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歷史或考古學家來。詔假司馬是什么官職?印章價值。有什么作用

2022-10-11 02:25:03 字數 2406 閱讀 5134

1樓:匿名使用者

「假」最初是**、暫攝之意,後來變成了副貳之意,假司馬就是副司馬,他的印章有學術價值,經濟價值不太大

2樓:雨嘉

是乙個武官,沒有實際的權力

急!歷史或考古學家來。詔假司馬是什麼官職?印章價值。有什麼作用

3樓:活寶

詔假司馬是皇帝專門派遣的司馬的二副,相當於候補司馬。古時候司馬的印章價值很高,掌管軍事之職,起調動軍事裝備的作用。自唐代起,逐漸變為虛職,印章作用不大。

司馬和長史合稱為「上佐」,是個地方小官,唐制規定,凡刺史缺員或為親王兼領時,上佐可代行州事。但在一般情況下,司馬並無具體職任,司馬不親實務,朝廷多用以優待宗室或安置閒散**等,所以白居易稱這類官為「送老官」。約相當於現在的秘書和顧問。

在古時候,司馬其實是專門負責管馬匹的官,是非常重要的軍職。

殷商時代始置,位次三公,與六卿相當,與司徒、司空、司士、司寇並稱五官,掌軍政和軍賦;春秋、戰國沿置;漢武帝時置大司馬,作為大將軍的加號;後亦加於驃騎將軍;後漢單獨設定,皆開府;隋唐以後,為兵部尚書的別稱。

到了唐朝,司馬已經是很低階的職務了,而且京官被貶,一般是被貶為司馬。所以唐朝司馬是個很特殊的官職,沒有實權,只領俸祿,每天都是遊山玩水的。

而且一般情況下,**們不會跟他們交往,因為如果交往了,被人抓到把柄,有可能會被罷職。而且這些司馬很有可能還會回到京城做官,所以只能敬而遠之。

4樓:匿名使用者

詔假司馬詔應該是起草命令的意思,假應該是副職的意思。東漢時司馬一般是軍隊主將的副官。詔假司馬應該是軍隊裡起草軍令的乙個副職參謀。

軍假司馬是什麼意思

5樓:御慕桖雅

軍假司馬,官名。東漢置,佐軍司馬管理軍務。

南朝 范曄《後漢書·百官一》: 「其不置校尉部,但軍司馬一人。又有軍假司馬、假候,皆為副貳。「

意思:不設定校尉部,只有軍司馬一人。並設定了軍假司馬、假候,都是軍司馬的副職。

軍司馬:官名。北周依《周禮》(漢 周公旦著)置六官,其夏官大司馬的屬官有軍司馬中大夫、軍司馬上士、軍司馬中士、軍司馬旅下士。軍司馬中大夫相當於兵部郎中。

司馬:古代職官名稱。馬在中國古代的戰爭中佔據重要地位,春秋以前的職業化軍隊主要由貴族出身的子弟組成,戰爭方式主要是戰車的列陣對陣衝鋒,而古代的戰車是由馬拉的,所以馬的地位極其重要。

司馬其實是專門負責管馬匹的官,是非常重要的軍職。

6樓:匿名使用者

「假司馬」辨析範學輝《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記載:「奉車都尉竇固出擊匈奴,以(班)超為假司馬,將兵別擊伊吾。」對其中「假司馬「一職的解釋,傳統觀點認為是「攝事之官」(《秦漢官制史稿》頁三六五),亦即「**軍司馬」(《中國古代史常識·秦漢魏晉南北朝部分》頁一六二)。

軍司馬是漢代的高階軍職,這種認識表面上是順理成章無懈可擊的。但經過詳細考證,卻可以發現此種解釋完全是以訛傳訛的誤解。在秦漢官制中,帶「假」之職其實多為暫攝之官。

如始皇十五年,有「南陽假守騰」(《史記·秦始皇本紀》)。「漢二年,拜曹參為假左丞相」(《漢書·曹參傳》)。韓信欲為「假齊王」(《漢書·韓信傳》)等等。

但「假司馬」一職與以上諸例卻有著根本不同。按《後漢書·百官志》中明確記載:「大將軍營五部,部校尉一人,比二千石;軍司馬一人,比千石。

部下有曲。曲有軍侯一人,比六百石。曲下有屯,屯長一人,比二百石。

其下置校尉部,但軍司馬一人,又有軍假司馬、假侯,皆為副貳。」依此明白無誤的史料,足以證明「假司馬」為兩漢常設軍職,乃軍司馬之副職,而非暫攝。見於史載的兩漢「假司馬」有許多。

如趙充國「以假司馬從貳師將......

在現代有沒有專門記錄歷史的官職官吏,現在的歷史怎麼中肯的流傳下去?

7樓:一棵也草

當然有,要不現在的歷史

8樓:超人越神

各級**一般有個部門就叫史誌辦

9樓:阿七聲

有,現在為:黨史辦公室、地方志辦公室、檔案局和各個歷史研究所 記錄現今歷史。

三國高達秦始皇印章

10樓:真服了氣了

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玉璽,那個貌似是限定。

11樓:赤色衛星

三國高達秦始皇?印章?玉璽還是神馬

這是真的假司馬印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方「假司馬印」的印文刻製比較急就,刀法粗糙,與出土實物式樣有差距:

漢代軍司馬印是否有玉質?

13樓:東山謝氏

按漢朝律法應為金屬質地,如為玉石質地也應該是私人印章,而不是官印

考古學家發現與聖經相吻合有哪些,考古學支援聖經嗎?

創世紀裡的事沒法和真實吻合。但出埃及記開始,吻的開始多了。比如當時埃及地名 職位,比如容納外族居住的這個傳統。還有說60萬男性逃離,這裡用的數字按當時的習慣,並不是十進位制的,所以實際約為2萬左右。在西奈平原上生活的那幾十年,許多細節都是真實的 聖經 雖然是個傳說,但裡面有許多事是被證實存在的,有哪...

郭沫若,我不只是作家,還是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是中國第乙個發掘甲骨文 他對甲骨學很有研究 郭沫若 1892一1978 男,原名郭開貞,字鼎堂,號尚武,乳名文豹,筆名沫若 麥克昂 郭鼎堂 石沱 高汝鴻 羊易之等。1892年11月16日出生於四川樂山沙灣,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現代文學家 歷史學家 新詩奠基人之 一 中國科學院首任院長 ...

考古學家與盜墓賊有什麼區別盜墓賊和考古學家有什麼區別?

區別就是乙個不犯法 乙個犯法 乙個有證 乙個沒證 考古學家是國家的專門人才,一座古墓或遺址在發現之後,國家的工作人員是要經過好多程式,才能決定該不該挖的。因為要想到對挖出物品的儲存,盜墓者只是想到如何的賺取經濟利益,沒有想到如何去保護自己國家的遺產,本來就有的,加上他在那裡亂挖,總會有收益的。順便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