

有哪些表示笑的成語,表示笑的成語有哪些?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哄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表示欣賞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孤芳自賞g baif ng z sh dung 釋義 孤 單獨zhi 唯獨 孤芳dao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回看作是 答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語出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唸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正音 孤 不能讀作 h 賞 不能讀作 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