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可惜的成語,表示「很可惜」的成語有哪些?

2022-12-02 20:20:05 字數 2815 閱讀 7424

1樓:櫻桃美眉

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仰天長嘆。

失之交臂。功虧一簣。

遺憾終生。

2樓:90後♀越越

1) 背景法: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情景等背景。 2) 人物法:

多用於記敘文,也可用於議**。 7) 資料法:引用已經被證實的數字來引起話題。

常見於對標題下定義,然後通過舉例、邏輯推理等方法加以詳細說明。 10)誇張法:以乙個絕對不可能發生的為前提,吸引讀者 11)側面轉折描寫:

表示「很可惜」的成語有哪些?

表示可惜、惋惜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成全久

無計可施 望洋興嘆 仰天長嘆 功虧一簣 無可奈何 遺憾終生 束手無策 扼腕嘆息 失之交臂扼腕長嘆 無話可說 扼腕深嘆。

詳細解釋。可惜;引以為憾。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汰侈》:「石崇 與 王愷 爭豪…… 武帝 , 愷 之甥也,每助 愷 ,嘗以一珊瑚樹高二尺許賜 愷 ,枝柯扶疎,世罕其比。

愷 以示 崇 , 崇 視訖,以鐵如意擊之,應手而碎。 愷 既惋惜,又以為疾己之寶,聲色甚厲。」 明 陸完學 《<長安客話>序》:

「嘗謂前代騷人墨士負有當世重名,其所著撰,琳琅膾炙人口,往往散逸不傳,尚論者無從窺豹,深可惋惜。」 方紀 《歌聲和笛音》五:「『你們才住一晚,就要走了。

』他站在門口,似乎不知說什麼好,只惋惜地握住我的手說道。」

4樓:蘭馨

無可奈何。

望洋興嘆,束手無策。

無計可施。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仰天長嘆。

失之交臂。功虧一簣。

遺憾終生。

5樓:網友

惺惺相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解釋:扼:握住,抓住。

「扼腕」就是用乙隻手握住另乙隻手的手腕,表示振奮或激憤的情緒。現在一般表示惋惜的情緒,是書面語言。如:

扼腕嘆息,扼腕長嘆等。見於《戰國策·燕策三》。握著手腕發出嘆息的聲音。

形容十分激動地發出長嘆的情態。

兩詞相近。

形容十分可惜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棄之可惜 [qì zhī kě x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扔掉它未免可惜。

【出自】:《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出 處《三國志·魏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如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近反義詞。

表示很可惜的成語

8樓:nice山東草原狼

【改過不吝】:吝:可惜。改正錯誤態度堅決,不猶豫。

【棄如敝屣】:敝:破爛的。屣:鞋。像扔破鞋一樣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扔掉或拋棄。亦作「棄若敝屣」、「去如敝屣」、「如棄敝屣」。

【棄如弁髦】:弁:黑布冠;髦:垂髮。古時貴族子弟行加冠禮,先用黑布冠把垂髮束好,三次加冠後就丟棄不用了。比喻毫不可惜地扔掉無用的東西。

【棄若敝屣】:敝:破;屣:鞋。象扔破鞋一樣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

【棄之敝屣】:像扔掉破鞋一樣把它拋棄。比喻毫不可惜。

【棄之可惜】:扔掉它未免可惜。

【棄之可惜,食之無味】:指拋棄覺得可惜,但吃起來沒有味道。讓人陷於進退兩難中。

【棄之如敝屐】:敝:破;屣:鞋。象扔破鞋一樣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

【棄之如敝屣】:敝:破;屣:鞋。象扔破鞋一樣把它扔掉。比喻毫不可惜地拋棄掉。

【如棄敝屣】:丟掉無用的東西,一點也不可惜。

【食之無味,棄之不甘】:味:滋味。吃起來沒有滋味,丟掉它又可惜。形容東西無大用處但又捨不得拋棄。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扔掉又有點可惜。比喻事情進行下去沒多大必要,就此放手又捨不得。也形容進退兩難,猶豫不決。

【死不足惜】:足:值得;惜:吝惜或可惜。形容不怕死或死得沒有價值。

【味如雞肋】: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9樓:天蠍

仰天長嘆。

仰天長嘆:抬頭對天長長的嘆息。形容人不得志或對某事感到無奈、惋惜或悲憤。抬頭望向天空,並且深深嘆氣。形容人不開心。

出處:三國演義第五十七回:「周瑜徐徐又醒,仰天長嘆曰:『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

《東周列國誌》第八十二回:「(公孫)聖仰天長嘆曰:『悲哉!非汝所知。吾曾自推壽數,盡於今日。今將與汝永別,是以悲耳。』」

例句: 他已經三十多歲,卻仍然交不到女朋友,只好「仰天長嘆」,大呼緣分未到。

當他知道自己不能參加比賽的時候,忍不住仰天長嘆。[1]

10樓:告欣江晴麗

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仰天長嘆。

失之交臂。功虧一簣。

遺憾終生。

表達可惜的成語

11樓:我是大角度

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仰天長嘆。

失之交臂。功虧一簣。

遺憾終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扼腕長嘆。

扼腕嘆息。

13樓:艾車e族

扼腕嘆息。

仰天長嘆。失之交臂。

功虧一簣。遺憾終生。

《金剛葫蘆妹》沒做成動畫片很可惜,很好的題材

確實可惜,個人覺得比葫蘆娃好看 金剛葫蘆妹以前是製作過動畫的,只不過因為侵權了所以被 了!想做個flash動畫參加比賽,但沒有什麼好的題材 那要看你參加比賽活動的主體是什麼咯!跟什麼有關的 一般乙個好的flash不在乎你的主體是什麼。主要要看你的內容 比賽不就是比拼自己的能力嗎 相信自己!做個能游動...

表示進取的成語,表示物品的成語

齒少氣銳 指年輕氣盛,銳意進 取。齒少心銳 年輕氣盛,銳意進取。齒少心銳 指年輕氣盛,銳意進取。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桑榆 指太陽到了桑榆星附近,比喻晚年。不要說歲數已大,將落的太陽還能放出滿天霞光。比喻老當益壯,老有所為,積極進取。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

表示對稱的成語表示合作的成語

東奔西走 東拉西扯 東倒西歪 東張西望 南腔北調 南轅北轍 南來北往 南征北討南征北戰 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狼吞虎嚥 深入淺出 裡應外合 嚴寒酷暑 救死扶傷 前赴後繼 前因後果 前呼後擁 前俯後仰 左鄰右舍 左思右想 左顧右盼 左推右擋.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三年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