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成語有哪些成語,表示多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29:05 字數 5813 閱讀 2310

1樓:

和氣生財 和藹近人 和藹可親 和璧隋珠 和而不唱 和而不同 和風麗日 和風細雨 和光同塵 和睦相處 和盤托出 和氣致祥 和如琴瑟 和容悅色 和衣而臥 和顏悅色 和衷共濟

形容車子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2樓:曾萱寒

車水馬龍、川流不息、馬如遊龍、絡繹不絕、水洩不通

一、車水馬龍 [ chē shuǐ mǎ lóng ]

【解釋】: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自】:《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翻譯】:之前經過濯龍園時,見到外人問起居的人,車像流水一樣多,馬像遊龍一樣多。

二、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翻譯】: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三、馬如遊龍 [ mǎ rú yóu lóng ]

【解釋】: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皇后紀上·明德馬皇后》:「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遊龍。」

【翻譯】:之前經過濯龍園時,見到外人問起居的人,車像流水一樣多,馬像遊龍一樣多。

四、絡繹不絕 [ luò yì bù jué ]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自】:南朝.范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翻譯】:逃入塞的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五、水洩不通 [ shuǐ xiè bù tōng ]

【解釋】:洩:排洩。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出自】:鄒韜奮《經歷·社會的信用》:熱心的讀者除郵局匯捐款絡繹不絕外,每天到門口來親交捐款的,也擠得水洩不通。

3樓:美小護

車載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車水馬龍:車象流水,馬象遊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絡繹不絕: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車馬如龍:謂車馬眾多,繁華熱鬧。

車馬盈門:車子充滿門庭,比喻賓客很多。

川流不息:形容事物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車來車往:車子來來去去形容路上交通繁忙。

表示多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數量多的成語:

○ 不計其數:沒法計算數

目。形容很多。

○ 不可勝數:勝:盡。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 不勝列舉: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 成千累萬:形容數量極多。

○ 成千成萬:形容數量極多。

○ 千千萬萬:形容為數極多。

○ 千倉萬箱: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

○ 千絲萬縷: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 萬縷千絲: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

○ 千頭萬緒:緒:絲頭。比喻事情的開端,頭緒非常多。也形容事情複雜紛亂。

○ 千端萬緒:形容事情雜,頭緒多。

○ 經緯萬端:比喻頭緒極多。

○ 千門萬戶:形容房屋廣大或住戶極多。

○ 無窮無盡:窮:完。沒有止境,沒有限度。

○ 層出不窮:層: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 源源不絕:源源:水流不斷的樣子。形容接連不斷。

○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乙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 不知凡幾:凡:總共。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 應有盡有:該有的全都有。形容很齊全。

○ 多多益善:益:更加。越多越好。

○ 形形色色:形形:原指生出這種形體;色色:原指生出這種顏色。指各式各樣,種類很多。

○ 俯拾即是:俯:低頭,彎腰;即:就。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

○ 觸目皆是:觸目:接觸到視線。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處都是。

○ 比比皆是:比比:乙個挨乙個。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

○ 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裡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 更僕難數: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 數見不鮮:數:屢次;鮮:新殺的禽獸,引伸為新鮮。本指對於常來之客,就不宰殺禽獸招待。後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 屢見不鮮:屢:多次;鮮:新鮮,新奇。常常見到,並不新奇。

○ 指不勝屈:指:手指;屈:彎曲。扳著指頭數也數不過來。形容為數很多。

○ 氾濫成災:江河湖泊的水溢位,造成災害。比喻不好的文章或思想到處傳播,影響極壞。

○ 傾盆大雨:雨大得象盆裡的水直往下倒。形容雨大勢急。

○ 包羅永珍:包羅:包括;永珍:宇宙間的一切景象,指各種事物。形容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 永珍森羅: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

○ 森羅永珍:森:眾多;羅:羅列;永珍:宇宙間各種事物和現象。指天地間紛紛羅列的各種各樣的景象。形容包含的內容極為豐富。

○ 豐富多彩:內容豐富,花色繁多。

○ 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的事物很多。

○ 汗牛充棟:棟:棟宇,屋子。書運輸時牛累得出汗,存放時可堆至屋頂。形容藏書非常多。

○ 浩如煙海: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 恆河沙數: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 滿谷滿坑:充滿了谷,充滿了坑。形容多得很,到處都是。

○ 投鞭斷流:把所有的馬鞭投到江裡,就能截斷水流。比喻人馬眾多,兵力強大。

○ 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 洋洋大觀:洋洋:盛大、眾多的樣子;大觀:豐富多采的景象。形容美好的事物眾多豐盛。

○ 綽綽有餘:綽綽:寬裕的樣子。形容房屋或錢財非常寬裕,用不完。

○ 綽有餘裕: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 史不絕書:書:指記載。史書上不斷有記載。過去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

○ 實繁有徒:實:實在;繁:多;徒:徒眾,群眾。實在有不少這樣的人。

○ 不乏其人:乏:缺少;其:那,那些。那樣的人並不少。

○ 大有人在:形容某一種人為數不少。

○ 人手一冊:人人拿著一本(書)。多形容書的讀者多。

○ 翻來覆去:翻:翻轉。形容做事多次重複

○ 三番五次:番:遍數。一再,多次。

○ 三令五申:令:命令;申: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

○ 三推六問:推:推究;問:審問。舊時指反覆審訓。

○ 接二連三: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 無獨有偶:獨:乙個;偶:一雙。不只乙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5樓:匿名使用者

琳琅滿目(花樣多)、五花八門(種類多)、左宜右有(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左圖右史(形容室內圖書多)、形形色色、應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腰纏萬貫(錢財多)、學富五車(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比肩接踵(形容人多擁擠)、百摺千回(困難多)

6樓:靜夏夜的火車

>>>>>>>>>>>>>人多的成語

1挨山塞海

形容人多擁擠

2肩摩袂接

人肩相摩,衣袖相接。形容人多擁擠

3比肩疊跡

肩膀相靠,足跡相疊。形容人多

4比肩疊踵

形容人多。疊踵,腳尖踩腳跟

5比肩繼踵

肩碰肩,腳跟腳。形容人多擁擠

6發言盈庭

發言的人擠滿

7樓:匿名使用者

義正辭嚴[yì zhèng cí yán] 義:道理;辭:言辭。 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

風華正茂[fēng huá zhèng mào] 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 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

名正言順[míng zhèng yán shùn] 名:名分,名義;順:合理、順當。原指名分正當,說話合理。後多指做某事名義正當,道理也說得通。

歪打正著[wāi dǎ zhèng zháo] 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

堂堂正正[táng táng zhèng zhèng] 堂堂:盛大的樣子;正正:整齊的樣子。原形容強大整齊的樣子,現也形容光明正大。也形容身材威武,儀表出眾。

改邪歸正[gǎi xié guī zhèng] 邪:不正當、不正派;歸:回到。 從邪路上回到正路上來,不再做壞事。

正襟危坐[zhèng jīn wēi zuò]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邪不壓正[xié bù yā zhèng] 不正當的、不正派的壓不倒正當的、正派的事物。

正始之音[zhèng shǐ zhī yīn] ①指魏晉玄談風氣。出現於三國魏正始年間。當時以何晏、王弼為首,以老莊思想糅合儒家經義,談玄析理,放達不羈;名土風流,盛於洛下。

②指純正的樂聲。

賢良方正[xián liáng fāng zhèng] 賢良:才能,德行好;方正:正直。

漢武帝時推選的一種舉薦官吏後備人員的制度,唐宋沿用,設賢良方正科。指德才兼備的好人品。

形容知道的人有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

發 音 zhòng suǒ zhōu zhī釋 義 周:普遍。大家普遍知道的。

近 義 盡人皆知、家喻戶曉、人所共知

出 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雖十目視十手指,眾所共知之處,亦自七顛八倒了,更如何地謹獨。」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分句;用於書面語

示 例 《玉嬌梨》第二十回:「城中宣雜難住,莫苦就在眾所周知石村卜一居,與白公為鄰。」

這種**的生產,~,主要是為了「**」,所以他特別注意的是政治上的應時。 ★孫犁《文林談屑(一)·運動文學與揣摩**》

9樓:可愛的大婕妤

無人不知

【讀音】:wú rén bù zhī

【解釋】:到盡人皆知的地步。

【出處】:高陽《胡雪巖全傳·燈火樓台》:「『賣朝報』的人為廣招徠,必然大聲吆喝,以至於大街小巷,無人不知

10樓:yqsy一切隨緣

家喻戶曉:【基本解釋】: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拼音讀法】:jiā yù hù xiǎo

【使用舉例】:與其作不能行遠不能普及之秦漢六朝,不如作~之《水滸》《西遊》文字也。(胡適《逼上梁山》)

【近義詞組】:婦孺皆知、眾所周知

【反義詞組】:默默無聞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廣為流傳

【成語出處】: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喻)戶曉。」

人人皆知:【基本解釋】:皆:都。所有的人都知道。

【拼音讀法】:rén rén jiē zhī

【使用舉例】:~以多勝少是最好的辦法。(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

婦孺皆知:【基本解釋】:孺:小孩子。婦女和小孩子都知道。形容大家都知道或一看就明了的簡單事物

【拼音讀法】:fù rú jiē zhī

【使用舉例】:這件事在小鎮上已經是~的了

【近義詞組】:家喻戶曉、盡人皆知

【反義詞組】:鮮為人知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簡單明瞭的事物

表示非常的成語表示非常有名的成語成語有多有哪些

非同小可 f i t ng xi o k 釋義 小可 尋常 一般。不同於一般的小事。內形容事情重要或情況嚴容重 不可忽視。也指人的學問 本領不同尋常。語出 元 孟漢卿 魔合羅 第三折 蕭令史 我與你說 人命事關天關地 非同小可。辨形 小可 不能寫作 小事 近義 非同尋常 非同一般 反義 區區小事 無...

帶多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形容數量多的成語有哪些?

見多識廣 不可多得 多災多難 博學多聞 人多勢眾 人多口雜 少見多怪 博學多才 多此一舉 作惡多端 多謀善斷 多歧亡羊 名目繁多 綽約多姿 多管閒事 口多食寡 聚少成多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備多力分 直諒多聞 多嘴多舌 兵多者敗 裒多益寡 人多嘴雜 債多不愁 鬼計多端 多端寡要 貪多務得 多言數窮 多...

表示樹葉很多的成語,形容葉子多的成語有哪些?

枝繁葉茂 zh f n y m o 釋義 枝葉繁密茂盛。語出 明 孫柚 琴心記 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 賀郎君玉潤水清 祝小姐枝繁葉茂。辨形 繁 不能寫作 煩 茂的下部不能寫作 戍 近義 枝葉扶疏 生機勃勃 興旺發達 反義 死氣沉沉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結構 聯合式。例句 校園裡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