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這些詞語什麼意思?語文高手求解

2021-03-04 04:37:54 字數 1945 閱讀 6737

1樓:作卓

消遣 xiāoqiǎn

(1) [尋找感興趣的事來打發空閒;消閒解悶我今夜不睡,消遣這一夜。——《警世通言》

(2) 戲弄,捉弄

你還來消遣我!——《封神演義》

其樂無窮--其中的樂趣沒有窮盡。指做某一件事,感到樂在其中。

史無前例 --謂在歷史上是空前的,找不到同樣的例子;前所未有矯揉造作 --過分做作,極不自然

氛圍 -- 指圍繞或歸屬於一特定根源的有特色的高度個體化的氣氛

2樓:ωǒ�q嫁�r誰

消遣 比如就說閒的無聊沒事做了,出去玩玩啊什麼的,消遣一下時間 其樂無窮 我喜歡做哪件事,有興趣做,就會覺得裡面的樂趣是無窮無盡的

請語文高手幫我解釋一下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3樓:麥田蜘蛛

苟利國家 生死以之:如果對國家有利,即使是犧牲生命也要去做。 深層含義看文字就能明白。 (生死,在這裡是偏義複詞,偏重「死」。「以之」的「以」是動詞「做」的意思。)

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遠:士人不可以不剛強果斷,因為責任重大、路途遙遠。 這句話是曾子說的,他以實行仁德為終身責任,可見他對道德修養的重視。

4樓:_止止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語出《左傳·昭公四年》「子產曰。何害。苟利社稷死生以之。

」近代林則徐亦有詩云: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其用典亦源於《左傳》。

這裡引用「苟利社稷」喻指希望學子報國榮校而不計個人名利,成就「大人」。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出自《論語·泰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意思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人不可以不剛強勇毅,責任很重,路途又很遙遠,把推行仁政當作自己的責任,不是很重?死了才停止,不是很遠嗎

5樓:維夏擊鼓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近代林則徐亦有詩云: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其用典亦源於《左傳》。這裡引用「苟利社稷」喻指希望學子報國榮校而不計個人名利,成就「大人」。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出自《論語·泰伯》

意思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人不可以不剛強勇毅,責任很重,路途又很遙遠,把推行仁政當作自己的責任,不是很重?死了才停止,不是很遠嗎

6樓:洛依喵喵

【苟利國家

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作者是林則徐。意思是:倘使有利於國家,生死都由它去,怎能因為遇到禍就避開,是福就趨前呢?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出自《論語·泰伯》。意思是:曾子說:「讀書人不可以不志向遠大,意志堅毅,任務艱鉅而路途遙遠。以實行仁德為己任,不是很艱鉅嗎?直到死才罷休,不是很遙遠嗎?」

求高手給我解釋一下這幾句詩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鬼谷子中對於"馬過山川格"的標準解釋

此命眉清目秀,性格軒昂,隨機知變,知高識低,分尊卑,別貴賤,只緣心高志大,因此蹤跡不寧,大寬小急,緊慢不勻,忘前失後,一生大起大落,歷風霜,卻得凶中變吉相,所謂"晚景風流",老來得福.

事業無所依傍,雖志高而難遂.

朋友雖同患難有死黨,終難為繼(可能半路分道揚鑣,可能半路夭折)行蹤一生起伏不定,可能漂泊異鄉,晚來安定

婚姻第一次婚姻失敗,後娶妻生子,子有大成

孩子老來得子

收成多有虧損,後期福臨財至盡無疑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走寅午戍年後婚姻再娶生兒育女,晚年雖有吃穿,但夫妻不能同老

麻煩解釋一下這些詞語什麼意思!謝謝

1 籟 孔穴中發出的聲音,泛指聲音 萬籟 自然界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音。俱 都 全。寂 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寂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形容山石峻峭 重疊 突兀的樣子 怪石 的山巒3指土地貧瘠,與 貧瘠 是同義詞 4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5比喻潛心於某事物或處於某種境界或思維...

這些公式什麼讀,什麼意思可以解釋一下嗎

q吸 cm t t0 q放 cm t0 t 1 2中 c表示比熱容,m表示質量,t表示末溫,t0表示初溫3.熱值指的是 熱量與質量的比值。4.熱平衡方程指示的是吸收的熱量等於放出的熱量。5.熱力學溫度舊稱絕對溫度 absolute temperature 單位是 開爾文 英文是 kelvin 簡稱 ...

麻煩給解釋一下意思,麻煩解釋一下什麼意思,萬分感謝

這是來古文,我把意思給你用現在 自的話翻譯一下 1 世上bai事都有du因果關係。謹慎一zhi分就有一分的dao收穫,疏忽一分就會有一分的損失。小心撐得萬年船,一著不慎滿盤輸。一不小心,就會因小失大 稍有疏忽,反而簡單變複雜。心存君子之念,必無禍事臨身。2 處理天下事,事前考慮周到,這就是充分準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