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盜墓者能比考古學家先發現古墓

2021-03-22 20:36:36 字數 6180 閱讀 838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是歷史上曾經被盜,考古學是近代從西方傳入中國的,但是中國歷史上盜墓的年代就久遠了,很多墓葬下葬不久就被人盜過,比如《古本竹書紀年》,就是西晉的時候從春秋時期魏國墓葬中盜掘發現的,所以我們現在去研究發掘,當然沒有盜墓者早

第二種,現在因為財政的問題,文物普查與保護工作不是很到位,加上技術的原因,只能對一些重點的,地面上的文物給與保護。我們國家歷史悠久,地下墓葬資源豐富,難免出現沒有涉及到的死角,就給現在的盜掘活動提供了空子,加上利益的驅動,鋌而走險,盜墓事件才會屢屢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盜墓是有鉅額利益的,考古則是研究,利益動機大小差很多,導致行為差別大,努力和付出不一樣,結果也就不一樣了。

3樓:卡迪麗娜

首先盜墓者都是專家,他們的技術高超裝置先進,其次他們不需層層審批!

4樓:室委

每次盜墓的都是同一夥人嗎?不可能吧,每一批盜墓的肯定對某一處墓比較了解,那些專家處處都了解卻不如他們了解一處那麼精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專業找墓的,乙個是專業研究墓這個東西的

乙個是整天亂跑的,乙個是待個地方半天不動的

你說專家怎麼會比得過盜墓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金錢的**遠遠大於工資的**!

7樓:尋找布拉格

有利益驅使啊,盜墓出來的可都是寶貝

8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鬼吹燈,盜墓筆記

9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盜墓不專業,他們不專業哪來得飯吃,

10樓:小佳

因為那些盜墓者一定是熟悉那裡的地形,並且是哪一帶的居民。他們常常會去挖掘、去尋找。他們是天天在乙個地方挖掘的,所以比考古學家發現的快。

11樓:青燈古卷伴鐘眠

因為盜墓者多為當地人

為什麼盜墓者總比考古學家先發現古墓?

12樓:雨櫻5柒

1.考古是個bai清水衙

門,du是國家專立的,沒多zhi少油水可以撈;

dao盜墓不同啦,只要你進得內了古墓,裡面東西想拿多少容拿多少。

2.盜墓一般都是祖傳的,手把手傳授技術的;而考古只要你手拿一張證書,你就是一考古學家了,但沒啥實戰經驗。

3.盜墓風險大,沒多少人愛去冒這個風險,弄不好就死在裡頭了,這是一般人的顧慮,但盜墓的人不同了,他們只要有錢,就可以去幹。

13樓:匿名使用者

盜墓的要進墓地不需要辦相關手續。你知道有時要辦個許可證,找人簽個字有多難嗎?沒關係還不讓去考古

14樓:匿名使用者

盜墓從古至今都在民間秘密的傳承著,並

形成了一定的理論,並且這些人一般內盜墓都不是很有目的,並不是容在盜墓之前就知道墓主人的身份,只是由於金錢的**和近年來古玩市場的蓬勃發展,就從側面上促進了盜墓行業的發展,在就從文物保護的相關法律上來說,對於古代墓穴,一般都採取就地保護的方式,只有當這些墓穴被非法盜採的無法實現就地保護的時候才採取搶救性發掘。這就是古墓往往都是被盜取過的原因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考古學家不如盜墓者專業化。因為盜墓者靠盜墓進行吃飯,不勤快不行,而考古學家是收國家工資的,沒有積極性。

16樓:才盈

曹操的墓被盜了?還是真讓我吃驚!

17樓:劉天朗

現今發現的古墓被bai盜,不只是被

du現代人盜掘,zhi還有很多是在之前已經被古dao人盜掘過回的。現在的考古答

18樓:我愛李鈺全

盜墓者都是有潛力做歷史學家的人,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做歷史學家。但他們的希望自己能流芳千古,希望自己賺錢,所以選擇盜墓。

19樓:④年倒計時

o(∩_∩)o~...很簡單啊...盜墓者比較勤勞

20樓:龍澤夜檸

盜墓者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盜墓者的後代會有一些關於風水學的書,所以他們盜墓會比較方便,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

誰會相信乙個盜墓者呢?他們是不被相信,被人鄙視的,但如果認識到真正盜墓者的品德後,考古學家會不會和盜墓家聯手,畢竟盜墓者還是技高一籌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盜墓的比考古的有技術·

22樓:狙擊手

首先,考古學家的工作並不是每天出去找古蹟,更多的研究古蹟和遺址,所以一般是在辦公室或者遺址現場進行工作,盜墓的……他們的工作就是去找古墓啊……另外很多時候考古學家並不是不對古墓進行發覺,而是根據情況判斷古墓是不是適合發覺,有很多古墓在當前技術環境下並不適合挖掘,因此最好的做法是保持原狀,考古學家進行的一般叫保護性挖掘或者搶救性挖掘,既現在不挖掘就毀了;而這些盜墓賊是不管的……

然而這就是我自己的回答啊2333我家裡人就是做這方面工作的,當然有所了解啊2333333練原創都被當成複製黏貼了……汗……

23樓:泰坦網路工作室

答案只有一句話

上班的幹不過創業的

24樓:蒼野鶴唳

這事其實很好理解,古代有錢有勢的人,特別是皇帝大臣,都喜歡擇一風水寶地下葬,而風水先生選擇風水寶地又有著特有一系列的方法與規則。所以只要盜墓者知道這些風水知識,就能通過好的風水地找到好的墓穴,當然就會大有收穫,而考古學家多數高高在上以研究為主,多以建築施工中無意中發現的古墓作為發掘和研究物件,所以又怎麼會比盜墓者先發現古墓呢!

2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考古的物質獎勵太少,盜墓的收穫就大多了。

26樓:一納**稱道情

一部分原因是,盜墓者都想發財啊,在金錢的刺激下肯定比較上心咯,

另一部分尼,有的古墓考古學家知道早就發現了,只是不忍心不想去挖掘。

還有就是考古學家先發現保護,盜墓者就沒辦法盜墓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有人給你大筆錢供你花,你還會很拼命掙錢嗎?

為什麼盜墓賊總是能比什麼考古專家先找到古墓

28樓:梁良鹹鳥

不是盜墓賊比考古隊先找到,而是法律規定考古隊不能隨意發掘古墓,大部分情況下都專是盜墓賊先盜屬掘了古墓,然後考古隊進行搶救行發掘。正常情況下,考古隊發現沒有被破壞的古墓也不得發掘,因此給人們一種盜墓賊總是比考古隊先找到古墓的印象、

為什麼很多古墓都是盜墓者先發現,而考古學家不行

29樓:磐石亮哥

我覺得盜墓者很懂風水,要不然不會找到大墓,而現在的考古學家所謂的學者都是磚家!只會根據史書記載推斷大範圍的!要等到老百姓無意間拉屎或犁地發現通知他們,才會被發覺!

30樓:匿名使用者

盜墓者考慮的是利益,考古學家考慮的是保護歷史遺產。

很多古墳在開啟的一瞬間,裡面的裝飾、器皿等等都會氧化失色,在科技還不夠發達的現在,開出來就相當於毀掉了。所以考古學家會將它保護起來,留給後人發掘。

而盜墓者不會管那麼多,只要能拿到有價值的陪葬品,他們不會考慮墓地會不會破壞。

私以為這就是兩者的最大區別了。

31樓:揭影段凌霜

盜墓者和考古學家挖掘墳墓的目的不同,考古學家是為了考古,而盜墓者更多的是為了金錢。考古學家挖掘棺槨需要經過國家和各方面的審核通過才可以執行,而盜墓者不同,盜墓者每天都在尋找陵墓的物件。不管你是皇親國戚還是貧民百姓,只要他有興趣,他就可以查,可以盜。

不向考古學家那樣,還要考慮人倫禮儀,因此,考古學家發現陵墓的速度往往低於盜墓者。

32樓:匿名使用者

你錯了 能考古的都會盜墓 洛陽鏟 可不是考古學家發明的 而且好多無頭盜墓懸案 能準確掐準棺木位置 了解棺木結構的 盜墓行為 都是內鬼

20171102 考古中華 河南篇 信陽楚墓 看看這個 才挖了一號墓 二號墓就準確無誤的 洗劫一空 不是內鬼是啥 不能說沒有 一定有 白天考古 晚上盜墓的人 練習專業技巧唄

為何盜墓賊總能比專家先一步找到古墓?

33樓:匿名使用者

為何盜墓賊總能比專家先一步找到古墓?原因令人絕望。

古今往來,都有這樣乙個神秘的職業,他們就是盜墓賊,雖然盜墓算不上是一件光彩的事情,但是只要跟錢財掛上鉤,就不論是官還是民,只要你的性格是貪的,就會走上這條路,目的只是為了錢。

他們的手法非常高超,技藝嫻熟,熟知地理風水,他們往往能很準確的判斷墓葬的位置,輕而易舉的找到乙個大墓,然後搶劫一空,他們這類人是考古專家最討厭的,因為他們從來不注意保護現場,大肆的破壞古墓,給考古專家的歷史研究,帶來了很大的難題。

前幾天剛剛在網上曝出,一會兒盜墓賊直播盜墓,為的就是讓買家放心,他們所**的古董全是真品而並非贗品,那麼大家都會奇怪了,按理來說考古專家還是找古墓方面最厲害的一類人,那為什麼盜墓賊找古墓會一找乙個準呢?這裡面到底有什麼玄機呢,是考古人員不夠專業嗎?其實不然。

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盜墓賊的數量遠比考古人員要多得多,因為我國的考古工作者大概只有1萬多人左右,而盜墓賊卻遍布全國各地,很多盜墓賊都是本地盜墓,因為他們對自己生活的地方非常熟悉,就算乙個沒有什麼專業知識的人,在聽完老人們講述的故事中也能探聽到些許訊息,所以自然就比考古人員要有優勢。

還有就是考古人員一般都不會主動去尋找古墓,只有,只有接到有人上報古墓被盜的時候,他們才會去挖掘,因為他們的初心是保護文物,並不是要去挖掘古墓,然而盜墓賊,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目中的古董,他們一旦找到古墓,就會進行破壞性的挖掘,無所顧忌,更有甚者直接用炸藥,把古墓弄的面目全非。

但是考古專家不同,專家們考慮的是保護文物,所以不能隨便開挖,得仔細琢磨慢慢找到古墓入口,避免損壞文物,所以相對來說肯定比盜墓賊來得慢一些。

盜墓賊為什麼總是能先於考古學家一步,發現各種還未被發現的墓?

34樓:靜者為王的江湖

正巧現在《鬼吹燈》很熱,咱就從這上面入手吧。

馬大膽,李春來他

們都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自然對本地的一切都熟悉非常,且恰好又是陝西——這個地方,歷史沉澱之厚,非其他地方可比,西周、秦、漢、隋、唐,這幾個朝代名字一放,誰都會明白,地下指不定有多少古墓。但這些資訊誰先知道?當地人!

過去沒有大機械,都是揮著鋤頭,而許多陵墓經過歷時變遷,朝代更迭,早就失去了資訊。於是,這鋤頭挖著挖著就能給挖出來。最初,自然只有鄉里人清楚,那時根本沒有什麼保護意識,老百姓又窮,都屬於誰先到,誰拿走。

馬大膽他們,不就是這種情況嗎?若不是胡八一他們被那繡花鞋引誘而跑來了,打死也不會發現那個西周和唐墓。

這就是第乙個原因:由於歷史變遷,王朝更迭,本地人從來都是,率先發現古墓的人!

接下來咱說第二個原因:盜墓賊和老百姓之間的關係

從第乙個原因可知,其實古代盜墓賊和老百姓之間的關係,是相當糾纏不清的。如馬未都曾講過一件事:他年輕時,曾跟著去看乙個古墓現場,一去了就看見滿地的菸頭,還都是本地的劣質煙。

以至於根據這些菸頭的出產地,就能查出這些盜墓人出自**,且還不是乙個縣,而是周邊的所有縣城都有!

這叫盜墓賊嗎?分明是明目張膽的來拿!但誰能追究,沒辦法追究!畢竟那時誰也不懂,都依據老規矩,發現了古墓誰有本事誰就拿,然後換錢,如李春來所說:娶婆姨生孩子過日子!

且許多時候,也正是因為他們的這些行為,才使得考古學家發現了問題並及時趕來。如甲骨文的發現。就是因當地人把甲骨當成「龍骨」,成了一種藥材,可以入藥。

故而流通到了藥店內,這才被發現,趕緊過去保護搶救,但依然損失慘重。以至於都有了「人吃商史」之說。

至於厲害的盜墓賊,由於其一直活動在民間,所以訊息也就比考古學家靈通的多,甚至可以花錢買資訊。胡八一,不就是這麼跟李春來談判的嗎?至於考古學家,他們是做學問的,不是商人,更不是以發財為目的,因此這種特性就注定了,幾乎永遠落後於盜墓賊。

哪怕就算考古學家先得到資訊,也極有可能失手。因為考古挖掘是出於研究和保護,技術條件不成熟,絕不會動手。可盜墓賊卻不管這一套,只要有了機會那是必上的,且大多只認財寶不認其他。

因此這就造成了,考古學家總是跟在盜墓賊身後,卻撿寶的尷尬局面。

不過,現在這種情況要強了許多。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

再加上大力宣傳,使得許多人都認識到了這個問題。所以說來說去,之所以盜墓賊總是先於考古學家,一則是窮鬧的,二則是人的慾望!

考古為什麼追不上盜墓,為什麼說考古與盜墓絕對不是一回事

考古是被動的,盜墓是主動的。當發生 山體滑坡之類的地質變動時,如果發現古墓,考古屆才會保護性的發掘。但是盜墓是主動尋找墓穴,並且是破壞性發掘,僅為了獲取利潤。國家的政策是不主動發掘,而盜墓是見墓就挖。大多古墓為何考古人員找不到,而盜墓賊一找乙個準?現在考古勘探的手段越來越多,考古人員不僅有從盜墓賊那...

考古和盜墓不盡相同,為什麼有人認為考古即是盜墓

就是以前盜墓的人現在被國家僱傭了,所以考古即是盜墓 考古和盜墓不盡相同,人的想法不同所以有人認為考古即是盜墓。因為一些人的無知,把盜墓 裡面寫的東西當真。考古是以研究和保護為主,墓裡的一塊破瓦片一根爛人骨,都會小心清理並嘗試復原。而盜墓只考慮錢,根本不在意被墓穴的破壞。盜墓跟考古是兩回事,前者是為了...

為什麼文物考古的發現墓地都比盜墓賊慢

這個問題其實有問題。1 明顯不是文物考古的發現墓地 都 比盜墓賊慢,而且很多盜墓賊是根據考古工作者的調查結果進行不法盜掘的。2 盜墓賊從古到今都有,而現代意義上的中國考古學從 的史語所算起也不到100年時間。3 在中國考古發掘是國家行為,需要得到相關部門的批准才可進行。分為搶救性發掘和研究性發掘,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