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毒草長什麼樣子,你們看見蛇毒草長什麼樣

2021-03-04 01:18:27 字數 6298 閱讀 4023

1樓:禾木由

是蛇竹草,葉背紫紅,葉上表面具兩列銀色條紋,但中肋及兩側葉緣具紫紅色條紋。葉互生,短柄成鞘狀抱莖;葉長橢圓形,全緣。

稍帶肉質。莖匍匐,節處生根,分枝多,枝長時披散而下垂。聚傘花序,生於頂生葉狀佛焰苞內,花冠白色,裂片紫色。花全年開放。

2樓:111111前的

不是蛇毒草,是蛇竹草,外形像竹葉。

水竹草除了葉子長得像竹葉以外,其整棵草看起來也形似鴨跎草,不過與鴨跎草有細微的區別,它的葉子呈卵狀長橢圓形,其花有三瓣,呈紫紅色,常見於山區的溝邊、溪邊等濕地。

你們看見蛇毒草長什麼樣

3樓:粉色唇膏

蛇毒草長的很像士多啤梨,接的果子很像覆盆子,也是紅的,但是很小一顆一顆往上長,不垂著。

哪些草可以**蛇毒。帶上草的**??

4樓:舊夢不須記

八角蓮,七葉一枝花,半邊蓮,半枝蓮

5樓:紅紫薇花

地耳草,金錢草,魚腥草等

6樓:劍三寵物

別亂在家自己醫,搞不好要弄出人命

什麼草可以治蛇毒

7樓:佐隱士

我覺得你使用半邊蓮好一點,可用新鮮半邊蓮(全草)30-60克,搗爛後取其汁內服,有解毒和利尿排毒作用。

鳥桕嫩芽這個不太熟悉,但這個東西也可以治毒。用新鮮鳥桕嫩芽30克,搗爛取汁內服,藥渣外敷,可預防蛇毒攻心。

還有一種藥叫八葉蓮

別名:八葉楓、隔地香。 形狀特點:

常綠灌木。主根粗壯。莖直立,莖皮深綠色至灰褐色。

葉輪生,每節生小葉八片,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半革質,全綠,羽狀脈,葉背粉綠白色。夏天頂端開小白花。 生長環境:

多生於深山喬木林下。 採集加工:四季採根,切片曬乾。

效能:辛涼。能解蛇毒,行氣。

8樓:匿名使用者

蛇毒分神經毒、血循毒、酶(還要分很多類酶),中醫認為蛇毒就是三種外邪引起的,風毒、火毒和風火毒。不同的蛇有不同的蛇毒,比如銀環蛇毒屬於風毒,蝮蛇屬於火毒,眼鏡蛇屬於風火毒。**的話首選抗蛇毒血清,中成藥可以用季德勝蛇藥,雲南蛇藥等,使用時首劑加倍。

**蛇毒的中醫方子裡大概都會用到七葉一枝花,半邊蓮,地丁,還有一些當地的土生植物。建議被蛇咬傷還是去醫院就診。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中成藥:季勝德蛇藥。

10樓:殘月愛

在毒蛇出沒的地方都有 七葉一枝花 又名重樓 蚤休 外服毒蛇咬傷的地方

什麼植物可以治蛇毒

11樓:益漢堂

毒蛇咬傷中藥方(8則)

本病在我國南方各省夏秋農忙季節較為多見。被毒蛇咬傷後,可發生一系列的中毒症狀,並有一定的死亡率。國內主要毒蛇有眼鏡蛇、眼鏡王蛇、銀環蛇、金環蛇、蝮蛇、尖吻蝮、竹葉青、烙鐵頭、蛙蛇、海蛇等10種。

被毒蛇咬傷後,一般都有較粗大而深的牙痕,區域性傷口常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或有麻木蟻走感,區域性腫脹有發展趨勢,附近淋巴結腫大;或有出血不止;或有水、血皰形成。金環蛇、銀環蛇、海蛇的蛇毒主要是神經毒,區域性傷口出現輕度疼痛,並有麻木感,傷口流血不多,患肢無彌慢性腫脹,易被疏忽,全身症狀有頭昏、嗜睡、肌肉關節痠痛、嘔吐、腹痛及腹瀉等,重者可引起吞嚥困難,不能言語,瞳孔放大,抽搐休克,以致昏迷,常因呼吸麻痺、迴圈衰竭而引起死亡;竹葉青、尖吻蝮、蛙蛇的蛇毒主要是血循毒,區域性創口疼痛如刀割,傷口出血成流血不止,患肢腫脹,皮下出血,形成斑點瘀、紫斑塊,**發紫、發黑,出現水皰、血皰,以致造成組織壞死、潰爛,全身症狀有寒戰發熱,全身肌肉疼痛,尿呈醬油色,衄血、尿血,尿少尿閉,腎功能衰竭及胸腹腔大量出血,嚴重中毒時可出現休克,心肌損害明顯可出現奔馬律,直至心室纖維性顫動而停止跳動;蝮蛇、眼鏡蛇、眼鏡王蛇是混合毒,兼有上述兩方面症狀。

毒蛇咬人時,其毒液通過毒牙被灌注於皮下組織,其散布方式主要是通過淋巴吸收進入血液迴圈,小部分分子較小的神經毒也可直接自血液迴圈吸收。蛇毒早期吸收非常迅速,以後逐漸減慢。蛇毒在體內分布以肺、心、腎、淋巴含量較多,肝脾較少,中樞神經系統含量極少,還可能與血腦屏障阻擋有關。

蛇毒在體內的消除,可以自腎排洩,肝臟可以解毒,且可以解除大部分蛇毒,網狀內部系統是體內另乙個重要解毒途徑。

毒蛇咬傷後,宜就地急救,早期結紮,沖洗傷口,擴創排毒是常採用的急救措施。我國民間用中草藥防治毒蛇咬傷有豐富的經驗。

方名:蛇傷一點紅方

【功能主治】

功能清熱涼血,鎮痙熄風,清解蛇毒。主治各種毒蛇咬傷。

【處方組成】

一點紅、白花蛇舌草、七葉一支花、千里光、蜈蚣、烏蘞莓、大薊、八角蓮、三葉刺針草、矮冷水花等乾品等分,共研細末,內服每次9-15克,每日3次,首次加倍。兒童藥量酌減。用上述藥末適量,與水調成粉狀,外塗於傷口周圍,每日l-2次。

【辨證加減】

伴有蛇毒攻心(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失語等症),加用鮮白藥花葉60克,搗爛取汁內服;咽喉腫痛、吞嚥困難者,加萬年青葉5至7片,搗爛取汁內服;對高熱不退、神昏譫語者,加用蒲公英18克、連翹9克、銀花9克、黃芩9克,水煎服;對出血較明顯者,加用地丁草30克、夏枯草30克、大薊30克、白茅根30克、仙鶴草30克,水煎服;對昏迷不醒者,加用生半夏或石胡萎(鵝不食草)搗爛,捏成花生公尺大小的藥丸,輪流塞一鼻孔;對傷口感染伴有明顯壞死組織者,用本方鮮品煎水外洗,或用魚腥草、烏蘞莓、一點紅鮮品搗爛外敷,每日2-3次。

【臨床療效】

本方**金銀環蛇傷21例,五步蛇傷30例,竹葉青蛇傷49例,烙鐵頭蛇傷13例,眼鏡蛇傷12例,眼鏡王蛇傷2例,計127例,其中輕型45例,中型62例,重型17例,危型3例。除l例因轉院**以外,其餘均**或基本**,其中有4例是中西醫結合**的。**時間最短為l天,最長為30天平均5天。

【處方**】

福建省邵武縣水北鄉陳廣淦。

【按語】

方中七葉一支花、八角蓮、矮冷水花、一點紅、千里光清熱解毒;三葉刺針草,白花蛇舌草利尿消腫,排洩蛇毒;烏蘞莓、大薊涼血止血;蜈蚣鎮痙熄風。諸藥合用對早期病人能阻止中毒症狀的出現,對已出現中毒症狀者也可迅速減輕之。區域性外敷,外洗,可阻止毒素的吸收,減少毒素對組織的損害破壞作用。

方名:消風散

【功能主治】

功能疏風清熱,祛瘀利濕,解毒通腑。主治蝮蛇咬傷。

【處方組成】

荊芥10克、防風10克、大力子10克、苦參10克、當歸10克、蒼朮10克、知母10克、小胡麻10克、蟬衣6克、木通6克、生甘草6克、生地20克、生石膏30克,水煎服。

【辨證加減】

24小時內咬傷者加生大黃10-30克、黃連6-10克、七葉一枝花10克;出血嚴重去當歸、蒼朮、小胡麻;有複視加蜈蚣2條、全蠍10克;傷肢腫脹不消者加防己10克、半邊蓮30克。

【臨床療效】

**蝮蛇咬傷32例,全部**,無傷殘及後遺症。

【處方**】

浙江省東陽縣亭塘衛生院金明星。

【按語】

蝮蛇咬傷多屬風火並重,故多取疏風清熱,祛瘀利濕之藥,又因蝮蛇咬傷後發病迅速,全身中毒症狀明顯,病情較重,加用大黃、黃連等解毒通腑藥,尤為合拍。

方名:二靈湯

【功能主治】

功能驅風,活血,利尿,解毒,鎮痛。主治毒蛇咬傷。

【處方組成】

五靈脂15克、威靈仙15克、茯苓l5克、吳茱萸10克、細辛10克、白芷10克、連翹(帶心)10克、制半夏10克、秦艽10克、甘草10克、雄黃10克(研細末分2次沖服),水煎服。輕型者每日1劑,分2次服;重型者,每日2劑,分4-6次服。

【辨證加減】

區域性腫脹嚴重加蟬衣、車前子、澤瀉;傷口紫黑加生地、赤芍、紅花、丹皮、當歸尾、金銀花、紫花地丁;痛甚者加兩面針;痰多者加南星、白前,甚者加白礬l-3克沖服;惡寒發熱者加柴胡;有抽搐者加鎮痙散(全蠍、蜈蚣);上肢傷者加桂枝或桑枝、羌活或薑黃;下肢傷者加牛膝或獨活。症狀改善後即減去雄黃、細辛,吳茱萸減至1.5-6克,五靈脂、威靈仙減至10克。

【臨床療效】

本方**各種毒蛇咬傷52例,24小時內**的8例,1-3天**的29例,4-5天**的9例,6-10天**的6例。

【處方**】

龐恩文等。

【按語】

本方主用辛溫、通裡、解表之藥**毒蛇咬傷,可以加強機體的防衛作用,阻止區域性毒素繼續吸收,通裡達表,使毒從表解,從而迅速控制全身中毒症狀,促進早日痊癒。本方有驅其邪而不傷其正之妙。本方不用黃連、穿心蓮等苦寒洩火之藥**毒蛇咬傷,因其苦寒較甚,易損脾胃,有致邪毒入裡之弊。

毒蛇咬傷者不宜服用含酒精飲料。在無輸液條件的情況下,可鼓勵傷者適量口服溫暖的糖鹽水或開水。

方名:小葉三點金草方

【功能主治】

功能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主治毒蛇咬傷。

【處方組成】

小葉三點金草50-100克、紅背絲綢15-30克、通城虎10-15克,水煎服,衝適量蜜糖口服。

【辨證加減】

金環蛇、銀環蛇咬傷加半邊蓮15-30克;眼鏡蛇、眼鏡王蛇咬傷加石柑子30-60克;竹葉青蛇、烙鐵頭蛇咬傷加東風菜15-30克;危重病人加麝香0.5-1克或安宮牛黃丸1粒。

【臨床療效】

本方為主**各種毒蛇咬傷211例,痊癒208例,好轉2例,死亡1例。

【處方**】

廣西梧州市中醫院餘培南等。

【按語】

本方名由編者所擬。

方名:蛇咬丸

【功能主治】

功能解毒,止痛,消腫,生肌。主治毒蛇咬傷。

【處方組成】

(1)雄黃2份、白芷4份、細辛2份,共研細末、水泛為丸,每日3-4次,每次3克。首次加倍量,兒童減半。(2)母草(又名四方草)30-60克,加水400毫公升,煎取200毫公升,分2次服完。

(3)或將母草搗爛,衝入冷開水150毫公升,去渣取藥汁內服。

【辨證加減】

傷處腫脹明顯者用五色花500克,煎水外洗;傷口潰爛者加綠礬30克。瘡口周圍可用(1)方10-20克,冷開水調敷,日3-4次。

【臨床療效】

本方**各種毒蛇咬傷22例(眼鏡蛇咬傷11例,金環蛇咬傷1例,竹葉青蛇咬傷6例,其他4例),均獲**。平均療程5.4天。

【處方**】

廣西河池地區第一醫院徐富業。

【按語】

母草具有清熱解毒作用,為廣西地區民間**毒蛇咬傷的有效藥物之一,對血循毒類蛇咬傷的療效尤佳;雄黃解毒止痛;細辛祛風消腫止痛;白芷鎮痛消腫生肌;五色花、綠礬能加強解毒、消腫、止痛作用,諸藥合用,共奏解毒、止痛、消腫、生肌之功,故蛇傷可愈。

方名:小紅藤方

【功能主治】

功能解蛇毒,止痛,祛瘀消腫。主治毒蛇咬傷。早期運用能控制蛇咬傷後區域性組織潰爛壞死,用於晚期已潰爛的肢體能使其較快癒合。

【處方組成】

小紅藤65克、雄黃15克,紅芽大戟25克,使用時,先於咬傷處作一切口,並貫通二牙痕,深至皮下,用拔火罐方法於切口吸出惡血和毒液,然後用上方1劑煎水外洗及浸泡傷以清除傷口周圍的殘留蛇毒。同時,將本方1劑搗爛後加入白酒200毫公升,攪拌15分鐘左右,待藥味浸出後按患者酒量給予口服50-100毫公升,以從內解除侵襲臟腑之蛇毒。此外,蘸小紅藤藥酒在患肢腫脹處自上而下,由輕到重地塗擦和擠壓,每日3次,每次約20分鐘,使毒液從創口中擠壓出來。

【辨證加減】

無【臨床療效】

本方**竹葉青毒蛇咬傷百餘例,均獲顯效。

【處方**】

廣西荔浦縣人民醫院餘坤甫等。

【按語】

本方對竹葉青毒蛇咬傷療效顯明,亦曾用於蘄蛇、龜殼花蛇等血循毒類毒蛇及蜈蚣、黃蜂、毒蟲等螫咬傷,療效亦令人滿意。

方名:蓍草蛇傷方

【功能主治】

功能鎮痛,消炎,殺菌。主治毒蛇咬傷。

【處方組成】

藥用鮮蓍草60克-120克,洗淨,搗汁沖服,每日1劑,分2次服;或乾草30克-60克煎服。重症每日可服2劑,並以適量鮮蓍草搗爛藥渣敷於傷口周圍,每日換藥l-2次。

【辨證加減】

無【臨床療效】

**106例蝮蛇咬傷患者,均獲痊癒,平均**天數5.4天。

【處方**】

江西省宜春地區衛生局陳武。

【按語】

蓍草,別名千條蜈蚣、花牡丹、飛天蜈蚣、一支蒿、千條蜈蚣趕蛇。蓍草**蝮蛇咬傷效果顯著,它既能對早期病人阻止中毒症狀的出現,又能使全身出現中毒症狀的病人減輕中毒症。

方名:銀環蛇傷方

【功能主治】

功能活血祛風,解毒利尿。主治銀環蛇咬傷。

【處方組成】

當歸尾12克、五靈脂12克、川紅花12克、川貝母12克、吳茱萸10克、細辛9克、川黃連9克、白芷9克、半邊蓮30克、荊芥6克,水煎服。

【辨證加減】

咽喉腫痛加六神丸,研末調服,每次10粒,每日3次;痰多加人工牛黃,每次1克,每日3次;大便秘結加大黃15克,或大黃粉5克沖服。

【臨床療效】

本方辨證加減結合區域性擴創排毒,**銀環蛇傷34例,**30例,死亡4例。

【處方**】

廣州中醫學院附屬醫院林鎮光等

你們看見蛇毒草長什麼樣,蛇毒草長什麼樣子

蛇毒草長的很像士多啤梨,接的果子很像覆盆子,也是紅的,但是很小一顆一顆往上長,不垂著。蛇毒草長什麼樣子 是蛇竹草,葉背紫紅,葉上表面具兩列銀色條紋,但中肋及兩側葉緣具紫紅色條紋。葉互生,短柄成鞘狀抱莖 葉長橢圓形,全緣。稍帶肉質。莖匍匐,節處生根,分枝多,枝長時披散而下垂。聚傘花序,生於頂生葉狀佛焰...

候鳥長什麼樣子,韓候鳥長什麼樣子

發一張候鳥的樣子 矣破解版,千萬不要收費的。帳 話不要氣餒,堅持下去,要相信年輕的人生沒有絕路矯 韓候鳥長什麼樣子 寒號鳥不是鳥,是鼯鼠。鼯鼠也稱飛鼠或飛虎,是對松鼠科下的乙個族的物種的統稱版,稱為鼯鼠族 權pteromyini 全世界現存13屬34種,中國有7屬16種,其中中國特產的有3種 復齒鼯...

龍長什麼樣子,龍長什麼樣子?要圖片

由各種動物的身體部分組成,身體長,有鱗,有角,有爪,能走,能飛,能游泳,能翻江倒海,吞風吐霧,興雲降雨。我記得好像是蛇的身體,牛的眼睛,馬的鼻子,鹿的角,鷹的爪子,魚的尾巴。具體的我也記不清楚了這是中國的龍啊!不清楚也許很好看吧很雄偉很有氣勢吧 龍長什麼樣子?要 龍主要分為東西方兩類,外形有差別。至...