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54:32 字數 1728 閱讀 6303

1樓:二狗砸最可愛

1、奼紫嫣紅【chà zǐ yān hóng】

(1)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2)出自明代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3)造句:公園裡百花盛開,奼紫嫣紅,一片春天的景象。

(4)近義詞有「百花齊放」、「萬紫千紅」;反義詞有「殘花敗柳」。

2、黑白分明【hēi bái fēn míng】

(1)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2)出自漢代董仲舒的《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3)造句:班主任是個黑白分明的人,他一定不會冤枉我們的。

(4)近義詞有「涇渭分明」、「一清二楚」;反義詞有「不分皂白」、「混淆是非」、「顛倒黑白」。

3、漆黑一團【qī hēi yī tuán】

(1)形容一片黑暗,沒有一點光明;也形容對事情一無所知。

(2)出自魯迅的《書信集·致姚克》:「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國文者,有話難開口,弄得漆黑一團。」

(3)造句:馬上期末考試了,這學期學習的化學知識在我腦海裡還是漆黑一團。

(4)近義詞有「暗無天日」、「昏天黑地」;反義詞有「光芒萬丈」、「博古通今」。

4、紅裝素裹【hóng zhuāng sù guǒ】

(1)形容雪過天晴,紅日和白雪交相輝映的美麗景色。

(2)造句:窗外紅裝素裹,一股股炊煙裊裊公升起,勾起了我回家的念頭。

5、花花綠綠【huā huā lǜ lǜ】

(1)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現在一般用來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2)出自金朝元好問的《又解嘲二首》:「雁後花前日日閒,頗思尊酒慰愁顏。憑君細數東州客,誰在花花綠綠間?」

(3)造句:春天到了,孩子們都穿上了花花綠綠的衣服,看上去特別有活力。

(4)近義詞有「絢爛多彩」,反義詞有「暗淡無光」。

6、浮翠流丹【fú cuì liú dān】

(1)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2)造句:眼前矗立著一座巨集偉的宮殿,流光溢彩,浮翠流丹,我不禁緊張了起來。

7、、綠肥紅瘦【lǜ féi hóng shòu】

(1)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2)出自宋朝李清照的《如夢令》:「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3)造句:暮春時節,院裡又會出現一片綠肥紅瘦的景象。

8、五顏六色【wǔ yán liù sè】

(1)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可以引伸為各色各樣。

(2)出自清朝李汝珍的《鏡花緣》第14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3)造句:路邊的野花兒開得極其旺盛,五顏六色,爭奇鬥艷。

(4)近義詞有「五彩繽紛」、「萬紫千紅」;反義詞有「色彩單一」。

9、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

(1)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2)出自清朝吳趼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3)造句:孩子們應該有乙個五彩繽紛的童年。

(4)近義詞有「五顏六色」、「萬紫千紅」;反義詞有「一成不變」。

10、五光十色【wǔ guāng shí sè】

(1)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2)出自南朝梁國的江淹《麗色賦》:「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3)造句:故宮珍寶館的玻璃櫃裡,擺著五光十色的稀世奇珍。

(4)近義詞有「五顏六色」、「萬紫千紅」;反義詞有「色彩單一」。

表示顏色的詞語,表示藍色的顏色詞語有哪些?

1 黃 杏黃 土黃 梨黃 橘黃 橙黃 檸檬黃 金黃 公尺黃 嫩黃 淡黃。2 紅 品紅 紫紅 桃紅 朱紅 赤紅 銀紅,殷紅,緋紅,深紅,火紅,暗紅,鮮紅,艷紅,亮紅,粉紅,公尺紅,棕紅,淺紅,血紅,淡紅。3 藍 天藍 淡藍 青藍 亮藍 湛藍 海藍。4 綠 新綠,翠綠,嫩綠,淺綠,深綠,青綠,蔥綠,黃綠...

表示顏色的疊詞,表示顏色的疊詞有哪些

綠油油 l y u y u 生詞本基本釋義 l y u y u 形容濃綠而潤澤 近反義詞 近義詞綠瑩瑩 白花花 綠油油 黑黝黝 藍幽幽 藍湛湛 黑漆漆 紅彤彤 綠油油 黃澄澄 紅彤彤 紅豔豔 黑乎乎 黑洞洞 白皚皚 白花花 綠瑩瑩 金燦燦 紅豔豔 白濛濛 黑糊糊 黑油油 灰溜溜 灰濛濛 綠森森 青幽...

表示顏色的詞語有哪些,表示顏色的詞語藍

顏色的成語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萬紫千紅 綠草如茵 黑白分明 五彩斑斕版 花紅柳綠 絢麗權多彩 奼紫嫣紅 青紅皂白 燈紅酒綠 青黃不接 陽春白雪 姚黃魏紫 黃旗紫蓋 漆黑一團 花花綠綠 浮翠流丹 白山黑水 紅飛翠舞 紅裝素裹 綠肥紅瘦 表示顏色的詞語藍 蔚藍,湛藍,深藍,天藍,淺藍,粉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