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與聖經相吻合有哪些,考古學支援聖經嗎?

2021-03-04 04:00:35 字數 5011 閱讀 8350

1樓:星空之沐

創世紀裡的事沒法和真實吻合。但出埃及記開始,吻的開始多了。比如當時埃及地名、**職位,比如容納外族居住的這個傳統。

還有說60萬男性逃離,這裡用的數字按當時的習慣,並不是十進位制的,所以實際約為2萬左右。在西奈平原上生活的那幾十年,許多細節都是真實的

《聖經》雖然是個傳說,但裡面有許多事是被證實存在的,有哪些?請舉例說明,越多越好啊!謝謝!

2樓:快樂石頭人

一些主要的地點和發現 考古學證實了聖經一些地方的許多歷史特點的描述,也反駁了現代一些批評聖經的人提出的疑點。有人曾經懷疑巴別塔是否存在過,有人否認曾有乙個巴比倫王叫伯沙撒,有人說根本沒有乙個亞述王叫薩爾貢(直到19世紀,兩個王的名字都不見於聖經以外的文獻),還有一些人批評聖經就上述地點說過的話,這些批評現在證明全都是沒有根據的。大量出土的證據反而跟聖經的記載完全吻合。

巴比倫地區 在古巴比倫城內和周圍進行挖掘之後,發現了一些塔廟(金字形、高塔式的廟宇,旁邊有台階)的遺址,包括巴比倫城牆內的埃特曼安吉塔廟的廢址。關於這些廟宇的記載和銘文往往有這麼一句話:「塔頂通天」。

據記載,尼布甲尼撒王曾說:「我修築了埃特曼安吉的台階塔,塔頂足與蒼天比高。」在巴比倫的馬爾杜克神廟以北發現的一塊殘片,用以下的話敘述一座塔廟倒塌的始末:

「修築這座廟觸怒了諸神。一天晚上,諸神毀壞已經建成的部分,使眾人分散各地,所說的語言變得希奇古怪。工程就停止了。

」(《聖經與鐵鍬》,s.l.凱格著,1938,29頁)學者發現,位於烏魯克(在聖經中稱為以歷)的塔廟是用泥、磚和瀝青建造的。(參看創11:1-9)

在巴比倫的伊什塔爾門附近,有大約三百塊楔形文字泥板出土,內容關於尼布甲尼撒王統治期間發生的事。泥板裡有一些名單,開列了當時住在巴比倫而獲得糧食分配的工人和俘虜的名字。其中乙個名字是「友京,雅戶德地的王」,也就是「約雅斤,猶大地的王」。

西元前617年,尼布甲尼撒征服了耶路撒冷,把約雅斤擄到巴比倫去。後來,繼尼布甲尼撒作王的阿維爾-馬爾杜克(以未公尺羅達)把約雅斤從牢房放出來,每天給他乙份食物。(王下25:

27-30)這些泥板還提到約雅斤眾子中的五個。(代上3:17,18)

學者們發現了許多跟巴比倫眾神有關的資料,包括主神馬爾杜克(後來一般稱為彼勒)和尼波神。以賽亞書46:1,2曾經提到這兩個神。

尼布甲尼撒的銘刻主要記述他大興土木,把巴比倫建造成乙個美輪美奐的城。(參看但4:30)在埃蘭的書珊城遺址發現了乙個瓶子,上面有尼布甲尼撒的繼任人的名字——阿維爾-馬爾杜克(王下25:

27稱他為以未公尺羅達)。

巴比倫的馬爾杜克神廟遺址還發現了一根泥柱,上面記載了征服巴比倫的居魯士王的事,敘述居魯士不費吹灰之力就攻下了巴比倫城,還概述他把巴比倫城裡的俘虜釋放回鄉的政策。這跟聖經的記載吻合,因為聖經早就預告居魯士會征服巴比倫,又敘述猶太人在居魯士統治期間獲釋回鄉。(賽44:

28;45:1;代下36:23)

19世紀下半葉,在現代的巴格達附近有許多泥板和泥柱出土,其中包括現在很著名的《拿波尼度編年史》。據但以理書第5章記載,巴比倫陷落時的統治者是伯沙撒,有人卻說但以理書錯了。《拿波尼度編年史》否定了這一切異議,證明拿波尼度的長子伯沙撒跟父王共同執政,而且拿波尼度在位後期把巴比倫的**交給兒子伯沙撒管理。

跟《希臘語經卷》有關的發現 聖經記載耶穌曾以乙個羅馬銀元(第納流斯)為喻,錢幣上有凱撒提比略的頭像。(可12:15-17)考古學家發現乙個羅馬銀元,上面有提比略的頭像,流通時間約在公元15年,從而證實了聖經的記載。

(參看路3:1,2)另外,在凱撒里亞發現一塊石板,上面有本丟·彼拉多和提比略的拉丁名字(pontius pilatus和tiberieum),證明當時羅馬派駐猶地亞的總督的確是本丟·彼拉多。

有確鑿的證據表明,使徒行傳是由路加執筆的。這捲書有多處提到各地的城和行省,提到各色**,提到**各自的頭銜,提到他們在特定的時間擔任某個職位。作者這樣寫,隨時都有可能出錯。

(見路3:1,2)可是,考古學的證據表明,路加的記載非常準確。在使徒行傳14:

1-6,路加說路司得和特庇位於利考尼亞境內,卻暗示以哥念屬於另一區。但西塞羅等羅馬作家都說以哥念在利考尼亞境內。不過,2023年發現的一座碑表明,以哥念城被視為屬於弗里吉亞,而不屬於利考尼亞。

德爾斐也發現一段銘文,證實迦流的確是亞該亞行省總督,在任時期很可能是公元51-52年。(徒18:12)差不多有19段銘文(年代鑑定為西元前2世紀到公元3世紀)證實,路加用治城官這個頭銜(單數詞形是po·li·tar′khes波利塔凱斯)來稱呼帖撒羅尼迦的**是正確無誤的。

(徒17:6,8)在這些銘文中,有5段談的正好就是帖撒羅尼迦城。路加說部百流是馬爾他的「首領」(pro′tos普羅托斯,徒28:

7),也用了確切的頭銜,因為這個頭銜出現在兩段馬爾他的銘文上,一段是拉丁語,一段是希臘語。在以弗所發現了一些跟魔法有關的文字,也找到阿耳忒彌斯的殿宇。(徒19:

19,27)當地發現了乙個劇場,可以容納大約2萬5000人,又發現一些銘文提到「管節期競技的**」(如那些勸阻保羅的**)和「書記官」(如那個在騷亂中叫暴民安靜的**)。(徒19:29-31,35,41)

由於諸如此類的發現,查爾斯·戈爾在《聖經新注》中談到路加的記載多麼準確:「理當看出的一點是,現代考古學已使批評聖路加的人不得不承認,聖路加提到的所有世俗事實和事件都非常準確。」(戈爾、古奇、紀堯姆合編,1929,210頁)

3樓:聖經資源分享

【聖經中對以色列的預言】

申命記 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申命記 28:25 耶和華必使你敗在仇敵面前,你從一條路去攻擊他們,必從七條路逃跑。你必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

申命記 28:37 你在耶和華領你到的各國中,要令人驚駭、笑談、譏誚。

士師記 2:3 因此我又說:『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網羅。』

所羅門王之後**為南北兩國,北方是由十個支派組成的以色列王國和南國猶大王國。西元前722年和586年,兩國先後被亞述人征服和被巴比倫人滅亡。其經歷過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庭等古國的統治,猶太人在這一地區逐漸衰落並遭驅逐,散於全球各地,上世紀發生的真對猶太人的tu殺事件就不多說了。

以西結書 34: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

以西結書 34:12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裡救回他們來。

以西結書 34:13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從各國內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

亡國2500+年,2023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

以西結書 36:9 看哪!我是幫助你的,也必向你轉意,使你得以耕種。

以西結書 36:7 所以我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外邦人總要擔當自己的羞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36:10 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上面增多,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

撒迦利亞 12:2 「我必使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向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這默示也論到猶大(注:或作「猶大也是如此」)。

撒迦利亞 12:3 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她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

看以色列復國之後一系列的戰役就知道了,

以賽亞書 2:2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以賽亞書 2:3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

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 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以賽亞書 2:4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有很多,比如說以色列人的發展史是確信的,他們從埃及人的手中逃脫,然後在中東開拓了屬於自己的國度,比如埃及文明的滅亡,摩西(**教和伊斯蘭教都證實他,默罕默德認為他是真正的先知),以色列人出埃及,當然以色列王國的很多歷史也被證實,包括所羅門王朝,至今聖城耶路撒冷一直所謂其不可動搖的象徵。然後,根據考古發現,和其他記載,甚至於諾亞方舟中的洪水也得到了證實。

5樓:司馬懿眼近視

你讀讀聖經,再讀讀佛經《楞嚴經》,再讀讀《古蘭經》,再讀讀《道德真經》 《南華真經》 《沖虛真經》 《文始真經》 《通玄真經》 《龍門心法》《周易參同契》 、《抱朴子》 、《黃帝陰符經》、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度人經》)   《太平經》 、《老子想爾注》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   《太上洞玄靈寶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玉皇經》)、 《太上九要心印妙經》、(《心印妙經》)   《老子化胡經》 、《悟真篇》《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 《關帝覺世真經》

對比一下誰說的對。

6樓:匿名使用者

聖經不是傳說,它是神所默示。聖經所有的記載都是都是真實存在的,只是有一些是我們依靠現在的技術無法去證實的。

7樓:吶喊

去過以色列旅遊的人,都知道事實具在。

8樓:眾思永枉

聖經是真實的呀,怎麼是傳說呢。

考古學家確定古代聖經和現代聖經—致,聖經中許多預言準確應驗,你有什麼理由還不相信?

9樓:天罰之劍

聖經不是乙個作者寫的,而是糅合了多民族的神話傳說。至於說預言,多是牽強附會,沒有乙個具體的、精確的例子。

10樓:如道居士

預言準確能夠幫我們了解生命的真相嗎

考古學支援聖經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支援的,聖經上的故事確實是有當年的歷史的,甚至某些考古學者,歷史學家通過聖經來進行研究

12樓:密碼北京

聖經抄指出,在大衛於西元前

**考古學發現對聖經傳統記載有何挑戰和補充

13樓:退休之

考古學內也不一樣,看站在什麼立場了,因為考古學並不能證明什麼,其它領域也是如此。前蘇聯太空人說沒有看到上帝。但美國宇航阿姆斯特朗卻說看到了上帝的傑作。

為什麼盜墓者能比考古學家先發現古墓

第一種是歷史上曾經被盜,考古學是近代從西方傳入中國的,但是中國歷史上盜墓的年代就久遠了,很多墓葬下葬不久就被人盜過,比如 古本竹書紀年 就是西晉的時候從春秋時期魏國墓葬中盜掘發現的,所以我們現在去研究發掘,當然沒有盜墓者早 第二種,現在因為財政的問題,文物普查與保護工作不是很到位,加上技術的原因,只...

考古學家與盜墓賊有什麼區別盜墓賊和考古學家有什麼區別?

區別就是乙個不犯法 乙個犯法 乙個有證 乙個沒證 考古學家是國家的專門人才,一座古墓或遺址在發現之後,國家的工作人員是要經過好多程式,才能決定該不該挖的。因為要想到對挖出物品的儲存,盜墓者只是想到如何的賺取經濟利益,沒有想到如何去保護自己國家的遺產,本來就有的,加上他在那裡亂挖,總會有收益的。順便說...

考古學家發現了木船擴句至少擴兩處

考古學家發現了木船 擴句至少擴兩處可以為 經驗豐富的考古學家,驚喜的發現了木船 我國資深的考古學家在這次考古挖掘中發現了古代的木船。中國香港和土耳其探險隊發現一艘巨大的木船,但已殘缺不全,破爛不堪。考古學家發現了木船擴句至少擴兩處?你好!下面擴句供你參考 擴句就是給原句加修飾詞修進去讓句子更詳細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